清明節掃墓有什麼忌諱和禁忌,清明節為什麼要掃墓都有哪些禁忌和忌諱

2021-03-04 07:47:37 字數 5901 閱讀 5169

1樓:哈嬋金牛

清明節注意事項:1. 一般清明前後五天不搬家,也不宜搬動大型家具,免招陰氣入宅。

2.新山不過社,新墳一般是不拜正清,所謂不過社,即是在春社前已拜祭。3.

應穿素色衣服掃墓,不宜大紅大紫,代表尊重先人。4.紙紮祭品要寫清楚先人名字才焚燒。

5.在山上不宜喧嘩拍照,更應盡量避免踐踏旁邊墳頭。 ​​​

清明節為什麼要掃墓 都有哪些禁忌和忌諱

2樓:nicole_fong綠

為什麼要掃墓?

清明祭掃就是孝敬祖先,清明節是我國重要的傳統民俗節日之一,對於華人來說,清明節是祭祀逝者的一種活動,祭掃很重要,在中國祭祖和孝道是相掛鉤的,如果不參加祭祖活動,就是乙個不孝順的人,乙個忘記祖先的人。祭祖的程式一般是清理墓地-上香-敬酒-拜祭-放炮送別

清明節禁忌:1、孕婦避免掃墓

通常來說孕婦最好避免清明的掃墓活動,從別的方面來說,清明時節是非常擁擠的,為了胎兒的安全,並不建議孕婦去參加,還有掃墓的周邊環境大多都是炮灰味不利孕婦的健康。嚴格來說女性有例假,也要避免此類活動。

清明節禁忌:2、忌穿鮮豔色彩衣服

清明節是不能穿的大紅大紫去上墳的,這樣是對祖先及先人的不敬,相信大家也不會穿這樣的衣服去參加此類活動的。不過總有人會疏忽大意,在佩戴首飾不經意使用了紅色。內衣及貼身衣物都不可穿戴有關紅色的,除了本命年以外。

清明節禁忌:3、外人不要參與他人的掃墓

清明的時候作為外人的身份去參與掃墓是比較忌諱的,容易招致不必要的麻煩。畢竟不是一家人。

清明節禁忌:4、不可在墓地照相

大家掃墓的目都是為了祭祀祖宗,而不是去嘻哈玩樂的,大家掃墓的時候,最好心懷敬意,專心謹慎,千萬不要在墓地合影,甚至隨意的照相。

清明節禁忌:5、修整墓地

墳墓上長植物雜草的,必需要清除,需要好好的清理雜草,增添鬆土,整理周圍環境,使墓地看起來整潔。這一點最重要不過,要知道,所謂掃墓,

清明節禁忌:6、身體不佳避免掃墓

乙個身體正處於生病狀態,或是虛弱狀態的,或者最近運氣不佳,諸事不順的人最好不要去參加掃墓活動,因為此類人正處於總體運勢低迷的狀態,極易招致晦氣。

清明節禁忌:7、改日祭祖

盡量避免雙休日或其他掃墓高峰時段,蓋因如今市民私家車增多,高峰祭掃,會因交通擁堵為出行帶來麻煩,可選擇乘坐各類公共交通工具,或將掃墓時間拉長(早出晚歸)或錯開重點時段,以緩解人多車多給道路交通帶來的壓力。

清明節禁忌:8、發不遮額忌買鞋

事實上,清明節也算是鬼節,當然在髮型上是需要注意的,尤其頭髮不能遮住額頭,同時鞋子也不要在當天購買,因為鞋同邪,有點常識的朋友大多不會在這天購買鞋子的,以免不吉利。

清明節禁忌:9、清明節掃墓時間

掃墓時間最好選在陽氣比較旺的時候,即上午9時後到下午時前最好,在下午三點前完成清明拜山活動,在清明節前後五天,和清明節當天都可以,但寒食節這天不能掃墓,寒食節即清明節的頭一天。

原來清明節掃墓有這麼多的禁忌,小編可要提醒大家在掃墓前後可都要注意了,有些禁忌與忌諱是不容忽視的,要避免。

中國歷史上,寒食禁火,祭奠先人,清明節掃墓祭祖成了此後持續不斷的風俗傳統。就是到了今天的社會,人們在清明節前後仍有上墳掃墓祭祖的習俗:剷除雜草,放上供品,於墳前上香禱祝,燃紙錢金錠,或簡單地獻上一束鮮花,以寄託對先人的懷念。

清明節忌諱什麼

3樓:景德鎮市唐龍陶瓷****

清明不僅僅是我國重要的傳統節日,更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重要時節。清明節將至,民間素有祭祖掃墓,感恩祖德,追思古人的傳統習俗。

清明節忌諱如下:

一、不適合去掃墓的人:

通常來說懷孕的婦女要避開清明拜山活動,不僅如此。嚴格說來,女性來例假,最好也不要參加此類活動,特別是不能在下午三點後參加清明拜山活動。從民俗角度去看,尚未出世的孩子是不合適去見這些死去的人的,因為很容易引起孩子夭折。

剛動手術的人不合適。體弱是主要因素。民間傳說,剛動手術的人要是去了墳場,那是很容易被拉走的。

三歲以下的小孩不合適。有一種說法是7歲以下的孩子不合適,但其實從命理角度上去看,3歲的更不合適,因為不管從中國的宗教還是國外前世今生理論,都提及3歲以下的孩子最容易看到另乙個世界。

印堂發暗或眼窩發青發黑的人不合適。

重病患者不合適。這個掃墓可不是乙個鍛鍊的行為,大部分墳墓都離住的地方比較遠,大部分墳墓還都要走一段路。

二、掃墓的時候不能做的事

不能黃昏掃墓,最好是清晨和上午

不能給墳墓照相。

不能在墳墓周圍的大樹下照相。

不能在墳墓上大小便,不管該墳墓是否破敗。

不能將墳頭的花花草草樹枝樹苗帶回家。

祭祀剩下的香燭不能帶回家。

祭祀食品除了肉類,一般到了最後要麼就放墳墓前,要麼就給孩子吃了,總之不帶回家。

掃墓的時候當肅穆嚴肅,不打鬧嬉戲,更不可有侮辱的言辭行為。

掃墓的時候當肅穆嚴肅,不打鬧嬉戲,更不可有侮辱的言辭行為。

掃墓祭拜順序別顛倒了。

不可在墓區過度親熱,房事。

掃墓回家後不能穿著沾滿泥巴的鞋回家。進家門前當先清洗鞋底。

三、清明節該做和不該做的事

不能選清明節談婚論嫁,更不可選清明節結婚

若生日是清明節,注意要規避黃色的鮮花,有些朋友恰巧是清明節生日,提醒你要提前過生日。如果恰巧是老壽星在清明節過生日,那麼禁忌會更多。比如當日不要接受鮮花,同時生日蛋糕自己不可以當天吃。

不要在清明節當天去拜訪他人。

清明節自己沒空去祭拜先人的話,不可胡亂承諾,否則當年運勢不會你想要的。

清明節前中後三天有些地方有寒食的說法和習俗

外嫁女兒一般不能回娘家掃墓。

按照古人的說法,清明節也是「鬼節」。如果需要在此期間走夜路的朋友,一定要記得隨身攜帶護身的吉祥物,如桃木手珠等。同時要亮出你的額頭,不能因頭髮而蓋住,因為,那是你的氣運命門所在。

一些人恰巧是清明節過生日,因此有時難免就在清明節期間買雙鞋。豈不知鞋與邪同音,故而通常不在此時買鞋。真有需要也要錯開時間購買。

4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節八大禁忌】

一、清明節忌諱探視朋友親人嗎

最好不要清明節當天去探視親朋好友,隔天去探視為宜。因為清明節是祭奠的特殊時候,此時去探視親朋好友很說不過去的,或者說不吉利。當然,你也可以請親朋好友在外面吃飯為宜。

二、選擇清明時期結婚好嗎

同上理,結婚是人生大事,最好避開選擇清明節時期結婚。

三、清明節可以出去旅遊嗎

清明節的重要活動就是去踏青,春暖花開的時候去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美好,無可厚非。但是,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去別人祭掃比較多的山!不要說不吉利的話,更不能說對亡者不敬的話,晚上活動要謹慎。

因此清明節休假出去旅遊不能說是對不起列祖列宗。

四、清明節能穿紅內衣嗎

通常來說,清明節期間要特別忌穿大紅大紫的衣服,即使紅內衣也要謹慎穿用;應穿上素色的服飾為宜。當然,也不要佩戴紅色的配飾。但是,特別提醒,如果你是本命年,則紅內衣可穿。

五、為何清明期間忌買鞋

一些人恰巧是清明節過生日,因此有時難免就在清明節期間買雙鞋。豈不知鞋與邪同音,故而通常不在此時買鞋。真有需要也要錯開時間購買。提醒你留意鞋店為何清明節生意不好就明白了。

如果有些朋友不慎清明這天買鞋了,如何破解?請這些朋友用紅紙包好鞋子,放在門口一晚,然後清早將紅紙燒掉即可。

六、清明節忌過生日嗎

有些朋友恰巧是清明節生日,提醒你要提前過生日。如果恰巧是老壽星在清明節過生日,那麼禁忌會更多。比如當日不要接受鮮花,同時生日蛋糕自己不可以當天吃。

坊間認為,這樣老壽星一定會過乙個平安吉祥的年,會更加長命百歲。

七、清明節當天為何少些娛樂活動

由於種種原因,沒能在清明節去祭祖、掃墓的朋友,清明節當天盡量少些娛樂活動,更不能吵架、說些不著邊際的話語,否則,日後恐生麻煩。

八、為何不能因頭髮而蓋住額頭

按照古人的說法,清明節也是「鬼節」。如果需要在此期間走夜路的朋友,一定要記得隨身攜帶護身的吉祥物,如桃木手珠等。同時,千萬不能忘記要亮出你的額頭,不能因頭髮而蓋住,因為,那是你的神燈所在。

當然,以上所說有些封建迷信的意味。生活最重要的還是開心就好。但是,如果家裡有老人,他們可能會很顧忌這些,還是稍微注意一下為好。

5樓:星夢者

為尊重亡者,掃墓應莊重著裝,應著深色衣服,最好不要穿得大紅大紫;不要嘻哈打鬧;孕婦最好避免參與掃墓;不可在墓地拍照留念,給親人掃墓時應專心致志;掃墓時間最好在下午三點前完成;清明節當天最好不要去探視親朋好友,隔天探視為宜。

踏青最好不要去別人祭掃比較多的山,不要說不吉利的話,晚上言行要謹慎;注意人際關係之間的掃墓,避免諸如女友陪男友去掃墓,下屬陪同上司去掃墓,甚至陪同客戶去掃墓等情況;掃墓後要清掃鞋子,將鞋子的鞋尖朝里,勿忘將身上穿的衣服洗乾淨晾曬

清明節上墳有什麼講究

6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節即將到來,清明節上墳已經越來越被人們重視。甚至有人大代表提出,將清明節也列入法定假日。

清明節上墳有什麼講究呢?

從時間上講,我們當地流傳著前三後四的說法。也就是說,在清明節的前三天到後四天上墳都是可以的。其實這種說法是不對的,這是工作事業較忙的人為自己找的藉口。

傳說清明節陰間要開大會,沒有子孫的人不能參加。參加大會的人必須舉著子孫送的旗子才能入場。因此,現在清明上墳時,人們都在已故先祖的墳上插上紙剪的旗子。

所以,清明節上墳的時間應該在清明節之前,而不應該在清明節之後。

清明節當天上墳可以麼?可以。但應該早一點,通常應該在早上8點鐘之前。不然就失去意義了。

清明節的前一天上墳還有一種說法。這一天有人稱寒食節。最好也不要在這一天上墳。

清明節上墳是一種祭奠先祖體現孝心的很好的形式。平時很少去祖先的墳上,借清明節去看一看,在墳頭上加點土,有漏洞或坍塌的地方補一補,的確是件好事情。

但是清明上墳可不要亂動,不能把那些東倒西歪看上去不整齊的石頭扔掉,換成漂亮整齊的石塊。總的原則是不要亂動,只加不減。就是不要輕易亂動祖墳,泥土和石頭只增加不要減掉。

不好看不整齊的石頭可以在其外面再加一層將其包住。

還有一點,將祖墳修得金碧輝煌並不是件好事情。很多興旺的家庭因此敗落下來。

上墳是有禁忌的。

第一,下午之前去上墳,因為那個時候還屬於六陽時,陽氣比較足,不容易在分地被一些陰性的東西騷擾到

第二,不要隨意吃肉、大蒜等味道大的食物,這些東西比較腥氣,傳統上都歸為葷菜。一般祭祖的時候為了表達對祖先的敬重,都應該解食一日

第三,衣著不要太過鮮豔!一些女孩子穿著大紅、大紫的衣服去上墳,或者穿著太暴露。有一種可能是惹怒自己的祖先,還有一種就是撩起別人祖宗對你的興趣。

我就曾經遇到過一名女孩子,因為某年清明時候穿著大紅的風衣去拜山,最後出現很多不適症狀的情況。

第四,在墳地不要隨意亂走、亂跨。尤其是一些男同胞,表面上膽子比誰都大,也絲毫不講究尊敬與否,在別人的墳頭上跨來跨去。有一些人因為這種亂跨,導致那一年好幾個月都觸霉頭,生意慘淡。

這種例子很多,有機會可以單獨開個帖子來講。

第五,絕對不要在青壯年的墳前逗留、嘆息!

他們的早夭固然很可惜,但是他們由於似得太早,或多或少都帶著怨氣。而青年的死亡中,相當一部分直接或間接和感情有瓜葛,你如果在他們的墳前逗留、嘆息,

他們對你產生的感情、怨恨乃至羨慕嫉妒恨,甚至半夜來敲你的門,都是你自己惹的。切忌不要隨意嘆息,有話留在心裡比說出來更好。

第六,吐

痰、大小便,不可大意。一些人吐痰吐習慣了,一不小心就吐到了別人的墳前。和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這個道理一樣,或許你只是乙個習慣,但對方或許會覺得你這

是在挑釁,尾隨你而行,那就大為不妙。大小便則不用說,雖然很多農田、山林就是個天然廁所,但是沒有輪到你上,不該你拉的時候你就是得憋著。而且,在這裡

我要說明一下,我們很多所謂被鬼上身的現象的入口,就是我們的陰竅。在清明節的時候,你膽敢菊花外露簡直是自尋死路,沒有鬼跟著你也有山精野怪跟著你,切

忌切忌。

此外,可能有一些朋友對拜山的業務不了解,不清楚如何處理那些祭品。祭品是可以帶回家吃掉的,但僅限於自己家的人,傳統上是沒有把祭品分給別人的習慣。但所有的祭品,都應該在自家的灶台上拜訪乙個小時,以免吃下去對自己有害。

清明節祭祖掃墓有哪些禁忌,清明掃墓祭祖有哪些禁忌

禁忌一 哪些人不可以參與掃墓 1 家族外人不可以參與掃墓,容易招致不必要的麻煩。不是一家人,各自氣運不同,外人參與會造成氣場的紊亂,導致不協調而走霉運。2 孕婦忌諱 掃墓 墓地陰氣重,為了胎兒的安全,不建議參加 3 女性有來例假,也要避免此類活動,尤其是不要參與燒元寶環節,先人較為忌諱女性來例假 4...

清明節掃墓,清明節要給誰掃墓

這個啊,我還真不好說!網上掃墓可能是網上請個工人去幫你掃墓吧!關於清明節掃墓的日記。就算網路真的能替代很多,但感情還需要我們自己來進行,再說出去走走踏青心情也會很好,呵呵。向烈士們致敬!你們是中華民族的驕傲,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您為中國和人民鞠躬盡瘁,盡心盡力,堅決擁護中華民族,只求付出卻絲毫不求回報...

清明節掃墓的注意事項,清明節上墳有哪些禁忌

你好,抄 領學網為你解答 襲 2017年除公共考試科目 藥事管理與法規 清明節掃墓注意事項有哪些 1 常規順序不能亂,正確順序為 修整墓地 上香 上肉 敬酒 拜祭 送別。2 掃墓應在下午3點前 3 懷孕婦女不宜祭拜 4 悼念逝者應買白色菊花 5 掃墓前須禁食 6 掃墓時不可嬉笑怒罵 7 不宜在先人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