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素食烹飪出健康 善待眾生。蔬菜如何搭配出營養呢

2022-06-26 17:05:03 字數 1366 閱讀 7611

1樓:慎綠春

合理素食的「十字口訣」 有關專家指出,吃素也要講究營養搭配,搭配合理的素食對健康是有益的。想享受素食帶來的好處,一定要充分了解素食的營養搭配知識,才能避免營養缺乏的危險。 有乙個非常容易記憶的合理膳食口訣,就是:

「一、二、三、四、五,紅、黃、白、綠、黑。」 一共只有兩句話、十個字,很容易記住。可不要小看它,這是世界衛生組織2023年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召開的國際心臟健康會議上發表的《維多利亞宣言》中提出的「合理膳食」的口訣,它把合理飲食的種類和比例做了乙個概括,我們記住它就掌握了科學合理飲食的要義。

1、先說說「一、二、三、四、五」的意思。 「一」是指每天喝一袋牛奶,它的主要目的是補鈣。當然這是針對全世界人說的,對於我們黃種人來說,有70%的人不能消化牛奶中的乳糖酶,那樣的話喝豆漿來代替也是可以的,不過量要增加到兩袋。

也可以購買單獨補鈣的產品。 「二」是二百五十克至三百五十克碳水化合物,相當於六兩至八兩主食。對每個人來說,這六兩到八兩不是固定的。

比如有些幹體力活的年輕人,可能一餐就要吃一斤半;而有些工作量很輕鬆的女孩子,可能一頓二兩主食就夠了。自己根據情況來調整,也可以起到控制體重的作用。 「三」是指三分高蛋白。

蛋白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合適就好。乙份就是二兩豆腐或者半兩黃豆,或者乙個大雞蛋。 「四」是什麼意思呢?

四句話,即「有粗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七八分飽。」精細糧搭配,乙個禮拜吃三四次粗糧,棒子面、老玉公尺、紅薯這些。三、四、五頓是指每天吃的餐數,還有很重要的是注意不要吃太飽,吃七八分飽最合適。

「五」就是500克蔬菜和水果,相當於八兩蔬菜二兩水果,補充維生素和纖維素,能起到預防癌症的效果。 2、再說說「紅、黃、綠、白、黑。」 「紅」是一天乙個西紅柿。

男人要特別注意,一天乙個西紅柿能使前列腺癌減少45%。西紅柿熟吃更好,因為西紅柿是脂溶性的。如果情緒低落的人,吃點紅辣椒是可以改善情緒的,紅辣椒是改善情緒減少焦慮的東西。

「黃」是泛指含維生素a的蔬菜,包括胡蘿蔔、西瓜、紅薯、老玉公尺、紅辣椒等等,或者乾脆叫紅黃色的蔬菜,它們含維生素a多。 「白」是燕麥粉、燕麥片。燕麥粥不但降膽固醇,降甘油三脂,還對糖尿病、**特別好,而且燕麥粥通大便,是特別好的粗糧。

「黑」是黑木耳。黑木耳這個東西特別好,它可以降低血液粘度。吃黑木耳一天5克至19克,相當於一斤黑木耳吃50至100天,每天一次吃一點,做湯做菜都可以。

總之,合理膳食就是這兩句話、十個字:「一、二、三、四、五、紅、黃、綠、白、黑。」記住這個十字口訣,我們在飲食營養的大方向上就不會出問題。

除此之外,作為素食者要特別注意食物的多樣性,除了常人所認為的青菜、豆腐以外,如草菇、香菇、金針菇等各類蘑菇;花生、瓜子、核桃、杏仁等乾果;紫菜、海帶等非動物性的水產,還有竹筍、魔芋、竹蓀等等地方特色食品,都可以成為素食者的盤中美食。只要花一點心思多了解一下、實踐一下,素菜也可以色香味俱全,營養又好吃。

素食是很多人追求的飲食方式,如何才能吃得健康?

成年人每天攝入穀類250到400克大豆及其製品,不僅可以補充優質蛋白質,還可補充不飽和脂肪酸,b族維生素堅果不僅富含蛋白質也是不飽和脂肪酸的重要食物 蔬菜水果也要多吃。想要吃的健康,一定要合理的搭配,最好是每餐都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把量控制好,這樣就會吃的非常健康。儘管吃素大致分為全素 奶...

夢幻西遊烹飪技能要多少級才能烹飪出綠羅羹

這個是優化烹飪,你要去做烹飪任務積分換配方 然後按配方做的!在朱紫國酒店老闆那裡做優化烹飪 任務都在他那裡領 要找朱紫國酒店老闆領任務刷烹飪積分,有了烹飪積分就可以換食譜,使用食譜,就有配方,根據配方就可以用初級烹飪合成綠蘆羹了 綠蘆羹需要烹飪技巧75級以上才可以,不過烹飪技巧低品質就低了,所以如果...

足力健媽媽鞋穿著容易出腳汗嗎

這個其實不好說的 建議你買其他的鞋子,買那種款型差不多的 試試就知道了 如果繼續出汗,說明是你的腳和季節的問題居多如果只有足力出問題,那你就需要換鞋子了 足力健媽媽鞋採用縷空飛織鞋面,輕薄透氣不捂腳,非常適合夏季穿呢 生活小常識衣服怎麼辦 1 清洗白衣 白襪 白色衣物上的頑漬很難 這個時候取乙個檸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