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名字來歷,周朝?周朝這個名字怎樣?

2022-06-23 14:10:02 字數 5113 閱讀 2107

1樓:湯旺河邊

周部落到古公亶父時遷居於周原(今陝西岐山)。武王滅殷以後,就以「周」為朝代名。

2樓:孔明出山

周部落到古公亶父時遷居於周原(今陝西岐山)。

所以國號為周

周朝?周朝這個名字怎樣?

3樓:佛銀

名字無所謂啦,想怎麼取就怎麼取

但是如果嚴格按照要求說的話,

不以國家為名,比如周日本,周美國

不以地理位置為名,比如周長江,周泰山,周北京,周上海不以職位為名,比如周皇帝,周皇后,周主席,周政委不以疾病為名,比如周癌症,周腫瘤

4樓:六翼天使奈影

周朝的皇室姓姬,周朝滅亡後,為了紀念這個朝代,周朝皇室的遺民們就把自己的姓氏改成了周,這就是最早周姓的來歷......

也許你的祖先最早是周朝皇室的後人吧......

5樓:

我們有同學叫雍正的,

若隨他媽就該叫勾踐了

這多喜慶

6樓:

科技大幅降低哦看到附件四歐服科夫斯基道理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跟我類似啊,我真名叫樊共,註冊起來老是被拒,不知為何

周朝分為東周和西周,叫不同名字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8樓:雲彩的家

周朝分為「西周」(前1046-前771年)與「東周」(前770年-前256年)兩個時期。西周由周武王姬發建立,定都鎬京(宗周)(今陝西西安西南);

周成王五年,營建都城洛邑(成周)(今河南洛陽);西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平王東遷,定都雒邑(成周)(今河南洛陽),此後周朝的這段時期稱為東周。史書又將西周和東周合稱為兩周。

9樓:選擇的坑

在周考王時,周王封弟弟於河南,建立周公國,是為西周桓公,這便是東周王朝時期西周國的由來。此時周天子已經無地可去,只好寄居在弟弟家,身份與乞丐無異。

可能覺得家裡有個便宜天子實在不方便,在周赧王時,西周國主惠公把小兒子封在了鞏,和周王一起居住,是為東周國。

10樓:窗簾布

因為兩個國家在不同的地方,所以說名字有所不同。由於長期戰爭,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又使周王朝統治發生危機。於是宣王想出了乙個清查人口、嚴加控制的「料民」政策,其目的是想以此來補充兵力和財賦,可是卻給人民加重了負擔,引起了人民的不滿和反抗。

11樓:橘子的檸檬心

先建立的是西周國,西元前440年,周考王姬嵬封其弟姬揭于王畿(王城),是為西周桓公,形成乙個西周小國。這次分封是周王室的最後一次分封,自這次分封以後,周天子的土地全部分封完畢,自己僅剩下洛邑這片土地。

東周國要晚些,西元前367年,西周威公姬灶卒,其子西周惠公姬朝即位,其小兒子姬根(班)在趙成侯與韓共侯的支援下,在鞏邑獨立,建立東周國,姬根是為東周惠公。

12樓:營養快

西周的都城在豐、鎬(今陝西長安縣內)一帶。西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洛邑建都,史稱「東周」。

東周其實也就是「春秋列國」的開始。

西周、東周在史學上主要還是個時間的概念:西周在前,東周在後。當然,它也附帶傳達了乙個空間(就是你說的地理位置)概念:

西周在西建都、東周在東建都——不過,這種區分是沒有什麼歷史意義的。

13樓:吃雞蛋蛋

當申侯和犬戎的聯合軍快攻到國都,烽火台上再次舉起烽火時,諸侯和將領們以為是幽王又在逗褒姒取笑,都沒有來。

幽王又點起了烽火,招集兵馬,這一次將士們都不來了,鎬京淪陷,周幽王被殺於驪山(陝西臨潼附近)。 自此,存在了三百五十多年的西周滅亡了。

14樓:旋轉無敵

甚至在伐姜戎時,宣王幾乎被姜戎擒去。由於長期戰爭,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又使周王朝統治發生危機。於是宣王想出了乙個清查人口、嚴加控制的「料民」政策。

這次分封是周王室的最後一次分封,自這次分封以後,周天子的土地全部分封完畢,自己僅剩下洛邑這片土地。

15樓:飛翔的豬

有一次兩周又要開戰,無奈小孩打架也就是小拳拳垂胸口,根本沒啥看頭,於是西周想拉南韓幫忙。

東周天子一聽西周要花錢請救兵,馬上就著急了。迅速派遣使者到南韓遊說,說西周雖然花錢請幫手,可南韓按兵不動的話西周會出更高的價錢,而且周天子也會表示感激的。

姓氏周的來歷

16樓:曾艷華

姓氏起源

一、周姓的最早出現,可追溯到遠古的黃帝軒轅氏。

據《姓氏考略》所載,相傳黃帝時就有一位叫周昌的大將,至商代又有一名叫周任的太史,這兩個人的後代都以週為姓氏。

二、出自姬姓。

其始祖為周文王。黃帝的兒子后稷,姓姬。后稷是古代周族的始祖。

周公東徵勝利後,大規模分封諸侯,其中姬姓國就有53個。這些姬姓國的後人大多改以國名、地名及祖父名號為姓氏。西元前256年周被秦國所滅後,其中有相當一部分周宗室子孫及周朝遺民以週為氏。

三、由他氏改姓或他族改姓為周的。

如唐玄宗時,有姬氏因避帝名諱,故而改姓周。元時,有蘇氏改姓周的。唐末有叫成納的,後樑時賜姓周。

北魏時有鮮卑皇族普氏改姓周。南北朝時,代北複姓賀魯氏自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改漢字單姓周氏。

四、源於少數民族。

1、南北朝時,北魏獻帝的第二個哥哥,原姓普,後改姓周。

2、唐朝上元年間,少數民族有「暨佐時」(音譯)三字姓的,改為周氏

3、代北(今山西省東北部)的複姓「賀魯」氏,改為周氏,賀魯氏是由「夷」(少數民族)變為周姓。

資料擴充套件:

周姓在《百家姓》中排第5位,周姓是乙個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主要源於姬姓,台灣土著族、瑤族、東鄉族、彝族、布朗族、白族、蒙古族、回族、土家族、保安族、黎族、壯族、羌族、朝鮮族等民族均有此姓。

據當代周姓的人口已達2544萬,為全國第九大姓,大約佔全國人口的2.02%。

從明朝600年中周姓人口由210萬激增到近2500多萬,增長了近12倍。明朝的平均人口接近9300萬,當代的人口按12億計,人口增長了13倍。

周姓人口的增加速度略低於全國人口的增加速度,在這2023年中周姓人口的增加率是呈「ㄏ」形態勢。

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四川、湖南、湖北、江蘇四省,大約佔周姓總人口的46%;其次分布於山東、浙江、安徽、江西、河南、廣東和貴州,這七省的周姓又集中了33%。

四川居住了周姓總人口的15.3%,為周姓第一大省,佔省總人口的3.4%。全國形成了沿長江的高比率周姓區域。

17樓:搞笑症者

一、源於少數民族:南北朝時,北魏獻帝的第二個哥哥,原姓普,後改姓周。《魏書·官氏志》記載:

「獻帝以兄為紇骨氏,後改為胡氏。次兄為普氏,後改為周氏。」獻帝時,把北魏國拓跋氏分為七份,以七兄弟統率之。

拓跋氏改姓周氏的,不只獻文帝的次兄一人,還有次兄統率的那一部分國人。周氏,是北魏國興旺的七族之一。魏拓跋氏改姓周氏的後代,有隋朝名將周搖。

二、源於其他姓氏

五代後梁,成油的子孫改姓周。成油(仙銳),是唐朝末年的荊南節度使,他是淮西人,成油生前本姓成,並未姓周,他是死後才被梁太祖朱溫賜姓周的。

元朝末年,福建泉州蘇姓改姓周。唐朝末年,蘇益人福建,定居同安,裔孫昌盛,成為南方大族之一。蘇益的六代孫居住福建泉州卓源鄉新康裡,因遭糧累,財產沒官,族人還受元朝官軍圍剿,各自逃難,其侄蘇可安改姓周。

自此以後,這支周氏族人繁衍,並遷移入台灣新竹縣。

18樓:西郊有雨

一、源於周昌

周姓的最早出現,可追溯到遠古的黃帝時期。據《姓氏考略》所載,相傳黃帝時就有一位叫周昌的大將,至商代又有一名叫周任的太史,這兩個人的後代都以週為姓氏。

二、源於姬姓

出自姬姓,其始祖為周文王姬昌。黃帝的後代后稷,姓姬,是周族的始祖。周公東徵勝利後,大規模分封諸侯,其中姬姓國就有53個。

這些姬姓國的後人大多改以國名、地名及祖父名號為姓氏。西元前256年周被秦國所滅後,其中有相當一部分周宗室子孫及周朝遺民以週為氏。

這一支通常被認為是中國周姓**的主要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周姓歷史名人

周 瑜:三國時吳國名將,安徽舒城人。聯合劉備共同抵抗曹操數十萬大軍,火燒赤

壁,大敗曹軍。

周敦頤:北宋著名哲學家,湖南道縣人。根據陳摶的《無極圖》,著《太極圖說》,

理學大師朱熹曾推崇他為理學的開創人。

周邦彥:北宋著名詞人,浙江杭州人。平生創作了許多新詞調,對後世影響很大,開

南宋格律詞派之先河。

周德清:元代著名音韻學家,江西高安人。著有《中原音韻》,為北音韻書的創始

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任總理,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鞠躬盡瘁,無私地獻出

19樓:666旺財

出自姬姓,其始祖為周文王姬昌。黃帝的後代后稷,姓姬,是周族的始祖。周公東徵勝利後,大規模分封諸侯,其中姬姓國就有53個。

這些姬姓國的後人大多改以國名、地名及祖父名號為姓氏。西元前256年周被秦國所滅後,其中有相當一部分周宗室子孫及周朝遺民以週為氏。

中國名稱的來歷

20樓:金果

尊」銘文中的「餘其宅茲中國,自之闢民」,同時又以「華夏」、「中華」、「中夏」、「中原」、「諸夏」、「諸華」、「神州」、「九州」、「海內」等的代稱出現。「華夏」一詞最早見於周朝《尚書·周書·武成》,「華夏蠻貊,罔不率俾」。

《書經》曰:「冕服採裝曰華,大國曰夏」。《尚書正義》注:

「冕服華章曰華,大國曰夏」。「華」,是指華麗、興旺;也有說上古華、夏同音,本一字。《左傳》曰:

「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 華是指漢服,夏指行周禮的大國。

故中國有禮儀之邦、衣冠上國之美譽。而漢語中的「中國」一詞,最早指西周京畿地區,後演變為黃河流域黃河中下游的中原地區,中國以外則稱為四夷,所謂「天子有道,守在四夷」。中國是居天地之中者曰中國,四夷是居天地之偏者。

漢代始建蠻夷邱,並使漢字文化圈正式成型,南北朝建四夷館,明代四夷館,內分八館,曰:韃靼、女真、西番、西天、回回、百夷、高昌、緬甸。自近代的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作為東亞文化宗主的局勢逐步被打破了。

「太太」稱呼的由來 周朝「三母」都有誰

顏蘇嘉童這個名字怎么樣,顏蘇嘉童這個名字怎麼樣

顏蘇嘉童 得分 53分 評分由數理文化得出,僅供娛樂參考 天格 兇 人格 兇 地格 大吉 外格 大吉 總格 兇 概述 顏蘇嘉童的姓名三才配置為 水水金 兇 它具有如下數理誘導力,據此會對人生產生一定的影響。有出異常成功者 名利雙收的可能,但大都陷於病弱。總論 辛勤努力之後,終有收穫,受到親友的支援或...

語涵這個名字好嗎適合女孩嗎,語涵這個名字怎麼樣

聽就覺得挺適合女孩子的,姓張的話聽起來也很不錯,但比較容易撞名。個人推薦這個 晗 字有 天將明 的意思,代表著希望。也更加特別。希望採納,謝謝!我認為這個名字是不錯的,也挺適合女孩 語代表有文化,涵代表有內涵,給人一種很文雅,很淑女的感覺 不錯,聽這個就覺得是個文雅,安靜的女孩,而且有許多女孩叫涵,...

女孩王夢涵這個名字好聽嗎,這個女孩的名字怎麼樣好聽嗎

夢拼音 m ng簡體總筆畫 11 部首 木繁體 夢 繁體總筆畫 13 康熙字典筆畫 14五行 木 主要字義 夢字的原義是指睡眠中所產生的一種幻象,後又引申指想象等。涵拼音 h n 簡體總筆畫 11 部首 氵繁體 涵 繁體總筆畫 11 康熙字典筆畫 12五行 水 主要字義 五行為水,本義為水澤眾多。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