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廢氣治理的基本方法有哪些,有機廢氣治理的常用方法有哪些

2022-06-22 03:35:02 字數 4999 閱讀 6421

1樓:格林斯達環保集團

√ 樓主您好,根據您提出的問題,下面為您做詳細解答:

有處理有機廢氣的方法一般有以下3種方法:

燃燒處理法用燃燒方法消除有機廢氣、蒸氣或煙塵,使其變為無害物質的過程,稱為燃燒淨化,燃燒淨化時所發生的化學作用高要是燃燒氧化作用及高溫下的熱分解。有機氣態汙染物燃燒氧化的結果,生成了co2和h2o。有機廢氣處理中燃燒淨化法分為直接燃燒和熱力燃燒。

活性炭吸附處理法此廢氣處理法是利用活性炭內部的微孔,將有機廢氣中的一種或幾種組分濃集在固體表面,從而與其它組分分開。對於揮發性有機組份的處理活性炭吸附是一種經濟有效的工藝,它有高的吸附效率,大的適應範圍。

催化燃燒處理法催化燃燒是典型的氣-固相催化反應,其實質是活性氧參與的深度氧化作用。在催化燃燒過程中,催化劑的作用是降低活化能,同時催化劑表面具有吸附作用,使反應物分子富集於表面提高了反應速率,加快了反應的進行。借助催化劑可使有機廢氣在較低的起燃溫度條件下,發生無焰燃燒,並氧化分解為co2和h2o,同時放出大量熱能。

希望此次回答對您有所幫助!本次回答僅供參考,具體以實際情況為準。

2樓:耶嘿可可

有機廢氣汙染物種類繁多,特性各異,因此相應採用的治理方法也各不相同,常用的有:冷凝法、吸收法、吸附法、生物法、催化氧化法等;近年來由國外也發展出一些新的工藝技術:生物法、低溫等離子法等,以下對各工藝作簡要對比介紹。

1.冷凝法

是把廢氣直接匯入冷凝器冷凝,冷凝液經分離可**有價值的有機物。採用冷凝法要求廢氣中有機物濃度高,一般有機物濃度要達到幾萬甚至幾十萬ppm,對於低濃度有機廢氣此法不適用。

2.吸收法

吸收法可分為化學吸收和物理吸收,大部分有機廢氣不宜採用化學吸收。物理吸收要求吸收劑應具有與吸收組分有較高的親和力,低揮發性,吸收液飽和後經解析或精餾後重新使用。本法適合於中高濃度的廢氣,但要選 擇一種廉價高效的低揮發性吸收液也比較困難,同時二次汙染問題較難解決,淨化效果不理想。

3.吸附法

有機廢氣通過吸附材料的吸附,可達到90%~95%以上的淨化率,裝置簡單、 投資小。該法可以採用熱空氣、水蒸氣等對吸附飽和的吸附材料進行再生,可實現迴圈利用,達到節能、降耗、環保、經濟等目的。

4.生物法

該法是基於成熟的生物處理汙水技術上發展起來,具有能耗低、執行費用少的特點,在國外有一定規模的應用。其缺點在於汙染物在傳質和消解過 程中需要有足夠的停留時間,從而增大了裝置的占地,同時由於微生物具有 一定的耐衝擊負荷限值,增加了整個處理系統在停啟時的控制。該法目前在 國內汙水站廢氣治理中有少量應用,對工業廢氣治理的應用很少。

5.蓄熱式氧化法

該法是利用天然氣或燃料油燃燒放出的熱量將混合氣體加熱到一定溫度760-820℃,滯留一定的時間(0.5~1.2秒),使可燃的有害物質進行高溫分解變為無害物質。

本法的特點:工藝簡單、去除率高,通過蓄熱材料**熱量, 可以達到90~95%的熱**率,執行費用較少,尤其對於一些複雜組分處理效果較好。

有機廢氣治理的常用方法有哪些

3樓:河北初心環保

有機廢氣治理方法:1、稀釋擴散法

原理:將有臭味地氣體通過煙囪排至大氣,或用無臭空氣稀釋,降低惡臭物質濃度以減少臭味。優點:費用低、裝置簡單。

2、水吸收法

原理:工業廢氣處理裝置是利用臭氣中某些物質易溶於水的特性,使臭氣成分直接與水接觸,從而溶解於水達到脫臭目的。優點:

工藝簡單,管理方便,裝置運轉費用低產生二次汙染,需對洗滌液進行處理。缺點:淨化效率低,應與其他技術聯合使用,對硫醇,脂肪酸等處理效果差。

3、曝氣式活性汙泥脫臭法

原理:將惡臭物質以曝氣形式分散到含活性汙泥的混和液中,通過懸浮生長的微生物降解惡臭物質適用範圍廣。優點:

活性汙泥經過馴化後,對不超過極限負荷量的惡臭成分,去除率可達99.5%以上。

4、多介質催化氧化工藝

原理:反應塔內裝填特製的固態填料,填料內部復配多介質催化劑。當惡臭氣體在引風機的作用下穿過填料層,工業廢氣處理裝置通過特製噴嘴呈發散霧狀噴出的液相復配氧化劑在固相填料表面充分接觸,並在多介質催化劑的催化作用下,惡臭氣體中的汙染因子被充分分解。

優點:占地小,投資低,執行成本低;管理方便,即開即用。

5、低溫等離子體

低溫等離子體是繼固態、液態、氣態之後的物質第四態,當外加電壓達到氣體的著火電壓時,氣體分子被擊穿,產生包括電子、各種離子、原子和自由基在內的混合體。放電過程中雖然電子溫度很高,但重粒子溫度很低,整個體系呈現低溫狀態,所以稱為低溫等離子體。工業廢氣處理裝置的低溫等離子體降解汙染物法其實就是利用這些高能電子、自由基等活性粒子和廢氣中的汙染物作用,使汙染物分子在極短的時間內發生分解,並發生後續的各種反應以達到降解汙染物的目的。

低溫等離子體空氣淨化裝置能夠顯著治理的汙染有:voc、惡臭氣體、異味氣體、油煙、粉塵,也可用於消毒殺菌。低溫等離子體技術是一種全新的淨化過程,不需要任何新增劑、不產生廢水、廢渣,不會導致二次汙染。

4樓:小語心

對於很多生產型的企業來說,生產車間排放的有機廢氣一般都存在易燃易爆、危害性大、不溶於水、溶於有機溶劑處理難度大的特點,那麼用什麼廢氣處理方法來淨化廢氣效果更好呢?這裡林森給大家介紹一下活性炭吸附處理法。

活性炭吸附塔是處理有機廢氣、臭氣效果較好的一種廢氣淨化裝置。因為活性炭能有效吸附臭氣、天然和合成有機物、微汙染物質等。大部分比較大的有機物分子能牢固的被吸附在活性炭表面或空隙中,並對合成有機物和低分子有機物有明顯的去除效果。

活性炭吸附塔外殼採用碳鋼或pp板製成,塔體內外及網板表面均光滑美觀,塔體的零部件也都是耐腐蝕。廢氣處理裝置,過濾網便於安裝及拆洗,塔體底部裝有卸料口及排水口。

活性炭吸附塔設計靜壓損失小於100mmaq,吸附層為上下開口設計,方便維護及更換活性炭。活性炭的更換週期為1-3個月作用,具體更換時間還是要根據廢氣濃度確定。

該廢氣處理裝置去除廢氣的效率高、處理量大、執行效果穩定、裝置占地少、濾料截汙容量大,原材料使用壽命長,節約能源,經濟效益好。

5樓:

常用的廢氣處理方法有吸附法、吸收法、催化燃燒法、熱力燃燒法等.選用廢氣處理方法時,應根據具體情況優先選用費用低、耗能少、無二次汙染的方法,盡量做到化害為利,充分**利用成分和餘熱.多數情況下,石油化工業因排氣濃度高,採用冷凝、吸收、直接燃燒等方法;塗料施工、印刷等行業因排氣濃度低,採用吸附、催化燃燒等方法.

廢氣處理主要是指針對工業場所產生的工業廢氣諸如粉塵顆粒物、煙氣煙塵、異味氣體、有毒有害氣體進行治理的一種淨化手段.常見的廢氣處理有煙塵廢氣處理、粉塵廢氣處理、有機廢氣處理、廢氣異味處理、酸鹼廢氣處理等.

廢氣處理裝置普遍應用在化工廠、電子廠、噴漆廠、汽車廠、塗料廠、石油化工行業、家具廠、食品廠、橡膠廠、塑膠廠等行業.

廢氣處理主要治理的氣體種類有苯、甲苯、二甲苯,醋酸乙酯,丙酮丁酮,乙醇,丙烯酸,甲醛等有機廢氣,硫化氫,二氧化硫,氨等酸鹼廢氣處理和有機廢氣處理.

廢氣處理方法主要有活性炭廢氣處理吸附法、藥劑吸收廢氣處理法、催化燃燒廢氣處理法、熱力燃燒廢氣處理法、等離子廢氣處理法等.選用廢氣處理方法時,應根據具體情況選用費用低、耗能少、無二次汙染、盡量做到節約能耗,有利環保.廢氣治理方法問答

6樓:中清綠能環保

隨著環保政策越來越嚴,使用單一的廢氣處理裝置已經不能滿足環保要求,必須採取用成套的除塵除廢氣淨化設裝置。根據不同情況的有機廢氣處理方法也不同。例如噴塗房廢氣處理常用的方法有:

水噴淋+光催化+活性炭吸附,水噴淋+吸附法,過濾+催化燃燒法,過濾+吸附法等

7樓:格林斯達環保廢氣處理

有機廢氣(2)有機廢氣的危害:在生產中,有機廢氣的排放一直是乙個很突出的問題,絕大多數有機廢氣對人體的健康都有害。如有機廢氣通過呼吸道和**進入人體後,能給人的呼吸、血液、肝臟等系統和器官造成暫時性和永久性病變,尤其是苯並芘類多環芳烴能使人體直接致癌,危害人體健康。

有機廢氣還會造成嚴重的大氣汙染。一些有機物進入大氣後,在一定條件下形成光化學煙霧,造成二次汙染;一些有機物進入平流層後,在紫外線的照射下與臭氧發生光化學反應,造成臭氧層空洞;一些有機物具有惡臭汙染和有害氣體的兩重性;還有一些有機物會引起溫室效應。

(3)廢氣治理方法:

a.水膜除塵+活性碳吸附法;

b.乾式過濾除塵+活性碳吸附法;

c.吸附法+催化燃燒裝置。

有機燃燒爐廢氣處理裝置

酸霧廢氣(2)酸霧廢氣的危害:酸霧氣體造成的大氣汙染對人體造成的傷害較大, 尤其是對現場的操作工人、工廠附近的農作物、土壤造成直接的損害及間接影響往往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

(3)廢氣治理方法:水膜填料塔+鹼(酸)液吸收。

酸鹼洗滌塔廢氣處理裝置

熔爐廢氣、發電黑煙(2)熔爐廢氣、發電機黑煙的危害:熔爐廢氣、發電機黑煙是形成酸雨的主要原因,造成的大氣汙染較大, 尤其是對現場的操作工人、工廠附近的農作物、土壤造成直接的損害及間接影響。

(3)治理方法:旋流水洗噴淋法+鹼液吸收。

8樓:嵩安環保管家

01活性炭吸附法

廢氣處理裝置活性炭吸附法是利用活性炭內部的微孔,將廢氣中的一種或幾種組分濃集在固體表面,從而與其它組分分開。對於揮發性有機組份的處理活性炭吸附是一種經濟有效的工藝,它有高的吸附效率,大的適應範圍。廢氣處理但活性炭再生工藝較複雜,投資較高。

02燃燒法

廢氣處理裝置用燃燒方法消除有害氣體、蒸氣或煙塵,使其變為無害物質的過程,稱為燃燒淨化,燃燒淨化時所發生的化學作用高要是燃燒氧化作用及高溫下的熱分解。有機氣態汙染物燃燒氧化的結果,生成了co2和h2o。燃燒淨化方法分為直接燃燒和熱力燃燒。

03催化燃燒法

廢氣處理裝置催化燃燒是典型的氣-固相催化反應,其實質是活性氧參與的深度氧化作用。在催化燃燒過程中,催化劑的作用是降低活化能,同時催化劑表面具有吸附作用,使反應物分子富集於表面提高了反應速率,加快了反應的進行。借助催化劑可使有機廢氣在較低的起燃溫度條件下,發生無焰燃燒,並氧化分解為co2和h2o,同時放出大量熱能。

該工藝具有處理效率高,無二次汙染。但該工藝投資較大,對有機廢氣的有機物的濃度有一定的要求及經營管理與操作水平要求較高等缺點。因此在選用中受到了相應的限制。

黑臭河治理方法有哪些,治理黃河的方法有哪些?

找象中水萬源這樣專l業公司來長期承包治理。免得病急亂投醫。1 mep環境疫苗工程法全過程生態特徵,一是機理生態,原料來自於大自然的玉公尺 大豆和乙炔制得,塗膜分子結構僅限於碳 氫 氧三元素,主要殺菌成分為聚雜多烯基醚,在環境中能夠與附著的微生物進行生命學意義上的分解,與微生物體內的蛋白質 氨基酸 酶...

科學治理甲醛方法有哪些,治理甲醛的方法有哪些?

通風綠色植物 活性炭找專業的機構進行清理 新家裝修好,會有很刺鼻的難聞味道,使用一些材料分解去除。科學治理甲醛可以使用下面除甲醛的辦法 1 空氣淨化器 對室內甲醛等汙染物質有一定吸附作用。2 葉廣泥活性炭 具有無數微小孔隙和弱電性,能夠大量吸附並鎖定甲醛 甲苯等有害分子,並分解為無害氣體,是一種優良...

治理水汙染的方法有哪些治理水汙染的措施有哪些?

1 資金 行政 法律保障措施。由於經濟和法制的滯後,中國水汙染防治工作一直以健全法制 加強環境道德教育為主,經濟處罰為輔。1996年,全國人大對5水汙染防治法6進行了修訂,修訂後的5水汙染防治法6集中體現了中國水汙染防治,由分散治理為主,轉向集中控制與分散治理相結合,由末端治理為主轉向全過程控制 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