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美者,若知之,若不知之什麼意思

2022-05-31 16:30:04 字數 1915 閱讀 6475

1樓:金牛咲

生而美者:生來就漂亮的人。

若知之,若不知之:好像知道,又好像不知道。

出自戰國莊子《莊子·雜篇·則陽》,原文節選:

生而美者,人與之鑑,不告則不知其美於人也。若知之,若不知之,若聞之,若不聞之,其可喜也終無已,人之好之亦無已,性也。聖人之愛人也,人與之名,不告則不知其愛人也。

若知之,若不知之,若聞之,若不聞之,其愛人也終無已,人之安之亦無已,性也。

譯文:生來就漂亮的人,是因為別人給他作了一面鏡子,如果不通過比較他也不會知道自己比別人漂亮。好像知道,又好像不知道,好像聽見了,又好像沒有聽見,他內心的喜悅就不會有所終止,人們對他的好感也不會有所中止,這就是出於自然的本性。

聖人撫愛眾人,是因為人們給予了他相應的名字,如果人們不這樣稱譽他聖人也不知道自己憐愛他人。好像知道,又好像不知道,好像聽見了,又好像沒有聽見,他給予人們的愛就不會有所終止,人們安于這樣的撫愛也不會有所終止,這就是出於自然的本性。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則陽》選自《莊子·雜篇》,「則陽」是篇首的人名,本篇以人物之名為篇名。內容的中心是討論宇宙萬物的基本規律,討論宇宙的起源,討論對外在事物的主體認識。

主旨賞析:

文章前一部分寫公閱休清虛恬適的生活旨趣和處世態度,寫聖人的心態和人們對於道的尊崇與愛慕。作者通過巧妙的比喻指出人在世間的渺小,倡導與世無爭的態度,同時諷刺和嘲弄了諸侯國之間的爭奪戰爭,批評當世君主為政的虛偽和對人民的愚弄。

後一部分寫少知與大公調的對話,借大公調之口從討論宇宙整體與萬物之個體間同異的關係入手,指出各種事物都有其自身的規律,各種變化也都會向自己的反面轉化,同時還討論了宇宙萬物的產生,又最終歸結為渾一的道。

2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則陽

原文生而美者,人與之鑑,不告則不知其美於人也。若知之,若不知之,若聞之,若不聞之,其可喜也終無已;人之好之亦無已,性也。聖人之愛人也,人與之名,不告則不知其愛人也。

若知之,若不知之,若聞之,若不聞之,其愛人也終無已,人之安之亦無已,性也。

譯文生來就漂亮的人,是因為別人給他作了一面鏡子,如果不通過比較他也不會知道自己比別人漂亮。好像知道,又好像不知道,好像聽見了,又好像沒有聽見,他內心的喜悅就不會有所終止,人們對他的好感也不會有所中止,這就是出於自然的本性。聖人撫愛眾人,是因為人們給予了他相應的名字,如果人們不這樣稱譽他聖人也不知道自己憐愛他人。

好像知道,又好像不知道,好像聽見了,又好像沒有聽見,他給予人們的愛就不會有所終止,人們安于這樣的撫愛也不會有所終止,這就是出於自然的本性。

美人之勝於花者,解語也,花之勝於美人者,生香也,兩者不可兼得,捨生香而取解語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3樓:

美女比花好在聽得懂人話,曉得你說些撒子。花比美女好的是不用香水也香(除非那mm狐臭,體香)。兩者不可兼得。不要香的而要懂人話的。(切,老子給美女買香水,兩者就可兼得)

4樓:風之素影

清人張潮《幽夢影》裡說:「美人之勝於花者,解語也;花之勝於美人者,生香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香而取解語者也。」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按「飛飛夢 」說的很好

由我而美者生於頤指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劉禹錫《武陵北亭記》,原文為:「自天而勝者列於騁望,由我而美者生於頤指。」

譯文:天生優美的景物排列在放眼看得到的地方,因我而美麗的景物生成於我的示意指揮之下。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的之是什麼意思

7樓:北京德威視創軟體技術****

第乙個「之」是虛擬詞可以翻譯成「的」第二個「之」表示前者「知」整句話的深層含義:有智慧型的人不如虛心求問熱愛求知的,熱愛學習的人。

「去之者縱之,縱之者乘之」是什麼意思RT

去之者縱之,縱之者乘之 的意思是指,要去除某事就可以放縱它,放縱的目的在於尋找可乘之機.出自 鬼谷子.謀篇 為欲擒故縱計名的 原文 其身內,其言外者疏 其身外,其言深者危.無以人之近所不欲,而強之於人 無以人之所不知,而教之於人.人之有好也,學而順之 人之有惡也,避而諱之,故 而陽取之也.故去之者縱...

安之若飴是什麼意思,安之若素」「甘之若飴是什麼意思

遇到不順利或反常的情況等,安然相處,像平常一樣對待 甘之如飴 比喻在危困的環境下,卻不在乎,能安心的忍受。一般是安之若素 這樣 沒這個詞,有 安之若素 甘之若飴 一般說 安之若素 一樣的意思,不過應該是 怡 安之若素 甘之若飴是什麼意思 1 安之若素 出自清 範寅 越諺 附論 論墮貧 拼音 n zh...

政知圈是什麼意思,知之知明是什麼意思?

毀了人們的家園,殃及了多個省市和地區,頓時,電力中斷,交通癱瘓,山體崩塌,河水氾濫,災區人民陷入了水深火熱之中,汶川,這個在地圖上鮮為人知的地方,人們很少談起的地方,在一瞬間成為海內外人民關注的焦點,也就是那時,人們便發揚愛的精神,向災區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在第一時間下達命令,派出國內的搜救精英趕往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