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必信,行必果。的意思,言必信,行必果。的意思

2022-05-29 10:55:02 字數 622 閱讀 9379

1樓:潛家

〖讀音〗yán bì xìn,xíng bì guǒ 言必信,行必果 〖解釋〗信:守信用;果:果斷,堅決。說了就一定要守信用,做事一定要辦到。

〖英文解釋〗promise must be kept and action must be resultful.也可以說 no sooner said than done. 言而必行。

〖出處〗《論語·子路》:「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

原文《論語》子貢問曰:「何如斯可謂之士矣?」子曰:

「行己有恥,使於四方,不辱君命,可謂上矣。」曰:「敢問其次。

」曰:「宗族稱孝焉,鄉黨稱弟焉。」 曰:

「敢問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硜硜①然小人哉!

抑亦可以為次矣。」 曰:「今之從政者何如?

」子曰:「噫!斗筲之人②,何足算也?」

2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信:守信用;果:果斷,堅決。說了就一定要守信用,做事一定要辦到,不拖拉。

3樓:勇超一流

說了就一定要守信用,做事一定要辦到,不拖拉。

4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了就要做,做事就要做好。

言必行,行必果和言必信,行必果有什麼區別嗎

乙個是行,乙個是信,後者的表述個人不贊同,說出來的話不一定要都信,有道理者信之,無道力者不需要信 在百科中有解釋,言必行,行必果 是 論語 學而 中 言必信,行必果 的現代誤讀或演繹。這一句是在提倡言行要一致。說區別的話,我覺得不好說。你想想,現在的時代,有些流行的英語單詞也會被編入牛津字典,你可以...

「言必行,行必果。」的意思是什麼

意思是 說了就一定要守信用,做事一定要辦到。出處 論語 子路 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用法 作賓語 主語 分句,指言出必行 英文 promise must be kept and action must be resultful.也可以說 no sooner said than done.言而...

《山行》詩句的意思是什麼,古詩山行全詩的意思是什麼

山行 唐 杜牧 體裁 七言絕句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譯文 驅車沿著石路蜿蜒的遠處山崖前襟,白雲繚繞處依稀住著幾戶人家。停車只是因為喜愛傍晚的楓林景色,這經霜變紅的楓葉竟紅過二月裡盛開的鮮花。作者簡介 杜牧 803年 805年 字牧之,號樊川,京兆萬年 今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