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的除夕是幾月幾日,明年的春節是幾月幾日

2022-05-28 02:10:02 字數 3802 閱讀 8512

1樓:龍鱗

2023年1月26日春節,25日除夕除夕是農曆年臘月的最末一日,春節的前夜。 http://jys.

articleid=1048 除夕的由來 除夕是農曆年臘月的最末一日,春節的前夜。舊時,又稱「除日」、「除夜」、「歲除」、「歲暮」、「歲盡」、「暮歲」,民間多俗呼「年三十」或「大年三十」。在我國民間普遍重視次日,被成為「年關」。

舊日,工商業者視端午、中秋、除夕為一年中之三大節關,每個節關都要結算帳目,而以除夕為最重要,要理清一年的來往帳,核實盈虧,規劃來年。中國傳統風俗,除夕與春節,時相接,俗相類,實為乙個傳統佳節。 「除夕」,義謂舊歲至此而除夕,新歲自明晨開始,有除舊布新之吉兆。

王安石《元日》詩云:「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如屠蘇。千門萬戶瞳痛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夢梁錄》卷雲:「十二月盡,俗云『月窮歲盡之日』,謂之『除夜』。士 家不論大小戶,俱灑掃門 ,去塵穢,淨庭戶,換門神,掛鐘馗,釘桃符,貼春牌祭祀祖宗。

遇夜則備迎神香話供物,以祈新歲之安。」《萬曆嘉興府志》:「臘月,鄉人以朱墨圖面,跳舞於市,行古 禮。

除夕,易門神、桃符、春貼,井 皆封,爆竹、 紫,設酒果聚歡,鑼鼓徹夜,謂之守歲。」除夕守歲,始自南北朝。 (梁)徐君倩《共內人夜坐守歲》詩:

「歡多情未極,賞至莫停杯。酒中喜桃子,粽裡覓楊梅。簾開風日帳,燭盡炭成灰。

勿疑鬢釵重,為待曉光催。」除夕之夜,尚有「辭歲」,置、送「壓歲錢」之習俗。《燕京歲時記》:

「凡彩繩穿線,編作龍形,置於床腳,謂之壓歲錢。尊長之賜小兒者,亦謂之壓歲錢。」

2樓:丶水滴

我也來回答了 2023年1月25日是農曆戊子鼠年的臘月三十(除夕) 2023年1月26日是農曆己丑年的正月初一

3樓:匿名使用者

明年的2023年01月25號。

4樓:慎擾龍卉

二零零九年一月二十五日

5樓:暴文君

2009。1。25除夕

6樓:reki丶

就是09年1月25日咯

7樓:澤速浪

2023年1月25日除夕

8樓:手機使用者

09年1月25日是除夕

9樓:大雜鍋

2023年1月25日

明年的春節是幾月幾日

今年除夕是幾月幾日?

10樓:湍河煙雨

2023年春節是幾月幾號?

2023年2月19日(星期四) 農曆 正月初一 春節2023年春節相當的遲,到2月19日才來,很少有在過完情人節之後,才過年的!

根據2023年國家釋出的2023年春節放假安排通知,預計2023年的春節放假安排時間為:

2023年春節放假安排預計為:2023年2月19日-2023年2月25日

11樓:風原

2023年2月18日

12樓:科學呀

2023年除夕是1月24日,周五。

除夕,又稱大年夜、除夕夜、除夜、歲除等。是時值每年農曆臘月(十二月)的最後乙個晚上。除,即去除的之意;夕,指夜晚。除夕也就是辭舊迎新、一元復始、永珍更新的節日。

「年」的最後一天,稱為「歲除」,那天晚上叫「除夕」。它與新年首尾相連,謂之「歲窮月盡、挨年近晚」,是新一年的前夕,是除舊迎新的重要時間交界點。除夕因常在農曆十二月廿九或三十日,故又稱該日為大年三十。

歲除之日,民間尤為重視,家家戶戶忙忙碌碌或清掃庭舍,除舊布新,張燈結綵,迎祖宗回家過年,並以年糕、三牲飯菜及三茶五酒奉祀。

除夕自古就有通宵不眠、守歲、貼門神、貼春聯、貼年畫、掛燈籠等習俗,流傳至今,經久不息,受漢文化的影響,除夕也是漢字文化圈國家以及世界各地華人華僑的傳統節日。

2023年除夕是幾月幾號?

13樓:life囧貓兒

2023年除夕時期是:

2月4日。農曆臘月三十,這天也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乙個節氣立春。

臘月三十又稱除夕,是我國最重要傳統佳節之一。除夕是農曆臘月的最後一天晚上,是全家團圓、闔家歡樂的日子。

由於中國陰曆曆法的原因,除夕的日期有變化,可能是農曆十二月三十,也可能是農曆十二月二十九,無論如何它都是陰曆年的年尾。

除夕這一天對中國人來說是尤為重要的。家家戶戶歡歡喜喜、團團圓圓,準備辭舊迎新,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每家每戶都要吃團圓飯,有著各式各樣的美食佳餚。

桌上總有兩樣大菜,一是火鍋,熱氣騰騰,暗喻來年紅紅火火;另外是魚,"魚"和"餘"有諧音,暗喻「年年有餘"。

除夕是幾月幾日

14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不一樣,農曆臘月最後1天是除夕。除夕是指農曆臘月最後一天的晚上,即大年初一前夜,又稱為年三十。

「年」的最後一天,稱為「歲除」,那天晚上叫「除夕」。它與新年首尾相連,謂之「歲窮月盡、挨年近晚」,是新一年的前夕,是除舊迎新的重要時間交界點。

除夕因常在農曆十二月廿九或三十日,故又稱該日為大年三十。歲除之日,民間尤為重視,家家戶戶忙忙碌碌或清掃庭舍,除舊布新,張燈結綵,迎祖宗回家過年,並以年糕、三牲飯菜及三茶五酒奉祀。

歲除,是歲末除舊布新的日子。除夕,即歲除之夜,它與歲首(新年)首尾相連。舊歲至此夕而除,第二天就換新歲了,故俗以為除夕。

15樓:率狀儐副緣雜

除夕是農曆春節的前一天,也就是正月初一的前一天,多數情況下是臘月三十,少數情況下臘月沒有三十的時候,就是臘月二十九。如農曆明年【乙未(羊)年】的臘月就沒有三十,臘月二十九就是除夕。供參考。

2023年除夕是幾月幾號

16樓:月似當時

2023年除夕是2023年2月05日 星期二 農曆正月初一。我國民間在除夕有守歲的習慣。守歲從吃年夜飯開始,這頓年夜飯要慢慢地吃,從掌燈時分入席,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

根據宗懍《荊楚歲時記》的記載,至少在南北朝時已有吃年夜飯的習俗。守歲的習俗,既有對如水逝去的歲月含惜別留戀之情,又有對來臨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古人在一首《守歲》詩中寫道:

「相邀守歲阿戎家,蠟炬傳紅向碧紗;三十六旬都浪過,偏從此夜惜年華。」

珍惜年華是人之常情,故大詩人蘇軾寫下了《守歲》名句:「明年豈無年,心事恐蹉跎;努力盡今夕,少年猶可誇!」由此可見除夕守歲的積極意義。年三十守歲,俗名「熬年」。

明年的春節是幾月幾號

17樓:出穎欒懷柔

2023年2月7日是2023年的春節,也就是年初一。

18樓:善琪留雨

2023年02月19日

星期四19

農曆正月初一

乙未年戊寅月丙寅日

[羊年]春節

19樓:武翠茵

明年的春節是2023年2月25號不是11月

20樓:匿名使用者

公曆1月28日是農曆臘月29,沒有30,公曆1月29日是正月初1。

21樓:

2010.2.14是年三十,2010.2.15是大年初一

22樓:仲朝

2023年1月23號是春節。

23樓:渾青寒

2023年1月22號除夕。23號春節。

2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月23日

明年的春節是在幾月幾日,春節是每年的幾月幾號

2016年2月8日 農曆 正月初一 春節 春節是指漢字文化圈傳統上的農曆新年 俗稱 年節 傳統名稱為新年 大年 新歲,但口頭上又稱度歲 慶新歲 過年,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在春節期間,中國的漢族和一些少數民族都要舉行各種慶祝活動。這些活動均以祭祀祖神 祭奠祖先 除舊布新 迎禧接福 祈求豐年為主...

除夕是農曆幾月幾日,2023年農曆除夕是幾月幾日

除夕是農曆年最後一天,如臘月是小月,除夕是二十九,如臘月是大月,除夕是大年三十。除夕應該是農曆臘月卅。如果農曆臘月為小月份,則除夕是農曆臘月廾九。2016年的除夕是農曆十二月三十。除夕是春節的前一天,小月是年二十九,大月就是年三十,元宵節是農曆正月十五,正月也就是一月,通常稱正月採納哦 除夕 農曆1...

2023年的春節是公曆的幾月幾日

公曆 2006年 01月 29日 農曆 2006年 正月 初一 乙酉年 己丑月 戊午日 生肖 狗 星座 水瓶座 2006年的春節是幾月幾號?農曆 2006年1月1日 新曆 2006年1月29日 是2006年1月29日 呀快了啊 農曆 2006年1月1晶 是新曆 2006年1月29日 2006年1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