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增長」是增長放緩,還是倒退, 經濟負增長 是什末意思

2022-05-26 08:00:03 字數 3184 閱讀 7105

1樓:凝楓之風

負增長簡單的說就是比去年(以往)變化的幅度差或是少,如經濟出現負增長,人口的負增長,儲蓄的負增長等.但是這是玩文字遊戲,比如今年經濟增長2%,去年的增長是6%,雖然今年還是增加了,但因為和去年相比增加的少了,因此出現了負增長(指經濟發展速度).另一種說法就是比去年少了,那就是一種比較含蓄的失敗報告,如同說:

我的考試沒有超過60分.對前一種情況,在經濟太熱(增長太快)時,降低速度是好事,有利於長期的穩定發展,但如果是增長緩慢時(比如1%),那說明衰退就快要到了.

其他也一樣,要問清楚是內在動力還是總量減少了,因為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另外,評價要放到具體的環境裡來看,比如西歐的人口負增長是不好的,因為人太少,勞動力成本太高,經濟缺少活力.但如果亞洲國家人口出現負增長是好事,因為人多對環境壓力大,不利於經濟長期發展.

問「什麼是負增長」?

答曰「就是減少的意思」;

再問「那幹嗎不說『減少』」?

答曰「說負增長,更能顯學問」。

據調查發現負增長是中國統計局專用名詞,創造並使用於中國。

2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學詞彙,指某項資料的增長量為負數,即減少。

「負增長」最常見的是用於經濟學領域。持續的經濟負增長又被稱為經濟衰退或收縮(economic recession / economy shrinking / economic contraction)。國際貨幣**組織、世界銀行、以及其他金融機構發表報告的時候就經常使用「負增長」一詞。

理解時特別要注意負增長的主體,比如去年的經濟增長是6%,今年增長2%,就不能說經濟負增長,因為經濟仍然在成長,只是速度放慢了。

什麼是經濟放緩與經濟負增長

3樓:化工儀表交流

經濟放緩就是經濟增長率同比下降了,但是經濟依然增長,只是速度比以前慢了,而經濟負增長則是指經濟比以前下降了。

4樓:我的家鄉我說了算

經濟放緩是經濟增長速度放慢了,巨集觀經濟是指總量經濟活動,即國民經濟的總體活動。是指整 個國民經濟或國民經濟總體及其經濟活動和執行狀態,如總供給與總需求;國民經濟的總值及其增長速度;國民經濟中的主要比例關係;物價的總水平;勞動就業的總水平與失業率;貨幣發行的總規模與增長速度;進出口**的總規模及其變動。

經濟負增長理解時特別要注意負增長的主體,比如去年的經濟增長是6%,今年增長2%,就不能說經濟負增長,因為經濟仍然在成長,只是速度放慢了。

5樓:手機使用者

不一樣舉例說來:

假如前年gdp是100億,去年gdp是112億,那去年經濟增長率是12%,而今年gdp是120.96億,那今年增長率為8%,那麼8%與去年的12%比就叫經濟放緩

如果去年gdp是112億,今年gdp只有100億,增長率-12%,叫經濟負增長

6樓:邪龍魂

我的理解是 放緩是增長就是相對過去同期慢而已

而負增長就嚴重了 跟衰退一樣了吧

7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是基準點;同期比較;

"經濟負增長"是什末意思 20

8樓:

即gdp負增長;在「綠色gdp」標準一時不見出台的情況下,國家統計局下屬部門昨日推出一項全新的政策建議:允許一些地區的gdp是零增長甚至負增長,以避免短期行為對環境造成的破壞。(第一財經**5月25**道)

應該說,國家統計部門關於允許部分地區gdp零增長甚至負增長的建議對於遏制**gdp崇拜和政績觀念異化的毛病,實現科學發展觀來說是個好主意。筆者對此充滿期待。近年來,「以gdp論英雄」的錯誤發展觀主宰著某些**的頭腦。

他們缺乏長遠觀念、全域性意識,為了迎合上級考核的需要,為了積累「政績資本」,只做表面文章,不求工作實效,在發展過程中不惜破壞生態環境,大搞勞民傷財、拉動gdp增長的「政績工程」。炫耀、甚至吹噓自己的政績,並且想方設法把這種政績工程折算成數字符號,以期獲得上級的青睞。哪怕某些雞毛蒜皮、不足掛齒的小事,也會被某些**作為政績展示,亂報gdp貢獻。

某些地方甚至形成了gdp年年瘋長的「大好局面」。而且更可怕的是,這種gdp瘋長的毛病似乎成了官場通病,統計數字嚴重注水、gdp層層加碼,相鄰地區互相攀比的事屢見不鮮。gdp怪現象一直以來備受廣大公眾詬病。

事實上,以消耗大量資源、惡化生態環境為代價的gdp高增長率是「寅吃卯糧」,透支發展後勁。儘管gdp高增長,如果群眾的生活質量沒有明顯提高,如果貧富差距越來越懸殊,如果生態環境受到破壞;如何體現社會公平正義?如何讓更多的公眾享受改革發展成果?

如何保證經濟可持續發展?表面的gdp繁榮局面,不但沒有實際意義,還可能誤導**的巨集觀決策,實在是得不償失。還有多少地方**和**,躺在充滿代價的gdp增長率上沾沾自喜呢?

從這個意義上說,建議允許gdp負增長有相當的積極意義。

但是,允許gdp負增長的建議是否變成現實,還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允許gdp負增長,地方**、部門是否會答應呢?他們拿什麼展示自己的政績呢?

從長遠看,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改革政績評價機制,從上至下建立起完善、科學的政績考核評價體系。保持對**政績考核的連續性與長效性,用科學發展觀修正**盲目上工程、上專案的短視政績觀和gdp注水的問題,從而實現**職能的轉變。

依筆者看來,政績考核應該是乙個綜合概念。如,重視社會公平、縮小貧富差距,保護發展環境,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多少,萬元gdp消耗資源多少,社會就業指標如何,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解決沒有,物價指數,特別是群眾關心的房價指數多少,公眾的幸福指數怎樣,等等。這些考核評價體制如何建立與完善任重而道遠。

也是群眾迫切期待的。

9樓:取名字很容易嘛

我好象回答過一次 也是你提問的

經濟出現負增長,人口的負增長,儲蓄的負增長等. 比如今年比起經濟增長2%,去年比起前年的增長是6%,雖然今年還是增加了,但因為和去年相比增加的少了,因此出現了負增長(指經濟發展速度).另一種說法就是比去年少了,那就是一種比較含蓄的失敗報告,如同說:

我的考試沒有超過60分.對前一種情況,在經濟太熱(增長太快)時,降低速度是好事,有利於長期的穩定發展,比如最近幾年老有人說中國經濟增長過快,gdp的增長率總在8%左右;但如果是增長緩慢時(比如1%),那說明衰退就快要到了.

其他也一樣,要問清楚是內在動力還是總量減少了,因為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另外,評價要放到具體的環境裡來看,比如西歐的人口負增長是不好的,因為人太少,勞動力成本太高,經濟缺少活力.但如果亞洲國家人口出現負增長是好事,因為人多對環境壓力大,不利於經濟長期發展.

這幾年國家經濟是不景氣還是持續增長,為什麼餐飲生意不好做

現在做餐飲的太多了當然不好做了 為什麼中國經濟這幾年不景氣,生意不好做。近幾年快餐店遍地開花,高檔餐館紛紛倒閉 老百姓買房子一身債 那還有錢買別的東西?政改滯後,引發經濟崩盤。美國有個做法,好像是拿了綠卡到了退休年齡,可以每個月去指定地方領7.8百美元的東西。只能領東西,包括吃的和日用品,可以自主選...

羅斯托經濟增長階段論認為,傳統社會階段是屬於什麼階段

羅斯托的經濟成長階段論 w.w.羅斯托在 經濟成長的階段 提出的理論 該理論按照科學技術 工業發展水平 產業結構和主導部門的演變特徵,將乙個地區 乙個國家,甚至全世界的經濟發展歷史分為六個 經濟成長階段 即傳統社會階段 為起飛創造前提階段 起飛階段 向成熟推高階段 高額群眾消費階段和追求生活質量階段...

如何讓中國經濟保持高速穩定增長,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嗎?

近年來,中國經 bai濟du持續保持中高速zhi 增長,成為全球經濟復 dao蘇和可持專續發展不可或缺的發動屬機和穩定器。2013 2016年,按照當年匯率計算,中國國內生產總值佔世界經濟總量的比重由12.5 提高到14.8 提高了2.3個百分點。按照2010年不變美元 計算,4年間中國經濟實現了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