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鄉明先講了什麼?然後講了什麼?最後講了什麼

2022-05-26 01:15:04 字數 5115 閱讀 6595

1樓:唐伯壺

然後講了:小時候故鄉的環境和兩種生活樂趣,也寫了「我」小時候「看明月」「撿鴨蛋」

最後通過對比手法(在世界各地看月亮——故鄉的月亮)直抒胸臆,抒發對故鄉的強烈的思念之情。月是故鄉明,我什麼時候能夠再看到我故鄉的月亮呀!我悵望南天,心飛向故里。

2樓:捲毛

說到故鄉,我們還會聯想到傳統節日,中國人過中國的節,這是中華民族的根,是祖國人們的魂。我個人對於節日有種特別的情節,記得小時候過清明,奶奶早早買了燃料染了紅紅的雞蛋,紅紅的羊角,會一早上煮上一大鍋雞蛋,我會特意撿了看上去結實的去和小夥伴碰雞蛋,去人群集中的地方蹭鞦韆去蕩。清明對於兒時的我來說,是美好的,值得期待的。

奶奶身體不算好,出身富家,雖經時代變遷一生歷經坎坷磨難,但仍然保留了她獨有的那份講究,用她那獨乙份的溫柔來厚待著她的兒孫。現在,提到清明,我在感到溫馨之餘,常常淚流滿面,我摯愛的祖父母已經離開我好幾年了,常常念及他們。

有人說,人活著的時候,好好待他就好了,無需在逝去以後過於看重祭奠。可我覺得,祭奠逝去的人對活著的人來說,意義是最大的,那是一種情感的寄託,是一種感恩,是一種內心的自癒,讓我們愈發勇敢堅強地面對當下的人生。只要我們不曾遺忘,親人便永遠活著,並且在以他最後的方式來庇佑著我們。

3樓:南冥鯨歌

第一次流淚是因為外祖父十分思念家鄉,就情不自禁的流下了淚水。第二次是因為不能回國。第三次是因為外祖父希望回國,卻不能回去,只能在異國他鄉安度晚年了。

月是故鄉明這篇課文講了什麼?

4樓:河南姜老師

通過講季羨林小時候在家鄉玩耍所見的美景,離鄉後所見之月遜色於家鄉之月,借月亮來寄託離鄉後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作者離鄉後所見之月,遜色於自己家鄉的美景,通過月亮表達了自己對家鄉的思念

6樓:軍吧俱樂部

五年級語文下冊第三課《月是故鄉明》,作者是季羨林。季老是國學大師、學界泰斗。文章的可讀性很強,引用了古詩文,還用了一引起古雅的詞語,顯示出了高度的文化品位;這篇文章採用直白的抒情方式,表達了對故鄉濃烈的感情,也很容易能引起讀者共鳴。

7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留香後所見之葉遜色於自己家鄉的美景通過月亮表達了自己對家鄉的思念。

8樓:匿名使用者

**都比不上自己的家鄉好?

月是故鄉明這篇課文的主要講了什麼哪幾個部分每個部分都講了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1)總寫故鄉的月亮。

(2-4)寫作者對故鄉與童年的回憶。

(5-6)寫作者離開故鄉之後的生活,通

過月亮的對比,表達自己對故鄉

的思念。

(7)對上文的總結呼應。表達月是故鄉明

的濃濃思鄉情。

10樓:關注小學數學

這篇課文是以總 -----分 ----總的形式的 1 自然段是總寫。

2---4自然段是對故鄉與童年的回憶。

5----6自然段寫作者離開故鄉之後的生活。

通過他鄉月亮與故鄉月亮的對比, 表達自己對故鄉的思念。

第7自然段是對上文的呼應,使文章結構更加完整。

11樓:匿名使用者

1自然段左寫故鄉的月亮。 2到4自然段寫作者對故鄉與童年的回憶。 5到6自然段寫作者離開故鄉之後的生活。

通過月亮。對比表達自己對故鄉的思念。 7自然對。

對上文的總結呼應,表達月亮是故鄉明的濃濃思鄉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1)總寫故鄉的月亮。 (2-4)寫作者對(1)總寫故鄉的月亮。 (2-4)寫作者對故鄉與童年的回憶。

(5-6)寫作者離開故鄉之後的生活,通過月亮的對比,表達自己對故鄉的思念。 (7)對上文的總結呼應。表達月是故鄉明的濃濃思鄉情。

13樓:花**

第1自然段:解釋「月是故鄉明」這句話。

2-4自然段:對故鄉,童年生活的回憶。

5-6自然段:描寫在異地的生活,將他鄉的月亮與故鄉的月亮進行對比,表達自己對故鄉的思念。

第7自然段:與第1自然段首尾呼應,更是作者思鄉之情的自然萌發。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共就有七個自然段,**有九?

15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七個自然段,什麼時候成九個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對上文者總結呼籲表達夜是故鄉明的濃濃思想情

17樓:匿名使用者

匕化丨心情也不好意思啊我也不知道怎麼說的詩涵養你了,凵u↖u嗎還是我也不好意思啊啊啊

18樓:匿名使用者

故鄉的月亮

城市裡的月亮

季羨林的月是故鄉明主要講了哪六件事

是五件事 數星星,捉知了,看月亮,撿鴨蛋,夢月亮。月是故鄉明 通過講述季羨林小時候在家鄉玩耍所見的美景,離鄉後所見之月遜色於家鄉之月,借月亮來寄託離鄉後對家鄉的思念之情。通過講季羨林小時候在家鄉玩耍所見的美景,離鄉後所見之月遜色於家鄉之月,借月亮來寄託離鄉後對家鄉的思念 季羨林 月是故鄉明 的主要內...

月是故鄉明的上一句,月是故鄉明的前一句是什麼故鄉

月夜憶舍弟 杜甫。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註解 1 戌鼓 戌樓上的更鼓。2 邊秋 一作 秋邊 秋天的邊境。3 長 一直,老是。韻譯 戌樓響過更鼓,路上斷了行人形影,秋天的邊境,傳來孤雁悲切的鳴聲。今日正是白露,忽然想起遠方兄弟,...

蘆花蕩講了什麼故事,人物是,《蘆花蕩》講了乙個什麼故事,試用幾句話進行概括

主角 老頭子bai 這篇 主du要寫了乙個老英雄,還 讓我zhi們dao看到英雄少年的風貌,還讓我內們想到葦塘裡堅容持抗戰的隊伍。從葦塘的歌聲可以想見他們不怕艱險,豪邁樂觀,鬥志昂揚。讀這篇 可以感受到,在敵後抗日根據地,男女老少都發動起來了。英雄的中國人民是不可戰勝的。講述了乙個老頭子在幫兩個小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