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在西域有徵兵的權力嗎,唐朝時西域有哪些國家?

2022-05-25 19:20:07 字數 2966 閱讀 6619

1樓:匿名使用者

西域五十五國,除大月氏、康居、安息等五國因距離中原「絕遠」而不屬都護外,其餘五十國均立於漢朝旗下。比較知名的有樓蘭國(今羅布泊)、于闐國(今和田)、龜茲國(今庫車)、烏孫國(今伊犁)、疏勒國(今喀什)、姑墨國(今阿克蘇)、溫宿國(今阿克蘇一帶)、精絕國(今民豐)、高昌國(今吐魯番),大宛國(今吉爾吉斯共和國費爾干納)……史稱「西域三十六國」。 唐朝再度統一了西域,而且比漢朝有更大的凝聚力。

唐太宗被周邊各國各部國王酋長尊為「天可汗」。他設定安西都護府,府址先在高昌,後遷至龜茲。安西都護府還在龜茲、于闐、疏勒和碎葉設立四鎮,重兵把守,即著名的「安西四鎮」。

公元702年,女皇武則天又在庭州(今吉木薩爾)設立北庭都護府,加強天山南北的守備。「於是北邊晏然,烽燧無警矣。」(見司馬光《資治通鑑》)西域,作為絲綢之路的中轉站,為歐亞物質、文化的交流發揮了更大作用。

絲綢之路從長安出發,經過甘肅河西走廊進入新疆,繼而翻越帕公尺爾高原,西行經波斯到達君士坦丁堡,再轉達羅馬等地。此外,絲路偏南行可到印度(天竺國),偏北行再西走,可到裡海沿岸。《漢書?

西域傳》記載絲綢之路有「南北二道」,即經敦煌或出玉門關或出陽關進入新疆,沿塔克拉瑪干大沙漠的南、北邊沿而行,北道穿越火焰山下的吐魯番盆地(高昌),經過和碩、庫車、拜城、阿克蘇、喀什,南道則經過若羌、且末、民豐、和田,但南、北道都要西跨帕公尺爾高原(即所謂「西逾蔥嶺」),故葉城、莎車、疏附、阿克陶、烏恰、塔什庫爾干,沿途遺存古堡、古驛站。另外,估計自東漢開始,絲路又出現第三條道路,即新北道,從吐魯番、哈密、吉木薩爾到伊犁河谷,再到巴爾喀什湖沿岸和今獨立國協各共和國,都是游牧民族的地盤,因而又叫草原絲綢之路。玄奘西行取經,出玉門關,先到哈密、高昌,走絲路北道抵達佛國天竺(印度);滿載而歸時,經過阿富汗翻越帕公尺爾高原,沒再走原來那條路,而是經過于闐,緣絲路南道返回長安。

西域三十六國

2樓:匿名使用者

鄯善、婼羌、烏秅、西夜、子合、捐篤、小宛、精絕、且末、于闐、戎盧、抒彌、渠勒、皮山、三封、龜玆、姑墨、溫宿、尉頭、伊循、臨戎、疏勒、莎車、竭石、焉耆、危須、尉犁、山國、車師、高昌

3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知名的有樓蘭國(今羅布泊)、于闐國(今和田)、龜茲國(今庫車)、烏孫國(今伊犁)、疏勒國(今喀什)、姑墨國(今阿克蘇)、溫宿國(今阿克蘇一帶)、精絕國(今民豐)、高昌國(今吐魯番),大宛國(今吉爾吉斯共和國費爾干納)……史稱「西域三十六國」。

唐朝軍隊為什麼要突襲七千裡,滅掉乙個西域漢人王國

唐代先後在西域設立了哪些軍政管理機構?

4樓:至邪魔尊王

安西都護府是唐朝設在西域的最高軍政機構,640~658年設在西州(即今吐魯番)。都護是級別最高的行政長官。

貞觀十四年(640年)唐平定高昌以後,唐太宗設安西都護府,統轄高昌故地。天山以南,原為西突厥役屬的各國先後歸附唐朝,唐以其地設定龜茲、疏勒、于闐、疏勒、碎葉四軍鎮,隸屬安西都護府。顯慶二年(657年)平賀魯,在西突厥故地設定羈縻蒙池、陵二都護府;次年,安西都護府公升為大都護府,治所移到龜茲,並在天山以北設庭州。

為管理天山以北的西突厥故地,唐朝在顯慶年間設定金山都護府,治所設在庭州,管轄天山以北、巴爾喀什湖以南、金山以西、兩河流域以東的廣大地區,隸屬於安西都護府。龍朔元年(661年),于闐以西、波斯以東原為西突厥役屬的西域16國也全部設定都護府,管理80州、110縣、120個軍府,並由安西都護府統領。

為了解除西突厥對庭州等地的威脅,唐高宗派兵滅了西突厥,國界西越蔥嶺,遠達威海東、南一帶。為了更好地控制西突厥的廣大地區,武則天於702年1月7日在庭州設定了北庭都護府,統轄天山以北地區的西突厥十姓部落諸羈縻府州。

後來安史之亂之後失去對西域的控制 但是當地守軍仍然在四面受敵的情況下堅守多年 但始終無法與朝廷取得聯絡。

唐朝西域現在什麼地方

5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範圍很大,敦煌以西、天山南北、中亞、西亞地區均為「西域」。

狹義:並非指漢代西域都護所管轄的現新疆南疆地區,而是指蔥嶺以西到波斯(今阿拉伯半島)的這部分中亞地區,「狹義」的「西域」,主要是與唐代的疆域變化分不開的,漢代行政管轄最遠到巴爾喀什湖及蔥嶺一帶,而唐代設定的都督府州縣最遠達波斯。

唐朝是怎樣加強對西域管轄的?

6樓:不曾明了

公元7世紀,唐朝代隋而興。唐太宗聯合漠北鐵勒諸部滅東突厥汗國。西域諸國為之震動,各地首領紛紛要求歸附,尊唐太宗為「天可汗」。

公元630年,伊吾(今哈密)城主率所屬7城自願歸順唐朝。唐朝設定西伊州(後改稱伊州),西域門戶洞開。高昌、焉耆、龜茲、疏勒等紛紛效仿。

公元640年,唐軍渡過沙漠,擊敗了追隨突厥反唐的高昌曲氏王朝。高昌歸唐朝所屬。唐朝在此設定西州,並建庭州於可汗浮圖城(今吉木薩爾)。

同年置安西都護府,府治初設西州,這是唐朝在西域建立的第乙個高階軍政管理機構。

公元647年,唐朝大規模用兵西域,打敗同唐朝作對的西突厥勢力,攻下焉耆、龜茲諸地,收其降部,完成統一西域的巨集圖大業。隨後,唐朝設立焉耆、龜茲、毗沙、疏勒等都督府,府下領藩州若干。次年,遷安西都護府於龜茲城,同時設立龜茲、于闐、疏勒、碎葉(今吉爾吉斯斯坦托克瑪克)四個軍鎮,史稱「安西四鎮」。

至此,唐朝對西域的統一管轄局面基本形成。

公元657年,唐朝將領蘇定方、阿史那彌射南北合擊,平定了西突厥首領阿史那賀魯叛亂,西突厥全境及所屬中亞領土都歸屬唐朝,西域諸國均歸唐朝所屬。在平叛過程中,唐朝將安西都護府公升級為大都護府,並在原阿史那賀魯的分地設定蒙池、昆陵兩個都護府,列置州縣,進行管理。這兩個都護府都歸安西大都護府管轄。

公元702年,武則天為加強對天山北部的管轄,在庭州(今吉木薩爾)設立北庭都護府,公元709年,改設北庭大都護府,其管轄範圍以天山以北和巴爾喀什湖廣大地區為主。安西大都護府管轄天山南部和蔥嶺以西的廣大地區。唐玄宗年間,唐朝在安西、北庭兩大都護府之上設立「磧西節度使」,此是當時全國八大節度使之一。

7樓:yangying的春天

唐太宗和武則天在西域設立管轄西域的最高行政和軍事機構

張騫在去西域是如何渡河的,張騫通西域有怎樣的典故?

張騫出使西域又稱張騫通西域,指的是漢武帝時期希望聯合月氏夾擊匈奴,派遣張騫出使西域各國的歷史事件。建元元年 西元前140 漢武帝劉徹即位,張騫任皇宮中的郎。建元三年 西元前138年 漢武帝招募使者出使大月氏,欲聯合大月氏共擊匈奴,張騫應募任使者,於長安出發,經匈奴,被俘,後逃脫。西行至大宛,經康居,...

唐朝的畫家有哪些, 你知道在唐朝時期,有哪些著名的畫家?

韓滉 723 787 中國唐代畫家。字太衝 長安 今陝 西西安 人。曾任檢校左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封晉國公。博雅多才,工書法,善鼓琴。繪畫師法陸探微,擅畫人物 農村風俗及馬 牛 羊 驢等,作品多反映唐代的文人生活及農村的生活習俗。今有 五牛圖 傳世 張萱,京兆 今陝西西安 人,生卒年不詳。藝術活動...

唐朝的判官是個什麼職位,有實權嗎

判官是地方長官的bai 僚屬,du輔理政事,zhi沒有實權,配合節度 觀dao察 防禦 團練等內使皆有判官輔助容 處理事務。判官是中國封建社會時期的官名,始於隋朝。至唐,節度使 觀察使 防禦使均置判官,為地方長官的僚屬,輔理政事。宋沿唐 制,並於團練 宣撫 制置 轉運 常平諸使亦設定判官。元代改為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