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什麼意思,「言有物而行有恆,思其難以圖其易。」這句話什麼意思?

2022-05-24 16:05:03 字數 4208 閱讀 9970

1樓:q王小年

君子應該特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說話要有根據和內容,行動要有準則和規矩,不能朝三暮四和半途而廢。

摘自:戰國·孔子後學《易傳·象傳下·家人》

原句:風自火出,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

翻譯:《家人卦》的卦象是離(火)下巽(風)上,為風從火出之表象,象徵著外部的風來自於本身的火,就像家庭的影響和作用都產生於自己內部一樣。君子應該特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說話要有根據和內容,行動要有準則和規矩,不能朝三暮四和半途而廢。

《易傳》是一部古代哲學倫理著作,是詮釋《易經》的經典著作。屬於戰國時期解說和發揮《易經》的**集,眾多學者考證今本受道家陰陽家思想影響相當多,而帛書本陰陽家自然色彩濃厚。《易傳》剛柔思想的形成與易學詮釋典範的轉移。

就《易傳》的思想體系來看,其自然主義的天道觀,其由天道推衍人事的整體思維模式,其關於事物發展變化的辯證思想等,有許多都與陰陽家相一致 。

2樓:

簡潔平白卻很有意思。「言有物」是有思想有見識的表現,是敏於事的表現,也是有才華、有才學的表現;

「言有物而行有恆」強調的是必須「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不能「躬行」終究是「空」。

3樓:

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也」,簡潔平白卻很有意思。「言有物」是有思想有見識的表現,是敏於事的表現,也是有才華、有才學的表現;

「言有物而行有恆」強調的是必須「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不能「躬行」終究是「空」。

4樓:僪夢菡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言唸君子溫其如玉什麼意思,言唸君子,溫其如玉。出自哪裡? 什麼意思?

這句話出自詩經 秦風 小戎。可直譯為 思念從軍的丈夫,性情溫和如玉。原出處表達的是女子對從軍的丈夫滿懷思念之情。但因 君子 一詞在我國傳統文化中更多的被引申為品德高尚之人,而玉也多被用來比喻人的品格美好,故令這句本是情詞的 言唸君子,溫其如玉 有了更多的解讀。溫潤如玉這一詞一般情況下描述男子的比較多...

君子言簡而實什麼意思,君子不行陌路什麼意思

君子的話少而真實,小人的話多而虛假。君子的學習,傳入耳中,記在心裡,從自身做起。君子的治事,從一些不易看到的地方開始,最終使人不能趕上。君子考慮幸福往往不能周全,但思考禍患卻百倍於思考幸福。君子在領受財物時要看物件,施與財物時卻不選擇人。君子的充實如同空虛一樣,有如同沒有一樣。君子言簡而實,小人言雜...

托物言志是什麼意思,借物喻人,托物言志是什麼意思

托物言志就是通過對物品的描寫和敘述,表現自己的志向和意願。托物言志是古典詩詞中常見的一種表現手法。所謂托物言志,也稱寄意於物,是指詩人運用象徵或起興等手法,通過描摹客觀上事物的某乙個方面的特徵來表達作者情感或揭示作品的主旨。採用托物言志法寫的文章的特點是用某一物品來比擬或象徵某種精神 品格 思想 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