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以上勞動人員最低工資標準,國家有規定嗎

2022-05-23 11:20:04 字數 4980 閱讀 9071

1樓:金果

最低工資標準一般採取月最低工資標準和小時最低工資標準兩種形式,月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

最低工資標準一般不包括加班費、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和法定福利待遇。最低工資標準每一至三年調整一次。

確定最低工資標準應考慮的因素確定最低工資標準一般考慮城鎮居民生活費用支出、職工個人繳納社會保險費、住房公積金、職工平均工資、失業率、經濟發展水平等因素。可用公式表示為:

m=f(c、s、a、u、e、a)

m 最低工資標準;

c 城鎮居民人均生活費用;

s 職工個人繳納社會保險費、住房公積金;

a 職工平均工資;

u 失業率;

e 經濟發展水平;

a 調整因素。

注意事項

最低工資不包含:

下列專案不作為最低工資的組成部分,單位應按規定另行支付:

1、延長法定工作時間的工資。

2、中班、夜班、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

3、伙食補貼(飯貼)、上下班交通費補貼、住房補貼。

最低工資不包含:

用人單位依法繳納的社會保險費,以及通過補貼伙食、住房支付或提供給勞動者的非貨幣收入,不得抵扣最低工資標準。勞動者個人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包含在最低工資標準之內。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

第十一條

用人單位應在最低工資標準釋出後10日內將該標準向本單位全體勞動者公示。

第十二條

在勞動者提供正常勞動的情況下,用人單位應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在剔除下列各項以後,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一)延長工作時間工資;

(二)中班、夜班、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

(三)法律、法規和國家規定的勞動者福利待遇等。

實行計件工資或提成工資等工資形式的用人單位,在科學合理的勞動定額基礎上,其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相應的最低工資標準。

勞動者由於本人原因造成在法定工作時間內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未提供正常勞動的,不適用於本條規定。

第十三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規定第十一條 規定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責令其限期改正;違反本規定第十二條 規定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責令其限期補發所欠勞動者工資,並可責令其按所欠工資的1至5倍支付勞動者賠償金。

2樓:

首先糾正的是,退休人員沒有工資,只有在職職工才是工資,退休人員領取的是退休費,或者叫養老金,退休人員沒有最低標準,根據繳費年限和繳費基數,以及社會平均工資計算,計算多少就是多少,因為參保人員在繳費的時候,國家規定了最低的繳費基數,就等於給乙個最低的標準。做出了限制.

調整最低工資標準是提高勞動者特別是低收入勞動者勞動報酬的重要手段。據悉,我國《最低工資規定》明確,各地區的最低工資標準每兩年至少要調整一次。而***釋出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2012-2023年)》也提出,建立工資正常增長機制,穩步提高最低工資標準,最低工資標準年均增長13% 以上。

退休漲工資最新規定也備受關注。在過去的一段日子裡,關於退休雙軌制的討論一直是社會熱點。在這種背景下,退休漲工資事項一直為社會所關注。

目前不少省份都已宣布企業退休工人漲工資方案,各省份都是針對本省經濟發展狀況來制定退休漲工資方案的,漲幅十分合理。

很多老人都表示退休後雖然花費會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不過收入更是大幅縮減。所以此次退休漲工資最新規定出台後,老人們莫不歡欣鼓舞。雖然我國目前養老金缺額比較大,但是老年人的生活質量仍然要盡量保障,所以此次退休漲工資規定十分迎合民意。

已退休的人員,在過去的日子裡都奉獻了很多,理應擁有乙個美好安定的晚年。

在漲工資最新訊息2014裡,事業單位的工資改革方案也備受關注。據悉事業單位將會建立乙個正常的工資增長機制,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將隨著國民經濟的變化而變化。另外事業單位績效考核改革也將作為工資改革中的重要內容。

漲工資事關國計民生,漲工資方案一定要合理合法,更要符合社會發展的趨勢。無論是在職員工還是退休員工,都希望能有乙份合理的工資收入,以保障基本的生活質量。

【延長閱讀】

退休年齡最新規定2015

人社部回應延遲退休猜想:退休年齡暫不調整

日前,人社部副部長王曉初在乙個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我們對退休年齡的問題還在進行研究。這個問題需要綜合考慮中國人口結構變化的情況、就業的情況來進行研究。

我們注意到國外有一些國家在研究、討論或者已經決定要提高退休的年齡,同時我們也注意到這個問題在國外也存在一定的爭議。」

此前,有研究機構曾提出,鑑於我國人口壽命延長的實際情況和養老保險**壓力,應當延遲退休年齡。

有人因此誤以為我國即將更改退休年齡,社會各界對此高度關注,並引起討論。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暫時不會調整退休年齡。有關部門目前只是在研究一些「延遲退休」的建議,不代表現行退休年齡規定即將更改。據介紹,我國目前法定的退休年齡是男職工年滿6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

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並在這類崗位工作達到規定年限的職工,男性年滿55周歲、女性年滿45周歲退休。

延長退休年齡並不是當前立即需要實行的政策。

法定的退休年齡是指2023年5月2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原則批准,現在仍然有效的《***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所規定的退休年齡。

幹部黨政機關、群眾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的幹部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的

(二)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三)因工致殘,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工人全民所有制企事業單位。機關群眾團體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由醫院證明,並經過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四)因工致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

3樓:

最低工資標準是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依法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按國家規定最低工資標準是不包括於退休人員的退休待遇的。

4樓:

各地企業人員的最低養老金標準是不一樣的,一般比當地最低標準要低20%左右

退休工資低於最低工資標準我該怎麼辦

5樓:鑽誠投資擔保****

退休金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

最低工資標準,是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依法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退休人員不是法定勞動者,也不提供勞動,與最低工資無關,基本養老金可以低於最低工資標準。

6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國家規定退休年齡為:男60歲,女50歲,女幹部55歲

六十周歲務工人員被拖欠工資,勞動監察部門該不該受理

7樓:蓋普希金

拖欠工資,不發工資、剋扣工資勞動者可以打12333**投訴,該**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回**。也可以答到勞動局監察大隊投訴。

由於公司未能按時發放勞動報酬,勞動者可以申請解除勞動合同和勞動關係,並要求經濟補償。勞動者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行政部門進行舉報,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支付工資,勞動監察大隊協調不成的,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對勞動仲裁結論拒不執行的,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超過了六十周歲務工人員被拖欠工資,勞動監察部門該不該受理?

退休人員返聘需要執行最低工資標準嗎?

9樓:

不執行。

為保障勞動者特別是低收入勞動者的基本生活,我國《勞動法》第四十八條規定:「國家實行最低工資保障制度。最低工資的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報***備案。

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頒發的《最低工資規定》明確,最低工資標準是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依法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最低工資包括基本工資和獎金、津貼、補貼,但不包括加班加點工資、特殊勞動條件下的津貼、國家規定的社會保險和福利待遇。

最低工資保障制度是國家實施的強制性規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對用人單位不遵守上述規定作出嚴懲,用人單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勞動行政部門有權責令限期支付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50%以上100%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指出,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勞動合同終止。由此可見,退休職工在法律上已經失去了作為勞動者的主體資格,現行勞動法律不再把他們納入調整範圍內。退休人員被返聘後,雙方建立的不是勞動關係而是勞務關係。

最低工資標準的法規只適用於勞動者,而退休返聘人員已退出勞動者隊伍,所以在目前的勞動法規中並沒有規定其必須獲得不低於最低工資的報酬。當然,為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返聘人員有權和用人單位協商簽訂聘用協議,明確聘用期內的工作內容、報酬、醫療、勞保待遇等權利和義務。

加班費按最低工資標準算嗎?最低工資加班費怎麼算

計算加班的小時最低工資標準的方法 員工在正常的工作日加班的,每小時的加班費不低於其小時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 在休息日加班的,每小時的加班費不低於其小時工資的百分之二百 在法定休假日加班的,每小時的加班費不低於其小時工資的百分之三百。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四十三條。用人單位不得違反本法規定...

2023年多地宣布上調最低工資標準了嗎

2018年以來,上海 安徽 江西 廣西 遼寧 等地宣布上調最低工資標準。最低工資標準上調,將如何影響你的 錢袋子 據上海市人社局 訊息,近日,上海市 召開2018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會議要求,上海今年將統籌提高各類人員養老金水平,調整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醫療保險待遇,適度調整最低工資標準。...

湖南省2023年最低工資標準,湖南2009員工最低工資是多少求大神幫助

湖南省2009年度最低工資標準維持原標準 2008年 不變,執行時間為2009年7月1日至2010年6月30日,各檔次具體標準如下 全省月最低工資標準檔次為665元 月 610元 月 580元 月 560元 月 530元 月 500元 月 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檔次為元 小時 7元 小時 元 小時 6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