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從孝文帝變革中得到了哪些啟示,孝文帝為什麼要改革 從中你得到了什麼啟示

2022-05-22 19:45:03 字數 2654 閱讀 4194

1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是一件很難辦的事 既要使國家興亡 又不要招來不幸的災難古代社會改革成功的寥寥無幾 但是孝文帝是乙個 要成大事就要不拘小節要果斷 英明 還要有辨明忠奸的洞察力 最重要的是要任人唯賢在今天看來就是要從整體利益出發 個人小集體利益靠後要是當時鮮卑貴族有這樣的思想那大魏王朝肯帝能統一中國

2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動力

中華文明是各族人民共同創造的

絕對對的,這是教與學答案!!

3樓:山大文院一小蟲

任何事情都不能泥古不變,要與時具進;要根據實際情況,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4樓:佟佳清玲

鮮卑我國古代的乙個極普通的少數民族,在歷經數百年的風風雨雨中走過了坎坷的道路,終因它的子孫——孝文帝,進行的一場大刀闊斧的改革從而使它在中國歷史發展的程序中留下了華麗的一筆。文帝實施的新措施很多,其中的一項就是改姓氏。眾所周知,中國是個很注重姓氏的國度,在古代更是如此,對皇帝來說尤為不易,當然受到的阻礙力也是巨大的,然而北魏的孝文帝卻立排眾難將自己的鮮卑族姓氏改為漢族姓氏。

他的這一舉動當時朝野震驚,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社會影響,成為了民族融合的佳話流傳至今。

那麼進入了資訊時代的我們又能從他的改革中學到些什麼呢?下面就談本人的一些想法:首先我們必須要有銳意進取的精神,文帝完全有資本過著那不愁尺穿的奢華生活,而他並沒有,為了使他的那個民族更具有影響力,他為此付出了輩生的心血。

其次,我們要有敢於創新的精神,在這個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要想獲得成功就必須要有創新意識。海爾品牌就是時下乙個很好的例子。最後,我們要有與時俱進的勇氣。

孝文帝為什麼要改革?從中你得到了什麼啟示?

孝文帝改革成功的根本原因啟示

5樓:蒼洱白子

孝文帝改制是西、北各族陸續進入中原後民族鬥爭、融合的一次總結。它以法律的形式肯定了各族融合的成果,反過來又促進了以鮮卑族為中心的北方各族的封建化和漢族為主體的民族大融合的發展。孝文帝順應歷史發展的趨勢,放棄自己民族的舊風俗,衝破重重阻礙,毅然進行改革,對我國歷史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不愧為我國歷史上一位傑出的政治家。

6樓:匠欣獨運

1、孝文帝改革順應了生產力發展的趨勢——改革成功的根本原因2、改革符合民族融合的趨勢和各族人民的願望.

3、改革符合統治者鞏固政權的需要.

4、孝文帝的膽略和卓識,衝破阻力,毅然改革.

齊桓公稱霸,公孫鞅變法,北魏孝文帝改為漢姓,你從這些改革中得到的啟示是什麼

7樓:12測測果然額頭

改革是歷史的主流,改革能推動社會發展。

齊桓公任用管仲為相,商鞅變法,北魏孝文帝改革,從這些改革中得到的啟示是什麼? 幾句話就行

8樓:真姐愛東坡

歷史在前進,時代在發展,舊的制度總會暴露出各種弊端,需要根據情況不斷改善、完善國家的封建體制、制度,才能國富民強。

9樓:

改革是推動社會進步,推動歷史前進的動力。

改革是推陳出新,適應時代變化的必然措施。

只有改革、變革才能使社會進一步的發展。

10樓:

9.啟示:

(1)改革要符合客觀潮流。

(2)改革必須要有強有力的措施保證。

(3)改革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只有改革,國家才能富強。

(4)改革家要法德並用,不應隨意嚴峻刑法。

(5)改革是曲折的,充滿阻力的。會遇到種種舊勢力、舊習俗的阻撓和反對,會付出沉重的代價。必須堅持不懈,克服重重阻力,才能成功。

10.意義:

商鞅變法是一場全面徹底的封建化變法運動,順應了封建歷史發展的潮流,推動奴隸制社會向封建制社會轉型,符合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啟示

11樓:匿名使用者

啟示:①改革可以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增強國家的實力,提公升國家的地位。改革是發展的動力,是強國之路。

②改革不是一帆風順的,有時甚至要付出血的代價。

③順應歷史潮流的改革終究會取得勝利。

④今天我們要加快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離不開深化改革、勇於創新。

12樓:雁過留聲悵

1改革應順應歷史發展潮流

2改革不是一帆風順的

3我們要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13樓:不規則

1.不畏強貴2.堅持到地3新事物總會戰勝舊事務

其改革順應歷史發展的潮流...

14樓:匿名使用者

適應社會經濟的發展,大大加快了北方民族融合的步伐

北魏孝文帝改革對我們今天的改革有什麼啟示

15樓:貓兒嗚

改革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動力,中華文明是各族人民共同創造的。

從我們學習商鞅變法和北魏孝文帝改革中,思考:改革帶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意識要和客觀實際相符合,世界是變化發展著的,一切政策的制定都應該從實際出發。

從朱壽昌的故事中你得到了哪些啟示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 做人一定要做忠臣孝子 大凡世人 存心最正 離仙最近 從這個故事中,你得到了什麼啟示?分析 從這個案例可以看出pk的重要價值。人天生就是懶惰的,沒有競爭就會固步自封,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競爭對手就是追趕梅花鹿的狼,時刻讓我們清醒頭腦 保持最好的競技狀態,這樣才有可能在商...

從我國實行的對外開放中你得到了哪些啟示

男人的老婆愈來愈多,女人的衣服布愈來愈少了,好多人都不了解外面卻口口聲聲要和外面接軌。中國從唐朝的對外交往中得到了什麼啟示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作用如下 一,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引進外國先進技術,農產品,促進國內農業,商業,科技的進步.二,推廣中國傳統文化,使日本,朝鮮等國受益,使唐朝名揚遠播.啟示...

從司馬光擊甕的事例中你得到了哪些啟示

告訴了我們做事一定要沉著 冷靜,同時也要向司馬光學習。原文光生七歲,凜然如 聞講 左氏春秋 愛之,退為家人講,即了其大旨。自是書不釋手,至不知飢渴寒暑。群兒戲于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宋史 司馬光傳 譯文 司馬光7歲時,已經像 一樣莊重。聽人講 左氏春秋 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