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正義,什麼才是真正的正義?

2022-05-20 12:46:14 字數 6311 閱讀 1269

1樓:典亦玉韓知

正義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正義是看到他人有難,絕不會袖手旁觀。正義是寧願自己吃苦,也不願他人受累。正義是無私的,因為在它身上是無利可圖的。這`就是正義!

2樓:孝昕聖飛翮

正義就是看到非正義的行為會感到憤怒和失望,還可能會有見義勇為的行為呢

3樓:桐軍夷婉麗

正義就是正確的意思。

4樓:紀季萇泰鴻

你去看火影忍者吧...

5樓:嚴瑾勞書文

我們是正義的!所以我們勝利了!錯!!!我們勝利了!所以我們是正義的!嗯!就是這樣!

6樓:匿名使用者

對政治、法律、道德等領域中的是非、善惡作出的肯定判斷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用??

殺人放火金腰帶 修橋補路無屍骸

我正他妹妹

什麼是正義

8樓:盈盈夢醒

回答豬正義其實是一種『群體性人設』,是群體維護內心自我美好的需要,是群體鎮壓自我內心的不安和羞愧的需要

謝謝來訪,祝您開心快樂,萬事大吉

9樓:匿名使用者

正義就是公平,簡單來說就是同樣的人同樣對待。

從自然哲學角度來看,所謂宇宙正義原則在習慣上被作為乙個自然哲學的命題,即萬有或者一切存在者產生出來又返歸於它的地方。宇宙萬物方生方死、生生滅滅之際,那在萬物動變的多樣性背後起著主宰或支配作用的是第一性原則。萬物由它產生,也必復歸於它,都是按照必然性;因為按照時間的程式,它們必受到懲罰並且為其而受審判。

從政治哲學角度來看,該原則指明了個人在自己的存在中愈是充分地實現普遍的必然性,愈是準確地恪守總體為其規定的存在範圍,就愈會由此改變個別物的命運。並且在關於世界的必然性(正義法則)和個人存在的論述中,隱含著對正在形成的國家秩序來說至關重大的問題:現實的個人如何對待具有普遍效力的國家的規範、法律和傳統法則。

10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解釋詞語解釋zhèng yì ㄓㄥˋ ㄧˋ

正義(正義)

◎ 正義 zhèngyì

(1) [justice]∶公正的、正當的道理

主持正義

(2) [exact implication]∶正確的含義,古時多用做書名,如《五經正義》

(3) [just]∶公道的、有利於人民的

正義的戰爭

zhèng yì ㄓㄥˋ ㄧˋ 正義(正義)

(1).公正的、正當的道理。《韓詩外傳》卷五:

「耳不聞學,行無正義。」《史記·遊俠列傳》:「今遊俠,其行雖不軌於正義,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

」 ** 《過圖門江懷朝戰》詩:「奮起援 朝 倡正義,雄師百萬復 開州 。」

(2).正確的或本來的意義。 漢 桓譚 《抑訐重賞疏》:

「屏群小之曲說,述五經之正義。」 三國 魏 曹植 《七啟》:「覽盈虛之正義,知頑素之迷惑。

」 清 范家相 《三家詩拾遺·韓詩》:「《齊詩》 匡衡 一疏,似與 魯 說不同,而《詩》之正義,亦未明辨以晳。」 魯迅 《集外集·<痴華鬘>題記》:

「出離界域,內外洞然,智者所見,蓋不惟佛說正義而已矣。」

(3).公道正直;正確合理。 漢 王符 《潛夫論·潛嘆》:

「是以 範武 歸 晉 而國奸逃, 華元 反朝而 魚氏 亡。故正義之士與邪枉之人不兩立之。」 *** 《為建設乙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鬥》:

「我們的事業是正義的。正義的事業是任何敵人都攻不破的。」

(4).舊時指經史的註疏。如 唐 代 孔穎達 等有《五經正義》, 張守節 有《史記正義》。

相關詞語:

正夢 正奇 正貢 正生 正末 正規軍 正官 正比例 正士 正餐 正被妻 正當年 正法眼藏 正刺 正內 正覺 正歌 正敕 就正 歸正首丘 午正 考正 匡亂反正 誨正 六正 顯正 粹正 從正 歪打正著 理正 尊正 判正 田正 黨邪陷正 春正 四正

論壇討論修訂詞語

11樓:金湖三河兄弟

正義有個站在什麼樣的立場上的問題,正義是常受侷限的,侷限著的正義都不完全相同,對一事而生的不完全相同的正義大多是偏執的,是利己的或朝利己方向去的,這利己的正義很難分清誰個正義是正確的誰個正義是錯誤。

12樓:匿名使用者

問問你的內心吧,律法有正義的一面,但是立法者如果是壞人,法律也會變質。正真的正義分集體和個人。集體是大部分人的正義,個人是利幾的正義,如果正義是個人,必定是善良的,公正的無私的。

邪不勝正是真理!

13樓:僑豪

正義我覺得就是在爭議的團體範圍內,大部分人所認為是正確的意義。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今天穿的衣服是黑色的,而別人都告訴你說那是白色,那你就會認為這顏色是白色而懷疑自己是否有色盲。

將這個例子一轉換就不難理解什麼是正義了。

14樓:丿宇智波斑

人多的一方就是正義的麼?或者說大部分人認為對的就是正義的麼?曾今有一輛駛向廣西的長途汽車,當時是夜晚,上面有幾十人。

因為恰是甲型h1n1流行的時候 車上有兩個乘客被發現有疑似症狀,然後車上人集體商議認為繼續讓他們呆在車上可能會發生傳染所以應該把他們放下車。說好聽點是放,其實是丟。就這樣,在高速公路上司機把兩名生病的疑似病例乘客放下車。

從表面上看似乎這樣的做法也沒有錯,這樣保護了集體眾多的生命安全。但是在眾多投票人的背後,誰能保證他們想到的哪個不是自己的生命安全?同樣享有生存權利的被拋棄的那兩人又有誰在乎過?

這件事是真實發生的。難道這就是正義麼。如果你是車上眾多投票者中的乙個你又會怎麼選擇?

15樓:閒閒數

正:甲骨文本形,上面的符號表示方向、目標。下面是足(止),意思是向這個方位或目標不偏不斜地走去。

義:象形來講,似交匯的水流。孟子進一步闡棕了「義」。他認為「信」和「果」都必須以「義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

文字的演化歷經太久,現在任何形式的細細咀嚼都難免偏頗。語言文字是人類表達自身感受被外物所知的方法。」正義」就是兩個簡體漢字,你想要被說服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正義中的"正"象徵正直、正道和好;而"義"象徵仗義、為義、為民犧牲一切.所以沒有正義,這個世界將會陷入深淵,沒有正義,這個社會將充滿暴力和關愛.

17樓:

我說我理解的,正義是指人做某事時無私,但現實生活中基本沒有

18樓:微善o心岸o共進聯社

天地之間一桿秤 可惜我們不是那秤砣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良心或沒良心的人做的有良心的事

20樓:我真的需要另一副面具麼

是乙個以人類這種生物定義而來的名詞

2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正義是以集體利益為目標事情對錯的判定標準。如果事情有利於集體利益就是正義的,否則是非正義的。

什麼是正義?

22樓:歐陽淑珍恭妍

我認為正義是符合大多數人利益的行為。

真正的正義是不存在的,當正義絕對化以後,就必須對每乙個人的利益負責,這是不可能辦到的,比如說某個窮凶極惡的犯罪分子被判處極刑,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因為他的窮凶極惡,所以這是正義的,但是對於被判處極刑的人來說自己的生存權被剝奪,是非正義的,這存在視角問題。

23樓:匿名使用者

正義就是冠冕堂皇的幌子而已 專家瞎說八道的理論 行家坑蒙拐騙的套路

24樓:

世上沒有絕對的正義,也沒有絕對的惡.

每個人的正義都有所不同,主要是看你站在什麼樣的角度思考正義,和你所追求的正義是什麼.

這個答案別人無法給你,需要靠自己在一次次的跌倒受傷中領悟.....

25樓:全都是為什麼

正義存在於雙方手中,這是不可能互兼容納的,踏上戰場的人都是為了自己的正義而戰

26樓:買雅秀

其實這種問題不好回答,道德經說天下皆知善之為善,斯厭也.意思就是人們都知道什麼是善,所以就有了惡,但什麼是善,沒有很明確的定義..

我再發表點感慨..

什麼是正義?

有人好象把正義當成了權力,說什麼「我多麼的希望正義可以掌握在我的手中呀,從此我可以刪光所有和我言論不一的帖子,並在他們的臉上刻下「不義」的金印。然而我沒有許可權,可是美國人有許可權,說讓誰接受正義就讓誰接受,正義就蛻變成最好的統治**。」你不可能有這樣的 正義,也不應該有這樣的正義。

如果你夢想成真的話,只能造成社會的退步,你限制了有與你不同言論的人的自由。你所說的正義不應該與美國攻打伊拉克相提並論。美國**並沒有限制與**不同立場的反戰示威遊行。

那是乙個允許說不的民主國家。

至於說美國攻打伊拉克,已經不僅僅是伊拉克的內政問題。更不是伊拉克經常對美國說不,美國才要推翻薩達母政權。經常對美國說不的國家不止伊拉克乙個國家,古巴是最典型的例子,儘管歷界美國**都及其討厭卡斯楚,但是卡斯楚沒有任何恐怖活動,也沒有入侵哪個國家,所以說他不會遭到美國的軍事打擊。

至於說美國的單方面對古巴的制裁,「道不合不與之謀」,不與你做買賣是我的權力。

二戰以後,日本和德國做為戰敗國,解除了大規模殺傷性**,並且只保留用以自衛的軍隊。難到做為當年入侵科威特的伊拉克就應該不解除大規模殺傷性**嗎?解除他的大規模殺傷性**已經得到了世界各國的共識。

反戰的人說應該繼續核查,可是已經核查了12年,還要查到哪年哪月。還要那個嫌疑人成天與你玩老鼠戲貓的遊戲嗎?有人說沒查到就是沒有,可是伊拉克曾經在兩伊戰爭中使用過生化**,而他又說不出剩餘的生化**的下落,又提不出削毀的證據。

就象乙個嫌疑人說不出已經存在的髒款的下落,你就說他沒罪嗎?

在說說美國的武裝干涉,每一次美國的對外戰爭,打到**,最終那裡的老百姓就會生活的更好,南斯拉夫如此,阿富汗也如此。美英軍隊推翻了薩達母政權後,權力也一定會還給伊拉克人民的,對於伊拉克人民來說不是天大的好事嗎?我想,讓所有人享有天賦的人權,讓大多數人生活的更好,這難道不好嗎?

什麼是正義?人權,幸福生活才是正義。

27樓:

大多數人厚臉皮認可的就是正義,當你絕對牛b時你的一切就是正義,正義只是乙個幌子

28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才是正義每個人的理解都是不同的吧,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正義

《什麼是正義》

什麼是正義?

29樓:匿名使用者

正義即公正的道理,與公平、公道、正直、正當等相聯。在西方語言中,「正義」一詞源出於拉丁語justitia,由拉丁語中「jus 」演化而來。「jus」是個多意詞,有公正、公平、正直、法、權利等多種含義

什麼才是真正的正義?

30樓:手機使用者

我認為正義是符合大多數人利益的行為。 真正的正義是不存在的,當正義絕對化

以後,就必須對每乙個人的利益負責,這是不可能辦到的,比如說某個窮凶極惡的犯罪分子被判處極刑,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因為他的窮凶極惡,所以這是正義的,但是對於被判處極刑的人來說自己的生存權被剝奪,是非正義的,這存在視角問題。

正義的定義是什麼?

31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說正義就是心存善念,不幹有害他人的事,狹義說正義就是有強烈的正義感,對一些不好的事或行為有看法並積極發表自己的看法或者努力制止,而且有愛心有責任心

正義的東西是要世人來評判的,古往今來,很多英雄梟雄都以為自己是正義的,但是,只有真正符合社會發展趨勢的,能夠得到廣大民眾支援的,能夠經久不衰的那些精華才有可能被稱為正義。

比如說,西部大開發是一件正義的事,以西部大開發而衍生的一系列促進國民經濟發展的活動或多或少也都有正義的存在。

比如說,汶川**是無情的,但是,在汶川**之後,全國民眾的積極參與,廣泛支援,大學生義工的踴躍加入,人民解放軍的為人民服務感人情懷,這些東西,都是正義的。

再說日本,我們都說日本在二次大戰中對中國的侵略是非正義的,這也是我們一直聲討的,但是,在當時的日本,都認為這是正義的,是為了廣大民眾的利益的事情,因為他們看到的是戰爭背後帶來的土地,財富,官位,糧食等等等等,而在今天,日本9.0級巨大**中,我們中國出於人道主義的援助,這也是正義的,無論是派出救援隊,支援救援物資,還是三一重工的重型車輛,這些都是我們中國出自心底願意和日本民眾互相友好的援助。

同樣的,正是因為中國是乙個愛好和平,不喜戰爭的民族,所以,中國人也不會將戰爭強加到其他的國家,因為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年代,那是非正義的。同樣的,因為我們自己的國家是面積廣大,人口眾多,土地富饒的國家,我們應該想的是怎樣在有限的精力中為自己的祖國做出更大的貢獻,這才是正義的事情。

什麼是正義和非正義(初中政治習題)

在社會主義國家,與人民為敵的是非正義,造福人民的是正義。符合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就是正義的,否則就是非正義。從歷史上來說,勝利者即正義,失敗者即非正義。從政治上來說,當朝掌權者即正義,其他皆非正義。損人利己是非正義,損己利人是正義。正義就是公平公正,非正義就是不公平不公正 什麼是正義行為和非正義...

塔羅牌的正義逆位是代表什麼,塔羅牌的正義逆位是代表什麼?

您好!本身存在問題,你要改變自己,離開這裡去另乙個城市也是一樣。正義逆位含義 基本含義 不公平 有始無終 以自己的意見去斷定 事事不能兩全 不均衡。工作 偏科現象嚴重 墨守成規以致失敗 缺乏能力或自信 行為不檢點。人際財富 缺乏道德觀念 懶好人 左右為難 對朋友過於挑剔 財務危機 財不露白 遭遇債務...

美國法律的「程式正義」是否是正義?

程式正義也是正義,而且程式正義是必不可少的,現在很多冤假錯案就是因為沒有程式正義造成的,某種程度上,程式正義比實體正義更重要!如果是眾人都有罪而他無罪呢?在這裡你只是從單個角度出發去看,法律是為了公正,公平的。是為了保護所有人的。而且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程式正義也是為了更好的保護當事人的利益,這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