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磁偏角是誰先提出來的是怎麼樣描述的

2022-05-18 12:54:53 字數 861 閱讀 9256

1樓:吳田田

最早發現地磁偏角

我國宋代科學家沈括,於11世紀末著的《夢溪筆談》中,在記述用天然磁石摩擦鋼針可以指南的時候指出:「然常微偏東,不全南也。」這是世界上關於地磁偏角的最早發現。

磙偏角、磁傾角(地球磁場和水平面的夾角)、地磁場的水平分量,稱為地磁三要素。歐洲人對磁偏角的發現,是在哥倫布海上探險途中的2023年,比沈括晚四百多年。

地磁偏角就是地球南北極連線與地磁南北極連線交叉構成的夾角。北宋科學家沈括首先發現了地磁偏角。他在《夢溪筆談》卷二十四中寫道:

"方家以磁石摩針鋒,則能指南,然常微偏東,不全南也。"這是我國和世界上關於地磁偏角的最早記載。

人們從後來的地磁學發展知道,由於地磁極不斷變動,所以地磁偏角隨地點的變化而變化,即便在同一地點的地磁偏角大小也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改變。沈括可能是在乙個較長的時間裡觀察磁針指南,以及觀察磁針是在各個不同的地點上,所得到的各個偏角值大小也就不一樣,多數是偏東的,但是也不完全如此,因而他在《夢溪筆談》中記為"常微偏東"。

西方直到公元2023年哥倫布第一次航行美洲時才發現了地磁偏角,比沈括的發現晚了約400年。

2樓:小松部落格

我國北宋時期的偉大科學家沈括(1031~1095)是世界上第乙個發現指南針不正指南北,而是略向東偏的人。他在著名的《夢溪筆談》一書中寫道;「方家以磁石磨針鋒,則能指南,然常微偏東,不全南也。」這說明當時已知道磁針所指的南北方向不是地理的正南正北方向。

揭示出地磁偏角的存在。而西方直到400年後的2023年,哥侖布橫渡大西洋發現新大陸時,才觀測到地磁偏角。

3樓:庚辰琦文瑞

地偏角是黃道與地軸的交角

磁偏角是指地磁場的磁感線與水平面交成的角度。

社會主義的概念是誰最先提出來的

精神文明是人們在改造客觀世界的過程中,在主觀世界方面所取得的進步,主要表現在教育 科學 文化知識的發達和人們思想 政治 道德水平的提高.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同歷史上的精神文明既有歷史聯絡,又有本質區別.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它的發展需要物質文明提供物質條件和實踐經驗,它的發展又為物質文明的...

環境養生和睡眠養生是誰首先提出來的?

黃帝內經 作者不詳。好像是陳摶睡眠研究院的張朝倫副院長,倫嘉公司的董事長。這兩天天天聽說睡眠養生,睡眠養生真的那麼重要嗎?睡眠養生很不錯的,養生 又稱為攝生 道生 衛生 保生等,意思是指運用一定的方法保養生命,睡眠養生具體是指通過充足 高效睡眠達到保養性命,補氣養精調神,防衰的目的。因此,若通過一定...

胸肌是怎麼樣出來的,胸肌是怎麼樣形成的

我感覺應該買對啞鈴,也沒多少錢,100元左右買個20公斤的,做啞鈴飛鳥效果很明顯,胸肌是怎麼樣形成的?天天做俯臥撐100 200個 幾個月才有效果 吃多點水果 有助長高的 雞胸練出來的胸肌是什麼樣子的 你這問題不應該如此問,應該這麼問,雞胸胸肌的 胸肌如何練出來?俯臥撐可以練胸肌,一起看看要注意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