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父母或其他親戚朋友干涉或者過問婚姻,是否可以相關法律治罪

2022-05-18 04:11:57 字數 5657 閱讀 9315

1樓:魑魅魍魎

中國大陸相關法律規定:婚姻自由,(父母是沒有權利干涉孩子婚姻的,父母有優先權建議自己的孩子對婚姻作出正確的選擇;對未婚前的兒、女物件父母認為十分不滿意的,他們有權對兒女實行經濟制裁措施,無權限制人身自由。)你想和女朋友結婚,你父母不同意,首先要和他們溝通,了解反對的原因,對症下藥;解鈴還得繫鈴人,被反對的物件是你女朋友,你可以將你父母反感她的差異和她交流,非尖銳的矛盾解決起來簡單,你多帶女朋友回家充分展示改善後的表現,用行動證明優秀。

涉及十分尖銳的矛盾,必須迂迴外交,利用親戚朋友關係做工作化解。相信辦法總比問題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你一定比上一代聰明,有能力化解矛盾。兒女因父母干涉婚姻訴諸法律的案例不多,對簿公堂你覺得合適嗎?

現實社會,父母對待兒女的婚姻幸福觀、媳/婿審美觀、家庭背景/地位/財富、價值觀…標準不同,認識也會不同;你必須冷靜地溫柔處理,會受到意外的效果。

2樓:長沙大貓

牛人啊,應激過度反應還是真的想任何親人不能干涉你的過分想法;

至少去做個公證,和所有干涉你想法的人脫離親屬關係;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你一定會後悔的,以後會一直期望時間倒流回起點;

3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獨立的自然人,他人對自己的干涉和過問,可以上公升到侵犯隱私權和尋釁滋事。如果你覺得有必要的話。

父母干涉婚姻可以用法律手段嗎

4樓:朱彬

中國大陸相關法律規定:婚姻自由,(父母是沒有權利干涉孩子婚姻的,父母有優先權建議自己的孩子對婚姻作出正確的選擇;對未婚前的兒、女物件父母認為十分不滿意的,他們有權對兒女實行經濟制裁措施,無權限制人身自由。)你想和女朋友結婚,你父母不同意,首先要和他們溝通,了解反對的原因,對症下藥;解鈴還得繫鈴人,被反對的物件是你女朋友,你可以將你父母反感她的差異和她交流,非尖銳的矛盾解決起來簡單,你多帶女朋友回家充分展示改善後的表現,用行動證明優秀。

涉及十分尖銳的矛盾,必須迂迴外交,利用親戚朋友關係做工作化解。相信辦法總比問題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你一定比上一代聰明,有能力化解矛盾。兒女因父母干涉婚姻訴諸法律的案例不多,對簿公堂你覺得合適嗎?

現實社會,父母對待兒女的婚姻幸福觀、媳/婿審美觀、家庭背景/地位/財富、價值觀…標準不同,認識也會不同;你必須冷靜地溫柔處理,會受到意外的效果。

5樓:尹渝遠喜劇場

父母是沒有權利干涉孩子的婚姻的,但是你們要結婚,就要戶口本,如果你的父母不肯給,那也是辦法的,因為你的父母有權利決定是否給你戶口本,這種事情只能靠協商解決

6樓:蠶她爸

可以用法律手段的,但是這種事情一旦訴諸於法律的話,那你們母子關係也就完結了。

刑法中有暴力干涉婚姻罪的罪名,婚姻法第三條 禁止包辦、買賣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兩個法律都保證人的婚姻自由。

7樓:帥哥騎爛車

你不需要父母的幫助的話,他們干涉也沒用。你需要他們的幫助的話,他們當然有權干涉。這個你沒有權利通過法律手段解決。

8樓:陸軻林

可以的,根據規定父母不可干涉子女婚姻的,但是我認為這種事還是多跟父母交談協商比較好

9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干涉孩子的婚姻是不對的。但是,一般來說,他們對孩子都沒有惡意,他們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孩子過得好。

作為孩子,首先要懂父母的愛心,理解老人的好意。仔細考慮父母為什麼要反對?反對的理由是什麼?如果父母的意見有道理,就要採納。

父母的意見即使是錯的,也要耐心給自己父母講明自己的想法。用事實說服二老。不能硬頂,不要惹自己父母生氣。

父母說狠話,也是迫不得已,其實他們的心裡是很難受很傷心的。並不是真的不要你。

父母養育孩子不容易,作為孩子,要知恩圖報,不能恩將仇報。千萬不能做出讓父母和自己都傷心之事的。如果那樣,自己就成了白眼狼,你會後悔一輩子的!

10樓:西西

從法律的角度講,他們無權干涉你的婚姻,法律規定了什麼時候結婚、跟誰結婚都是你的自由,任何人無權干涉。但你畢竟不會不顧念親情,和父母鬧崩。非要通過法律,刑法上有一條「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前提是他們使用了暴力,但你想清楚哦,這就是犯罪了,說不定要判刑的。

不過你母親的要求也得不到法律支援的,不用擔心。自己拿了戶口本把證扯了就是了。

11樓:言午

通過法律手段是可以阻止父母的干涉,但是也會讓婆媳關係無法相處。

父母干涉子女婚姻 犯法嗎

12樓:華律網

一、婚姻自由的原則婚姻自由是我國婚姻法的基本原則,所謂的婚姻自由是保證個人在婚姻中決定選擇自己的配偶,而不是被動的被人決定,包括是否結婚、何時結婚、與誰結婚等都是自主決定的。我國婚姻法規定,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脅迫對方結婚的,受脅迫一方可向婚姻登記機關或者人民法院請求撤銷該婚姻。

限制他人人生自由的,還有可能承擔刑事責任。二、禁止包辦買賣婚姻所謂包辦婚姻是指第三者(包括父母)違背婚姻自由的原則,無視婚姻當事人的意志,強迫他人的婚姻。買賣婚姻是指第三者(包括父母)以索取大量財物為目的,包辦強迫他人的婚姻。

包辦、買賣的婚姻都屬於可撤銷婚姻,受害人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或人民法院請求撤銷婚姻。對於包辦、買賣婚姻的第三者,應分情況而論,對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的,情況嚴重的,構成犯罪,應根據刑法有關規定予以刑事處罰。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二條實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條禁止包辦、買賣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婚姻法》第三條規定,禁止包辦、買賣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第五條規定,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如果非法干涉子女的婚姻,屬於違法行為,情節嚴重的,會構成犯罪。

《刑法》第二百五十七條規定,以暴力干涉他人婚姻自由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犯前款罪,致使被害人死亡的,處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結婚是乙個人一生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在這樣的大事上,當事人理應由自己進行選擇。但是,現實中,尤其是在廣大農村地區,還存在著很多父母包辦戶兒女婚姻的情況。對兒女的自由戀愛和自主選擇的結婚物件進行干涉,認為兒女父母養,自然可以管到他們的結婚選擇。

這樣的行為其實是違法的。《婚姻法》裡明確規定禁止任何人干涉他人的婚姻自由,即使是父母也不例外。所以,只要男女雙方完全自願,就可以結為合法夫妻,不受父母的干涉。

倘若父母對子女的婚姻強加干涉,可以跟他們說明婚姻自由的原則,告知他們其行為是違法的,倘若他們還是強加干涉,甚至使用暴力,則有可能觸犯刑法,要受到法律的制裁的。對於父母強迫成立的婚姻,可以在婚姻成立一年之內,向婚姻登記機關或人民法院請求撤銷該婚姻,撤銷後,可以視為從未結婚。所以,在婚姻問題上,每個人都有很大的自主權,法律保護其不受任何人包括父母的干涉。

14樓:小孫論社會

不應該干涉。我們雖然和父母是一家人,但父母的婚姻是他們兩個人的問題,他們兩個人的婚姻出現了問題就要讓他們自己去解決,你參與其中會讓你的父母覺得很為難,最後的結果也可能是他們都不滿意的。

父母的有能力自己解決。在我們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之後,我們希望很多事情都自己解決,不需要父母過多的干涉我們的生活。站在父母的角度他們也是這麼想的,他們有獨立完成這件事情的能力,作為子女你也不要過多的干涉,不要讓父母覺得你在家裡面的地位是高高在上的,這樣她們在婚姻不開心的情況下,心裡也會更難受。

父母做的決定更正確。身為他們的子女,你一定希望父母的婚姻是開心的,你一定會把他們往好的方向引領。但真正的情況是有一些父母生活了很多年,兩個人真的不再適合在一起,兩個人分開是對兩個人都好。

父母的年紀要比我們大很多,他們的社會經驗更豐富,他們能更好地辨別這段婚姻適不適合自己。身為孩子你也不要干涉太多,不要影響他們的選擇。

1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根據《憲法》第49條規定:禁止破壞婚姻自由。《婚姻法》第2條規定:

實行婚姻自由。第3條規定:禁止包辦、買賣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

第5條規定: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

16樓:付曉雷律師-強制執行

現實中父母干涉孩子婚姻的現象還是比較常見的,但是法律規定婚姻自由,父母無權干涉!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婚姻自由,父母無權干涉。但是牽扯到親情倫理關係和經濟基礎的問題,加上中國的傳統,子女如果不能獨立的話,很可能都會聽父母的。對你,你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去溝通。

18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法規定婚姻自由,任何人不得非法干涉,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的構成犯罪,可以追究刑事責任。

1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不僅違反婚姻法,情節嚴重的還有可能構成犯罪。刑法第257條規定:「以暴力干涉他人婚姻自由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犯前款罪,致使被害人死亡的,處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遇到這樣的事情,說明家人很關心你,不妨冷靜下來,冷處理一段時間,回頭在耐心溝通,強行,對雙方都是傷害。

2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以暴力解決問題就有可能構成刑法上的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除此之外,是中國的社會現象,不構成法律責任.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呀有的子女願意這樣有的不願意望採納

22樓:匿名使用者

1、法律賦予人們婚姻自由的權利,不受任何他人干涉。

2、父母關心子女的婚姻問題本身沒錯,但如果涉及直接干預是否能結婚就涉嫌干涉婚姻自由了,是違法行為。如果出現暴力干涉,還可能涉嫌犯罪。

23樓:大地與猩猩

要看怎麼干涉。如果說是你敢跟他(她)結婚就打斷腿,打死你,那違法。

如果只是說斷絕關係,不給錢,不買房,不供養。那並不違法。你成年後父母已經沒有義務再贍養你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只是很多人沒這意思,也有道德的問題

父母干涉子女婚姻怎麼辦?

2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問題:我是一位進城打工的農家姑娘,在工作過程中認識了同車間正式工田浩。我倆在相戀五年後決定結婚。

但他父母親極力反對,並以死相挾,說我倆:門不當、戶不對,乙個城裡人、乙個沒戶口的農村人。田浩從小就對他母親的話言聽計從,沒有太多的主見。

但我倆感情確實深厚,幾乎到了誰也離不開誰的地步。請問題:父母強行干涉子女的婚姻自由時,子女該怎麼辦?

婚姻自由是我國婚姻法所確立的一項基本原則。是指當事人有權按照法律規定,基於本人的意志,自主自願地決定自己的婚姻問題,不受任何人的強制和干涉。你信中所說,田浩的父母親以你是農村姑娘為由,反對你倆戀愛結婚,這是違反我國法律規定的做法。

只要你倆雙方有感情,完全自願戀愛結婚,任何人包括田浩的父母都不能干涉你倆行使婚姻自由的權利。至於田浩父母的說法完全是一種落後的封建思想,是與現代人不合拍的想法,其實農村姑娘身上有很多優點,他們中有許多人興業成才。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城鄉之間的差距將越來越小,說不定有一天城裡的人們還要紛紛爭著到農村去安家呢。

你可以和田浩一道,以法律為依據,曉之以理,做好其父母的思想工作。必要時還可請當地婦聯、共青團、居委會等基層組織對其父母進行批評教育,指出他們行為的違法性。如實在暫時做不通他們的工作,你們完全可以自主結婚。

如其父母採取暴力的手段來干涉,就會觸犯刑律構成犯罪,將受到法律制裁。

結婚親戚朋友封的紅包是給新人還是父母

我們福建這邊,辦酒是父母出的,紅包也是新人收的,因為以後是一家了,親戚辦酒我們要包錢。所以我們收,連通登記紅包單子一起拿走,以後按單子包的。父母,因為那是父母給別人封的紅包,所以你結婚別人才給你封的紅酒,不過,父母肯定會給你一部分的 這個看你們自己商量,以前子女多,一般都是父母拿,但是現在也有全部給...

如果男生帶曖昧的女孩去見他的同學親戚朋友怎麼想的

哪怕我們沒有結果,在這過程裡我也會全力以赴,給你自由,給你我能給的,給你我能做到的,如果不幸你拋棄我了,那就給你乙個後悔的念頭,給我自己乙個不後悔的理由 男生回答 男生帶乙個曖昧的女孩去見他的同學親戚朋友 怎麼想的?讓你微笑的人,你尊重他。讓你大笑的人,你喜歡他。而只有讓你哭的人,你才愛他。所以愛上...

女朋友的父母親戚朋友反對我們在一起怎麼辦

暫時什麼也不要去想!把事業放第一位!要是真愛還會相見!好好工作!掙錢才是硬道理!我們都是過來人!你是個好男人痴情的男人。至少你為她做的都做了。可能是輸給現實了。談戀愛可以窮結婚不能。你現在事業為主。要是給不了她們想要的。放手就好。在挫折中提升自己。只要你想得到沒有得不到的。你認為值得就堅持,或者你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