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岸觀火是什麼詞,隔岸觀火怎麼造句 隔岸觀火造句大全及是什麼意思

2022-05-16 14:35:04 字數 2598 閱讀 4011

1樓:憶嵐天

隔岸觀火,是指根據敵方正在發展著的矛盾衝突,採取靜觀其變的態度。當敵方矛盾突出,相互傾軋越來越暴露出來的時候,可不急於去「趁火打劫」。操之過急常常會促使他們達成暫時的聯合,而增強他們的還擊力量。

故意讓開一步,坐待敵方矛盾繼續向對抗性發展,以致出現自相殘殺的動機,就會達到削弱敵人,壯大自己的目的。

出處:《隔岸觀火》選自《投謁齊已》

《三十六計》或稱「三十六策」,是指中國古代三十六個兵法策略,語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它是根據我國古代卓越的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中華民族悠久文化遺產之一。

「三十六計」一語,先於著書之年,語源可考自南朝宋將檀道濟(?—公元436年),據《南齊書·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策,走為上計,汝父子唯應走耳。

」意為敗局已定,無可挽回,唯有退卻,方是上策。此語後人賡相沿用,宋代惠洪《冷齋夜話》:「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及明末清初,引用此語的人更多。於是有心人採集群書,編撰成《三十六計》。

但此書為何時何人所撰已難確考。

原書按計名排列,共分六套,即勝戰計、敵戰計、攻戰計、混戰計、並戰計、敗戰計。前三套是處於優勢所用之計,後三套是處於劣勢所用之計。每套各包含六計,總共三十六計。

其中每計名稱後的解說,均係依據《易經》中的陰陽變化之理及古代兵家剛柔、奇正、攻防、彼己、虛實、主客等對立關係相互轉化的思想推演而成,含有樸素的軍事辯證法的因素。解說後的按語,多引證宋代以前的戰例和孫武、吳起、尉繚子等兵家的精闢語句。全書還有總說和跋。

三十六計是我國古代兵家計謀的總結和軍事謀略學的寶貴遺產,為便於人們熟記這三十六條妙計,有位學者在三十六計中每取一字,依序組成一首詩:金玉檀公策,藉以擒劫賊,魚蛇海間笑,羊虎桃桑隔,樹暗走痴故,釜空苦遠客,屋樑有美屍,擊魏連伐虢。

2樓:晴晴

隔岸觀火 [gé àn guān huǒ]基本釋義

隔著河看人家著火。比喻對別人的危難不去求助,在一旁看熱鬧。

貶義出 處

唐·幹康《投謁齊己》:「隔岸紅塵忙似火;當斬青嶂冷如冰。」

例 句在別人危難的時候,我們應挺身而出熱情幫助,而不能~無動於衷。

隔岸觀火怎麼造句 隔岸觀火造句大全及是什麼意思

3樓:廢柴船長

用隔岸觀火造句

一、我們不能以隔岸觀火的態度去對待現實中的不良現象。

二、你是在隔岸觀火,沒有親自去調查。

三、他準備隔岸觀火,讓雙方惡鬥下去,好坐收漁翁之利。

四、對於別人危急的事,我們應該挺身而出,不應該隔岸觀火。

五、合法那集體被搶劫時,他們卻站在那兒隔岸觀火。

英雄殺裡的隔岸觀火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指定任意兩名角色(可以是自己)進行拚點,拚點輸的一方掉1點血;若點數

專一樣則使用屬該錦囊的角色掉1點血。拚點的牌不用丟棄。(在被【無懈可擊】時只要對1放使用,則【隔岸觀火】的效果就被取消。)(k最大,a最小)

5樓:

隔岸觀火是孫權的主動技能

指定任意兩名角色(可以是自己)進行拼點,拼點輸的一方掉1點血;若點數一樣則使用該錦囊的角色掉1點血。拼點的牌不用丟棄。

6樓:pda君

燒掉任意一人的所有裝備牌

隔岸觀火的意思是什麼

7樓:原創**夢工廠

隔岸觀火

gé àn guān huǒ

[釋義]

隔著河看人家著火。比喻對別人的危難不去求助,在一旁看熱鬧。

隔岸觀火猜一種動物? 20

8樓:匿名使用者

「隔岸觀火」之計,是指根據敵方正在發展著的矛盾衝突,採取靜觀其變的態度.當敵方矛盾突出,相互傾軋越來越暴露出來的時候,可不急於去「趁火打劫」.操之過急常常會促使他們達成暫時的聯合,而增強他們的還擊力量.

故意讓開一步,坐待敵方矛盾繼續向對抗性發展,以致出現自相殘殺的動機,就會達到削弱敵人,壯大自己的目的。謎底是龍

下面哪個成語和隔岸觀火意思相反

9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是指近義詞或是出處:

近義詞:冷眼旁觀 見死不救

出處請參考下面

隔岸觀火 gé àn guān huǒ

近義詞: 冷眼旁觀、見死不救

反義詞: 見義勇為、身臨其境

解釋: 隔著河看人家著火。比喻對別人的危難不去求助,在一旁看熱鬧。

出處: 唐·幹康《投謁齊己》:「隔岸紅塵忙似火,當斬青嶂冷如冰。」

謎語: 周郎坐看燒赤壁

10樓:太缺心眼

見義勇為 [jiàn yì yǒng wéi]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褒義出 處

《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例 句我們單位召開表彰大會,表彰~的小明同志。

近反義詞

近義詞無私無畏 無所畏懼 臨危不懼 扶危濟困 濟困扶危 雪中送炭當仁不讓 義不容辭 俠肝義膽 急公好義

透明隔腔顯示不清是什麼原因

透明隔腔顯示不清可能是胎兒胎位不正造成的。透明隔間腔又稱第五腦室,正常胎兒4個月時,原始透明隔內形成中縫,發展為分離的小葉,小葉間隙稱為透明隔腔,內充腦脊液,通過孟氏孔與側腦室相通 但另有觀點認為 它們不參與腦脊液系統的迴圈 其雙側壁平行,在出生後2個月,雙側透明隔小葉融合,透明隔腔消失,但有12 ...

vivo手機裡的隔空操作是什麼功能

vivo手機的隔空操作中的設定開關開啟後,即是不觸碰螢幕,將手拂過手機上方感應區 即可對手機進行操作。目前vivo手機的隔空操作中有熄屏檢視 隔空解鎖 隔空操作相簿 隔空切換待機介面 隔空電子書翻頁等功能 部分機型沒有以上全部功能 補充說明 vivo手機的隔空操作可以進入手機設定 智慧型體感 隔空操...

戴著斗笠前面是什麼詞,後面是什麼詞

如果從句子成分分析角度講 乙個句子 我戴著斗笠走在大雨滂沱中 老人頭戴斗笠身披蓑衣走在大雨滂沱之中 由此可見 前面是名詞代詞 後面是動詞,名詞。以後遇到了這類問題 自己按此種方式多仿寫幾個例句 但一定要通順 然後分析它的詞性就可以了!乙個人戴著斗笠前面有乙隻孔龍是什麼成語 夏雨雨人 xi y y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