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主義

2022-05-16 04:12:54 字數 2943 閱讀 9189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經濟方面,具有參考價值(當然在taiwan,孫中山的各方面思想都得到了很好的貫徹孫中山關於中國經濟建設和經濟近代化思想,有幾個突出的特點:第一,將交通運輸事業和基礎設施建設作為首要條件和核心內容,將其放在發展實業的優先位置,稱之為「關鍵和根本工業」。孫中山認為:

「計畫交通,當先以鐵道為重要」。[注6]他指出:「民欲興其國,必先修其路」。

[注7]在交通建設中,他規劃10萬英里的鐵路建設,100萬英里的公路建設,北方、東方、南方三大港以及若干小港的建設,修浚南北的運河,治理長江、黃河、西江、淮河,增設電報線路、**及無線電等,使遍於全國。這一規劃設想,是要以海港為中心,使其連系為鐵路、水路交通運輸網路,這不僅聯結廣大的內陸腹地和帶動中西部地區的發展,而且形成外向型的對外開放的經濟發展格局,這顯然是具有經濟戰略眼光的舉措。這一點連系廣西來說,重要意義亦至明顯。

2023年,孫中山在北伐途經廣西的多次演說中,諄諄告誡廣西人民,要擺脫貧窮落後,就要開闢道路,便利交通。他指出:「廣西為中國最窮之省,而所藏之財富較之他省為優,何以言窮?

因無便利之交通,是以致此。」「開發明智,發達財富,更非有道路之交通不為功」。[注8]在他規劃的「西南鐵路系統」的方案中,提出以廣州為起點,建設7條鐵路,把廣東、廣西、湖南、貴州、四川、雲南的廣大地區聯結起來,其中就有5條鐵路將跨越廣西。

另外,在建設「東南鐵路系統」的規劃中,還有「福州桂林線」。以上6條鐵路,將經過廣西縣一級以上城市達40多個,佔了廣西縣以上城市的大部分。毫無疑義,他的規劃如能實現,對於廣西的經濟建設將是多大的推動。

第二,以工業化為中心,實現國民經濟的全面振興。中國發展實業的基礎,在於以機器生產代替落後的手工生產,進行工業革命,以推動生產力的發展。孫中山指出:

「我國地大物博,無所不具,倘能推廣機器之用,則開礦治河易收成效,紡紗織布有以裕民。」[注9]他在《實業計畫》中提出的六大計畫,就是「欲利用戰時巨集大規模之機器,及完全組織之人工,以助長中國實業之發達,而成我國民一突飛之進步」。[注10]孫中山認為,作為「尚用手工為生產」的中國必須「廢手工採機器」,「以營其巨大的農業,以出其豐富之礦產,以建其無數之工廠,以擴張其運輸,以發展其公用事業。

」因此,他強調將關於國民生計及文化發展的衣食住行及印刷事業都要實行工業化,稱之為「工業本部」,專為作了「第五計畫」以謀求其發展。並且,他視機器為能夠轉移人類經濟狀況的近代工業之樹,而將礦業視為近代工業之根,專門列了「第六計畫」以促進礦業之發達。這些,實際上就是打算全面採用機器生產,以工業化為中心實現全國全面的經濟振興。

第三,增強商品意識,大力發展商品經濟,努力開發富源,振興實業。長期以來,由於交通不便,文化落後及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的束縛,致使我國許多地方,特別是一些邊遠偏僻的山區,群眾的商品意識薄弱,商品經濟很不發達,甚至身在寶山不知寶,影響了資源的開發,人民長期生活在貧困之中。孫中山在北伐途經桂林的講話中,對廣西同胞說:

「你們廣西叫苦連天,說沒有錢,不知道錢是從貨物來的。廣西省有沒有貨物呢?就本大**這次出巡,從前到南寧,現在到桂林,沿途考察所得知的,地面下的金屬礦和煤礦到處皆有;地面上的土壤肥沃的了不得,無論什麼植物都可以生長的。

……要你們用人工製造的礦產貨物和天然生成的農產貨物,都能夠運出去賣,換得很多的錢」。[注11]他說:「開發財富,莫如振興各種實業,即就陽朔一縣而論,萬山環繞,遍地膏腴」。

「奇峰聳峙之高山,皆石灰岩層之蓄積,可以燒石灰,可以燒水門汀。……且金礦、銀礦、鉛礦、水銀礦多藏於石灰岩之內。諸君若知之,知而開發之,則見陽朔皆富家翁也。

農業亦如之,土山肥厚,可種樹木及一切果木,皆為人生必需之品,倘能廣為種植,加以製造,則致富之術,不待外求也。」他希望廣西同胞「築鐵路、開礦山、樹農場、興工廠。此種種事業,皆獲利之事業。

」[注12]最後,實行開放政策,利用外資和外人是促進中國經濟近代化的重要條件。在經濟落後、幅員遼闊的中國如何實現經濟的近代化,如何解決經濟發展所需要的大量資金、技術和專門人才?孫中山主張讓「國際共同發展中國實業」,實行開放主義,引進和利用外國資本、外國技術和人才。

他認為:「要想實業發達,非用門戶開放主義不可。」並指出,在中國歷史上,中國文明最盛的時代,例如唐朝,就是實行開放主義的,當時「上下皆明白開放主義有利無弊」。

我們的鄰邦日本,原來也是窮弱之國,明治維新以後,也因為實行開放主義而成為強國。[注13]因此,他強調「共和國成立之後,當將中國內地全行開放,對於外人不加限制,任其到中國興辦實業。」[注14]在《實業計畫》中關於三大港的建設和關於六大鐵路系統的建設,都與對外開放思想相聯絡。

值得注意的是,孫中山的開放主義並非要走「西方文明之舊路徑」,其經濟近代化的目標「非私人之利益,乃公共之利益」。他提出「中國實業之開發,應分兩路進行:一是個人企業;二是國家經營。

」[注15]並規定了二者的區別和辦法。這實質上是提倡實行一種以國家經營的企業為主體的多種所有制形式下的綜合性經濟,與中國近代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可見,孫中山在追求中國經濟近代化的過程中站到了歷史與時代的高度,要尋找一條既符合時代潮流,又適合中國實際的非資本主義道路。

在對外開放中,孫中山還清醒地意識到「門戶開放,仍須保持主權」。[注16]他一再強調:「唯發展之權,操之在我則存,操之在人則亡,此後中國存亡的關鍵,則在此實業發展之一事也」。

[注17]所以,最好的辦法是:「行開放主義,將條約修正,將治外法權收回,中國有主權,則無論何國之債皆可借,即外人之投資亦所不禁」。[注18]應該說,孫中山是富有遠見的。

綜上所述,可以清晰的看到:孫中山以偉大的民主革命家的遠大眼光和豪邁氣度,對中國經濟近代化進行了不懈的追求和探索,提供了巨大而豐富的思想成果。以《實業計畫》為代表的這份珍貴精神遺產,儘管其中也有某些空想成分和自身的侷限性,但仍有許多東西值得我們今天汲取和借鑑,也定會成為促使我們繼續前進的重要力量。

2樓:金湖三河兄弟

孫中山主義和蔣介石主比較

孫中山的國民黨是個開放的黨,蔣介石的國民黨是保守黨,孫中山的國民黨是追求真理的黨,蔣介石的國民黨是好追求個人生存實力的黨。真理不能當飯吃,合夥謀利更受人歡迎,前者光明正大,後者私下交易,光明正大者羸得精神力量,以利誘人者是不受大眾歡迎的人。蔣介石鼓動個人利益,他們把人類生存質量放在一邊,我的天至高無上,這是很危險的一種思想。

孫中山在我心中作文,孫中山在我心中作文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這首歌是為了歌頌黨的偉大而譜寫的,真的,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今天的新中國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今天的強大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今天的繁榮與昌盛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今天的和平與自由 從建立到今天,中國共產黨碰到了無數的風風雨雨,最終先烈們用自己的身軀扞衛了中華民族的尊嚴,造就了今天...

孫中山有哪些故事 孫中山的故事有哪些

孫中山出生於1866年,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愛學習愛讀書,在留學時期孫先生吃飯都顧不上了,還是買書學習。民警將於明年上半年實施了第一 一定會有那麼乙個好朋友都江堰乙個好朋友就是你自己看吧?的可以看看我家有沒有想起的是我們家裡有事 這麼好了嗎?這些是因為我們都沒有那麼喜歡我自己了?這些是因為他們...

孫中山為什麼成立興中會,孫中山為何選擇檀香山成立興中會

興中會宗旨是 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 1894年 光緒二十年 夏,孫中山上書李鴻章要求改革被拒絕後,於秋間出國,前往他早年曾求學的檀香山。這時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已三月餘,中國的海陸軍連遭敗績,日軍已侵入中國東北。懷抱 改良祖國 大志卻痛感報國無門的孫中山愈益憂憤,遂在華僑中揭露清王朝的腐朽殘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