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收益方差標準差是指什麼?有什麼區別

2022-05-16 01:55:11 字數 978 閱讀 9379

1樓:馬嵐風裔茹

1、其區別是:

(1)方差(variance)是實際值與期望值之差的平方平均數。

(2)而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是方差的算術平方根。

(3)協方差用的比較少,主要是度量兩個變數的相關性(在**方面有應用)。

2、方差的定義:(variance)是在概率論和統計方差衡量 隨機變數或一組資料時離散程度的度量。概率論中方差用來度量

隨機變數和其 數學期望(即

均值)之間的偏離程度。統計中的方差(樣本方差)是每個樣本值與全體樣本值的平均數之差的平方值的

平均數。在許多實際問題中,研究方差即偏離程度有著重要意義。方差是衡量源資料和期望值相差的度量值。

3、標準差的定義: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

,中文環境中又常稱 均方差,標準差是離均差平方的算術平均數的平方根,用σ表示。標準差是方差的算術平方根。標準差能反映乙個資料集的離散程度。

平均數相同的兩組組資料,標準差未必相同。

4、協方差的定義:協方差分析是建立在 方差分析和

回歸分析基礎之上的一種統計分析方法。

方差分析是從質量因子的角度**因素不同水平對實驗指標影響的差異。一般說來,質量因子是可以人為控制的。

回歸分析是從數量因子的角度出發,通過建立 回歸方程來研究實驗指標與乙個(或幾個)因子之間的數量關係。但大多數情況下,數量因子是不可以人為加以控制的。

2樓:函同濟寧楓

衡量風險的指標主要有收益率的方差、標準差和標準離差率等。

標準差和方差都是用絕對指標來衡量資產的風險大小,在預期收益率相同的情況下,標準差或方差越大,則風險越大;標準差或方差越小,則風險也越小。標準差或方差指標衡量的是風險的絕對大小,因而不適用於比較具有不同預期收益率的資產的風險。

β係數是指**的收益率和市場組合收益率的協方差,再除以市場組合收益率的方差。即單個**風險與整個市場風險的比值。

什麼是標準差,有什麼意義

標準差 standarddeviation 樣本內各變數變異程度的度量。由樣本計算標準差的公式為 為求和符號。從上可知標準差是反映樣本內各個變數與平均數差異大小的乙個統計引數。從s可了解樣本內各變數的變異程度及樣本平均數代表性的可 反之亦然。此外,在生物統計中,還用樣本標準差來估計總體標準差。在實踐...

標準差和標準誤有什麼區別和聯絡,標準差和標準誤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區別 概念不同 標準差是描 述觀察值 個體值 之間的變異程度 標準誤是描述樣版本均數的權抽樣誤差 用途不同 標準差與均數結合估計參考值範圍,計算變異係數,計算標準誤等。標準誤用於估計引數的可信區間,進行假設檢驗等。它們與樣本含量的關係不同 當樣本含量n足夠大時,標準差趨向穩定 而標準誤隨n的增大而減...

方差標準差數學期望之間有什麼區別

一 性質不同 1 方差性質 在概率論和統計方差衡量隨機變數或一組資料時離散程度的度量。2 標準差性質 離均差平方的算術平均數的平方根,用 表示。3 數學期望性質 試驗中每次可能結果的概率乘以其結果的總和,是最基本的數學特徵之一。二 特點不同 1 方差特點 在概率論中,方差用來衡量隨機變數與其數學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