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把節》摔跤片段詳寫,《火把節》摔跤片段詳寫300字

2022-05-15 18:51:29 字數 3170 閱讀 8231

1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一年一度的火把節到了,我很高興。因為,今天爸媽要給我做好吃的,晚上還要帶我到體育館參加火把節的各種活動。大多數民族的火把節在農曆六月二十四日舉行活動。

我們景東縣的主要活動是跳三跺腳和撒火把。聽老一輩的人們說,火把節還有傳說呢!從前善神阿番偷開天門,灑下五穀,使人的幸福生活超過天上。

天神見了大怒,派大力士來地上出氣。朵阿惹恨大力士霸道,與他摔跤,把大力士摔倒在地上,壓出乙個坑,後來,天上的雨水匯成湛藍的長湖(路南淡水湖)。人們為了紀念這位人間英雄,於農曆二十四日進行鬥牛、摔跤、宰羊、燃火把等活動,以示悼念之情。

夜幕降臨了,我拉著爸媽往體育館趕去,體育館內早已人山人海、熱鬧非凡。人們都穿著自己心愛的衣服,全家老小高高興興地來到體育館過火把節。只見撒火把的叔叔和阿姨們舞姿優美,跳三跺腳的爺爺、奶奶、大叔、大嬸們更是精神抖擻地在那裡跳呀、轉呀、閃呀、吹呀、拉呀,真是其樂無窮!

連場外的觀眾都不由自主地跟著跳起來,我也跟著跳了起來。到晚上十二點時,整個縣城更熱鬧了,人們紛紛放起了禮花,天空中處處可見到絢麗多彩的景象。我直到玩累、想睡覺了,才戀戀不捨地離開體育館回家睡覺。

火把節真熱鬧,我期待著一年一度的火把節趕快到來。

火把節的民間傳說3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很早以前,天上有個大力士叫斯惹阿比,地上有個大力士叫阿體拉巴,兩人都有拔山的力氣。有一天,斯惹阿比要和阿體拉巴比賽摔跤,可是阿體拉巴有急事要外出,臨走時,他請母親用一盤鐵餅招待斯惹阿比。

斯惹阿比認為阿體拉巴既然以鐵餅為飯食,力氣一定很大,便趕緊離開了。阿體拉巴回來後,挺母親說斯惹阿比剛剛離去,便追了上去,要和他進行摔跤比賽,結果斯惹阿比被摔死了。天神恩梯古茲知道了此事,大為震怒,派了大批蝗蟲、螟蟲來吃地上的莊稼。

阿體拉巴便在舊曆六月二十四那一晚,砍來許多松樹枝、野蒿枝紮成火把,率領人們點燃起來,到田裡去燒蟲。從此,彝族人民便把這天定為火把節。

五年級下冊語文火把節觀後感300

3樓:井中月童鞋

《火把節bai》描寫了彝du族火把節的熱

zhi烈場面和彝dao族火把節的來歷,回展現了彝族特有的民族風答情和彝族人民用於戰勝惡勢力,戰勝災難的勇敢堅強,不屈不撓的精神品德。

火把節是彝、白、納西、基諾、拉祜等民族的古老而重要傳統節日,有著深厚的民俗文化內涵,蜚聲海內外。不同民族舉行火把節的時間也不同,一般是農曆六月二十四日,北斗星斗柄上指,彝語支的民族都要過火把節,有的學者認為此節原系彝族十月曆法的乙個年節,火把節又叫星回節,俗有"星迴於天而除夕"之說,相當於彝歷的新年。因此又稱過大年。

主要活動有鬥羊、鬥雞、鬥牛、摔跤、歌舞表演、選美等。在新時代,火把節被賦予了新的民俗功能,產生了新的形式。

讀了《火把節》,讓我了解了彝族的風土人情。國家有人非常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火把節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在中國少數民族傳統節日中,彝族火把節享有"中國民族風情第一節"、"東方狂歡夜"的美譽。

原文《歡快的火把節》,好的加分

4樓:匿名使用者

火把節 課文描寫了火把節的哪幾個場面?

《火把節》描寫了火把節前的準備、鬥牛、摔跤、點燃火把、圍著篝火跳舞五個場面

火把節的日記怎麼寫350字

火把節的主要活動!要詳細點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六月二十四日(農曆)開始。別稱為『『星回節』』。

6樓:蔚藍

女人就是要對自己好一點

7樓:然後又劉

發廣告媳婦進行攻擊高消費

火把節課文按什麼順序,描寫了火把節那天什麼、什麼,什麼,什麼四個場景

8樓:沐雨蕭蕭

《火把節》課文,

按(時間)順序,

描寫了火把節那天(準備節日飯菜)、(鬥牛),(摔跤),(狂歡)四個場景。

文中寫了火把節哪幾個場面.

9樓:

課文描寫了火把節人們穿上節日盛裝,準備節日飯菜;鬥牛;摔跤;點燃火把;圍著篝火跳舞等五個場面。

以《火把節》的寫法寫篇作文40o字

10樓:哊點壞

彝族的火把節是彝族地區的傳統節日,流傳與雲南,貴州,四川等彝族地區。白,納西,基諾等族也過這一節日。火把節多在農曆六月二十四或二十五日舉行,節期三天。

本詞條將從彝族火把節起源、傳說、主要活動和意義幾個方面進行詳細介紹。

農曆六月二十四日的火把節是彝族最隆重、最盛大、場面最壯觀、參與人數最多、最富有濃郁民族特徵的節日,更是全族人民的盛典。火把節多在農曆六月二十四或二十五日舉行,節期三天。

農曆六月二十四日,北斗星斗柄上指,彝語支的民族都要過火把節,有的學者認為此節原系彝族十月曆法的乙個年節,火把節又叫星回節,俗有「星迴於天而除夕」之說,相當於彝歷的新年。

火把節由來傳說不一。一說天神與地神鬥爭,人們用火把助地神滅蟲戰勝天神。一說出自《南詔野史》及師范《滇系》。

這兩書載:南詔首領皮羅閣企圖併吞另五詔,將會五詔首領集會於松明樓而焚殺,鄧賧詔妻慈善諫夫勿往,夫不從而被殺,慈善以精明的智慧型和對丈夫執著的愛戀,找到丈夫的屍體並順利安葬,滇人以是日燃炬吊之。石林彝族撒尼人視火把節為紀念民眾與惡魔鬥爭勝利的節日;武定彝族認為過火把節是要長出的穀穗像火把一樣粗壯。

後人以此祭火驅家中田中鬼邪,以保人畜平安。

火把節的由來雖有多種說法,但其本源當與火的自然崇拜有最直接的關係,它的目的是期望用火驅蟲除害,保護莊稼生長。火把節在涼山彝語中稱為「都則」即「祭火」的意思;在儀式歌《祭火神》、《祭鍋莊石》中都有火神阿依迭古的神績敘述。火把節的原生形態,簡而言之就是古老的火崇拜。

火是彝族追求光明的象徵。在彝族地區,對火的崇拜和祭祀非常普遍,雲南瀘西縣彝族在正月初一和六月二十四,由家庭主婦選一塊最肥的肉扔進燃燒的火塘祈禱火神護佑平安。永仁縣彝族在同樣正月初二或初三奉行祭火,稱作開「火神會」,涼山彝族把火塘看作是火神居住的神聖之地,嚴禁觸踏和跨越。

到了節日,各族男女青年點燃松木製成的火把,到村寨田間活動,邊走邊把松香撒向火把,或進行集會,唱歌跳舞,或賽馬、鬥牛、摔跤。近代,人們利用集會歡聚之機,進行社交或情人相會,並在節日開展商貿活動萬歲。

啊!彝族的火把節真好,我愛彝族的火把節。

火把節的課文,火把節的課文

來吧,到我們大涼山來吧,來和我們彝家人一起歡度火把節!我為你砍好了蒿枝,我為你扎好了火把,我要帶著你滿山遍野地奔跑。我為你準備了彝家姑娘最喜歡的彩衣和頭帕,我為你準備了彝家小伙兒最喜歡的披氈和花包,我一定把你打扮成天底下最漂亮的人。我為你殺好了雞鴨,我為你宰好了牛羊,我為你買來了美酒和水果,我願陪你...

火把節之歌裡為什麼要寫火把節的由來

一 既然要描寫火把節之歌,就要交代火把節是什麼,要具體介紹這個節日的話,就必須把這個節日的由來寫明白。這就是為什麼要寫火把節的由來的原因。二 火把節之歌 是王充閭寫的一篇散文,文章介紹了火把節的由來和火把節的盛況,尤其對火把節盛況的描寫引人入勝,讓人彷彿身臨其境。三 火把節之歌 作者王充閭,筆名 汪...

雲南火把節是幾月幾號,雲南彝族火把節是每年的幾月幾號?

火把節是彝族 白族 納西族 拉祜族 哈尼族 普公尺族等民族的傳統節日。彝族 納西族 基諾族在農曆六月二十四舉行,白族在六月二十五舉行,拉祜族在六月二十舉行,節期二三天。怒族是雲南的古老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雲南省,怒族自稱 怒蘇 阿怒 和 阿龍 與僳僳族 獨龍族 藏族 白族 漢族 納西族等民族交錯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