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司馬遷有哪些優秀品質和作為史官所必備的素質

2022-05-14 09:30:02 字數 2278 閱讀 3427

1樓:文案策劃房子小姐

司馬遷有不屈不撓、持之以恆 、忍辱負重、堅強 、清廉、 忍辱負重 、大公無私 、吃苦耐勞 、實事求是優秀品質,作為乙個歷史學家的社會責任感。

1、面對宮刑這樣的奇恥大辱,司馬遷能忍辱負重,用自己的生命和心血寫出了史學巨著《史紀》。

2、司馬遷發憤寫《史記》,體現了司馬遷為了完成父親遺志矢志不渝的精神。

3、司馬遷在遭受殘酷的刑罰之後,不忘父親的囑託,忍辱負重,耗費了13年寫成的巨著《史記》。《史記》是他用畢生的心血寫成的。

司馬遷(前145年-不可考),字子長,夏陽(今陝西韓城南)人。西漢史學家、散文家。司馬談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敗降之事辯解而受宮刑,後任中書令。

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被後世尊稱為史遷、太史公、歷史之父。

司馬遷早年受學於孔安國、董仲舒,漫遊各地,了解風俗,採集傳聞。初任郎中,奉使西南。元封三年(前108)任太史令,繼承父業,著述歷史。

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2樓:冬晨愛4夏雨戀

不屈不撓、持之以恆 、忍辱負重

作為乙個歷史學家的社會責任感。

面對宮刑這樣的奇恥大辱,司馬遷能忍辱負重,用自己的生命和心血寫出了史學巨著《史紀》就值的我們學習。

堅強 清廉 忍辱負重 大公無私 吃苦耐勞 實事求是司馬遷發憤寫《史記》,體現了司馬遷為了完成父親遺志矢志不渝的精神.

司馬遷在遭受殘酷的刑罰之後,不忘父親的囑託,忍辱負重,耗費了13年寫成的巨著《史記》.司馬遷為了寫《史記》而不顧個人恥辱的精神.也可以看出《史記》對他非常重要。

還可以看出《史記》是他用畢生的心血寫成的。

你認為做史官必備具有哪些素質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虛美,不隱惡這是司馬遷對史記的實錄之風

司馬遷在勵志方面有哪些高尚品質?

史官必備哪些素質 5

4樓:

客觀公正 不畏強權 耐心細緻 文筆要好

5樓:蘇林嵐

議論持正,不挫於人。

司馬遷有什麼樣的品質請用一句話評價他

6樓:寶格格

不屈不撓、持之以恆 、忍辱負重 作為乙個歷史學家的社會責任感。

司馬遷家學淵源甚深,祖上數代為史官.他自小博聞強記,年十歲則誦古文;二十而游,櫛風沐雨,遍覽名山大川;後繼承父業,為太史公.因李陵降匈奴,司馬遷挺身而出,犯顏極諍,為其辯辭.

不料因此惹上飛來橫禍,身遭不白之冤.為完成父親臨終之願,司馬遷忍辱含垢接受宮刑,以保得命存.之後他大筆如椽,發奮而作,寫下一部鴻篇鉅製的史書著作,期冀能藏之名山,流傳後世,這就是被後人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史記》.

7樓:子非小魚兒

具有不畏強權,百折不撓,忍辱負重的精神

談談對司馬遷的評價?

8樓:源武仉浩瀚

忍辱負重一生其死重於泰山也

史記》是我國歷史學上乙個劃時代的標誌,是一部「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偉大著作.但人們對它的評價也是有肯定,有否定.

著名的文學大師魯迅對<史記>的評價就很高.」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班固對司馬遷的評價並不是很高

,見《前漢書》

.」自古書契之作而有史官,其載籍博矣。至孔氏□之,上斷唐堯,下訖秦繆。唐、虞以前,雖有遺文,其語不經,故言黃帝、顓頊之事未可明也。

」但畢竟承認其書「善序事理,辨而不華,質而不俚,其文直,其事核,不虛美,不隱惡,故謂之實錄」.

劉知幾《史通》裡對《史記》的評價也不如《左傳》和《漢書》.唐代以前的學者基本都是「尊班(班固的《漢書》)抑馬(司馬遷的《史記》)」。宋朝開始,史學界的「會通」思想逐漸盛行,很多史學家試著寫通史,學者又開始「尊馬抑班」。

9樓:芒濱

司馬遷是我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著有《史記》,又稱《太史公記》,他記載了上自中國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西元前100年),共3000多年的歷史。

10樓:卓寄漆雕翠巧

強悍的人,強大的心靈

11樓:黃彥翔

乙個字,好。他是著名的思想家

哪些中華民族的優秀品質,朱德有哪些優秀品質

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是中華民族優秀民族品質,優良民族精神,崇高民族氣節,高 尚民族情感,良好民族禮儀的總和。它使人陶冶愛國情操,從小樹立愛國愛民的志向 它讓人孝順父母,對其充滿孝心 它讓人仗義疏財,盡力幫助別人。它感化了身邊的一 切,讓處世的人明白心靈美才是真正的美,從而彌補了愚昧與笨拙 醜陋與缺點。...

形容優秀品質的詞語有哪些,描寫優秀品質的成語

德高望重 大公無私 高風亮節 拾金不昧 捨己為人 兩袖清風 描寫優秀品質的成語 反映人優秀品質 高尚高尚 暗室不欺 不同流俗 不欺暗室 不忘溝壑 赤子之心 德厚流光 高情遠致 高山景行 功德無量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蕙心紈質 見危授命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精金良玉 敬老慈幼 良金美玉 明德惟馨 年高...

讚美優秀品德的成語有哪些,讚美優秀品質的成語有哪些

反映人優秀品質 高尚 高尚 暗室不欺 不同流俗 不欺暗室 不忘溝壑 赤子之心 德厚流光 高情遠致 高山景行 功德無量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蕙心紈質 見危授命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精金良玉 敬老慈幼 良金美玉 明德惟馨 年高德劭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高尚高尚暗室不欺 不同流俗 不欺暗室 不忘溝壑 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