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醋有什麼用,喝醋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022-05-13 18:22:53 字數 5073 閱讀 9272

1樓:小醎

喝醋可以引起食慾也可以減肥

2樓:吉文敏

被魚刺卡住了,可以喝醋。

喝醋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3樓:呼綺麗饒凡

美國研究:飯前喝果醋有利於**

...最近有研究表明,果醋有利於控制血糖、減輕體重、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妨嘗試一下「醋療」。

這項研究來自美國營養協會年會。會上,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營養系的科研人員說,他們發現,吃飯時喝20克果醋的人比不喝的人餐後血糖要低35%,飢餓感也會下降。同時,《歐洲臨床營養雜誌》也刊登了瑞典倫德大學所做的相關研究。

他們召集志願者進行了關於醋對餐後血糖和胰島素影響的研究。實驗時,實驗組吃了浸有醋的白麵包,對照組則吃不浸醋的白麵包。結果發現,吃浸醋麵包者餐後30分鐘的血糖及胰島素均較對照組低,且吃醋麵包者感到耐飢不易餓。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李長紅博士告訴記者,即使僅僅是飯前吃兩勺醋,對控制糖尿病病人的血糖、體重,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都會非常有幫助。而且,肥胖的人喝醋還能減輕體重。

為什麼醋會有這樣的作用呢?研究表明,醋酸可以抑制雙糖酶,使食物的血糖指數降低,還能使骨骼肌中的葡萄糖―6―磷酸增加,其作用類似與糖苷酶抑制劑及二甲雙胍。不過,李長紅博士強調,醋裡發揮作用的可能並不只是醋酸。

李長紅博士建議,胃不好的人,特別是胃潰瘍患者要格外慎重,如果本來胃酸就多,那就最好不要過多地吃醋。此外,還要看看果醋裡是否含糖及含糖量多少,如果含糖量過高,則不適宜糖尿病患者飲用。

4樓:匿名使用者

醋對我們身體的好處和壞處

醋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作料,在防病治病方面也有一定用場。

***的食醋,酸而微甜,帶有香味,不僅是調味佳品,而且是良好的酸性健胃劑,有的還含某些維生素,如維生素b1、b2和煙酸等。燒菜時加些醋,可以促進菜中鈣、磷、鐵等成分的溶解,並被充分吸收利用。

醋酸有一定的殺菌作用。醋拌冷盤,既調味,助消化,又預防腸道傳染病發生。蛔蟲遇酸而退,在發生膽道蛔蟲引起腹痛時,通常用醋50毫公升加溫開水50毫公升緩緩口服,能使膽道括約肌緩解,達止痛目的,為進一步**創造條件。

醋煮沸蒸發,每日2次,消毒空氣,對預防流感或流行性腮腺炎等有一定效果。用酸辣湯發汗治傷風,更為大家所習用。

醋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用它治病,尤其是**病毒性肝炎、高血壓、降低膽固醇的科學根據不足,國內外也沒有做過這方面的實驗。用來**也無任何科學依據。

長期喝醋會腐蝕牙齒,使之脫鈣,應用水稀釋後,用吸管吸,喝後用水漱口。胃酸過多的人,不宜喝醋。醋是酸性物質,不宜長期食用,食用過量會影響人體的酸鹼平衡,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者,甚至會引起酸中毒。

專家們提醒,對萎縮性胃炎、胃癌等胃酸缺乏者,喝醋有一定益處,但必須把酸度降低,少量、間隔食用。因此,喝醋這種時髦未必適合你

5樓:龔簡答沙雨

好處:1、消除疲勞;2、調節血液的酸鹼平衡,維持人體內環境的相對穩定;3、幫助消化,有利於食物中營養成分的吸收;4、抗衰老,抑制和降低人體衰老過程中過

請問喝醋有什麼用去?

6樓:

1.醋酸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以預防感冒。

2.醋中含有氨基酸和有機酸等物質,氨基酸可以促使體內過多的脂肪轉變成體能消耗,還可以消化身體吸收的糖和蛋白質,讓新陳代謝順利進行。

3.醋中的酸性物質可溶解食物中的營養物質,促進人體對食物中鈣、磷等營養物質的吸收。

4.醋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氨基酸,能在體內與鈣質合成醋酸鈣,增強鈣質的吸收,讓身體更加強壯起來。

5.醋還富含鈉,能調節滲透壓,維持酸鹼平衡。維持血壓正常,增強神經肌肉興奮性。

富含銅,銅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營養素,對於血液、中樞神經和免疫系統,頭髮、**和骨骼組織以及腦子和肝、心等內臟的發育和功能有重要影響。

吃陳醋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

7樓:全亮危邦

喝醋十大好處

食醋大致可分為3種,即釀造醋、合成醋、白醋。我國最多的是釀造醋。科學分析表明,釀造醋除含有5%-20%的醋酸外,還含有氨基酸和乳酸、琥珀酸、草酸、煙酸等多種有機酸,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bi豐日b2、糖分以及芳香性物質醋酸乙醋。

而以公尺為原料釀成的公尺醋,有機酸和氨基酸的含量最高。

現代醫學認為,食醋對治病養生有以下方面的作用:

1、消除疲勞;

2、調節血液的酸鹼平衡,維持人體內環境的相對穩定;

3、幫助消化,有利於食物中營養成分的吸收;

4、抗衰老,抑制和降低人體衰老過程中過氧化物的形成;

5、具有很強的殺菌能力,可以殺傷腸道中的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病疾幹菌、嗜鹽菌等;

6、增強肝臟機能,促進新陳代謝;

7、擴張血管,有利於降低血壓,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8、增強腎臟功能,有利尿作用,並能降低尿糖含量;

9、可使體內過多的脂肪轉變為體能消耗掉,並促進糖和蛋白質的代謝,可防治肥胖;

10、食醋中還含有抗癌物質。

********************====

(二)防病作用:醋有開胃,增進食慾,消食化積的作用。並能促進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幫助消化吸收,使食慾旺盛。

在炎熱的夏季食慾減退時,用加醋調涼拌菜,不但味美可口增進食慾,幫助消化,還有很好的抑菌和殺菌作用,起到預防腸道疾病的功效。冬春季正是流行**冒和呼吸道疾病的流行季節,如把食醋放時容器內,在火爐上加熱薰屋內,也有較好的防治效果。因醋的醋酸有很好的抑菌和殺菌作用,病菌和酸性環境裡不易生存。

如甲型鏈球菌、卡他球菌、肺炎雙球菌、流感病毒等致病菌,醋都能抑制和殺滅他們。「醋蛋」、「醋泡冰糖」和「醋泡花生公尺」每日堅持食用,則是心血管病人的一劑良方,即可軟化血管,又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也是中老人的一種保健佳品。

(三)藥用價值:李時珍《本草綱目》「酸溫。散解毒,下氣消食……少飲和血行氣……」根據中醫理認,蛔蟲「得酸則伏」吃醋可緩解蛔蟲病帶來的胃腸絞痛。

急性腎炎,限制鹽量,要吃無鹽或低鹽包含,若在炒菜時放點醋,多做些糖醋菜餚,可增進食慾。醋還有為醉酒者醒酒之用,醋在酒作用生成乙酸乙脂,因而減少胃腸道和血液中的酒精濃度而起到有醒酒的作用。此外,民間驗方常用醋**腮腺炎、體癬、灰指甲、腸道蛔蟲、毒蟲叮咬等都有一定效果。

醋不但作為藥引子應用,還可用於中藥的泡製如醋灸,以改善藥物效能,增加療效。

8樓:匿名使用者

吃醋的利與弊

一提起醋,人們就自然會想到它的酸味。玩笑話中說別人「愛吃醋」,是誰都懂的嫉妒之意。其實在日常生活中,醋只是大家常用的一種調味品,也還常會被用來燻蒸清潔空氣。

那酸溜溜的醋到底為何物?

醋俗稱苦酒、淳酢、醉酒、醯、公尺醋。醋是以公尺、麥、高梁或酒、酒糟等食物釀製而成的酸味液體。我國人民在數千年前就懂得釀製了,其中以鎮江香醋、山西老陳醋、四川保寧醋較為有名。

醋是一味重要的食品調料,好的酯除了酸味之外,還具有特殊的鮮、香及甜味,醋的酸味是醋的原料經過一系列的發酵分解後產生大量的醋酸所致。此外,酯中尚有乳酸、琥珀酸、檸檬酸、葡萄酸、蘋果酸等有機酸,故使醋酸醇香撲鼻;其香味是由酒精與有機酸結合為芳香酯類而成。醋中還有一些鹽分,這也是使醋味香美可口的因素之一。

醋作為調料可以增加食物的酸味、香味,可使食物增加鮮美的口味,還使胃酸增加,促進食慾,幫助消化,並有一定的殺菌作用,且可解除食物的腥味,使食物更加鮮美,別有風味。

醋在中醫藥中自古以來就是一味重要的中藥,其性味酸、苦、溫。功能活血散淤,開胃消食,消腫軟堅,散瘀破結,解毒殺蟲,治癬療瘡等。如《隨息居飲食譜》曰:

開胃、養肝、強筋、暖胃、醒酒、消食、下氣辟邪、解魚蟹鱗介諸毒。

醋又因它是酸性食物,藥物的典型代表,一般多作藥引用,並以此來加工炮製中藥,如醋炒柴胡、醋炒鱉甲等。醋除內服之外,還常可作為外用藥,以其調製外敷中藥。

日常生活中,用醋**或預防一些疾病也有一些療效:

1.用白醋或食醋(按每立方公尺3毫公升定量)加適量的水以文火慢蒸,使空氣中有較濃的酸味,於晚上蒸薰一次。功能解毒殺蟲。適用於預防流行**冒、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

2.醋50毫公升,雞蛋1個,加水少許,煎煮後晨間空腹食用,每日1次。功能平肝降壓。適用於高血壓病的輔助**。

3.食醋15毫公升,生薑汁0.5毫公升,溫開水適量,調和後徐徐飲服。功能消食和胃適用於傷食之後胃呆腹脹、噁心等。

4.陳醋500毫公升,浸入大蒜數個,白糖250克,一週後食大蒜數瓣。功能殺菌解毒。適用於腸炎腹瀉等疾病的預防。

5.醋50克,大黃粉30克,調勻,塗於患處。功能清熱解毒,和血消散。適用於蟲蟻咬傷及各種瘡瘍腫毒初起對症者。

醋雖有許多益處,但使用不當,也會帶來害處。因醋味酸,故不宜過食,否則也會傷胃、損齒、不利於筋骨。患胃酸過多的潰瘍病患者也不宜食醋。

烹調醋不能用銅器等金屬器皿,因為醋能溶解銅,可引起「銅中毒」。特別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對吃醋影響藥物療效大多不太了解,而事實上在服用某些藥物時是必須禁忌食酯的。如用紅黴素、螺旋黴素、白黴素、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等藥物時吃醋,會使這些抗生素在酸性環境下降低藥物作用。

當醋與磺胺類藥物合用時,藥物在酸性環境下,容易在腎臟結晶,損壞腎小管。醋與氫氧化鋁、氫氧化鎂、三矽酸鎂、碳酸氫鈉、碳酸鈣等鹼性藥物合用時,會因酸鹼中和而使藥物失去療效。醋與解表類中藥合用時,醋酸會影響中藥的發汗解表功效等。

9樓:水慕闢夢蕊

陳醋是我國的特產,陳醋的意思就是放了很久的醋,陳醋的顏色是褐色的。陳醋採用的主料一般都是高粱。陳醋是非常出名的調味品,我們很多美味佳餚都要使用到陳醋,但我們可能沒想到,陳醋還有很多食療上的好處呢。

陳醋的功效和作用在於陳醋能夠帶給我們健康的身體,陳醋裡面含有多種我們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陳醋能起到提高我們人體抵抗力的作用,而且陳醋能清理我們腸道裡面的垃圾,預防疾病。

醋是一種發酵的酸味液態調味品,在我國已有2000多年的食用歷史。醋的種類很多,其中以公尺醋和陳醋為最佳。食醋在烹調中為主要的調味品之一,以酸味為主,有芳香味,用途較廣,是糖醋味的主要原料。

它能去腥解膩,增加鮮味和香味,能在食物加熱過程中使維生素c減少損失,還可使烹飪原料中鈣質溶解而利於人體吸收。

陳醋是食醋的一種,原料及前期工藝也同一般食醋,只是經過了陳釀工藝,如傳統的「夏伏曬、冬結冰」工藝。其醋含水分少,色濃,味香綿,品質為其他醋所不及,並能長期貯存,故名陳醋,如山西陳醋等。

烹調菜餚時加點醋,不僅使菜餚脆嫩可口,祛除腥羶味,還能保護其中的營養素。但是正在服用某些藥物如:磺胺類藥、鹼性藥、抗生素、解表發汗的中藥的人不宜食醋。

喝醋有什麼好處和什麼害處

喝醋十大好處 食醋大致可分為3種,即釀造醋 合成醋 白醋。我國最多的是釀造醋。科學分析表明,釀造醋除含有5 20 的醋酸外,還含有氨基酸和乳酸 琥珀酸 草酸 煙酸等多種有機酸,蛋白質 脂肪 鈣 磷 鐵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bi豐日b2 糖分以及芳香性物質醋酸乙醋。而以公尺為原料釀成的公尺醋,有機酸和氨...

醋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喝醋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常吃醋對身體都有什麼好處 常吃醋對身體對身體有十大好處 1 消除疲勞 2 調節血液的酸鹼平衡,維持人體內環境的相對穩定 3 幫助消化,有利於食物中營養成分的吸收 4 抗衰老,抑制和降低人體衰老過程中過氧化物的形成 5 具有很強的殺菌能力,可以殺傷腸道中的葡萄球菌 大腸桿菌 病疾幹菌 嗜鹽菌等 6 增...

喝甜醋有什麼壞處?喝醋有什麼壞處

應該沒什麼壞處喲,我們平時做的菜中,不是也有很多糖醋味的東西嗎,我想就看是怎麼個喝法了,喝得少,比如是吃辣了之後喝點,又不想太酸了,就可以喝甜醋啦,如果是像有些人的健康之道中每天都喝的話,有可能就是容易患上糖尿病了 反正我是不喜歡喝甜醋的啦 喝醋有什麼壞處?1 服用 解表發汗 的中藥時不宜吃醋。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