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桿傳動的正確嚙合條件是什麼

2022-05-11 16:31:45 字數 1034 閱讀 8873

1樓:緱瑛植建修

蝸桿正確嚙合的條件:

1、中間平面內蝸桿與蝸輪的模數和壓力角分別相等,即蝸輪的端麵模數等於蝸桿的軸面模數且為標準值;蝸輪的端麵壓力角應等於蝸桿的軸面壓力角且為標準值。

2、當蝸輪蝸桿的交錯角吻合時,還需保證,而且蝸輪與蝸桿螺旋線旋向必須相同。

特點:1.傳動比大,結構緊湊。

蝸桿頭數用z1表示(一般z1=1~4),蝸輪齒數用z2表示。從傳動比公式i=z2/z1可以看出,當z1=1,即蝸桿為單頭,蝸桿須轉z2轉蝸輪才轉一轉,因而可得到很大傳動比,一般在動力傳動中,取傳動比i=10-80;在分度機構中,i可達1000。這樣大的傳動比如用齒輪傳動,則需要採取多級傳動才行,所以蝸桿傳動結構緊湊,體積小、重量輕。

2.傳動平穩,無噪音。因為蝸桿齒是連續不間斷的螺旋齒,它與蝸輪齒嚙合時是連續不斷的,蝸桿齒沒有進入和退出嚙合的過程,因此工作平穩,衝擊、震動、噪音都比較小。

3.具有自鎖性。蝸桿的螺旋公升角很小時,蝸桿只能帶動蝸輪傳動,而蝸輪不能帶動蝸桿轉動。

4.蝸桿傳動效率低,一般認為蝸桿傳動效率比齒輪傳動低。尤其是具有自鎖性的蝸桿傳動,其效率在0.5以下,一般效率只有0.7~0.9。

5.發熱量大,齒面容易磨損,成本高。

傳動應用:

蝸桿傳動常用於兩軸交錯、傳動比較大、傳遞功率不太大或間歇工作的場合。當要求傳遞較大功率時,為提高傳動效率,常取z1=2~4。此外,由於當γ1較小時傳動具有自鎖性,故常用在捲揚機等起重機械中,起安全保護作用。

它還廣泛應用在工具機、汽車、儀器、冶金機械及其它機器或裝置中,其原因是因為使用輪軸運動可以減少力的消耗,從而大力推廣。

2樓:百里春其碧

(1)(

分別為蝸桿的軸面模數和壓力角;

分別為蝸輪的端麵模數和壓力角。)

(2)當交錯軸∑=90°時,還必須滿足

,且蝸桿與蝸輪旋向相同。

(3)中心距必須等於用蝸輪滾刀范成的加工蝸輪的中心距。

3樓:恭培勝召畫

蝸桿與蝸輪的模數一樣

,螺旋角的大小及方向一樣

蝸輪 蝸桿的正確嚙合條件是什麼,蝸桿傳動的正確嚙合條件是什麼?

1 中間平面內蝸桿與蝸輪的模數和壓力角分別相等,即蝸輪的端麵模數等於蝸桿的軸面模數且為標準值 蝸輪的端麵壓力角應等於蝸桿的軸面壓力角且為標準值。2 當蝸輪蝸桿的交錯角為時,還需保證,而且蝸輪與蝸桿螺旋線旋向必須相同。機構特點 1 可以得到很大的傳動比,比交錯軸斜齒輪機構緊湊 2 兩輪嚙合齒面間為線接...

蝸桿傳動的效率,蝸桿傳動的效率有多高?

蝸桿傳動總效率 蝸桿螺旋副的傳動效率 支撐蝸輪蝸桿的軸承效率 濺油潤滑的產生的傳動效率。蝸桿螺旋副的傳動效率 tg 導程角 tg 導程角 當量摩擦角 tg 導程角 蝸桿的螺旋頭數 模數 蝸桿分度圓直徑從以上三式可以看出,當蝸桿分度圓直徑 tg 導程角 導程角 tg 導程角 當量摩擦角 但由於當量摩擦...

蝸輪蝸桿只能單向傳動是什麼意思,蝸輪蝸桿只能單向傳動是什麼意思

就是只能是蝸桿帶動渦輪轉 正反轉均可 渦輪不可以帶動蝸桿轉,自鎖轉不動。就叫單項傳動。不是指旋轉方向。蝸桿傳動是在空間交錯的兩軸間傳遞運動和動力的一種傳動,兩軸線間的夾角可為任版意值,常用的為90 蝸權杆傳動用於在交錯軸間傳遞運動和動力。看蝸桿的螺絲是左旋還是右旋的,同個方向旋轉,蝸輪的輸出方向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