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水的詩句,描寫水的詩句古詩大全

2022-05-11 13:10:52 字數 4363 閱讀 3257

1樓:孫小暢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李白:《望天門山》)55、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楊萬里:《小池》)56、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白居易《暮江呤》

57、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陸遊《後赤壁賦》

58、青山看不厭,流水趣何長——唐.錢起《陪考功王員外城東池亭宴》

59、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唐.韓愈《送桂州嚴大夫同用南字》

60、百川沸騰,山冢碎甭。高谷為岸,深谷為陵。 《詩經》

2樓:摩卡棒冰

流水如有意,暮禽相與還 (唐·王維)至於夏水襄陵,沿泝阻絕。(酈道元《三峽》)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登鸛雀樓》)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唐·李白)

北望燕雲不盡頭,大江東去水悠悠 (宋·汪元量)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曹操:《觀滄海》)

3樓: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描寫水的詩句古詩大全

4樓:匿名使用者

1、錢塘湖春行

唐代: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譯文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亭的西面,湖面春水剛與堤平,白雲低垂,同湖面上連成一片。

幾隻早出的黃鶯爭相飛往向陽的樹木,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紛繁的花朵漸漸開放使人眼花繚亂,淺淺的青草剛剛夠上遮沒馬蹄。

最愛的湖東美景百遊不厭,楊柳成排綠蔭中穿過一條白沙堤。

2、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出自:唐朝李白《將進酒》

釋義:你難道沒有看見嗎?那黃河之水猶如從天上傾瀉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從來不會再往回流。

3、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出自:宋代蘇軾《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

釋義:誰說人生就不能再回到少年時期? 門前的溪水都還能向西邊流淌!不要在老年感嘆時光的飛逝啊!

4、至於夏水襄陵,沿泝阻絕。

出自:南北朝酈道元《三峽》

釋義:等到夏天江水漫上山陵的時候,上行和下行船隻的航路都被阻斷,無法通行。

5、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

出自:南北朝吳均《與朱元思書》

釋義:水都是淡青色的,深深的江水清澈見底。游動的魚和細小的石頭,一直看下去,可以看得很清楚,毫無障礙。

5樓:匿名使用者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描寫水的詩句都有哪些

6樓:管婉儀六志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7樓:匿名使用者

1、楚水清若空,遙將碧海通。——唐·李白《江夏別宋之悌 》

釋義:長江清澈若空,在那遙遠的地方,它是與碧波無際的大海相通的。

2、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唐·杜甫《佳人》

釋義:泉水在山里是清澈的,出了山就渾濁了。

3、待閒看秋風,洛水清波。——宋·蘇軾《滿庭芳·歸去來兮》

釋義:唯盼他年閒暇,坐看秋風洛水蕩清波。

4、水清出石魚可數,林深無人鳥相呼。——宋·蘇軾《臘日遊孤山訪惠勤惠思二僧》

釋義:我漫步山中,溪水清清,直見水底的石塊,游魚來往,歷歷可數;幽深的樹林沒個人跡,只聽到鳥兒喧鬧相呼。

5、野桃含笑竹籬短,溪柳自搖沙水清。——宋·蘇軾《新城道中二首》

釋義:矮矮竹籬旁野桃花點頭含笑,清清的沙溪邊柳條輕舞多情。

6、泜水清且淺,沙礫明可數。——清·鄭板橋《泜水》

釋義:泜水清澈且淺,水中沙石清晰可見。

7、水清蓮媚兩相向,鏡裡見愁愁更紅。——唐·溫庭筠《蓮浦謠》

釋義:水流清澈見底,美麗的蓮花和嬌媚的人臉兩兩相對,水平如鏡,清清水裡映出了那因愁而紅的臉。

8、水心如鏡面,千里無纖毫——唐·李白《初領郡政衙退登東樓作-自此後詩到杭州後作》

釋義:水面的中心就像鏡子一樣明淨,整個湖面上沒有一絲波瀾。

9、湖清霜鏡曉,濤白雪山來 。——唐·李白《送友人尋越中山水》

釋義:湖水清淨得像反射出清光的鏡子,江中的浪濤翻滾,白如雪山。

10、清泉自愛江湖去,流出紅牆便不還——清·查慎行《玉泉山》

釋義:清泉喜愛向江湖流去,流出紅牆就一去不還。

描寫「山」的詩句與描寫「水」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水清澈的詩句

8樓:

1、《劉bai九法曹鄭瑕邱du石門宴集

》——唐代zhi杜甫

秋水清無底dao,蕭然靜客心內

。譯文:秋天容

的河水清淨徹底,人坐在水邊盡情地享受大自然的洗滌和淨化,忘卻心中的一切憂愁與煩惱,以達到與天地合一的境界。

2、《山居秋暝》——唐代王維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譯文: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3、《江夏別宋之悌》——唐代李白

楚水清若空,遙將碧海通。

譯文:眼前清澄的江水,遙遙地與碧海相通。

4、《山園小梅二首》——宋代林逋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譯文:稀疏的影兒,橫斜在清淺的水中,清幽的芬芳浮動在黃昏的月光之下。

5、《觀書有感》——宋代朱熹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譯文:要問為何那方塘的水會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那永不枯竭的源頭為它源源不斷地輸送活水啊。

9樓:

水,緩緩地流淌抄著,

默默地付出著,

淡淡地微笑著……

一滴水,

滋潤一方土地;

一滴水,

哺育乙個生命;

一滴水,

折射一束陽光;

一滴水,

塑造乙個多姿世界;

一滴水,

織出茫茫雲海;

(某某地方)的水清澈見底,溫柔地流過(某某地方),綠油油的水草就在這柔波裡清清飄搖。隔著半公尺深的水拍下去,一縷縷的水草依舊清晰,綠的可愛.

水清澈湛藍

水清澈見底,平靜幽藍

水清澈見底,靜如明鏡

這裡的水清澈透明,陽光射到水下,又反光回來,可以看到一束束的光在閃爍,真的好美。

(某某地)的水清澈透明,綠水悠悠,如情似夢,唐代著名文學家韓愈形容為「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

透過霧氣,月亮井裡的水清澈見底,彷彿不染一絲塵埃,一顆顆水珠玲瓏剔透,晶瑩欲滴,如此美麗

明淨的水清澈得讓人著迷,在色彩繽紛的樹叢裡蜿蜒而下,美得讓人找不出合適的詞語來形容。

一片發黃的梧桐葉子

從樹上慢慢的落下來,落下來……

它的倒影也慢慢的迎上來,迎上來……

於是 它和它的倒影靜靜的睡在

秋陽的水門汀裡

10樓:譙麗甫昊焱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江夏別宋之悌

(李白·唐)

楚水清若空,遙將碧海通。

人分千里外,興在一杯中。

谷鳥吟晴日,江猿嘯晚風。

平生不下淚,於此泣無窮

11樓:

秋水清無底,蕭然靜客心。

譯文:秋天的河水清淨徹底,人坐在水邊盡情地享受大自然的洗滌和淨化,忘卻心中的一切憂愁與煩惱,以達到與天地合一的境界。

12樓:易和居士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晴沙見底空無色,青石潛流暗有聲;微動竹風含淅瀝,細浮松月透清盈。桂凝秋露添靈液,茗折春芽泛玉英;應是梵居連洞府,浴石今化醴泉清

13樓:伈隨逍遙

欲度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楚日邊

李白《行路難》

14樓:張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15樓:愛在左右

我在學校等車等你**

描寫山和水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山和水的古詩名句有哪些?

泰山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廬山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嵩山 嵩山高萬尺,洛水流千秋.峨眉山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洛水 洛水橋邊春日斜,碧流清淺見瓊砂.黃河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長江 雲帆望遠不相見,日暮長江空自流.洞庭湖 氣蒸雲夢澤,波撼嶽陽城.描寫 山 ...

描寫水的詩句白居易的

長相思 白居易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詩文賞析 這首 長相思 寫一位女子倚樓懷人。在朦朧的月色下,映入她眼簾的山容水態,都充滿了哀愁。前三句用三個 流 字,寫出水的蜿蜒曲折,也釀造成低徊纏綿的情韻。下面用兩個 悠悠 更增添了愁思的綿長...

關於水的詩句,關於水詩句古詩

寫水的詩句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愁 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 唐 李白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唐 李白 南湖秋水夜無菸,耐可乘流直上天 唐 李白 湖清霜鏡曉,濤白雪山來 唐 李白 楚水清若空,遙將碧海通 唐 李白 春來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處尋 唐 白居易 水心如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