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資產階級是生產方式和交換方式的一系列變革的產物」

2022-05-11 11:21:50 字數 1717 閱讀 9549

1樓:麗絾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美洲的發現、繞過非洲的航行,給新興的資產階級開闢了新天地.東印度和中國的市場、美洲的殖民化、對殖民地的**、交換手段和一般的商品的增加,使商業、航海業和工業空前高漲,因而使正在崩潰的封建社會內部的革命因素迅速發展.

以前那種封建的或行會的工業經營方式已經不能滿足隨著新市場的出現而增加的需求了.工場手工業代替了這種經營方式.行會師傅被工業的中間等級排擠掉了;各種行業組織之間的分工隨著各個作坊內部的分工的出現而消失了.

但是,市場總是在擴大,需求總是在增加.甚至工場手工業也不再能滿足需要了.於是,蒸汽和機器引起了工業生產的革命.

現代大工業代替了工場手工業;工業中的百萬富翁,一支一支產業大軍的首領,現代資產者,代替了工業的中間等級.

大工業建立了由美洲的發現所準備好的世界市場.世界市場使商業、航海業和陸路交通得到了巨大的發展.這種發展又反過來促進了工業的擴充套件,同時,隨著工業、商業、航海業和鐵路的擴充套件,資產階級也在同一程度上得到發展,增加自己的資本,把中世紀遺留下來的一切階級都排擠到後面去.

由此可見,現代資產階級本身是乙個長期發展過程的產物,是生產方式和交換方式的一系列變革的產物.

更多3條

2樓:我是龍的傳人

工業革命確立了資本主義生產協作的最高形式――大工廠制度,創造了進行大工業生產的組織和管理形式,為資本主義的社會化大生產提供了可能。當然這一變革也使工人幾乎成為附屬物,完全隸屬於資本。

在封建社會裡,由於商品經濟的發展,產生了初期城市。沒有人身自由的農奴進入城市後,變成了有自由的城關市民。最初的資產階級分子是從市民等級中產生的,後來,隨著生產力的進一步發展,新大陸和新航路的發現,工商業和航海業的發展,對商品需求的不斷增加,封建行會手工業生產不能適應日益增長的需要,資本主義工場手工業代替封建行會手工業,工場手工業主代替行會師傅。

商品需求總是不斷增加,工場手工業生產也不能滿足需要,引起了產業革命。機器大工業代替工場手工業,現代資產階級代替工場手工業主。最初的資產階級分子隨著經濟的發展成為現代資產階級,在經濟上取得統治地位。

可見,現代資產階級是「生產方式和交換方式的一系列變革的產物」。資產階級在封建社會裡是被壓迫的等級,隨著經濟的發展,它在政治上相應地取得進展。從機器大工業發展以來,資產階級在議會制的國家裡,終於奪得了獨佔的政治統治權。

3樓:匿名使用者

美洲的發現、繞過非洲的航行,給新興的資產階級開闢了新天地。東印度和中國的市場、美洲的殖民化、對殖民地的**、交換手段和一般的商品的增加,使商業、航海業和工業空前高漲,因而使正在崩潰的封建社會內部的革命因素迅速發展。

以前那種封建的或行會的工業經營方式已經不能滿足隨著新市場的出現而增加的需求了。工場手工業代替了這種經營方式。行會師傅被工業的中間等級排擠掉了;各種行業組織之間的分工隨著各個作坊內部的分工的出現而消失了。

但是,市場總是在擴大,需求總是在增加。甚至工場手工業也不再能滿足需要了。於是,蒸汽和機器引起了工業生產的革命。

現代大工業代替了工場手工業;工業中的百萬富翁,一支一支產業大軍的首領,現代資產者,代替了工業的中間等級。

大工業建立了由美洲的發現所準備好的世界市場。世界市場使商業、航海業和陸路交通得到了巨大的發展。這種發展又反過來促進了工業的擴充套件,同時,隨著工業、商業、航海業和鐵路的擴充套件,資產階級也在同一程度上得到發展,增加自己的資本,把中世紀遺留下來的一切階級都排擠到後面去。

由此可見,現代資產階級本身是乙個長期發展過程的產物,是生產方式和交換方式的一系列變革的產物。

希望能幫助到你^_^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革命性質,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性質是什麼

1 打著宗教的旗號,革命前期掀起了清教運動.2 英國資產階級與新貴族結成聯盟共同反對英國資產階級.3 革命曲折反覆.4 開闢了資產階級革命得新時代.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極大促進歐洲各國反封建努力,起到資產階級思想啟蒙作用,對世界歷史產生重要影響.為資本主義的發展掃清了障礙,推動了歷史的程序.但是英國資產...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過程,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過程,,包括那六個過程

一.革命的爆發 1640年二.內戰時期 1642 1648年三.共和國時期 1649 1653年四.軍事 護國政體 時期 1653 1658年五.斯圖亞特王朝時期 1660 1688年六.光榮革命1688年 革命開始於1640 1642年議會鬥爭,資產階級 新貴族控制下的下議會要求限制王權,英國資產...

我怎樣可以成為「小」資產階級,什麼叫小資產階級

什麼是小資?小資們到底是怎樣的一群人?小資情調又是個什麼東西?什麼人被稱為小資?什麼人又自稱為小資?掀起小資們的蓋頭來,讓我們看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對於它的評價其反對派認為即附庸風雅者,支持者則以風雅洋氣自居,是中國傳統市民階層 較富裕者 的意識形態的現代化體現,將享受需求放在發展需求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