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重要性,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有什麼意義

2022-05-11 08:45:07 字數 2612 閱讀 9738

1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有利於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長治久安,有利於保障少數民族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得以實現,有利於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制度保障…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採用民族區域自治的辦法解決民族問題,是根據本國的歷史發展、文化特點、民族關係和民族分布等具體情況作出的制度安排,符合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發展要求。中國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對民族區域自治及其實施作出明確規定。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中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

3樓:匿名使用者

重要性:使得少數民族與漢族在政治、經濟和軍事的平等。

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有什麼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於把國家的集中,統一與各民族的自主,平等結合起來

實施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重要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既能保障少數民族實現當家作主,又能維護國家統一和增強各民族團結,有利於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有利於充分發揮各民族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促進各民族共同繁榮進步。

6樓:星空

實施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一項主要制度。對中國社會治理有著重要的意義。

7樓:微設繼塵

1 作為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國國情,體現了各民族的基本利益

8樓:abc高分高能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優越性

9樓:天涯何尋故人

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內容。實行這一制度能保障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權,保障各少數民族依法行使管理自己內部事務的權利,是人民民主在少數民族地區的體現。

10樓:繪間小雪

嗯。這個問題很重要,高考要考

我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有什麼重要意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實行民族bai區域自治制du

度的重要意zhi義:

1、發揮國家財dao政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通版過優權化財政

支出結構,加大經濟建設中的農業建設支出,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推進農業結構調整。

2、充分發揮國家財政促進社會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質保障作用。通過對「三農」的財政投入,有利於減輕農民負擔,協調城鄉發展,促進社會和諧。

12樓:兵語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適合國情的選擇,具有顯著的優越性。

有利於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

有利於保障少數民族當家作主的權利得以實現。

有利於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民族關係。

有利於促進現代化建設蓬勃發展。

13樓:匿名使用者

1、發揮國家財政

bai在資源配置中du的作用。通過優化財政zhi支出結dao構,加大經濟建設中的農版業建設支出,提權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推進農業結構調整。

2、充分發揮國家財政促進社會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質保障作用。通過對「三農」的財政投入,有利於減輕農民負擔,協調城鄉發展,促進社會和諧。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我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必要性

14樓:萊克攸

中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

制度的原因

1.中國在歷史上長期以來就是乙個集中統一的國家。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中國境內各民族逐步匯合成了中華民族。 2.長期以來中國的民族分布以大雜居、小聚居為主。

長期的經濟文化聯絡,形成了各民族只適宜於合作互助,而不適宜於分離的民族關係。 3.我國人口、資源分布和經濟文化發展不平衡。只有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才有利於各民族的發展和國家的繁榮、昌盛。

4.自2023年以來,中國各民族都面臨著反帝反封建、為民族解放而奮鬥的共同任務和命運。在共御外敵、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的長期鬥爭中,中國各民族建立了休戚與共的親密關係,形成了互相離不開的政治認同。這就為建立乙個統一的新中國,並在少數民族地區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和社會基礎。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優越性

實踐證明,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既符合歷史的發展,又符合現實情況,有很大的優越性。

1.有助於把國家統一和少數民族自治結合起來,既維護了國家主權統一,又保障了少數民族管理本民族地區事務的權利。

2.有助於把國家的方針政策和少數民族地區的具體特點結合起來,做到因民族制宜,因地區制宜,從而有利於民族自治地區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

3.有助於把國家富強和民族繁榮結合起來。

4.有助於把各民族熱愛祖國的感情和熱愛本民族的感情結合起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符合我國的國情,有利於我國的民族的團結,大雜居,小聚居的民族分布特點,有利於形成相互依存的民族關係

16樓:廣西晨曦先生

讓各民族放心的乙個理由

17樓:無名小卒

只有這樣,才能穩定各個民族之心,讓他們相信我們要建立的是乙個民族平等的國家,也顯示出新**對少數民族及其所住地區的重要關注

我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依據是什麼,目的是什麼

1 1949年在第一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確定的。在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建立由各民族代表組成的自治機關。2 依據 在歷史上,我國各少數民族互相雜居 互相同化 互相影響 近代以來,我國各民族同受帝國主義壓迫,在革命戰爭中結成深厚友誼。3 目的 經過民族合作 民族互助,實現各民族的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我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原因是什麼

民族區bai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du一項基本政治zhi制度,是指在dao國家的統一領導下,在專各少數民屬族聚居的地方實行區域自治,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1 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是適合我國國情的必然選擇,是由我國的歷史特點和現實情況決定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歷史傳統,大雜居 小聚居 的民族分布特點,以及...

我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特點有哪些

abd c不對在於一些漢族聚居區也有少數民族但不實施民族區域自治,e不一定,回族和滿族就沒有特殊的語言 同意選a,b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指在國家的統一領導下,以少數民族聚居區為基礎,建立相應的自治地方,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使實行區域自治的民族的人民自主地管理本民族地方性事務的制度。民族區域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