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是適合我國國情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

2022-02-06 20:50:56 字數 732 閱讀 2672

1樓:匿名使用者

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是無產階級在統一而不可分離地多民族國家中,解決國內民族問題地基本政策句號。列寧曾把民族區域自治當作具有複雜民族成分跟極不相同地地理等條件地民主國家地一般普遍原則句號。它指出:

「民主集中制不僅不排斥地方自治還有有獨特地經濟跟生活條件,民族成分等等地區域自治,相反,它必須既要求地方自治,也要求區域自治40多年地實際證明,這一政策完全符合俺國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地實際句號。它從根本上改變了舊中國地乙個民族統治其它民族,被統治民族無權管理自己本人生活地情況,使每個少數民族能夠自願地同漢族聯合起來,結成統一地民族大家庭,使祖國地統一不斷鞏固,各民族地團結不斷加強句號。

由於實行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執行了民族平等跟民族團結政策,在政治上,各民族實現了真正意義上地平等,漢族跟少數民族之間,少數民族跟少數民族之間,民族內部各階層之間實行了政治上地平等,有了參與管理社會跟國家事務地權利;在經濟上,實現了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經濟成份共存地經濟所有制,而且過去一直落後地少數民族地區得到了先進地民族地區地幫助,實現了共同繁榮;在文化上,社會主義文化在各民族植下了根,一起各民族也根據自己本人地文化特色,繁榮了自己本人地文化,既體現了中華民族56個民族文化開展地一致性,又體現了各民族地文化句號。

民族自治,民族平等,民族團結,帶來了各民族地共同進步跟共同繁榮句號。

2樓:劇宸

我國人口多,而且風俗習慣多樣,再就是現今我國的經濟還在發展中,真要做到**集權應該很難實現,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回事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重要性,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有什麼意義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有利於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長治久安,有利於保障少數民族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得以實現,有利於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制度保障 中國採用民族區域自治的辦法解決民族問題,是根據本國的歷史發展 文化特點 民族關係和民族分布等具體情況作出的制度安排,符合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發展要求。中國憲法和民...

我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特點有哪些

abd c不對在於一些漢族聚居區也有少數民族但不實施民族區域自治,e不一定,回族和滿族就沒有特殊的語言 同意選a,b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指在國家的統一領導下,以少數民族聚居區為基礎,建立相應的自治地方,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使實行區域自治的民族的人民自主地管理本民族地方性事務的制度。民族區域自治...

我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依據是什麼,目的是什麼

1 1949年在第一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確定的。在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建立由各民族代表組成的自治機關。2 依據 在歷史上,我國各少數民族互相雜居 互相同化 互相影響 近代以來,我國各民族同受帝國主義壓迫,在革命戰爭中結成深厚友誼。3 目的 經過民族合作 民族互助,實現各民族的共同發展,共同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