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粒細化劑為何能改變晶粒尺寸呢 它的原理是什麼呢

2022-05-11 04:16:39 字數 1645 閱讀 9637

1樓:

增加細化劑是細化晶粒的一種辦法,原理是金屬的結晶,晶粒的形成過程分為晶核的形成和晶核的長大兩個過程,增加細化劑相當於增加了晶核的數量,即增大了形核率,使晶粒變多但是每個晶粒都不大。

2樓:

1.單晶體的金屬力學效能很好,晶粒越細小力學效能也很好,但是單晶的尺寸無限大的金屬力學效能要比晶粒無限細小的要好很多!控制晶粒大小方法很多,主要原理有兩個:

1)增大金屬結晶時的過冷度 2)增加結晶晶核具體方法:電磁攪拌,加晶粒細化劑(如鋁合金加al-ti-c中間合金作為晶粒細化劑),降低凝固溫度,加細化晶粒的合金元素等等很多。 2.

補充: 1)金屬結晶後是由許多晶粒組成的多晶體,晶粒大小可以用單位體積內晶粒數目來表示。數目越多,晶粒越小。

為了測量方便常以單位截面上晶粒數目或晶粒的平均直徑來表示。金屬的晶粒大小對金屬的許多效能有很大影響。晶粒度的影響,實質是晶界面積大小的影響。

晶粒越細小則晶界面積越大,對效能的影響也越大。 2)對於金屬的常溫力學效能來說,一般是晶粒越細小,則強度和硬度越高,同時塑性和韌性也越好。這是因為,晶粒越細,塑性變形也越可分散在更多的晶粒內進行,使塑性變形越均勻,內應力集中越小;而且晶粒越細,晶介面越多,晶界越曲折;晶粒與晶粒中間犬牙交錯的機會就越多,越不利於裂紋的傳播和發展,彼此就越緊固,強度和韌性就越好。

表列出晶粒大小對純鐵的力學效能影響。由表可見細化晶粒對於提高金屬的常溫力學效能作用很大,因此,通常總是希望鋼鐵材料的晶粒越細越好。 3)但是在高溫工作的金屬材料,晶粒過大或過小都不好。

因此通常希望得到適中的晶粒度,在有些情況下反而希望晶粒越粗越大越好。例如,製造電動機和變壓器的矽鋼片就是這樣,晶粒越粗大,其磁帶損耗越小,效率越高。總之,晶粒度對金屬效能的影響是多方面的,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晶粒大小對金屬效能有何影響?如何細化晶粒?

3樓:匿名使用者

金屬的強度和塑性和晶粒大小都有關係。

首先是強度,存在乙個霍爾佩奇公式,材料強度隨晶粒大小變小而變強,溫度公升高強度會大幅減小,可是這個公式在奈米晶粒時候不適用,奈米晶的強度增強的更大;但單晶體強度不遵循上述規律,單晶體的強度很強,並且在高溫時候仍能保持很強強度。

塑形,是晶粒越細塑形越好。

細化晶粒的方法,

1,凝固控制,包括晶粒細化劑(一般是中間合金),晶粒細化元素;

縮短凝固時間,這個不能太過,太多會產生非晶;

凝固過程施加電磁攪拌之類的外力物理細晶。

2,已經成錠的可以,鍛造細化晶粒(這種方法在一定條件下可以製備奈米晶,參加盧柯院士的相 應文章);冷加工軋製可以在軋製方向細化晶粒,然後再結晶也可以細化晶粒。

晶粒的粗細對金屬的力學性質有什麼影響,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晶粒大小對金屬力學效能影響有乙個曲線圖:兩頭的強度大,中間低。

解釋一下:單晶的金屬力學效能很好,晶粒越細小力學效能也很好,但是單晶的尺寸無限大的金屬力學效能要比晶粒無限細小的要好很多!

控制晶粒大小方法很多,主要原理有兩個:

1。增大金屬結晶時的過冷度

2.增加結晶晶核

具體方法:電磁攪拌,加晶粒細化劑(如鋁合金加al-ti-c中間合金作為晶粒細化劑),降低凝固溫度,加細化晶粒的合金元素等等很多。

上帝為何能懲罰惡人卻保護不了善人

正好我是無神論者。如果你想 聖經上的事兒,建議去找一下神父,這樣會得到比較安全的答案。如果需要我來回答的話,我以不詆毀的方式告訴你,他也會犯錯誤碼的。而且有很多事,他也不能控制。就象他不能控制他自己的出生一樣。我們人類最早的祖先是亞當 厄娃。因為他們犯了罪過,天主才懲罰人!所以人就有了罪。我們人 來...

傳說中的貔貅為何能旺偏財

因為 貔貅 的食物是財 它以吃財為食 傳說唄,說什麼就是什麼 怎麼才有偏財貔貅為最佳選擇 1 貔貅吊墜的材質一般是金屬 玉器 水晶這幾種,一般來說,水晶效果見效快,但效果比較恆定,而且要定期淨化清空。2 貴重金屬的,帶起來比較招搖。3 玉器的,可以隨時佩帶的時間越長,而效果越利害。4 推算一下自已的...

蔣欣為何能摘掉微胖界代表的標籤?

因為蔣欣平時很注重控制飲食,而且也會經常鍛鍊。蔣欣其實並不胖的,她只是骨架子大,所以上鏡才會顯胖,最近蔣欣做了大量的鍛鍊,而且改變了自己的穿衣風格,在視覺上真的超級顯瘦。通過蔣欣不斷地努力 終於成功了,她再也不是以前大家看到的樣子,再看起來真是要身材有身材,要個子有個子。這是因為蔣欣,目前已經 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