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櫃坊

2022-05-10 14:56:30 字數 940 閱讀 5418

1樓:dark木

櫃坊是指唐宋在城市中替別人保管銀錢的商戶。櫃坊是由邸店衍生出來的,在唐玄宗開元初年(公元713年)已出現。經營的業務是代客商保管金銀財物,收取一定的租金,商人需用時,憑帖(相當於支票)或信物提取,為最早的銀行雛形。

2樓:有志者朋友

跟現在的銀行要付給存款人利息不同,而櫃坊則不僅不付息,存放著還要向櫃坊繳納租金。但櫃坊的存在使得原來長安的生意人不必攜帶大量的銅錢,方便了遠方客商的**活動。

櫃坊是由邸店衍生出來的,在唐玄宗開元初年(公元713年)已出現。是我國最早的銀行雛形,比歐洲早幾百年。經營的業務是代客商保管金銀財物,收取一定的租金,商人需用時,憑帖(相當於支票)或信物提取,為最早的銀行雛形。

他們勾結富家子弟,從事賭博、盜竊等活動,在宋代屢有嚴禁。《武林舊事·遊手》就把櫃坊放在賭局、詐騙、盜竊等「游手奸黠」一類中,官府常加取締,到元代已不復存在。

唐代專營錢幣存放與借貸的機構稱為櫃坊。櫃坊又有僦櫃、寄附鋪、質庫、質舍等名稱。唐德宗借長安富商錢,即得八十餘萬緡,足見櫃坊經營規模之大。

櫃坊所藏物品,主要是錢帛、粟麥。錢,一部分是櫃坊自備的資金,一部分是別人的存款。因櫃坊資金大,有錢人願意寄存錢財,櫃坊又兼似後世的錢莊。

錢以外的帛、粟、麥,是農民借錢的抵押品。櫃坊剝削的主要物件,仍是農民。唐代廣泛使用銅錢,人們預先將銅錢存放在櫃坊,在進行買賣時,取用比較方便。

銅錢每貫重六斤四兩,要攜帶大量銅錢出門,既重且很不方便。市場上有了代人存錢的櫃坊,自然很有利於商貿的開展。櫃坊實已具有近現代初期金融市場的某些業務雛形,這是唐代商品經濟有了較大發展的反映。

3樓:

唐宋在城市中替別人保管銀錢的商戶。 是我國最早的銀行雛形。

4樓:風踏鉤簾

櫃房相當於現在的銀行,唐朝的櫃房還可以辦理一種名叫「飛錢」,相當於現在銀行的匯款業務。

為商業服務的櫃坊和飛錢相繼問世於A春秋戰國時期

d試題分析 適應商品經濟發展的需要,櫃房和飛錢相繼出現與隋唐時期,成為存放錢物及匯兌的地方,故選d。ab項時期商品經濟發展薄弱,並未出現此類商業機構 c項時期出現了最早的紙幣。點評 唐代商品經濟得到很大的發展,一方面,坊市制度雖然比較嚴格,但是在後期也出現了夜市 鄉村出現了草市,坊市界限被打破。另乙...

銀行裡什麼是高櫃什麼是低櫃業務有什麼不同

以前我們到銀行看到的普遍是高櫃檯 銀行的營業員側對客戶 而現在不同了,低櫃儼然已經成為了銀行日後發展的乙個趨勢。銀行建立低櫃區 銀行的營業員正面面對客戶 主要意圖是為了方便與客戶的溝通和交流,更好的為客戶服務。我在此更正一下樓上朋友的回答 無論是高櫃還是低櫃,中間隔著防彈玻璃,辦理的都是包括現金類業...

坊字的意思是什麼,坊字意思是什麼?

坊拼音 f ng f ng 筆劃 7部首 基本解釋 f ng 里巷 多用於街巷的名稱 街市,市中店鋪 坊間。街坊 鄰居 舊時標榜功德的建築物 牌坊。節義坊。f ng 小手工業者的工作場所 作坊。古同 防 防範。坊 字意思是什麼?1.里巷 多用於街巷的名稱 2.街市,市中店鋪 坊間,街坊 鄰居 3.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