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玩命猜亂正是什麼成語,乙個歪亂,乙個到正,猜一成語,是什麼誰知道

2022-05-10 13:33:37 字數 3542 閱讀 14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正經yī běn zhèng jīng[釋義] 正經:莊重;正派。形容態度規矩而莊重。

[語出]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六章:「我原是故意鬧彆扭;也知道自己要挨打;可是一板正經地對先生說:『我這個破題做的很恰切;沒有做錯。』」

[正音] 正;不能讀作「zènɡ」。

[辨形] 經;不能寫作「徑」。

[近義] 道貌岸然 不苟言笑

[反義] 油嘴滑舌 油頭滑腦 嘻皮笑臉[用法] 有時含諷刺或詼諧意味。用來形容人對事的態度;表情及臉色。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見「道貌岸然」(232頁)、「不苟言笑」(88頁)。

[例句] 他平時總是不苟言笑、~的樣子。

2樓:

羅之一目luó zhī yī mù【解釋】網之一孔。比喻區域性在整體中才能起其作用;脫離了整體,區域性便不起作用。【出處】《淮南子·說山訓》:

「有鳥將來,張羅而待之,得鳥者羅之一目也。今非昔比為一目之羅,則無時得鳥矣。」【結構】偏正式【用法】作賓語;用於整體與區域性的關係【例句】一目之羅,不能得鳥,得鳥者~耳。

★隋·智顗《摩訶止觀》卷五

3樓:sky灬小籠包

撥亂反正

拼音是bō luàn fǎn zhèng

意思是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瘋狂猜成語亂和正字的**答案是什麼

4樓:紅河溪

【成語】: 撥亂

反正【拼音】: bō luàn fǎn zhèng【解釋】: 撥:治理;亂:指亂

回世;反:通「返」,回答復。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出處】: 《公羊傳·哀公十四年》:「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

【舉例造句】: 今天運將轉,不過數十年,真人當出,撥亂反正。 ★明·馮夢龍《古今**》卷三十二�

【拼音**】: blfz

【近義詞】: 撥雲見天、旋轉乾坤

【反義詞】: 離經背道、每況愈下

【燈謎】: 玩魔方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糾正重大錯誤【英文】: dispel chaos and restore peace

乙個歪亂,乙個到正,猜一成語,是什麼誰知道

5樓:yqsy一切隨緣

撥亂反正:【基本解釋】: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拼音讀法】:bō luàn fǎn zhèng【使用舉例】:今天運將轉,不過數十年,真人當出,~。(《古今**》第三十二卷)

【近義詞組】:撥雲見天、旋轉乾坤

【反義詞組】:離經背道、每況愈下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糾正比較重大的錯誤【成語出處】:《公羊傳·哀公十四年》:「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

有亂和正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撥亂反正 [ bō luàn fǎn zhèng ]基本釋義

撥:治理;亂:指亂世;反:通「返」,回覆。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出 處《公羊傳·哀公十四年》:「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

乙個亂和正的成語

7樓:yqsy一切隨緣

撥亂反正:【基本解釋】: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拼音讀法】:bō luàn fǎn zhèng【使用舉例】:今天運將轉,不過數十年,真人當出,~。(《古今**》第三十二卷)

【近義詞組】:撥雲見天、旋轉乾坤

【反義詞組】:離經背道、每況愈下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糾正比較重大的錯誤【成語出處】:《公羊傳·哀公十四年》:「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

8樓:情感e解憂

正反了亂歪了,

這個成語就是,

撥亂反正!!

9樓:伯意那燦

撥亂反正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瘋狂猜成語乙個亂字乙個倒著正字答案》看圖猜成語中

10樓:冰

撥亂反正

成語解釋:

【解釋】:撥:治理;亂:指亂世;反:通「返」,回覆。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出自】:《公羊傳·哀公十四年》:「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

【示例】:今天運將轉,不過數十年,真人當出,~。

◎明·馮夢龍《古今**》卷三十二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糾正比較重大的錯誤

11樓:精神佈道者

撥亂反正

撥亂反正 [bō luàn fǎn zhèng]釋義 撥:治理;亂:指亂世;反:通「返」,回覆。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出 處《公羊傳·哀公十四年》:「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

例 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 後,***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12樓:青源

猜成語是:撥亂反正。

亂和正打一成語 乙個亂和乙個正字瘋狂猜成語

13樓:僑中黃建成

撥亂反正

bō luàn fǎn zhèng

【解釋】撥:治理;亂:指亂世;反:通「返」,回覆。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出處】《公羊傳·哀公十四年》:「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

【結構】聯合式。

【用法】一般用於糾正比較重大的錯誤;不能用於生活小事上。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撥;不能讀作「bá」。

【辨形】撥;不能寫作「拔」。

看圖猜成語,_亂_正

14樓:劍王牙

撥亂反正

bō bailuàn fǎn zhèng

[釋義du] 撥:治理;亂zhi:指亂世;反dao:回覆;正:正常。指整頓專混亂局面屬;使秩序恢復正常。現在也指糾正錯誤;恢復正確的事理。

[語出] 《公羊傳·哀公十四年》:「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

[正音] 撥;不能讀作「bá」。

[辨形] 撥;不能寫作「拔」。

[近義] 撥雲見天 旋轉乾坤

[反義] 離經叛道 每況愈下

[用法] 一般用於糾正比較重大的錯誤;不能用於生活小事上。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看圖猜成語中乙個亂乙個正是什麼成語

15樓:幽靈漫步祈求者

撥亂反正bai [bō luàn fǎn zhèng]

[解釋] 撥:治du理;亂:指zhi亂世;反:通「返」,回覆。消除dao混亂版局面,恢復正權...

[出自] 《公羊傳·哀公十四年》:「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

成語玩命猜百字是什麼成語,成語玩命猜乙個百字是什麼成語

百無一失 b i w y sh 註釋 形容有充分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出處回 漢 王充 論衡 須答頌 從門應庭,聽堂室之言,什而失九,如公升堂窺室,百不失一。舉例 這項任務很重要,不僅要完成,還要做到 近義詞 萬無一失 毫髮不爽 穩操勝券 反義詞 漏洞百出 百無一是 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成語玩命猜粗字的答案是什麼,成語玩命猜乙個5三個粗字的答案是什麼

五大三粗 w d s n c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人高大粗壯,身材魁梧。貶義出 處 梁斌 播火記 猛回頭,身後站著乙個五大三粗的人,仔細一看是大貴。成語玩命猜5個每字的答案是什麼資訊 每況愈下 m i ku ng y xi 解釋 越往下越明顯。表示情況越來越壞。出處 莊子 知北游 夫子之問也,固不及...

成語玩命猜斜著的樂字是什麼,成語玩命猜乙個斜著的樂字是什麼

其樂無窮 q l w qi ng 基本釋義 其中的樂趣沒有窮盡。指朝廷某一工作,感到樂在其中。褒義。出處 選集 之 奮鬥自勉 1917年 原文是 與天奮鬥,其樂無窮!與地奮鬥,其樂無窮!與人奮鬥,其樂無窮!但,多年以來,我們得到的來自於右派 報紙 電視 網際網路的描述一直卻是 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