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玩命猜粗字的答案是什麼,成語玩命猜乙個5三個粗字的答案是什麼

2021-03-04 07:44:38 字數 4326 閱讀 9171

1樓:情再靠在焉

五大三粗 [wǔ dà sān cū]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人高大粗壯,身材魁梧。

貶義出 處

梁斌《播火記》:「猛回頭,身後站著乙個五大三粗的人,仔細一看是大貴。」

成語玩命猜5個每字的答案是什麼資訊

2樓:僑中黃建成

每況愈下

měi kuàng yù xià

【解釋】越往下越明顯。表示情況越來越壞。

【出處】《莊子·知北游》:「夫子之問也,固不及質,正獲之問于監市履希也,每下愈況。」

【結構】複雜式。

【用法】形容人的環境不僅沒有發展;反而逐漸下落的用語。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正音】愈;不能讀作「yū」。

【辨形】愈;不能寫作「俞」。

【近義詞】江河日下、日暮途窮

【反義詞】欣欣向榮、蒸蒸日上

【辨析】~和「江河日下」;都有處境越來越壞的意思。但~偏重在大致地表示「越來越壞」;「江河日下」側重於形象地表明處境。

【例句】由於繁重的學習任務;妹妹的視力~。

3樓:

根據謎面提示,

有幾個每字和向下箭頭。

謎底成語就是每況愈下。

成語玩命猜圖案有五個字金木水火土

4樓:夢旅

成語:相生相剋

相生相剋[ xiāng shēng xiāng kè ]

古代漢族人民

言金、木、水、火、土五種物質的互相生髮以及互相克制的關係;後引申為物質之間辯證關係,一物降一物。(出處《歸藏易》關於五行相生記載。)

五行作為古代漢族人民樸素的辨證唯物的哲學思想,多用於哲學、中醫學陣法等方面,五行學說是漢族文化重要組成部分。

基本解釋

指金、木、水、火、土五種物質的互相生髮以互相克制的關係。後引申為一般物質之間的辯證關係。

詳細解釋

1. 【解釋】:指金、木、水、火、土五種物質的互相生髮以互相克制的關係。後引申為一般物質之間的辯證關係。

2.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四十六:「便有五行金木,相生相剋。」

3. 【示例】:五色旗按金、木、水、火、土,~。 ◎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七十九回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惡馬惡人騎

5樓:yqsy一切隨緣

相生相剋

古代漢族人民認為金、木、水、火、土五種物質的互相生髮以及互相克制的關係。後引申為一般物質之間的辯證關係。出處《歸藏易》關於五行相生記載。

五行作為古代漢族人民樸素的辨證唯物的哲學思想。多用於哲學、中醫學和占卜方面。五行學說是漢族文化重要組成部分。

成語玩命猜一堆五個人,一堆三個人

6樓:曙光_曙光

三五成群

題目這句話有兩個關鍵點,其中乙個是數字提示,首先是三、五。另外乙個是一堆,所以通過結合這兩個關鍵點,不僅有三五,還有多,眾,群,所以聯想到三五成群。

三五成群拼音:sān wǔ chéng qún意思是:很多人聚在一起。或者說一堆一堆的人聚集在一起。

也可以造句,在吹面不寒楊柳風的春天,孩子們三五成群去春遊;也可以說,放學了,孩子們三五成群的一起結伴回家。

7樓:天人和氣

三五成群 [ sān wǔ chéng qún ]基本解釋

幾個人、幾個人在一起。

詳細解釋

1. 【解釋】:幾個人、幾個人在一起。

2. 【出自】:明·餘繼登《典故紀聞》卷十二:「三五成群,高談嬉笑。」

3. 【示例】:一般也有輕薄少年及兒童之輩,見他又挑柴,又讀書,~,把他嘲笑戲侮。 ◎明·馮夢龍《古今**》卷二十七

例句夏日的傍晚,人們~在大街上乘涼。

成語玩命猜一條魚和乙個木梳答案是什麼

8樓:優財智業(北京)科技發展****

鱗次櫛比

【讀音】lín cì zhì bǐ

【釋義】多用來形容建築物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單字解釋】鱗:魚鱗。櫛(不讀jié):

梳篦的總稱。梳篦(shūbì):理髮的用具。

齒稀的稱「梳」,齒密的稱「篦」。用骨、木、竹、角、象牙等製。比:

整齊地排列。

【出處】《詩·周頌·良耜》:「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南朝宋·鮑照《詠史》詩:「京城十二衢,飛甍各鱗次。」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建築物多而集中。

【近義詞】密密麻麻、密密層層

【反義詞】參差不齊、雜亂無章

9樓:匿名使用者

鱗次櫛比 [lín cì zhì bǐ]

生詞本基本釋義

櫛:梳篦的總稱。像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出 處明·陳貞慧《秋園雜佩·蘭》:「自長橋以至大街;鱗次櫛比;春光皆馥也。」

例 句大街上的商店~,非常熱鬧。

近反義詞

近義詞密密麻麻

反義詞參差不齊

成語接龍

比戶可封 封金掛印 印累綬若 若有若無 無方之民 民不聊生 生財有道 道盡塗窮 窮奢極欲欲益反弊 弊車羸馬 馬齒徒長 長命富貴 貴人善忘 忘寢廢食 食不重肉 肉眼惠眉 眉眼高低低眉折腰 腰金衣紫 紫綬金章 章決句斷 斷蛟刺虎 虎口逃生 生死存亡 亡矢遺鏃 鏃礪括羽羽毛豐滿 滿袖春風 風雨搖擺 擺尾搖頭 頭破血淋 淋漓盡致 致遠任重 重溫舊業 業峻鴻績績學之士 士飽馬騰 騰空而起 起承轉合 合眼摸象 象箸玉杯 杯中之物 物歸原主 主客顛倒倒峽瀉河 河海清宴 宴安鳩毒 毒手尊拳 拳打腳踢 踢天弄井 井渫莫食 食不充腸 腸肥腦滿滿打滿算 算無遺策 策駑礪鈍 鈍學累功 功高不賞 賞罰分明 明廉暗察 察顏觀色 色飛眉舞舞弄文墨 墨守成法 法力無邊 邊塵不驚 驚心吊膽 膽小怕事 事在蕭牆 牆風壁耳 耳順之年年逾古稀 稀奇古怪 怪事咄咄 咄咄怪事 事無常師 師嚴道尊 尊古卑今

相關謎語

「鱗次櫛比」為謎底的謎語

1.魚和梳子打一成語

百科釋義

鱗次櫛比:櫛,梳篦的總稱。像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

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出處:《詩·周頌·良耜》:

「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南朝宋·鮑照《詠史》詩:

「京城十二衢,飛甍各鱗次」。 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

row upon row of

請在此輸入您的回答

10樓:雨洛成詩

鱗次櫛比

lín cì zhì bǐ

【註釋】

櫛:梳篦的總稱。象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出處】

《詩·周頌·良耜》:「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以開百室。」南朝宋·鮑照《詠史》詩:「京城十二衢,飛甍各鱗次。」

【舉例】

東關外羊毛衖左右,閩粵遊民群聚於此,賭館煙舍,~。(清·王韜《瀛壖雜誌》)

【近義詞】

密密麻麻、密密層層

【反義詞】

參差不齊、雜亂無章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建築物多而集中

瘋狂猜成語5個每字答案什麼?5個每答案

11樓:百度使用者

瘋狂猜成語真的很好玩。其中有這麼一關,

圖中有5個每字,很多人就摸不清頭腦了。不過仔細看,這5個每乙個在另乙個下邊,對,就是每況愈下,你猜對了。

每況愈下的解釋是越往下越明顯,表示情況越來越壞。不知道你學會了這個成語了嗎。

12樓:醬油霸王舉頂

答案是:《每況愈下》~

-----------------------------有問題請追問,

滿意還望採納。

我就是醬油~~

成語玩命猜五隻箭射向乙個的字是什麼答案

13樓:◎糊塗的上帝

眾矢之的 [zhòng shǐ zhī dì]矢:箭;的:箭靶的中心。眾箭所射的靶子。比喻大家攻擊的物件。

貶義出 處

清·譚嗣同《報貝元徵》:「今之原禍始音;必以合肥為叢矢之的。」

成語玩命猜丁字就丁字答案是什麼,成語玩命猜丁字就乙個丁字答案是什麼

目不識丁 基本解釋 連最普通的 丁 字也不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拼音讀法 m b sh d ng 使用舉例 我試問如果你母親要把你嫁給乙個 的俗商,或者乙個中年官僚,或者乙個紈袴子弟,你難產也不反抗?巴金 家 二十五 近義詞組 胸無點墨 不識之無 反義詞組 學富五車 滿腹經綸 使用方法 主謂式 ...

成語玩命猜全部答案有年字出頭,成語玩命猜全部答案有乙個年字出頭

有生之年 y u sh ng zh ni n 註釋 一生之中最後的年月,即餘年 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68回 俾臣得保蟻命,此後有生之年,莫非主上所賜,惟求格外垂憐。舉例 秦牧 長河浪花集 序 只好用今後 的辛勤努力,來補償過去的不足。近義詞 耄耋之年 反義詞 豆蔻年華 謎語 育齡 用法 偏正...

成語玩命猜全部答案有年字出頭,成語玩命猜全部答案有乙個年字出頭

有生之年 y u sh ng zh ni n 解釋 一生之中最後的年月,即餘年。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68回 俾臣得保蟻命,此後有生之年,莫非主上所賜,惟求格外垂憐。結構 偏正式。用法 用於老年人。一般作主語 賓語。辨形 生 不能寫作 公升 近義詞 耄耋之年 反義詞 豆蔻年華 例句 1 徐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