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的意思

2022-05-09 01:55:14 字數 5696 閱讀 1071

1樓:鬥氣化翼

老馬趴在馬廄裡,但志向卻在千里之外。有雄心壯志的人雖然老了,但進取之心卻沒有停止。意在表明自己的雄心壯志。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讀起來卻是有一番類似於感嘆壯志未酬卻又可能身先死的滄桑。

3樓:罄馨舍魚

比喻年紀雖老而仍有雄心壯志

釋 義 烈士:志向遠大的英雄。已:停止,衰減。英雄到了晚年,壯志雄心並不衰減。

4樓:匿名使用者

年老的千里馬伏在馬棚裡,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一日馳騁千里。

有遠大志向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不會止息。

5樓:匿名使用者

漠的時得。他可能是曉得自己老了,自我安慰一哈…

6樓:

人老心未老,老當益壯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意思

7樓:金牛咲

意思是: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

出自東漢曹操《龜雖壽》,原文為: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螣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譯文:神龜雖然十分長壽,但生命終究會有結束的一天。

騰蛇儘管能騰雲乘霧飛行,但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

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

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

人壽命長短,不只是由上天決定。

調養好身心,就定可以益壽延年。

真是幸運極了,用歌唱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吧。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河北的統治根基,袁紹嘔血而死,其子袁譚、袁尚逃到烏桓,勾結烏桓貴族多次入塞為害。曹操為擺脫被動局面,採用了謀士郭嘉的意見,於建安十二年(207)夏率師北征,五月至七月皆無果,後接受田疇建議,斷然改道,經徐無山,出廬龍塞,直指柳城,一戰告捷。

九月,勝利回師,途經碣石等地,曹操寫了《步出夏門行》這一組詩。此篇為組詩的第四首,寫作時間比《觀滄海》稍晚,大約在公元207年末或208年初,即在他平定烏桓叛亂、消滅袁紹殘餘勢力之後,南下征討荊、吳之前。

此時曹操已經五十三歲了,回首起自己的人生路程,無限感慨而有此篇。

賞析:「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筆力遒勁,韻律沉雄,內蘊著一股自強不息的豪邁氣概,深刻地表達了曹操老當益壯、銳意進取的精神面貌。

「壯心不已」表達了要有永不停止的理想追求和積極進取精神,永遠樂觀奮發,自強不息,保持思想上的青春,曹操以切身體驗揭示了人的精神因素對健康的重要意義。

作者自比一匹上了年紀的千里馬,雖然形老體衰,屈居櫪下,但胸中仍然激盪著馳騁千里的豪情壯志,表現了其老當益壯、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充滿了對生活的真切體驗,有著一種真摯而濃烈的感情力量。

作者簡介:

曹操(155年-220年),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三國中曹魏政權的奠基人。

曹操曾擔任東漢丞相,後加封魏王,奠定了曹魏立國的基礎。去世後諡號為武王。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曹操軍事上精通兵法,重賢愛才,為此不惜一切代價將看中的潛能分子收於麾下;生活上善詩歌,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散文亦清峻整潔,開啟並繁榮了建安文學,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魯迅評價其為「改造文章的祖師」。

8樓:天天一首古詩詞

《龜雖壽》兩漢.曹操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9樓:破爛伯爵

年老的千里馬伏在馬棚裡,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一日馳騁千里。

有遠大志向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不會止息。

10樓:匿名使用者

年老的千里馬伏在馬棚裡,雄心壯志仍是一聘千里,有遠大志向的人到了晚年,奮發圖強的精神不會止息。

11樓:憶江南

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求採納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什麼意思

12樓:

意思: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

出處:《龜雖壽》

朝代:漢

原文: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譯文:神龜雖然十分長壽,但生命終究會有結束的一天;騰蛇儘管能騰雲乘霧飛行,但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

人壽命長短,不只是由上天決定;調養好身心,就定可以益壽延年。真是幸運極了,用歌唱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吧。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建安十年(205),曹操摧毀了袁紹在河北的統治根基,袁紹嘔血而死,其子袁譚、袁尚逃到烏桓,勾結烏桓貴族多次入塞為害。曹操為擺脫被動局面,採用了謀士郭嘉的意見,於建安十二年(207)夏率師北征,五月至七月皆無果,後接受田疇建議,斷然改道,經徐無山,出廬龍塞,直指柳城,一戰告捷。

九月,勝利回師,途經碣石等地,曹操寫了《步出夏門行》這一組詩。此篇為組詩的第四首,寫作時間比《觀滄海》稍晚,大約在公元207年末或208年初,即在他平定烏桓叛亂、消滅袁紹殘餘勢力之後,南下征討荊、吳之前。此時曹操已經五十三歲了,回首起自己的人生路程,無限感慨而有此篇。

13樓:天天一首古詩詞

《龜雖壽》兩漢.曹操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14樓:筆有千秋業

你所說的這句話來自於奸雄曹操《步出夏門行·龜雖壽》中的詩句,具體意思是;

老馬伏在馬槽裡,心卻仍舊希望能夠馳騁千里,人雖已老,但爭霸天下的雄心並沒有停止。

請參考!

15樓:帝都小女子

這句話的意思是老馬伏在馬槽裡,心卻仍舊希望能夠馳騁千里,人雖已老,但爭霸天下的雄心並沒有停止。

請採納~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啥意思

16樓:嗨客足球

翻譯如下:年老的千里馬伏在馬棚裡,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一日馳騁千里。有遠大志向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不會止息。

出自三國曹操 《龜雖壽》

全文如下: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這是一首富於哲理的,是曹操晚年寫成的,講述了詩人的人生態度。詩中的哲理來自詩人對生活的真切體驗,因而寫得興會淋漓,有著一種真摯而濃烈的感情力量;哲理與詩情又是通過形象化的手法表現出來的,因而述理、明志、抒情在具體的藝術形象中實現了完美的結合。詩中 「 老驥伏櫪」 四句是千古傳誦的名句,筆力遒勁,韻律沉雄,內蘊著一股自強不息的豪邁氣概,深刻地表達了曹操老當益壯、銳意進取的精神面貌。

全詩的韻調跌宕起伏,開頭四句娓娓說理, 「 猶有 」和「 終為 」 兩個片語下得沉著。 而 「 老驥 」 以下四句,語氣轉為激昂,筆挾風雷,使這位 「 時露霸氣 」 的蓋世英豪的形象躍然紙上。而最後數句則表現出一種深沉委婉的風情,給人一種親切溫馨之感。

全詩跌宕起伏,又機理縝密,閃耀出哲理的智慧型之光,,並發出奮進之情,振響著樂觀聲調。藝術風格樸實無華,格調高遠,慷慨激昂,顯示出詩人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熱愛生活的樂觀精神。人壽命的長短不完全決定於天,只要保持身心健康就能延年益壽,這裡可見詩人對天命持否定態度,而對事在人為抱有信心的樂觀主義精神,抒發了詩人不甘衰老、不信天命、奮鬥不息、對偉大理想的追求永不停止的壯志豪情。

17樓:黛妮

1、「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出自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龜雖壽》。意思是:年老的千里馬伏在馬棚裡,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一日馳騁千里。

2、附原文:

龜雖壽三國.曹操

神龜雖壽,猷有竟時。

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這首詩表現了曹操熱愛自然、蔑視天命、老當益壯、志在千里的積極進取精神,抒發了他那變革現實、統一國的豪情壯志。

3、作者簡介: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漢族。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三國中曹魏政權的奠基人。以漢天子的名義征討四方,對內消滅二袁、呂布、劉表、馬超、韓遂等割據勢力,對外降服南匈奴、烏桓、鮮卑等,統一了中國北方,並實行一系列政策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奠定了曹魏立國的基礎。

曹操在世時,擔任東漢丞相,後為魏王,去世後諡號為武王。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曹操精兵法,善詩歌,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散文亦清峻整潔,開啟並繁榮了建安文學,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史稱建安風骨,魯迅評價其為「改造文章的祖師」。同時曹操也擅長書法,尤工章草,唐朝張懷瓘在《書斷》中評其為「妙品」。

18樓:且看世間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漢 曹操《步出夏門行》

[今譯]:良馬雖因年老力衰臥伏於槽中,但仍有馳騁與千里的雄心;有志之士即使到了晚年,也不會放棄他的雄圖壯志。

[賞析]:馬老了,就只能臥伏在槽中,人老了,也只能從人生舞台上隱退,這是自然規律的安排,他們不甘衰老,仍是積極奮發,努力不止。本詩稱頌的就是這種老當益壯的奮鬥精神,從而成為千古名句。

[原作]: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

《步出夏門行》是漢末文學家曹操用樂府舊題創作的組詩,作於建安十二年(207)作者北征烏桓勝利時。這組詩共分五部分,開頭是序曲「豔」,下面是《觀滄海》《冬十月》《土不同》《龜雖壽》四章。全詩描寫河朔一帶的風土景物,抒發個人的雄心壯志,反映了詩人躊躇滿志、叱吒風雲的英雄氣概。

作品意境開闊,氣勢雄渾。

曹操(155—220),字孟德,小名阿瞞,沛國譙(今安徽省亳州市)人。政治軍事方面,曹操消滅了眾多割據勢力,統一了中國北方大部分區域,並實行一系列政策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奠定了曹魏立國的基礎。文學方面,在曹操父子的推動下形成了以三曹(曹操、曹丕、曹植)為代表的建安文學,史稱「建安風骨」,在文學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筆。

魏朝建立後,曹操被尊為「魏武帝」,廟號「太祖」。事蹟見《三國志》卷一本紀。有集三十卷,已散佚。

明人輯有《魏武帝集》,今又有《曹操集》。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賞析,賞析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這句詩表現了曹操熱愛自然 蔑視天命 老當益壯 志在千里的積極進取精神,抒發了他那變革現實 統一祖國的豪情壯志。詩人認識到了人的生老病死,卻不消極,他要用建功立業來彌補人生這一憾事。原文 龜雖壽 兩漢 曹操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螣蛇乘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說的是管仲,還有沒有其他的類似這樣的題?急

臥薪嚐膽說的是勾踐 烏江自刎說的是項羽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項羽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諸葛亮 出師未捷身先死 長使英雄淚滿襟 諸葛亮 此地別燕丹,壯士法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荊軻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李廣 筆...

志在千里下一句,老驥伏力志在千里 下一句是什麼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龜雖壽 作者 曹操。全文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螣蛇乘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老驥伏力志在千里 下一句是什麼 烈士暮年 壯心不已!應該是這句吧。烈士幕年,壯心不已,不對你砍我。烈士暮年,壯心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