圜丘 的讀法,圜丘壇怎麼讀

2022-05-08 17:56:29 字數 3797 閱讀 2022

1樓:聊逍遙

圜丘 yuánqiū

[round mound] 中國明、清兩代帝王每年冬至祭天的祭台,在北京天壇內。為漢白玉石砌成的三層圓台。四面有欄杆、台階;外圍有兩道圍牆。

其北有一座圓殿皇穹宇,是存放祭天用天神牌位的專用建築。皇穹宇外有圓形圍牆,南面有三座磚拱門,俗稱「回音壁」

2樓:匿名使用者

圜丘的讀法[yuán qiū] 。

圜丘在天壇南半部,始建於嘉靖九年(2023年),坐北朝南,四周繞以紅色宮牆,上飾綠色琉璃瓦,俗稱「子牆」。子牆四周各有一大門。北門叫成貞門,也稱北天門;東門叫泰元門,也稱東天門;西門叫廣利門,也稱西天門。

南面正門叫昭亨門,也稱南天門。每座門上題有滿漢合璧門額。將各門名稱的第二個字順序排列為元、亨、利、貞。

「元」,代表始生萬物,天地生物無偏私;「亨」為萬物生長繁茂亨通;「利」,為天地陰陽相合,從而使萬物生長各得其宜;「貞」,為天地陰陽保持相合而不偏,以使萬物能夠正固而持久。

3樓:念振銳

讀yuán qiū。「圜」和「圓」同音。

圜丘壇怎麼讀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圜丘壇的拼音:[huán][qiū][tán]

二、詞語意思是:圜丘壇是我國明朝嘉靖年間建立的乙個三層露天圓台,別名祭天臺,由圜丘、皇穹宇及配殿、神廚、三庫及宰牲亭等組成。其位於天壇南部,為皇帝冬至日祭天大典的場所。

三、漢字拼音:huán或者yuán

四、漢字釋義:

[ huán ]

圍繞:轉(zhuǎn )~。~流九十裡。

[ yuán ]

1.同「圓」。

2.指天體:「~則九重,孰營度之?」

五、漢字結構:全包圍結構

四、造字法:外形內聲

五、部首:囗

圜好、圜舍、圜蓋、圜方、橢圜、周圜、圜壇、土圜、圜則、圜邱

擴充套件資料:

一、漢字筆畫:

豎、橫折、豎、橫折、豎、豎、橫、橫、豎、橫折、橫、撇、豎提、撇、點、橫、

二、詞語釋義:

1、圜好huán hǎo

王莽 時所造貨幣上的圓孔。

2、圜蓋huán gài

圓蓋。指天。

3、周圜zhōu huán

見「 周圓 」。

4、土圜tǔ huán

指土房子。 因四面環以土牆,故稱。

5、圜壇huán tán

中國明、清兩代帝王每年冬至祭天的祭台,在北京天壇內。 為漢白玉石砌成的三層圓台。四面有欄杆、台階;外圍有兩道圍牆。

其北有一座圓殿皇穹宇,是存放祭天用天神牌位的專用建築。皇穹宇外有圓形圍牆,南面有三座磚拱門,俗稱「回音壁」

5樓:匿名使用者

圜丘的整個結構是對數學的巧妙運用,壇面、台階、欄杆的石製構件,都取九或九的倍數,即陽數,用以象徵天。

所以:圜 《名》 yuan

圜,天道也。――《呂氏春秋·圜道》注 大圜在上。――《呂氏春秋·序意》。注:「天也。」

乾為天,為圜。――《易·說卦》 圜則九重,孰營度之?――《楚 圜huán ⒈環繞:~流。

北京天壇公園的圜丘的讀huan丘還是yuan丘?

6樓:不避諱真心丶

北京天壇公園的圜丘中的圜是讀yuan(第二聲),意思是指古代帝王冬至

祭天的地方。後亦用以祭天地。

北京圜丘,乃中國明、清兩代帝王每年冬至祭天的祭台,在北京天壇內。為漢白玉石砌成的三層圓台。四面有欄杆、台階;外圍有兩道圍牆。

其北有一座圓殿皇穹宇,是存放祭天用天神牌位的專用建築。皇穹宇外有圓形圍牆,南面有三座磚拱門,俗稱「回音壁」。

擴充套件資料

比北京圜丘年代還要早的西安圜丘:

唐朝代沿用三百多年的皇帝祭天處,也稱隋唐天壇。其象徵意義和歷史地位非同一般。由於封建王朝祭祀昊天上帝的行為屬於最高規格的禮儀活動,因此天壇在皇家禮制建築中的地位相應也極其重要。

也是北京明清天壇以前中國唯一遺存的天壇。

比北京明清天壇早1000多年,北京天壇圜丘是清乾隆年間在明和清初圜丘的基礎上改建的。中國社科院文物專家安家瑤指出,和北京的天壇相比,西安的唐天壇更具有價值,北京天壇只有5.4公尺高,西安天壇高8公尺,北京天壇只在四面有台階,西安天壇12面都有台階,更符合周禮禮治。

隋唐帝王包括隋文帝、唐太宗、唐高宗、武則天、唐玄宗等等有二十位皇帝登壇祭天,被譽為「天下第一壇」。隋唐長安城天壇遺址位於西安市雁塔區陝西師範大學老校區校園內。2023年規劃為「天壇遺址公園」,2023年隋唐天壇遺址公園開建,於2023年2月16日正式向公眾開放。

7樓:波貓貓

北京圜丘[yuán qiū],在天壇南半部,始建於嘉靖九年(2023年),坐北朝南,四周繞以紅色宮牆,上飾綠色琉璃瓦,俗稱「子牆」。子牆四周各有一大門。北門叫成貞門,也稱北天門;東門叫泰元門,也稱東天門;西門叫廣利門,也稱西天門。

南面正門叫昭亨門,也稱南天門。每座門上題有滿漢合璧門額。將各門名稱的第二個字順序排列為元、亨、利、貞。

「元」,代表始生萬物,天地生物無偏私;「亨」為萬物生長繁茂亨通;「利」,為天地陰陽相合,從而使萬物生長各得其宜;「貞」,為天地陰陽保持相合而不偏,以使萬物能夠正固而持久。

8樓:楊廣元

圜丘讀:[yuán qiū]

圜丘祭天的讀音

9樓:518姚峰峰

圜丘祭天的讀音:huán qiū jì tiān

拼音,是拼讀音節的過程,就是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成規律,把聲母、介母、韻母急速連續拼合併加上聲調而成為乙個音節。

圜丘的圜應該讀什麼

10樓:寶月荷香

圜聲母:y

字頭:圜

四筆號碼:6064

注音:yuán

摘要:yuan

筆畫:16畫

部首畫:03

部首:囗部

釋義:〈古〉同「〖圓〗」。

另見〖huán〗。

部首查詢:03囗部

11樓:匿名使用者

圜 yuán

同「圓」。

圜丘壇在哪?圜丘在哪?

12樓:汐玉啊

圜丘壇是我國明朝嘉靖年間建立的乙個三層露天圓台,別名祭天臺,由圜丘、皇穹宇及配殿、神廚、三庫及宰牲亭等組成。其位於天壇南部,為皇帝冬至日祭天大典的場所。

中文名 圜丘壇

別稱 祭天壇

所在地 北京市東城區

地理位置 北京天壇

建造時期 明嘉靖九年(公元2023年)

景區型別 歷史建築

交通資訊 位於北京天壇

氣候型別 溫帶季風氣候

其他資訊 皇帝冬至日祭天的地方

著名景點 圜丘、皇穹宇

13樓:匿名使用者

圜丘地理位置

北京市東城區天壇東路甲1號天壇公園內

開放時間

旺季8:00-17:30,淡季8:00-17:00景點門票**20元

北京天壇的圜丘是什麼地方?

14樓:匿名使用者

圜( yuán)丘位於天壇的最南端,外面有二層圓形圍牆,中間是三層圓形石壇,上層檯面四周環砌檯面石,中心一塊圓形石板稱「天心石」。其外環砌石板九塊,再外一圈為18塊,依次往外每圈遞增九塊,直至「九九」八十一塊,寓意「九重天」。人站在天心石上說話,聲音特別渾厚、洪亮。

在圜丘內說話為什麼回聽起來特別響

圜丘壇上層中心有一塊圓心石,是遊人最感興趣的又一奇妙之處。當你站在圓心石上輕聲說話時,自己聽起來聲音很巨集大,有共鳴性回音之感。但站在第 二 三環以外的人,則無此種感覺。為什麼呢?原來,這也是一種聲學現象 由於壇面十分光潔平滑,聲波傳到周圍等距離的石欄圍板後,能夠迅速地被反射回來。據聲學專家測驗,從...

壇丘阿毛粉絲煲怎麼做那湯

蘿蔔粉絲湯的做法。原料 白蘿蔔120克,粉絲適量,豬油少許,味精 鹽 胡椒粉各適量。做法 1 水上火燒開,粉絲先用溼水泡軟,蘿蔔切絲待用。2 鍋置火上,加水適量,燒開後,把豬油 蘿蔔 粉絲一同入鍋,隨即把鹽 味精 胡椒粉放入,待蘿蔔燒透即可。肉片粉絲湯的做法。烹調類別 湯。類別 牛羊肉。味道 鮮香。...

皮丘的正確帶法是什麼樣子的,皮丘怎麼帶正確

皮丘 又名貔貅,貔貅在風水上用來驅邪 擋煞 鎮宅其威力是無庸置疑的。相傳貔貅喜愛金銀財寶的味道,常咬回金銀財寶來討主人的歡心,故有言此乃招財之物。因而貔貅另有旺財的功用。貔貅在五行風水中帶火性,能招來大量的金錢,使世間財源自此開啟.在家宅或工作地點的適當位置放置貔貅,可收旺財之效。一般做偏行的人都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