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各國都有自己獨特的貨幣,其中使用「鏟形幣」的是

2022-05-08 15:11:32 字數 2124 閱讀 7097

1樓:

趙國:鏟形幣。

戰國時期:秦國是圓形方孔錢,趙國是鏟形幣,楚國是蟻鼻錢,齊國是刀形幣。

春秋時期。通長9釐公尺,足寬4.9釐公尺。

首部中空呈銎狀,面有三角形釘孔。平肩,弧足,錢體下部略寬,錢文有四個字。 鏟形幣學名叫布幣, 布幣是先秦同**幣中流傳期較長的品種,它的形制是仿照當時的生產工具「鏟」。

自殷周時期,便已有尖足空首布流通;莽漢之後,布幣完全退出社會錢幣系統。

布幣初期製作粗糙,空首無銘刻,形制肖仿鏟工具;後期製作益精,首為實首進而為平首;足由尖足漸變為平足,繼而為圓足,並且考慮到錢幣的流通便利,出現單孔布、三孔布等幣型。幣孔的開鑿,便於繩穿提攜,易於流通。 先秦布幣上普遍鑄有銘文,用以識辨。

先秦時期以泥子範鑄幣,錢文山工匠刻在細泥片上,燒製成陶範,再澆注銅液。因錢文山工匠手刻,故刀刻筆劃上有鋒稜,橫截面呈△形,筆劃起止處有明顯的尖狀收筆痕跡。因此在識別先秦錢幣時,若錢紋字劃圓渾,缺少稜鋒,則可判為偽古。

泥陶子範使用至戰國時期,戰國時期改用古範,故此期錢幣斷偽,銘文筆劃不可忽略。 該布幣為秦始皇時代尖足布。幣形規整,平首削肩尖足。

下埠部呈弧形,幣周有稜。首部有一圓孔,幣身鑄有陽文「蘆氏」字樣。

2樓:大愛紅薯

鏟幣,流通於三晉等國,趙國多使用

中國東周時期的青銅鏟形貨幣。春秋晚期出現,戰國中期後廣泛流通。主要在三晉、兩周地區通行。從青銅農具鎛演變而來,從鎛得音稱布;因形狀似鏟,又稱鏟布。

布幣(鏟形)是先秦同**幣中流傳期較長的品種,它的形制是仿照當時的生產工具「鏟」。自殷周時期,便已有尖足空首布流通;莽漢之後,布幣完全退出社會錢幣系統。

戰國時期,各國都有自己獨特的貨幣,其中使用「鏟形幣」的是哪個國家?

3樓:

戰國時期趙國是鏟形幣

各朝代的貨幣:戰國時,秦國是圓形方孔錢,趙國是鏟形幣,楚國是蟻鼻錢,齊 國是刀形幣;秦朝是圓形方孔錢;西漢是五株錢;新養是大錢;北宋是鐵錢和紙幣; 明朝時,**成為流通的貨幣

4樓:陳英英李齊

韓、趙、魏因為他們是三家分晉來的國家,有淵源呀。

5樓:

請參考各朝代的貨幣:戰國時,秦國是圓形方孔錢,趙國是鏟形幣,楚國是蟻鼻錢,齊 國是刀形幣;秦朝是圓形方孔錢;西漢是五株錢;新養是大錢;北宋是鐵錢和紙幣; 明朝時,**成為流通的貨幣

鏟形幣學名叫布幣

布幣是先秦同**幣中流傳期較長的品種,它的形制是仿照當時的生產工具「鏟」。自殷周時期,便已有尖足空首布流通;莽漢之後,布幣完全退出社會錢幣系統。布幣初期製作粗糙,空首無銘刻,形制肖仿鏟工具;後期製作益精,首為實首進而為平首;足由尖足漸變為平足,繼而為圓足,並且考慮到錢幣的流通便利,出現單孔布、三孔布等幣型。

幣孔的開鑿,便於繩穿提攜,易於流通。

先秦布幣上普遍鑄有銘文,用以識辨。先秦時期以泥子範鑄幣,錢文山工匠刻在細泥片上,燒製成陶範,再澆注銅液。因錢文山工匠手刻,故刀刻筆劃上有鋒稜,橫截面呈△形,筆劃起止處有明顯的尖狀收筆痕跡。

因此在識別先秦錢幣時,若錢紋字劃圓渾,缺少稜鋒,則可判為偽古。泥陶子範使用至戰國時期,戰國時期改用古範,故此期錢幣斷偽,銘文筆劃不可忽略。

該布幣為秦始皇時代尖足布。幣形規整,平首削肩尖足。下埠部呈弧形,幣周有稜。

首部有一圓孔,幣身鑄有陽文「蘆氏」字樣。布幣普遍以尖足和部分圓足布為貴。「蘆氏」布**約在人民幣1,200元,而圓足布如「離石」布則**人民幣2,200元。

6樓:大秦之歌

貨幣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春秋戰國時期的貨幣都有哪些?

戰國時期,各國都有自己獨特的貨幣,其中使用鏟形幣"的是:

7樓:匿名使用者

趙國戰國時期:秦國是圓形方孔錢,趙國是鏟形幣,楚國是蟻鼻錢,齊國是刀形幣。 春秋時期。

通長9釐公尺,足寬4.9釐公尺。首部中空呈銎狀,面有三角形釘孔。

平肩,弧足,錢體下部略寬,錢文有四個字。 鏟形幣學名叫布幣, 布幣是先秦同**幣中流傳期較長的品種,它的形制是仿照當時的生產工具「鏟」。自殷周時期,便已有尖足空首布流通;莽漢之後,布幣完全退出社會錢幣系統。

8樓:上海萬通汽車教育

使用鏟形幣的是戰國時期的趙國

戰國時期各國都崇尚什麼顏色,他們的軍服是不是也是這些顏色

電視劇集裡都不會取太豔的,黑和白最多,紅,土黃,褐這些,崇尚什麼顏色基本沒什麼記載,真要說我覺得看遊戲裡比較好,秦 黑,齊 紅,楚 黃,魏 藍,趙 綠,燕 橙,韓 粉 春秋戰國各個國家的軍服是什麼顏色的?根據史料和實物出土的 記載,真正存在的各國尚色是 齊國尚紫色 記得是在 左傳 中出現的 秦國尚黑...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您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 蟻鼻錢 刀幣 布幣 寰錢 方孔錢,一共有這五種方式的錢幣!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 錢 的緣故。布 為 鎛...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文字,春秋戰國文字介紹春秋戰國時期六國文字有哪些

其實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文字說到底還是從西周金文發展來的。大致是這樣 商人用甲骨文 周人沿用 就把周的叫大篆吧 周初分封的各諸侯國同樣用官方文字大篆 到了春秋戰國由於各國分立有數百年字型有了一些變化 秦始皇統一全國後再稍稍整理重歸統一 經常看考古節目的會發現,春秋前各個諸侯國出土的器具上的文字幾乎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