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卦詳解,隨卦好嗎,隨卦的白話解釋

2022-05-04 01:51:22 字數 2334 閱讀 9574

1樓:審計師

隨,元亨利貞,無咎。

隨卦是六十四卦的第十七卦。「序卦傳」說:「豫必有隨,故受之以隨。

」亦即安和利樂的社會,必然會使人人來追隨,所以豫卦之後接著是隨卦。從卦形上看,上卦是「兌」,為澤為悅,下卦是「震」,為雷為動。前一卦為豫,為安和利樂的象徵。

那麼乙個安和利樂,和諧穩定的社會,必定使人人嚮往和追隨。故此,豫卦之後出現隨卦。以人事比擬,自己只要謙虛地隨和他人,那麼,他人也會來隨和自己,如果彼此之間能夠相互隨和,和諧快樂地相處,那麼,做任何事情就沒有不成功的。

所以,隨卦的卦辭表明,只要能夠相互隨和,和諧相處,和諧共事,其占斷的結果就元始、亨通、有利、堅貞,就不會發生什麼災禍。當然,這一卦的占斷是以堅貞為基礎為條件的,只有具備堅強純正的品德,才能達到元始、亨通、有利的結果,才不會發生災禍,否則,則不能避免災禍的發生。在這裡有一古卦例:

在《左傳》襄公九年的記載中,有一貴婦人穆姜想要改嫁,前去占卜,就得到這一卦,卜者解釋說:「隨卦表示追隨,隨和,安和利樂的意思,追隨本身就有走出去的含意,且隨卦具備元、亨、利、貞四德,吉祥,可以出嫁。」但穆姜確說:

「我改嫁本身就沒有堅守婦女的貞潔之德,自己享受著榮華富貴還不知道滿足,這四德在我身上一項也不存在,與隨卦吉祥所需的基本條件一樣也不符合,怎麼能吉祥呢?其結果必然是凶險的,災禍一定會降到我的頭上。」後果如此,穆姜的這一見地,可以說道出了卜筮占斷吉凶的真髓。

「彖傳」在解釋這一卦辭時說:「隨,剛來而下柔,動而悅,隨。大亨貞,無咎,而天下隨時,隨之時義大矣哉!

」這是說:隨卦是震的陽剛居於兌的陰柔之下,震卦剛而動,兌卦悅而柔順,這種以和悅相隨,相互配合,動中取樂,就是隨卦。隨卦憑著正確而亨通沒有過失,天下人都隨其時,並順著這時機而不斷發展。

可見,隨卦的時間意義是非常偉大的。

象曰:澤中有雷,隨;君子以響晦入宴息。

「響」表示向的意思,「晦」表示晦暗,這裡表示日暮的意思,「宴」在這裡與安相同。隨卦,上卦為兌為澤,下卦為震為雷,象徵澤中有雷。也就是說雷在澤的深處潛伏,暫時安息不動。

從八卦所屬方位上講,「震」的方位在東方,太陽是從東方公升起,「兌」的方位在西方,象徵太陽落幕在西方;從一年四季來講,「震」又象徵春天,「兌」則象徵秋天,以一天來說,象徵日出而作,日暮而息,以四季來說,春天播種,秋天收穫;以萬物來說,生是息的開始,息是為了孕育新的生機;宇宙萬物都是在時間的長河中生生不息,迴圈往復,所以「象傳」告訴我們,君子應當效法這一大自然的法則,白天應該勤奮地工作,到了夜晚就要回到家裡去休息,以便更好地迎接明天的工作。

詳情請看拙著《周易與決策》

2樓:無為國學

隨:隨從。隨要從善如流,隨時而為。

隨卦的白話解釋

3樓:濯仙

隨:元,亨,利,貞,無咎。【白話】《隨卦》象徵隨從,隨和:如果隨從、隨和,便能始終亨通,和諧有利。固守正道,沒有任何危險。

《象》曰:澤中有雷,隨;君子以向晦入宴息。

【白話】《象辭》說:《隨卦》的卦象是震(雷)下兌(澤)上,為澤中有雷之表象。澤中有雷聲,澤隨從雷聲而震動,這便象徵隨從。

君子行事要遵從合適的作息時間。白天出處辛勞工作,夜晚就回家睡覺安息。

曾仕強易經的智慧型隨卦

4樓:曹典之

隨好人還是隨壞人,有些搖的變化。

5樓:惲景煙翠柏

曾仕強解讀易經?是曾老師的易經的智慧型吧?易經的智慧型111集以及112集上下兩集講了易經第五十一卦震卦,我記得是這樣,但不敢確定,你可以去曾老師的官網良心網上去確定下。

澤雷隨卦 問和對方相處結果會如何 求指點 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應爻發動bai化進......說明對方du對你還是很有誠意的

zhi,但化空,估計追dao你也是盲目的,專說明他還不懂愛屬情,只是覺得喜歡你才追你

化出戌土衝世.......所以你難免不心旌蕩漾,臨蛇,你又不能確定他是否就是和你過一輩子的人,官臨玄武,他也難免以後不會變心

官鬼日衝暗動與世相合.....說明他是喜歡你的,追求你也很正常,是愛慕之心的流露

世應比合,說明你們相處還是很愉快,如果你要接受他,包括他的人品、家庭、性格等等,好好考察一番吧,否則一旦陷進去,你會不能自拔的。

否卦變卦隨卦怎麼解?

7樓:愛新覺羅之天線

卦像顯示:不必找了,過些時日會自己回來,勿急。但是個人建議仍需保持警惕,隨時關注該家人是否有新動態,若時間太久有必要報警立案。最後預祝你的家人真如卦像所示,早日歸家團聚。

8樓:

否。不通為失。隨。隨遇而安。歸妹。快回到家了

澤雷隨卦測感情

要把卦貼上來 搖卦的時辰要知道 不然怎麼分析 要麼就用四柱 今天六爻測得雷地豫卦變澤雷隨卦,問婚姻感情,求大師指點 豫是出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卦,隨是狩獵,追尋的意思,卦主一方面想合好,一方面又有另先他人的意思 雷地豫卦 變澤雷隨卦 測感情婚姻 我是男的,1971年9月3日子時生,今晚剛剛用六爻法起的卦...

我34歲算我的感情搖到澤雷隨卦,我34歲問感情,用文王算命搖到澤雷隨卦不知道怎麼樣?

你是男人女人啊?別信那個啊!信科學!你是在寺廟裡算的嗎 感情現在沒有後勁,有定無力,但是還是糾結不清,並且收了他人的影響太大,當心第三者的挑撥,這個卦象不是很好啊,陰曆12月 是個結局,估計很難 我34歲問感情,用文王算命搖到澤雷隨卦不知道怎麼樣?十歲時候,媽媽帶我去算命,先生對我說 你20歲將會去...

困卦的爻辭解釋,困卦的卦辭解釋

坎下兌上 困 亨,虞翻曰 否二之上,乾坤交,故通也。貞大人吉,無咎。有言不信。彖 曰 困,剛弇也。荀爽曰 謂二五為陰所弇也。險以說,困而不失其所亨,其唯君子乎?荀爽曰 謂二雖弇陰陷險,猶不失中,與正陰合,故通也。喻君子雖陷險中,不失中和之行也。貞大人吉,以剛中也。有言不信,尚口乃窮也。虞翻曰 兌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