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的多音字念什麼字

2022-05-03 19:58:34 字數 980 閱讀 8835

1樓:天淑敏韶子

待,拼音:dài

dāi。

1、dài

。①等,等候:~到。~旦。拭目以~。

②以某種態度或行為加之於人或事物:對~。招~。~遇。~人接物。

③將,要(古典戲曲**和現代某些方言的用法):正~出門,有人來了。

2、dāi

。停留,逗留,遲延:你~一會兒再走。

2樓:禹望亭戰己

待dài

等,等候:待到。待旦。拭目以待。

以某種態度或行為加之於人或事物:對待。招待。待遇。待人接物。

將,要(古典戲曲**和現代某些方言的用法):正待出門,有人來了。

待dāi

停留,逗留,遲延:你待一會兒再走。

3樓:亓官永修甘鵑

\是多音字

鉦1(鉦)

zhēng(ㄓㄥˉ)

[1]古代的一種樂器,用銅做的,形似鐘而狹長,有長柄可執,口向上以物擊之而鳴,在行軍時敲打。

鉦2(鉦)

zhèng(ㄓㄥˋ)

[1]化學元素「鐨」的舊稱。

------〖詞性與應用〗-------

鉦(鉦)

zhēng

【名】[1]古代樂器名。形如鈐,有柄可執,行軍時用鉦,鐃也,似鈴,柄上下通。——《說文》

鉦,鈴也。——《廣雅·釋器》

司鐸授鉦。——《東京賦》

方叔率止,鉦人伐鼓。——《詩·小雅·采芑》

又如:鉦鼓(古時行軍擊鉦使士兵肅靜,擊鼓使士兵前進。後用鉦鼓為軍事的代稱);鉦歌(即鐃歌,軍樂);鉦人(掌管鳴鉦擊鼓之事的官吏);鉦鞞搭酃?

[2]鐘身正面的上部

於上謂之鼓,鼓上謂之鉦,鉦上謂之舞。——《周禮·考工記》。孫詒讓正義:「程瑤田雲:『鼓上,為鐘體之上段正面也,謂之鉦。』」

★部首:

釒筆畫:

5外筆畫:

5☆筆順碼:3111512121

人的多音字,人的多音字念什麼

不是多音字。拼 音 r n 部 首 人。筆 畫 2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1.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 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 類。2.別人,他人 為刀俎,我為魚肉 待 熱誠。3.人的品質 性情 名譽 丟 文如其 人的多音字念什麼 人不是多音字。人r n 名 能製造工具並使用工具進...

更是多音字念什麼,「相似」的「似」多音字念什麼,能組什麼詞

更拼 音 g ng g ng 部 首 一 筆 畫 7 五 行 木 繁 體 更 五 筆 gjq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g ng 1.改變 改換專 改屬。換。2.經歷 少 sh o 不 事 年紀輕,沒有經歷過什麼事 3.舊時夜間計時的單位。一夜分為五更,每更約兩小時 三 半夜。g ng 1.副詞。...

多音字帶著組詞,待的多音字組詞,帶拼音

難n n 困難 n n災難 中zh ng中間 zh ng 擊中 覺ju 覺醒 ji o 睡覺 都d u 全都 d 都市 相xi ng 相信 xi ng 相聲 盛sh ng 盛大 ch ng 盛飯 發f 發生 f 頭髮 重ch ng重新 zh ng 重大 當d ng 當心 d ng 上當 種zh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