遐是多音字嗎,霞的多音字?

2022-12-28 20:55:03 字數 2880 閱讀 1168

1樓:匿名使用者

遐 【拼音】:[xiá]不是多音字。

霞的多音字?

2樓:南邕

不是多音字。

霞 xiá〈名〉形聲。從雨,叚( xiá )聲。本義:

早晚的彩雲◎ 日出或日落時天空雲層因受日光斜射而呈現的光彩:朝(zhāo )~晚~。

彩~。雲~。~帔。~光。

3樓:這城市的浪漫消亡

恕我才疏學淺,不知道霞還有多音字,我查了一下,也沒有查到。僅供參考。

「亙」是多音字嗎

4樓:諮詢霍老師

亙 [gèn] 不是多音字。

[釋義] 空間和時間上延續不斷:橫~。綿~數千里。

5樓:尋找寂寞

不是的,就乙個讀音gen四聲。

6樓:一線口語

不是,亙[gèn]

空間和時間上延續不斷:橫~。綿~數千里。~古(整個古代,終古,如「~~未有」、「奇聞」

7樓:阿亮臉色煞白

亙 [gèn]

[gèn]空間和時間上延續不斷:橫~。綿~數千里。~古(整個古代,終古不是多音字。

8樓:匿名使用者

亙古不變,gen(第四聲),非多音。

9樓:泡沫溫泉

不是;亙[gèn]四聲望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乙個讀音,gen 四聲 ,亙古不變。

—是多音字嗎?

11樓:佳人醉月

一不是多音字,只有乙個音。

一:yī

12樓:夢裡心落

一不是多音字,讀音為【yī】,但有時與其它字詞混用時,會出現變音的情況,例如:

1、「一」字用在第四聲(去聲)字的前面時,「一」變調,讀第二聲(陽平)【yí 】常用詞有:

乙個、一冊、一步、一次、一面、一夜、一陣、一日、一半、一片、一句、乙份、一代、一路、一定、一切、一再、一向、一樣、一帶、一味、一概、一致、一貫、一部分、一會兒、一塊兒、一下子、一瞬間等。

2、「一」字用在第一聲(陰平)、第二聲(陽平)、第三聲(上聲)字的前面時,「一」變調,讀第四聲(去聲)【 yì 】常用詞有:

一回、一種、一本、一張、一根、一條、一頭、一口、一層、一排、一把、一聲、一方,一人、一支、一年、一生、一身、一邊、一起、一齊、一直、一點兒等。

意思:1、最小的正整數。

2、表示同一:咱們是~家人。你們~路走。這不是~碼事。

3、表示另一:番茄~名西紅柿。

4、表示整個;全:~冬。~生。~路平安。~屋子人。~身的汗。

5、表示專一:~心~意。

組詞:1、一起[yī qǐ] 同乙個處所:坐在~。

2、一同[yī tóng] 表示同時同地(做某件事):~出發。~歡度新年。

3、一邊[yī biān] 指東西的一面,事情的一方面。

4、一向[yī xiàng] 過去的某一段時期:前~雨水多(指較早的一段時期)。這~工程的進度很快(指最近的一段時期)。

5、一些[yī xiē] 表示不定的數量:這些活兒你做不完,分~給我。

引用:1、《鳳求凰》兩漢:司馬相如。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翻譯:一日不見她,心中牽念得像是要發狂一般。

2、《蝶戀花·出塞》清代:納蘭性德。

從前幽怨應無數。鐵馬金戈,青塚黃昏路。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

翻譯:從前愁苦悽滾的往事無窮無盡,鐵馬金戈南征北戰,最終只剩日落黃昏青草掩藏著墳墓。滿腹幽情情深幾許,夕陽照射深山飄灑著瀟瀟秋雨。

3、《望嶽》唐代:杜甫。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翻譯: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㚶是多音字嗎?

13樓:free劉天然

㚶是漢字姒的異體字,讀音為sì,不是多音字。字典上因為不常用而刪掉了。

是多音字嗎?

14樓:綠袍怪

—— 衣,本義( 讀一聲 ):上衣。2.

穿( 讀四聲 ),拿衣服給人穿。【說文】上曰衣,下曰裳。【釋名】衣,依也。

人所以依以庇寒暑也。【字義】音依【名】1. 人身上所穿,用來蔽體禦寒的東西。

2. 包在物體外的東西。3.

蔬菜,果實外的薄皮。4. 特指苔蘚延貼地面, 岩石或樹皮上長的隱花植物。

音義【動】1. 穿。2.

覆蓋。3. 依靠。

15樓:皮皮猴小子

是多音字,還有乙個音讀四聲,組詞:布衣。

16樓:匿名使用者

[ yī ]

[ yì ]

都是手打的希望能給個採納。

「偏」是多音字嗎,宅是多音字嗎

偏不是多音字,它只有乙個讀音 pi n。漢字 偏 讀音 pi n 部首 亻 筆畫 9 片語 偏偏 偏才 偏岸 偏美 偏巧 偏將 偏露 偏刻 偏從 偏諱 偏躬 偏隨 偏為 偏軍 偏恣 偏惠 偏慳 偏王 偏題 偏介。宅是多音字嗎?宅不是多音字,它只有乙個讀音 zh i 宅釋義 住所,房子 多指較大的 住...

樺是多音字嗎,貼是多音字嗎?

拼音 hu 解釋 雙子葉植物的一屬,落葉喬木或灌木。樹皮容易剝離,木材緻密,可製器具。白樺 黑樺 均是這一屬。貼是多音字嗎?1 貼 ti 順從的意思,例如 俯首帖耳 2 貼 ti 邀請客人的字帖,例如 請帖 3 貼 ti 練字時模仿的樣本,例如 字帖 貼,拼音 ti 普通話只有乙個讀音 貼上zh n...

暈是多音字嗎,暈是多音字嗎

暈 y n 太陽或月亮周圍形成的光圈 日 光影色澤模糊的部分 霞 墨 頭髮昏,有旋轉的感覺 眩。車。眼 暈 y n 昏迷 倒。厥。頭腦不清。是的暈 y n 太陽或月亮周圍形成的光圈 日 光影色澤模糊的部分 霞 墨 頭髮昏 眩。車。眼 暈 y n 昏迷 倒。厥。頭腦不清。暈 有兩個讀音分別為 y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