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關於交通安全知識的問題,關於交通安全知識的問答題和選擇題

2022-05-02 18:20:03 字數 4951 閱讀 8013

1樓:殺手王

馬路上,用漆劃的各種各樣顏色線條是「交通標線」。道路中間長長的黃色或白色直線,叫「車道中心線」。它是用來分隔來往車輛,使它們互不干擾。

中心線兩側的白色虛線,叫「車道分界線」,它規定機動車在機動車道上行駛。非機動車在非機動車道上行駛。在路口四周有一根白線是「停止線」。

紅燈亮時,各種車輛應該停在這條線內。馬路上用白色平等線像斑馬紋那樣的線條組成的長廊就是「人行橫道線」。行人在這裡過馬路比較安全。

關於交通安全知識的問答題和選擇題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2023年5月1日開始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簡稱《安全法》)第76條規定了減輕責任的條款:「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責任;但是,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機動車駕駛人已經採取必要處置措施的,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責任。」所以,構成道路交通事故責任的減輕,必須具備兩個條件:

條件一,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條件二,有證據證明機動車駕駛人已經採取必要處置措施。

一、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違反道

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即受害人有過錯)

據廣州市公安局交警部門乙份資料表明, 2023年3月份,廣州市共發生道路交通事故845宗,死亡140人,受傷1, 014人,損失折合人民幣300萬元,其中發生行人交通事故250宗,死亡40人,受傷240人;發生自行車交通事故141宗,死亡25人,受傷154人。行人違章成為廣州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大多數學者認為,即使侵害人沒有任何過錯且受害人本身有重大過失時,從事這種高度危險作業的侵害人也不能免除民事責任。

法律作這樣的規定並不意味著,受害人有過錯時侵害人仍要承擔全部民事責任,不免除民事責任並不意味著必須承擔全部責任。如果侵害人能證明受害人有重大過失,可以援引民法通則第131條,以減輕其民事責任。

在汽車交通事故賠償中應按照這一原則進行處

理在高度危險作業致人損害的民事責任中,

「受害人具有故意,即係自尋傷害時,可以免除加害人的責任;在受害人具有過失(一般過失或重大過失)時,不得免除加害人的責任,但可以適用過失相抵規則,即法庭斟酌雙方過失比例,減少受害人應得的損害賠償金。」

例如,受害人王×在朋友家飲酒後,醉酒騎自

行車回家,途中與相向駛來的前車拖拉著後車(發動機故障車)的兩輛機動車相遇,雙方臨近時,王×酒性發作精神恍惚突然摔倒在兩車之間,後車雖及時發現立即採取緊急制動措施,但因情況突然,距離過近,王×頭部被軋當場死亡。另據現場勘查證明,雙方在會車時橫向間隔1. 9公尺,若自行車正常行駛,是可以安全通過、互不妨礙的。

經檢驗,證明被拖拉故障車制動器、轉向器、燈光等主要機件合格,駕駛員在這起事故中無違章行為。據此判定受害者王×負此次事故全部責任,機動車方不負事故責任。本次事故完全是由於死者本人的過錯造成的,機動車駕駛員沒有任何過錯,依據《安全法》的規定,應該減輕機動車方的責任。

按照《安全法》的規定,在責任認定過程中,無論是對機動車還是對行人,是否違反道路交通法規並不構成承擔責任與否的標準,而構成承擔責任輕重的重要標準。關於這一點,《安全法》第57條~第66條規定了非機動車及行人的通行規定。

二、有證據證明機動車駕駛人已經採取必要處

置措施所謂必要處置措施,是指機動車駕駛人已經採

取了最大程度制止或減小損害後果的一切技術行為,而且這些必要的處置措施必須在發生交通事故之前就已經實施,如果是在事後採取的措施,則不能減輕責任。

(一)不問機動車駕駛人是否違反交通法規

《安全法》第42條~第56條規定了機動車駕駛人的通行規定。按照《安全法》第76條之規定,在行人和非機動車違章的情況下,不考慮機動車駕駛人有沒有違章,只要能證明其已經採取必要的處置措施即可。但是機動車駕駛人有無違章行為,卻會決定其賠償責任的輕重。

在行人和非機動車違章的前提下,機動車駕駛人可能無違章行為,也可能存在著違章行為。在雙方都有違章行為的情況下,在我國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處理的實務中,要對雙方責任作出乙個比例,這個比例大小的標準應以雙方對應盡注意義務程度的輕重來劃分。

3樓:中國蟀哥

上學樂中國網搜!!!

求一些關於交通安全的知識問答題,以選擇題為主。3~5個!

關於交通安全方面的金點子 急急急急!!~~~~

4樓:

中國人的意識還是不行,跟人口多有直接的關係,其實也沒辦法控制,要控制就控制根源,使我們的下一代收到良好的教育,勿以惡小而為之!!!滿意的話希望採納為最佳答案

5樓:優需***

你好乖囧兔2001:

交通安全,人人有責,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汽車漸漸走進了千家萬戶,交通事故也與日俱增。因為交通事故,許多人家破人亡哀聲連連。要想做到不被交通事故所牽擾,人們該怎麼辦?

我想,首先**部門要加強宣傳力度。利用廣播電台宣講交通法律法規知識和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也可以在街道顯要處設放箱子,讓人們隨意拿取裡面的交通手冊,明白防止交通事故的知識;還可以給一些學校發放小黃帽,組織我們中學生、團員志願者上路開展維護交通秩序,勸導糾正交通違法行為,傳送交通安全宣傳品等,普及交通安全知識。其次,人們要有自我保護意識,必須做到"紅燈停,黃燈等,綠燈行"的三條最基本的交通規則。

大家都知道雨天發生交通事故的機率遠遠比晴天大,所以我建議大家在雨天穿顏色深的衣服、帶深色的雨傘,儘量減少單獨外出,以避免"禍從天降"。

問題及建議:

一、不是關靠罰款可以解決問題的。

罰款只是給人民敬示的一種方法而已,反而在人們心裡形成種依賴,"只要錢啥,無所謂"。但如果是違規就給他教育,在時間上"罰款",可能比金錢好些。

二、有罰就有獎。

可以設幾個模範獎等一些可鼓勵地獎項。增強人們的積極性。

三、乘車

乘坐公共車輛,應該遵守公共秩序,講究社會公德,注意交通安全。候車時,應依次排隊,站在道路邊或站台上等候,不應擁擠在車行道上,更不准站在道路中間攔車。上車時,應等汽車停穩,先讓車上的乘客下完車,再按次序上車,不能爭先恐後。

上車後,應主動買票,主動讓座給老人、病人、殘疾人、孕婦或懷抱嬰兒的乘客。車輛行駛時,要拉住扶手,頭、手不能伸出車窗外,以免被來往車輛碰擦。下車時,要依次而行,不要硬推硬擠。

下車後,應隨即走上行人路。需要橫過車行道的,應從行人路內通過;千萬不能在車前車尾急穿,這樣很不安全。

四、安全橫過道路

上學、放學和外出活動,我們幾乎天天要在道路上行走。走路要保證安全,這裡面的學問可多著呢!有不少行人,因為沒有掌握好安全橫過道路的要領,結果喪身於汽車輪子底下。

橫過道路時,要選擇有人行橫道的地方,這是行人享有"先行權"的安全地帶,在這個地帶,機動車的行駛速度一般都要減慢,駕駛員也比較注意行人的動態。在沒畫有人行橫道的地方橫過道路,要特別注意避讓來往的車輛。避讓車輛最簡單的方法是:

先看左邊是否有來車,沒有來車才走入車行道;再看右邊是否有來車,沒有來車時就可以安全橫過道路了(一看二慢三注意)。橫過道路不走人行橫道,隨便亂穿或者在汽車已經臨近時急匆匆過道路,都是十分危險的舉動。

五 、道路不是遊戲場

道路是為了交通的便利而建造的,道路上車輛川流不息,交通十分繁忙,如果我們隨意地在道路上玩耍、遊戲、追逐,把它當作"遊戲場",放學以後在道路拉開"場子"踢足球、打羽毛球,既妨礙車輛的通行又會被車輛撞傷,是不允許的。在行人路上跳"橡皮筋"、跳繩、踢毽子,會給行人的通行帶來困難,是妨礙交通的。在道路上追追打打,車前車後亂穿,甚至相互扔石子,這就更容易出事故了,另外一些同學,因為不懂得在道路上玩耍的危害性,甚至在道路中間攔車、追車、扒車和向汽車投擲石塊,以此為樂,這是最最危險的舉動,一旦被車撞倒,後果不堪設想。

道路不是遊戲場所,不能在道路上玩耍,我們要互相提醒,大膽勸阻,當一名維護交通安全的"宣傳員"。

六 、避讓轉彎車輛

當汽車的方向燈一閃一閃時,告戒人們,汽車要轉彎了。我們應該注意避讓轉彎車輛。現代汽車的轉向,都是依*前輪來轉向的。

隨著前輪的轉動,汽車車身也逐漸改變方向。汽車轉彎時所佔用的空間往往大於車輛固有的寬度。前輪行駛的軌跡不與後輪的軌跡重合,也就是說,前後兩隻輪子不會走在同一條弧線上,而是有一定距離差別的。

這就是汽車轉彎的"內輪差"。由於這種"內輪差",使汽車轉彎時,前輪可以通過道路的某一物體,而後輪卻不能通過。懂得了汽車轉彎的基本原理後,我們在道路上碰見轉彎的車輛時,不能*車輛太近,不要以為汽車的車頭可以過去,就沒有事情了。

其實如果你離轉彎汽車太*近,就很可能被車尾撞倒。

七、騎自行車常識

我國是世界上擁有自行車最多的國家,是世界公認的"自行車王國"。 從保證交通安全出發,《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管理條例》明文規定,未滿十二歲的兒童不准在道路上騎自行車。而當你已經達到法定的騎車年齡,準備騎車時,則必須認真地學一學有關騎自行車的規定,要掌握騎自行車的基本要領。

騎自行車首先應該保持自行車機件完好,安全設施齊全。出發之前,應該先檢查一下鈴、鎖、剎車、車輪、踏腳、鏈條、撐腳、坐墊等是否完好有效。學騎自行車時,應選擇人車稀少的道路或廣場、操場。

禁止在交通繁忙地段學騎自行車。當你已經掌握騎車技術,可以單獨騎車時,你還應該掌握一下幾條騎車規範:

1)在非機動車車道內順序行駛,嚴禁駛入機動車道。在沒有劃分非機動車道和機動車道的道路上行駛,應盡量右邊行駛,不能騎車在道路中間,不要數車並行,逆向行駛。

2)騎車至路口,應主動地讓機動車先行。遇紅燈停止訊號時,應停在停止線或人行橫道線以內。嚴禁用推行或繞行的方法闖越紅燈。

3)騎車轉變時,要伸手示意。左轉彎時伸出左手示意;同時要選擇前後暫無來往車輛時轉彎,切不可在機動車駛近時急轉猛拐,爭道搶行,也不要彎小轉。

4)自行車在道路上停放,應按交通標誌指定的地點和範圍有秩序地停放,在不設定交通標誌的支路上停放也不要影響車輛、行人的正常通行。

5)騎自行車載物,長度不能超過車身,寬度不能超出車把寬度,高度不能超過騎車人的雙肩。騎自行車在市區道路上不准帶人。

6)騎自行車不准在道路上互相追逐、曲折競駛、扶身並行。

7)不准一手扶把,一手撐傘騎車。撐傘時,要下車推行。

騎自行車的安全問題是個大問題,在各類交通事故種,自行車事故要佔總事故的一半以上。自行車給人們的交通帶來了便利,自行車同時也給人們帶來了不幸。為此,我們應該嚴格遵守騎車規範,避免成為自行車的"犧牲品"。

關於交通安全的作文,,急,關於交通安全的作文,,急!(800字)

珍愛生命 遵守交通 上帝,是公平的也是吝嗇的,他只賜予每個人一次生命,所以我們必須珍惜你所擁有的美好。交通安全是人人應該遵守的,不然,你將付出你的一生。每當聽到那刺耳的剎車聲,每當看到那恐怖的一幕幕,我的心就會涼了半截。讓我們把 交通安全 這四個字永遠地記在心中,我多麼希望世界上不再有交通事故,到處...

關於交通安全的作文254,交通安全作文

安全是我們應該時刻都謹記的,我們要有安全的意識,更要知道安全的知識。遵守交通規則 是個很重要的問題,不是一句空話。我們不僅要把這句話掛在嘴邊,還要把它深深地記在心上,把交通安全放在首位,讓交通事故發生的可能性變得越來越少。讓我們在安全的包圍下快樂 健康地成長,建設自己美麗的家園!生命是唯一的,也是寶...

有關交通安全的標語,關於交通安全警示語

紅燈停綠燈行,黃燈亮了停一停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1行萬里平安路 做百年長樂人 2但願人長久 千里路暢通 3人生美好 步步小心 4路無規不暢 國無法不寧 5狹路相逢 讓 者勝 6處罰違章不留情 看似無情最深情 7愛妻愛子愛家庭 無視交規等於零 8亂穿馬路 失道無助 9禮讓禮讓 人車無恙 關於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