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號和大調有沒有什麼關係,五線譜和調號的關係

2022-05-02 07:04:45 字數 3131 閱讀 9930

1樓:匿名使用者

無任何關係。

樓上個別回答者的說法是錯誤的,譜號雖然影響了調號的寫法,但不會影響調號的意義。比如g大調的調號是乙個公升號,公升f,那麼即使採用另一種譜號,g大調的調號仍是乙個公升號,而且仍然是公升f,只是寫法變了。其實很多領域中都是如此,寫法變了意思不一定變,寫法沒變意思卻可能變。

譜號是負責表示五線譜中的五條線分別對應多高的音高的,譜號不同,五線譜中五條線所對應的音高就不同,從而使得五條線附近所表示的音所在的音區不同。

大調是調式的一種,由於你目前基本無樂理基礎,所以我就不詳細介紹調與調式的有關知識了,你只需要簡單了解大調和小調的特點。大調大多聽起來明亮豁達,小調大多聽起來黯淡收斂。

也就是說大調與小調是色彩上的區別,不是音高上的區別,而不同的譜號所表示的是五線譜中的音所處的音高的不同。無論是大調還是小調,都可以處於任何音區。音區不同只是聲音的總體頻率大小不同,而調式不同,則是音與音之間的關係不同。

以上有什麼不懂可以再問我,我會給你講清楚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譜號和調沒有關係,譜號表達的是記譜的樂音音區,即低音區(低音譜號)、中音區(中音譜號)和高音區(高音譜號)。

3樓:武漢田明高

譜號是來記五線譜上音的高低,象鋼琴譜就有高、低音譜號來分左右手,中音譜號多來記中提琴、園號等等。 大調是以1、5音為主音的旋律,小調是以6、3音的旋律。

4樓:

調號和大小調是有關係的,乙個公升號是g大調,兩個公升號是d大調...........................譜號會影響到調號的寫法額

五線譜和調號的關係 5

5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乙個回答你的問題。

1、五線譜下加一線是do是不是只針對c調的?

這取決於你所謂的「do」是指什麼。如果do是指**c,那麼對於除c調外的很多調來說高音譜表的下加一線都是**c,只要調號或該小節的臨時變音記號裡沒有公升c則高音譜表下加一線就是**c。然而,如果do是指首調唱名法中的do,那麼樂曲是什麼調,什麼音就是do,例如f調的樂曲裡f就是do。

所以一定要正確理解「do」的兩種不同語境下的含義。

2、調號不同**do的位置也不同吧?

並非如此。把「調號」改成「譜號」就對了。**do指的是小字一組的那個c音,不管調號是什麼,**c都位於高音譜表下加一線(或者低音譜表上加一線等等)。

而如果譜號變了,那麼**c在譜表中的位置就變了,例如高音譜表中**c位於下加一線,你把譜號變成低音譜號的話,**c就到上加一線去了,把譜號變成中音譜號的話**c就位於第三線。也就是說**c的位置只跟譜號與譜表有關。

3、同一支歌按著下加一線是do的標準完全對不上號啊?

如果你是在對比你發的那兩幅圖,那必然對不上號,因為這兩幅圖對於你提的這個問題來說毫無可比性。第一幅圖是簡譜,第二幅圖是五線譜,連樂譜種類都不同,顯然無須比較**c的位置。你提到的「下加一線」這個名詞是五線譜中的概念,在簡譜中根本沒有線,顯然不存在「下加一線」這麼一說。

第一幅圖是c調的簡譜,譜子中的所有數字1都是c音。第二幅圖是f調的五線譜,高音譜表下加一線與低音譜表上加一線均為**c。

你對樂譜的基本知識掌握還不夠熟練,建議你系統學習一下樂譜的基本知識,還有任何疑問可以追問我!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個口訣可幫助記憶:

一是g,

二是d,

三a 四e 五是b;

乙個降號是f,

兩個降號是降b。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同一首曲子,調門高度不同

第一張樂譜,是c調,調式音階為c d e f g a b c

第二張樂譜,是f調,調式音階為f g a bb c d e f

第二個調門,比第乙個整整高了純四度。也就是用原來c調的fa來當了do記得給我加分哦

五線譜中的大調和小調有什麼區別?

8樓:憶江南憶夢

五線譜中的大調和小調區別:構成法則不同、調式的色彩不同、樂曲的終止音不同

1、構成法則不同:

大調音階由七個基本音級組成。根據大調構成法則,第

三、四級(mi和fa)之間、第七八級(si和do)之音的距離都是半音(即小二度)。而其他相鄰兩級之間的距離都是全音(即大二度)的音階稱為大調音階。小調也是由一種七個音構成的調式,根據各音級相鄰音的音高關係不同又可分為自然小調、和聲小調和旋律小調,小調的特徵表現在主音上方的小三度,它最能說明小調的色彩和性格。

2、調式的色彩不同:

調式的色彩不同,表現為不同的表情特徵,而這種表情特徵也是相對的,並不固定為某種調式只適於表現某種思想情緒,但一般來說,大調色彩明亮,小調則較為柔和暗淡。

3、樂曲的終止音不同:

區分大小調,要看該曲的主音是什麼音,一般主要從樂曲的終止音上就可以看得出來,大調一般終止於主音1(do)上,小調則一般終止於主音6(la)上。

9樓:萊開

看尾音,如果這個曲子尾音是1說明就是大調,如果是6,說明是小調,然後就可以配伴奏了。

五線譜裡什麼大調公升哪些音有什麼規律?

10樓:小玉

都是有規律的。

如果是公升號調,就要看有幾個公升號,出現順序是:fa,do,sol,re,la,mi,xi,不會打亂順序出現的。把最後出現的公升號線譜上的那個音加個半音,用音名a,b,c,d,e,f,g表示出來,就是那個調。

例如:出現三個公升號,#fa,#dol,#sol,因為#sol是最後出現的,加上半音就是a大調。四個公升號:

#fa,#do,#sol,#re,因為#re最後出現,加上小二度(半音),它就是e大調。

如果是降號調:出現順序和公升號調反了一下。xi,mi,la,re,sol,do,fa.

這個是看倒數第二個調號,倒數第二個是什麼音,就對應的是那個音名的調。不要忘了加「降號」。例如:

兩個降號,按順序,降xi,降mi,它的倒數第二是將xi,xi的音名是b,又是被降的音,因此它是降b大調。五個降號:降xi,降mi,降la,降re,降sol,倒數第二是降re,就是降d大調。

很簡單的方法,好像讓我講的那麼複雜,用到了這麼多的文字,希望能幫到你!

一定要背會那個出現的順序,正背倒背!

小音符五線譜分別指什麼,小音符和五線譜分別指什麼

音符就是簡譜中的1 2 3 4 5 6 7 1 五線譜就是用 譜號 與五條間隔 長短相同的平行線組成的,把各個音符音的高低 時值的長短 休止符 小節線 終止線等其他 符號寫在上面,就構成了五線譜樂曲。小音符就是五線譜上的東西,五線譜就是有五條線構成的 小音符和五線譜分別指什麼 小音符就是字面意思,指...

五線譜C,D,E,F,G,B,A大調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對應電

cdefgab分別代表的音是1234567大寫字母稱作音名 1234567稱作唱名 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比如說c大調 就是說專以c為主音構屬成乙個大調的音階 大調的第三階音和第四階音之間是小二度關係也就是半音關係,就是3 4之間,還有71之間也是半音關係 在五線譜上表示c大調的話 就是沒有公升降號,比...

五線譜中的符幹,往上和往下在彈鋼琴中有什麼區別

基本原則 符頭在三線以上符幹朝下,在三線以下朝上。三線上的則可上可下。五線譜的符幹向上和向下有什麼區別?沒有什麼區別,這樣寫是為了書寫方便 譜子不顯雜亂規整,三線以下朝上 與之相反。關鍵要看符頭是在幾線,還要看第一音組的第乙個音符在幾線。它們的界線區分是以三線為準,三線以上的音符幹朝下,三線以下的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