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靜電平衡,靜電遮蔽和靜電平衡有什麼區別

2022-05-01 12:00:09 字數 3033 閱讀 7638

1樓:師丹溪茹蕩

靜電平衡說的是放在電場內的導體內電場平衡即為零.

下面我給你詳細講來:

平衡狀態分兩種:

一:導體本身外帶電荷(即帶電),處於平衡狀態那麼電荷將會均勻分布在導體最遠端。(當然拉,如果你把導體接地,那麼電荷就會跑到地球「南北極」啦,就是所謂的跑電了)。

二、導體如果不外帶電荷,處於平衡狀態,那麼又分兩種情況,如果有外加電場,其導體內的電子或正電荷會在電場力的作用下運動,直到運動到不能再運動時(一般是距離最遠端)那麼就平衡了,此時導體內電場為零;如果沒有外加電場呢,就是你的問題補充了,導體內的正負電荷是不會亂動的,乙個正電荷配乙個負電荷,互相抵消,內部電場還是零,也可認為是處於平衡狀態。

裡面有很多靜是的知識,你有時間也可以抽空看一下~~

2樓:誰能告訴我吧

當一帶電系統(可以是乙個帶電導體)中的電荷靜止不動,從而電場分布不隨時間變化時,我們就說該帶電系統達到了靜電平衡.如考慮到電荷要作熱運動,那我們可換一說法:導體中(包括表面)沒有電荷作走向運動的狀態叫做導體的靜電平衡狀態.導體的特點是其體內存有大量自由電子,它們在電場作用下可以移動,從而改變電荷分布;反過來,電荷分布的改變又會影響到電場分布(前節施感導體上的電荷q之所以偏聚左端就是考慮到這種影響).

3樓:宇穆黎梅風

簡單的說,就是導體內部的電場平衡了,不再變化,沒有內部的電荷移動~

4樓:匿名使用者

有靜電相吸(排斥)所產生的力

5樓:虞榆虞春雨

導體中(包括表面)沒有電荷定向移動的狀態叫做靜電平衡狀態[1]。

均勻導體達到靜電平衡的條件是導體內部的合場強處處為零。

導體的特點是它具有可以自由移動的電荷,這些自由電荷在電場中受力後會做定向運動,而「靜電平衡」指的是導體中的自由電荷所受的力達到平衡而不再做定向運動的狀態。

靜電平衡內部電場的特點:

處於靜電平衡狀態得導體其合場強為零。

處於靜電平衡的導體,其外部表面附近任何一點的場強方向跟該點的表面垂直。

處於靜電平衡狀態的整個導體是個等勢體,它的表面是個等勢面。地球是乙個極大的導體,可以認為處於靜電平衡狀態,所以它是乙個等勢體。

靜電遮蔽和靜電平衡有什麼區別

6樓:是你找到了我

一、性質不同

1、靜電遮蔽:是導體外殼對它的內部起到「保護」作用,使它的內部不受外部電場的影響。

2、靜電平衡:是導體中的電荷處於穩定狀態。

二、特點不同

1、靜電遮蔽:為了避免外界電場對儀器裝置的影響,或者為了避免電器裝置的電場對外界的影響,用乙個空腔導體把外電場遮住,使其內部不受影響,也不使電器裝置對外界產生影響,這就叫做靜電遮蔽。空腔導體不接地的遮蔽為外遮蔽,空腔導體接地的遮蔽為內遮蔽。

2、靜電平衡:處於靜電平衡的導體,其外部表面附近任何一點的場強方向跟該點的表面垂直。處於靜電平衡狀態的整個導體是個等勢體,它的表面是個等勢面。

地球是乙個極大的導體,可以認為處於靜電平衡狀態,所以它是乙個等勢體。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靜電遮蔽是指金屬導體的外殼對它的內部起到「保護」作用,使它的內部不受外部電場的影響,這種現象稱為靜電遮蔽。而靜電平衡是指導體中(包括表面)沒有電荷定向移動的狀態叫做靜電平衡狀態。

兩者有一定的聯絡:如果將導體放在電場強度為e外的外電場中,導體內的自由電子在電場力的作用下,會逆電場方向運動。這樣,導體的負電荷分布在一邊,正電荷分布在另一邊,這就是靜電感應現象。

由於導體內電荷的重新分布,這些電荷在與外電場相反的方向形成另一電場,電場強度為e內。根據場強疊加原理,導體內的電場強度等於e外和e內的疊加。當導體內部總電場強度為零時,導體內的自由電子不再移動。

物理學中將導體中沒有電荷移動的狀態叫做靜電平衡。處於靜電平衡狀態的導體,內部電場強度處處為零。由此可推知,處於靜電平衡狀態的導體,電荷只分布在導體的外表面上。

如果這個導體是中空的,當它達到靜電平衡時,內部也將沒有電場。這樣,導體的外殼就會對它的內部起到「保護」作用,使它的內部不受外部電場的影響,這種現象稱為靜電遮蔽。

8樓:黃奕

靜電遮蔽是靜電平衡的一種。

9樓:烽煙

靜電平衡時導體電荷全部在表面,內部場強為0,這時候導體內部不受外界電場干擾。然後你把這個實心導體挖空,把需要保護的東西放進去。利用導體內部場強為0的特性保護內部電子裝置不受影響,就叫靜電遮蔽。

可以參照高壓輸電線的結構和修理高壓電線的工人師傅的防護服。

靜電平衡的原因是什麼?

10樓:從問柳

當一帶電系統(可以是乙個帶電導體)中的電荷靜止不動,從而電場分布不隨時間變化時,我們就說該帶電系統達到了靜電平衡.如考慮到電荷要作熱運動,那我們可換一說法:導體中(包括表面)沒有電荷作走向運動的狀態叫做導體的靜電平衡狀態.導體的特點是其體內存有大量自由電子,它們在電場作用下可以移動,從而改變電荷分布;反過來,電荷分布的改變又會影響到電場分布(前節施感導體上的電荷q之所以偏聚左端就是考慮到這種影響). 導體中(包括表面)沒有電荷的定向移動的狀態,叫做靜電平衡狀態。 處於靜電平衡狀態的導體有以下特徵:

1、內部的場強處處為零 2、此時導體是個等勢體,導體表面為等勢面 3、導體表面附近的場強方向與導體表面垂直 4、導體電荷都分布在導體表面,且與導體表面彎曲程度有關,表面越彎曲,電荷越密集

11樓:匿名使用者

導體放在外電場中,導體中的自由電子在作無規則熱運動的同時,還將在電場力的作用下作巨集觀的定向運動,從而使電荷重新分布,這個現象叫做靜電感應現象,而且導體內的電荷重新分布的過程一直延續到導體內部的場強為零,這時導體沒有電荷作定向運動,導體處於靜電平衡狀態。此時導體所帶電和全部處於導體表面,並且在尖端電荷分布比較密集。2,導體所帶電荷在靜電平衡狀態下肯定是分布在導體表面的,因為無論是否有外電場,導體都會達到靜電平衡狀態,此時導體內部的場強為零,由高斯定理,導體內任意高斯麵內的電場強度通量必然為零,所以此高斯麵內所包圍的電荷代數和為零,由於高斯麵是任意取的,所以導體所帶電荷只能分布在表面上,導體內沒有淨電荷。

求助有關靜電遮蔽球殼電勢的問題

記住這兩句話就夠了 電場強度看的是電場線的密整合度 等勢面電勢一定相同.然後就可以推理 a 在靜電場中沿電場線方向的各點電勢一定不相等,場強大小一定不相等勻強電場或橢圓電場線證明 勻強電場場強處處相等 橢圓電場線電勢可以相等 最好自己畫一下圖 c 在靜電場中同一等勢面上各點電勢一定相等,場強大小不一...

布袋除塵器和靜電除塵器有什麼區別

一 主體不同 1 靜電除塵器 通過靜電吸附方式除塵的除塵器。2 布袋除塵器 通過吸力吸收,布袋方式儲存的除塵器。二 原理不同 1 靜電除塵器 利用高壓電場使煙氣發生電離,氣流中的粉塵荷電在電場作用下與氣流分離。負極由不同斷面形狀的金屬導線製成,叫放電電極。2 布袋除塵器 含塵煙氣通過過濾材料,塵粒被...

什麼是抗靜電劑,其作用機理是什麼

抗靜電劑一般是可導電的,把靜電洩放掉,消除靜電的危害。阻燃劑又稱難燃劑,耐火劑或防火劑。賦予易燃聚合物難燃性的功能性助劑。依應用方式分為新增型阻燃劑和反應型阻燃劑。新增型阻燃劑直接與樹脂或膠料混配,加工方便,適應面廣,系阻燃劑的主體 反應型阻燃劑常作為單體鍵合到聚合物鏈中,對製品效能影響小且阻燃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