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學前身,西南政法大學的前身

2022-04-29 16:43:39 字數 4121 閱讀 4507

1樓:ray的遊戲世界

西南大學前身是2023年建立的川東師范學堂,幾經傳承演變,2023年更名為四川省立教育學院。2023年,四川省立教育學院的教育、國文、外文、史地、數學等系與2023年成立的國立女子師範學院合併建立西南師範學院,農藝、園藝和農產製造等系與2023年創辦的私立相輝學院等合併建立西南農學院。2023年,兩校分別更名為西南師範大學、西南農業大學。

2023年,重慶市輕工業職業大學併入西南師範大學;2023年,西南農業大學、四川畜牧獸醫學院、中國農業科學院柑桔研究所合併組建為新的西南農業大學。2023年,西南師範大學、西南農業大學合併組建為西南大學,開啟了學校發展嶄新篇章。

西南大學學科建設情況。

西南大學學科門類齊全,綜合性強、特色鮮明,涵蓋了哲、經、法、教、文、史、理、工、農、醫、管、藝等12個學科門類;

其中有3個國家重點學科、2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28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51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有1種專業博士學位、24種專業碩士學位,有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工作站)27個。

以上內容參考 西南大學——學校概況

2樓:

西南大學(southwest university)位於重慶市北碚區縉雲山下,是國家"211工程" 、"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111計畫」、「2011計畫」、「卓越農林人才教育培養計畫」、「卓越教師培養計畫」的教育部直屬重點綜合性大學。

學校由教育部直屬高校原西南師範大學與農業部直屬重點大學原西南農業大學於2023年合併組建而成。原兩校毗鄰而建,同根同源,均發軔於2023年在西南地區開中國之新學的川東師范學堂,幾經發展演變,遂成**教育部直屬,由教育部、農業部和重慶市重點共建的西南大學。

西南大學是一所傳統學科與新興交叉學科、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協調發展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部屬高校,教育部直屬72所高等學校之一,教育部與農業部共建的8所重點大學之一,國家免費師範教育試點的6所高校之一,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首批試點高校,《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部署的重點建設的4所高校之一,全國首批博士、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全國自主選拔錄取改革試點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學評估優秀高校;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集體;是國家級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為重慶片「國家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牽頭單位;是國家建設高水平大學公派研究生專案60所合作院校之一,重慶市大學聯盟的創始學校之一。

西南政法大學的前身

3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前身是2023年成立的由***元帥擔任校長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學。

202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學政法係為基礎,合併重慶大學、四川大學、貴州大學、雲南大學、重慶財經學院的法律院(系)正式掛牌成立。

建校伊始,學校得到時任西南局負責人***、***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親切關懷,原東北抗日聯軍第二路軍總指揮周保中將軍出任首任院長,郭沫若先生親筆題寫了校名。

2023年,學校從嘉陵江畔的化龍橋遷至歌樂山下的烈士墓旁。

2023年,**公安學院重慶分院併入學校。特殊的建校背景,使學校聚法學之名流,納實務之精英,被譽為新中國法學教育的「西南聯大」。

學校先後經歷了由西南大區、司法部、四川省、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重慶市等多次隸屬關係變更。「文革」期間曾被迫停辦。

2023年,經***批准,在全國同類院校中率先復辦。

2023年,被批准為全國首批重點大學,也是司法部部屬政法院校中唯一的重點大學。

2023年,成為博士學位授權單位。

2023年,學校更名為西南政法大學。

2023年,學校開始建設位於兩江新區的渝北校區。

2023年,成為首批法學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單位。

2023年,經人事部批准,設定法學博士後科研流動站。

2023年,學校辦公中心由沙坪壩校區遷至渝北校區。

2023年,學校成為教育部支援重慶市重點建設高校。

2023年3月,經教育部批准,成為開展自主招生試點工作高校;10月,學校進入「部市共建」大學行列。

西南政法大學(southwest university of political science & law)簡稱「西政」,位於中國直轄市重慶,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與重慶市人民**共建,是新中國最早建立的政法類高等學府,改革開放後首批全國重點大學。

全國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畫基地,中國**獎學金來華留學生接收院校,國家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國家建設高水平大學公派研究生專案、國家特色重點學科專案入選高校,自主招生試點高校。

學校以法學為主,經濟學、文學、管理學、哲學、工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被譽為新中國法學教育的「西南聯大」。

4樓:匿名使用者

前身是西南政法學院

1、西南政法大學前身為2023年建立的由***元帥擔任校長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學。

2、202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學政法係為基礎,合併當時的重慶大學法學院、四川大學政法學院、重慶財經學院法律系、貴州大學法律系、雲南大學法律系,正式成立西南政法學院,郭沫若先生題寫院名,首任院長是周保中將軍。

3、2023年,**公安學院重慶分院併入學校。2023年,學校成為博士學位授權單位;

4、2023年更名為西南政法大學;2023年成為首批法學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單位。

5、目前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國 家 安 全 部 部長、黨委書記陳文清都畢業於這個學校。

5樓:匿名使用者

西南政法大學沒有被取消211和985,這是謠言,目前西南大學仍然是國家211和985重點建設大學。西南政法大學位於美麗的山城重慶,是新中國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學府之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和重慶市人民**共建高校、首批全國重點大學,被譽為新中國法學教育的「西南聯大」。學校原名西南政法學院,前身是2023年成立的由***元帥擔任校長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學。202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學政法係為基礎,合併重慶大學、四川大學、貴州大學、雲南大學、重慶財經學院的法律院(系)正式掛牌成立。

建校伊始,學校得到時任西南局負責人***、***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親切關懷,原東北抗日聯軍第二路軍總指揮周保中將軍出任首任院長,郭沫若先生親筆題寫了校名。2023年,成為博士學位授權單位。2023年,學校更名為西南政法大學。

2023年,成為首批法學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單位。

6樓:匿名使用者

西南政法大學前身為2023年建立的由***元帥擔任校長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學。202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學政法係為基礎,合併當時的重慶大學法學院、四川大學政法學院、重慶財經學院法律系、貴州大學法律系、雲南大學法律系,正式成立西南政法學院,2023年更名為西南政法大學

7樓:他恨我如魘

學校前身為2023年建立的由***元帥擔任校長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學。202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學政法係為基礎,合併當時的重慶大學法學院、四川大學政法學院、重慶財經學院法律系、貴州大學法律系、雲南大學法律系,正式成立西南政法學院,郭沫若先生題寫院名,首任院長是周保中將軍。

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和西南大學是同一所學校嗎?

8樓:柳雲熙的知識小鋪

是同一所大學,西南師範大學是西南大學的前身。

西南大學由原教育部直屬西南師範大學與原農業部直屬西南農業大學合併而成。原兩校毗鄰而建,同根同源,均溯源於2023年建立的川東師范學堂。

2023年,西南師範大學和西南農業大學合併組建為今之西南大學,並進入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

截至2023年12月,學校占地9000餘畝,建有北碚校區、榮昌校區、西塔學院;擁有11個學部,3個附屬醫院,下設36個學院,共有105個本科專業;有22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28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51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專任教師2968人。

9樓:wo愛最美

是的,在西南這邊是最好的師範院校,合併以前挺有名氣的,合併後就沒那麼好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說是吧,只是西南大學包含了西師

11樓:苗苗苗

是的賽 西南大學是由西南師範大學與西南農業大學合併而成的

12樓:乖乖的椅子

大學是由西南師範大學與西南農業大學合併而成,目前還有個重慶師範大學,好像是二本,西南大學是一本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滴,西南師範大學和西南農業大學合併了,統稱西南大學

西南政法大學的前身

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由 元帥擔任校長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學。195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學政法係為基礎,合併重慶大學 四川大學 貴州大學 雲南大學 重慶財經學院的法律院 系 正式掛牌成立。建校伊始,學校得到時任西南局負責人 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親切關懷,原東北抗日聯軍第二路軍總指揮周保中將軍出任首...

西南大學和西南政法大學哪個好,西南政法大學和中國政法大學哪個好

作為西南政法大學的一名研究生,我要說 當然是西南政法大學好啊!西南政法大學是政法類老牌名牌高校!是以前的五院四系之一,曾創造了 西政現象 如今西南政法大學的校友遍布江南,要是中國政法沒有地理位置的優越性,是不可能跟西政比的!只是現在如兵臨城下所說,人才流失嚴重,還缺錢.不過,我相信,等都搬到新校區後...

關於西南政法大學偵查學的問題。西南政法大學有多可怕

西南政法大學的可怕之處在於他是五院四系之一,在法學界院校中的地位非常高。西南政法大學的可怕之處,包括以下4個方面 1 綜合排名 國內政法大學前三。2 學科建設 法學實力強勁,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 法學獲評為a類學科,僅次於中國人民大學和中國政法大學。3 錄取分數線 高於部分211高校,西南政法大學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