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異蛇所謂何蛇,永州異蛇到底是什麼蛇

2022-04-28 23:05:10 字數 2920 閱讀 4156

1樓:匿名使用者

柳柳州所謂「永州異蛇」,據現在大多數人的推測,應該是當地的尖吻蝮`

它是蛇目蝰科蝮亞科尖吻蝮屬唯一的種。又稱放絲蛇、吊等撲、五步蛇(浙江)、棋盤蛇(福建)、百步蛇(台灣)、瞎子蛇、懶蛇(江西)、翻身花(湖南)、聾婆蛇(廣西)、犁頭匠(貴州)、巖蛟(四川),分布於中國浙江、江西、福建、安徽、台灣、湖北、湖南、廣東、廣西、貴州和四川等省區。全長可達1.

5公尺 。頭大 ,三角形,軀幹粗壯,通身被覆具結節的粗糙鱗片。最典型的特徵是吻端尖出,向前上方翹起,軀尾背面有大的方形塊斑20餘個,頭背黑褐色,頭腹土黃色,二色在頭側截然劃分。

眼與鼻孔之間有頰窩(熱測位器)。生活於山區或丘陵林木茂盛的陰濕地方,垂直分布範圍海拔100~1350 公尺。發現於山溪旁的岩石上、落葉間 、岩縫中、路邊或茶山草叢中、玉公尺地內,住宅附近甚或房屋內。

無論晴天、陰天或雨天都可以見到,晚上較活躍,白天多盤曲成團,頭枕於**。以蟾蜍、蛙、鳥和鼠類為食,也吃蜥蜴。春末夏初或秋季交配,產卵10~20枚,卵白色或淡乳酪色。

母蛇有盤臥卵上的習性,經20多天孵出仔蛇。尖吻蝮體大,排毒量多,平均每次排乾毒量約60毫克:主含出血毒。

被蛇咬傷後,內外嚴重出血,常有生命危險。尖吻蝮去內臟的幹製品叫蘄蛇或白花蛇,是著名的中藥,有祛風溼 、定驚搐的功效;肉可供食用。

2樓:

尖吻蝮,又稱五步蛇。有不同的色系,就有顏色深的。黑質而白章是指蛇上的菱形色塊

3樓:匿名使用者

墨蛇 也就是說的 過山峰 吹吹蛇 學名叫做 眼鏡蛇

4樓:錯過花季的雲

啊`我不明白`

我剛問了永州的姐夫

他說很多蛇都叫異蛇,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時代不同的關係

永州異蛇到底是什麼蛇

5樓:戲子佬

負責解釋一下!應該是五步蛇!又叫五步岐蛇!因為銀環蛇我這邊很多!我是抓蛇抓蜂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永州異蛇, 以唐代文豪柳宗元《捕蛇者說》開篇第一句「永州之野產異蛇」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觸草木,盡死……」

就是一節黑的,一節白的,有兩種,一種48節,還有一種18節,晚上出來,走得很慢,48節的齊毒無比!不會不要去捉,

7樓:匿名使用者

永州異蛇叫五步蛇,也叫白花蛇。此蛇奇毒無比。柳宗元《捕蛇者說》一文有記載。它是一種名貴藥材。

8樓:青青小寶

就是很少見的蛇.不是一種蛇啦...是個統稱.

9樓:湖南黑茶坊

莽山烙鐵頭,此蛇齊毒無比!

10樓:展洲門燁華

永州最毒的蛇是銀環蛇,我是永州的,我們那裡以前很多銀環蛇(號稱中國最毒的蛇)

永州異蛇是什麼種類的蛇?

11樓:匿名使用者

永州最毒的蛇是銀環蛇,我是永州的,我們那裡以前很多銀環蛇(號稱中國最毒的蛇)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 莽山烙鐵頭 因為分布可能比較多,不是很確定

13樓:鋅鋮劉傑

尖吻蝮是蛇亞目蝰蛇科蝮亞科下的乙個有毒單型蛇,屬下尖吻蝮的幼蛇只有尖吻蝮乙個品種。尖吻蝮又稱百步蛇、五步蛇、七步蛇、蘄蛇、山谷虌、百花蛇、中華蝮等,是亞洲地區內相當著名的蛇種

14樓:

我們老家叫這蛇 四季八段 劇毒無比 越小越毒 吃起來味道是酸的 經常在稻田裡或水溝 離這蛇遠遠的最好 眼睛蛇沒它毒

永州之野產異蛇中的異蛇是指什麼蛇??

15樓:爵爺

是指各種的毒蛇,比如五步蛇,眼鏡蛇之類的。並非是什麼怪異的或奇異的蛇。

湖南永州為什麼蛇那麼多?

16樓:楊桃胡兒

永州多蛇,可能是因為永州丘陵地區,山多而不高,空氣濕潤,小動物較多,適合蛇的繁殖。異蛇,一般指的是銀環蛇,也叫五步蛇,「黑質而白章」就是說蛇身是黑色的,還有一圈圈的白色,毒性很強。

永州異蛇村

以唐代文豪柳宗元《捕蛇者說》開篇第一句"永州之野產異蛇"而取名的"異蛇村",位於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富家橋鎮,它東臨瀟水河畔,南接雙牌縣,西靠南嶺山脈之羊毛嶺,北至永州市區15公里,207國道從村中經過,該村建立於2023年,占地面積120畝,建有標準化養蛇場40畝,野生甲魚(中華鱉)30畝,建成年產600噸異蛇酒自動化生產線一條 。

永州以前是有很多蛇,民間都有捕蛇者。但是現在蛇是越來越少了,不知是**太多,還是因為人類活動限制了蛇的空間。零陵有個養蛇場叫異蛇山莊,也出產永州異蛇藥酒,在永州比較有名。

感覺再不好好保護,異蛇都快要成永州的遺產了。

17樓:數碼攝會

其實是兩點原因。

第一,是因為永州這個地方,本身的氣候和自然環境十分適合蛇類生長,潮濕、人少、樹木茂密,以及蛇類所需要的食物較多,所以造就了多蛇的基礎。這一點是自然環境導致的。

這個答案您滿意嗎?是不是淺顯易懂?

18樓:花生酥糖

銀環是銀環,五步蛇是尖吻蝮的俗稱,別誤導大家

「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是什麼意思?

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什麼意思

19樓:快雪時晴

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指的是尖吻蝮,俗稱「五步蛇」,所謂「黑質而白章」指的是尖吻蝮的腹部黑白相間的條紋~~~~~

20樓:匿名使用者

蛇的全身黑白相間!我們永州當地叫四十八段!很毒的!!!

永州異蛇有可能是什麼蛇,永州異蛇是什麼種類的蛇?

個人覺得原型可能是眼鏡王蛇或者銀環蛇,但觸草木皆死這話顯然是誇張了,沒有任何蛇具有這樣的毒性。永州的野外生長著一種奇異的蛇,黑底子,白花紋 這種蛇碰到草木,草木全都乾枯而死 如果它咬了人,就 沒 有能夠抵禦它的辦法。但是捉住它後,把它晾乾用來做成藥餌,可以用來 麻風病 手腳彎曲不能伸展的病 腫脖 子...

青龍菩薩到底是什麼,青龍菩薩到底是什麼蛇

民間薩滿信仰,他們把青花蛇或家蛇稱為青龍菩薩。菩薩有兩種 一種是俗世人對於世間 的稱呼,即在人世上有極大才能,而且發心貢獻社會 幫助他人的人。另外一種,是出世間的神靈,他有大能力 大神通力 大智慧型 已經明心見性的初地歡喜地菩薩 大悲願力 發廣大救度眾生的菩提心 歡喜地菩薩幾個徵象 一 能堪忍受,能...

看見蛇到底是什麼徵兆,家裡看見蛇是什麼徵兆

你家環境還不錯,綠化挺好,還什麼徵兆,別疑神疑鬼的沒事也要被自己嚇出事 看見蛇到底是什麼徵兆?夢見蛇,是凶兆。女人夢見蛇,自己和孩子都會病倒。夢見一對蛇,很快會分家。商人夢見一對蛇,能發大財。夢見蛇咬你自己,要交好運,生活會豐裕。但是夢見蛇咬自己妻子,是不祥之兆,會遇到憂愁不幸。夢見敵人被蛇咬傷,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