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歐陽詢體接近的一種字型,是什麼字型

2022-04-28 16:44:35 字數 5181 閱讀 9390

1樓:匿名使用者

趙孟頫體

趙孟頫(fǔ)(2023年10月20日—2023年7月30日 ),字子昂,漢族,號松雪道人,又號水精宮道人、鷗波,中年曾署孟俯。浙江吳興(今浙江湖州)人。元初著名書法家、畫家、詩人,宋太祖趙匡胤十一世孫、秦王趙德芳嫡派子孫;其父趙與訔曾任南宋戶部侍郎兼知臨安府浙西安撫使。

至元二十三年(2023年),行台侍御史程鉅夫「奉詔搜訪遺逸於江南」,將趙孟頫引見於元世祖忽必烈,忽必烈讚賞其才貌,兩年後任集賢直學士。至元二十九年(2023年),出任濟南路總管府事。元貞元年(2023年),回京修《世祖實錄》。

鑑於元廷內部矛盾重重,趙孟頫便借病乞歸。累官翰林學士承旨、榮祿大夫,名滿天下。至治二年(2023年)卒,年六十九,贈江浙中書省平章政事、魏國公,諡文敏,故稱「趙文敏」。

著有《松雪齋文集》等。 趙孟頫博學多才,能詩善文,懂經濟,工書法,精繪藝,擅金石,通律呂,解鑑賞。特別是書法和繪畫成就最高,開創元代新畫風,被稱為「元人冠冕」。

他亦善篆、隸、真、行、草書,尤以楷、行書著稱於世。其書風遒媚、秀逸,結體嚴整、筆法圓熟,創「趙體」書,與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並稱「楷書四大家」。

2樓:_月亮之上_冰

這就是一種楷書字型,並沒有特別之處。這個字型恐怕是虞世南、柳公權和小楷的複合體,並帶上了電腦字型的感覺。其藝術水平來說,也沒有那麼高。

歐陽詢 王羲之 顏真卿 柳公權的字型特點分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歐陽詢字型特點:

歐陽詢楷書法度之嚴謹,筆力之險峻,世無所匹,被稱之為唐人楷書第一。他與虞世南俱以書法馳名初唐,並稱"歐虞",後人以其書於平正中見險絕,最便初學,號為"歐體"。

2、王羲之字型特點:

王羲之書風最明顯特徵是用筆細膩,結構多變。王羲之最大的成就在於增損古法,變漢魏質樸書風為筆法精緻、美侖美奐的書體。草書濃纖折中,正書勢巧形密,行書遒勁自然。

總之,把漢字書寫從實用引入一種注重技法,講究情趣的境界,實際上這是書法藝術的覺醒,標誌著書法家不僅發現書法美,而且能表現書法美。

3、顏真卿字型特點:

「顏體」是針對顏真卿的楷書而言的,其楷書結體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並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

4、柳公權字型特點:

柳體取勻衡瘦硬,追魏碑斬釘截鐵勢,點畫爽利挺秀,骨力遒勁,結體嚴緊。「書貴瘦硬方通神」他的楷書,較之顏體,則稍均勻瘦硬,故有「顏筋柳骨」之稱。

擴充套件資料

1、歐陽詢代表作品

《九成宮醴泉銘》是歐陽詢的代表作之一。銘文由魏徵撰,記載了唐太宗在九成宮避暑時發現湧泉的事。歐陽詢奉敕書。

此碑書法,高華莊重,法度森嚴,筆畫似方似圓,結構布置精嚴,上承下覆,左揖右讓,區域性險勁而整體端莊,無一處紊亂,無一筆松塌。明陳繼儒曾謂:「此帖如深山至人,瘦硬清寒,而神氣充腴,能令王公屈膝,非他刻所可方駕也。

」原碑24行,1108字,由於年久風化,加之椎拓過多,斷損嚴重,後人又加以開鑿修補,以至筆畫鋒芒全失。傳世最佳拓本是明代李琪舊藏宋拓本,今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2、顏真卿現存作品

他的書跡作品眾多,據說流傳下來的有130多種。為後人重視的楷書有楷書《多寶塔》《東方畫讚碑》《麻姑仙壇記》《郭家廟碑》《顏勤禮碑》等,這些碑刻楷書,有個性,有特點,有正面不拘,莊而不險的氣勢,但筆畫橫細豎粗及捺腳空腹過大之處。

在學習時應求其神韻,不應單純追求形似。他的行書《祭侄季明文稿》是懷著悲憤的心情創作出來的佳作,被稱為天下第二行書。行書還有《爭座位帖》《裴將軍帖》等。

《多寶塔碑》,全稱《大唐西京千福寺多寶佛塔感應碑文》:楷書,岑勳撰文,徐浩題額。字型勻稱,豐腴。725年(唐玄宗天寶十一年)四月立。碑存陝西西安碑林。

3、柳公權代表作品

他的傳世書跡很多,影響較為突出的有《玄秘塔碑》《神策軍碑》《金剛經》等。

《神策軍碑》:楷書,唐會昌三年(公元843年)立。是柳公權的代表作之一,較後世熟知的《玄秘塔》書體風格更有特色,結體布局平穩勻整,左緊右舒,也是較好的臨寫範本。

《玄秘塔碑》:楷書。唐會昌元年(公元841年)上二月立,原碑現存陝西西安碑林。此碑在傳世的書跡中,最為著名。是歷來影響最大的楷書範本之一。

4、王羲之作品

王羲之真跡早於不存於世,唐代的精摹本歷來已被當作真跡看待。由於年代久遠,且本帖享盛名久,和王羲之其它墨跡一樣,對它的摹刻年代就有不同推斷。

有稱為宋摹的,也有疑為公尺芾所摹的,而更多的則定為唐摹。它著錄極多,並一再被刻入各種叢帖中,元以後的公私藏印及流傳歷歷可考與可靠,其珍貴性不言而喻。

4樓:就很睏

歐陽詢:歐體是唐代大書法家歐陽詢創作的一種楷書字型,其特點是方圓兼施,以方為主,點畫勁挺,筆力凝聚。既欹側險峻,又嚴謹工整。欹側中保持穩健,緊湊中不失疏朗。

王羲之:書法兼善隸、草、楷、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追,廣採眾長,備精諸體,冶於一爐,擺脫了漢魏筆風,自成一家,影響深遠。風格平和自然,筆勢委婉含蓄,遒美健秀。

顏真卿:「顏體」是針對顏真卿的楷書而言的,其楷書結體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並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

柳公權:柳體取勻衡瘦硬,追魏碑斬釘截鐵勢,點畫爽利挺秀,骨力遒勁,結體嚴緊。「書貴瘦硬方通神」他的楷書,較之顏體,則稍均勻瘦硬,故有「顏筋柳骨」之稱。

「顏筋柳骨」的說法:

顏"指顏真卿,"柳"指柳公權。都是中國古代書法史上著名的楷書四大家:顏真卿的書法用筆肥厚粗拙,顯得筋健灑脫。

柳公權的書法稜角分明,以骨力遒勁著稱。「顏筋柳骨」是說他們二人的風格像筋、骨那樣挺勁有力。

顏筋柳骨出自宋·范仲淹《祭石學士文》:「曼卿之筆,顏筋柳骨。」指顏柳兩家書法挺勁有力,但風格有所不同。也泛稱書法極佳。

5樓:暴走少女

1、顏真卿的書法,雄強渾厚,韌若筋帶,世稱「顏體」。

2、柳公權書法,初學王羲之,繼學顏真卿,並兼採歷代書家之長,熔為一爐,自成一體,即「柳體」。柳體間架嚴謹,風骨挺拔,故有「柳骨」之謂。

3、顏體書風沒有初唐書風(以歐陽詢、虞世南等為代表)的清麗秀媚,卻有著盛唐雍容偉壯的風姿。

4、王羲之兼善隸、草、楷、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追,廣採眾長,備精諸體,冶於一爐,擺脫了漢魏筆風,自成一家。

擴充套件資料:

一、歐陽詢主要成就與作品:

歐陽詢不僅是一代書法大家,而且是一位書法理論家,他在長期的書法實踐中總結出練書習字的八法;

歐陽詢所撰《傳授訣》、《用筆論》、《八訣》、《三十六法》等都是他自己學書的經驗總結,比較具體地總結了書法用筆、結體、章法等書法形式技巧和美學要求,是中國書法理論的珍貴遺產。

二、王羲之主要成就與作品:

王羲之書法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書苑。唐代的歐陽詢、虞世南、諸遂良、薛稷、和顏真卿、柳公權,五代的楊凝式,宋代蘇軾、黃庭堅、公尺芾、蔡襄,元代趙孟頫,明代董其昌,這些歷代書法名家對王羲之心悅誠服,因而他享有「書聖」美譽。

代表作《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在書法史上,他與其子王獻之合稱為「二王」。

三、顏真卿主要成就與作品:

顏真卿書法精妙,擅長行、楷。初學褚遂良,後師從張旭,得其筆法。其正楷端莊雄偉,行書氣勢遒勁,創「顏體」楷書,對後世影響很大。

與趙孟頫、柳公權、歐陽詢並稱為「楷書四大家」。又與柳公權並稱「顏柳」,被稱為「顏筋柳骨」。又善詩文,有《韻海鏡源》、《禮樂集》、《吳興集》、《廬陵集》、《臨川集》,均佚。

宋人輯有《顏魯公集》。

四、柳公權主要成就與作品:

柳公權的書法以楷書著稱,初學王羲之,後來遍觀唐代名家書法,吸取了顏真卿、歐陽詢之長,溶匯新意,自創獨樹一幟的「柳體」,以骨力勁健見長,後世有「顏筋柳骨」的美譽。

與顏真卿齊名,人稱「顏柳」,又與歐陽詢、顏真卿、趙孟頫並稱「楷書四大家」。

傳世碑刻有《金剛經刻石》、《玄秘塔碑》、《馮宿碑》等,行、草書有《伏審帖》、《十六日帖》、《辱向帖》等,另有墨跡《蒙詔帖》、《王獻之送梨帖跋》傳世。柳公權亦工詩,《全唐詩》存其詩五首,《全唐詩外編》存詩一首。

6樓:李響悟

1、歐陽詢字型特點:

歐陽詢楷書法度之嚴謹,筆力之險峻,世無所匹,被稱之為唐人楷書第一。他與虞世南俱以書法馳名初唐,並稱"歐虞",後人以其書於平正中見險絕,最便初學,號為"歐體"。

2、王羲之字型特點:

王羲之書風最明顯特徵是用筆細膩,結構多變。王羲之最大的成就在於增損古法,變漢魏質樸書風為筆法精緻、美侖美奐的書體。草書濃纖折中,正書勢巧形密,行書遒勁自然。

總之,把漢字書寫從實用引入一種注重技法,講究情趣的境界,實際上這是書法藝術的覺醒,標誌著書法家不僅發現書法美,而且能表現書法美。

3、顏真卿字型特點:

「顏體」是針對顏真卿的楷書而言的,其楷書結體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並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

4、柳公權字型特點:

柳體取勻衡瘦硬,追魏碑斬釘截鐵勢,點畫爽利挺秀,骨力遒勁,結體嚴緊。「書貴瘦硬方通神」他的楷書,較之顏體,則稍均勻瘦硬,故有

7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書風最明顯特徵是用筆細膩,結構多變。王羲之最大的成就在於增損古法,變漢魏質樸書風為筆法精緻、美侖美奐的書體。草書濃纖折中,正書勢巧形密,行書遒勁自然,總之,把漢字書寫從實用引入一種注重技法,講究情趣的境界,實際上這是書法藝術的覺醒,標誌著書法家不僅發現書法美,而且能表現書法美。

歐陽詢楷書法度之嚴謹,筆力之險峻,世無所匹,被稱之為唐人楷書第一。他與虞世南俱以書法馳名初唐,並稱"歐虞",後人以其書於平正中見險絕,最便初學,號為"歐體"。

顏真卿少時家貧缺紙筆,用筆醮黃土水在牆上練字。初學褚遂良,後師從張旭得筆法,又汲取初唐四家特點,兼收篆隸和北魏筆意,完成了雄健、寬博的顏體楷書的創作,樹立了唐代的楷書典範。 他的楷書一反初唐書風,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慨凜然,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氣勢,並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

他的書體被稱為"顏體",與柳公權並稱"顏柳",有"顏筋柳骨"之譽。

柳公權書法以楷書最著名,與顏真卿齊名,人稱顏柳。他上追魏、晉,下及初唐諸家筆法,又受到顏真卿的影響,在晉人勁媚和顏書雍容雄渾之間,創造了自己的柳派。其遒勁的書體,可以與顏書的雄渾寬裕相媲美,後世有"顏筋柳骨"的稱譽。

中空的字型,有一種字型是中空的,是什麼字型?

你可以直接用coreldraw 9做嘛。不填色,用勾邊.有一種字型是中空的,是什麼字型?華文琥珀或華文彩雲是現成的中空字型 其實任何一種字型都能做省中空的 包括黑體宋體 在coreldraw裡面 將字填上邊框色 粗細 色彩隨便選 去掉填色就可以了 是空心字型吧,空心字型中間就是空的哦,該字型在字型家...

請問一下這是什麼字型?或者是哪一種字型的變形

在現有字型基礎上修改而成,具體參考如下 字型名稱 騰祥相思簡 ps 常常被和諧,和諧誠可貴,無私價更高,謝謝!這是什麼字型?還是什麼字型變形的?10 在現有字型基礎上修改而成 具體參考如下 字型名稱 造字工房言宋 非商用 常規體 請問這個字型是什麼字型阿?或者是通過什麼字型變形的 漢儀菱心字型 檔案...

使用MotoXStyle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moto x style在外觀設計上與moto x十分相似,採用了5.7英吋2k螢幕,屏佔比高達76 moto x style搭載了高通驍龍808 1.8ghz 六核處理器,3gb ram 16 32 64gb rom,支版持最權大128gb記憶體擴充套件,前置500萬畫素攝像頭,後置攝像頭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