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接龍英氣逼人下一句怎麼接,言簡意賅,成語接龍下一句怎麼接

2022-04-24 22:43:03 字數 2869 閱讀 7290

1樓:5588問答

人百其身 人不知,鬼不覺 人才輩出 人才濟濟 人財兩空 人存政舉 人地生疏 人定勝天 人多勢眾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人非木石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人浮於事 人歡馬叫 人急智生 人給家足 人己一視 人間地獄 人間重晚晴 人傑地靈 人盡其才 人困馬乏 人老珠黃 人面獸心 人面桃花 人民城郭 人命關天 人命危淺 人莫予毒 人怕出名豬怕壯 人棄我取人強馬壯 人琴俱亡 人情冷暖 人情世故 人窮志短 人窮智短 人取我與 人去樓空 人人得而誅之 人人皆知 人人自危 人山人海 人神共憤 人聲鼎沸 人生路不熟 人生如寄 人生如朝露 人事代謝 人手一冊 人壽年豐 人死留名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人頭畜鳴 人亡物在 人亡政息 人微權輕 人微言輕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人心不古 人心如面 人心歸向 人心所向 人心惟危 人心向背 人煙稠密 人言藉藉 人言可畏 人言嘖嘖 人仰馬翻 人一己百 人以群分人欲橫流 人云亦云 人之常情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人中騏驥 人中獅子 人中之龍 人眾勝天 人自為戰

言簡意賅,成語接龍下一句怎麼接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了然

yī mù liǎo rán

【解釋】目:看;了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出處】明·張岱《皇華考序》:「可見按圖索籍,三溪道路,一目了然。」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有時可表示一看就懂。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了;不能讀作「liào」。

【辨形】然;不能寫作「燃」。

【近義詞】一望而知、瞭如指掌、不言而喻

【反義詞】霧裡看花、管中窺豹

【辨析】~和「瞭如指掌」;都有「對情況清楚了解」的意思。但~偏重在表示了解得十分容易;不表示一看就懂的意思;「瞭如指掌」偏重表示了解得十分透徹。

【例句】

(1)展覽會的說明書寫得簡明扼要;使人對展覽內容~。

(2)陳列室明亮寬敞;展品~。

成語接龍「樂極生悲」的下一句怎麼接?

3樓:

悲歡離合、悲天憫人、悲喜交集、悲不自勝。

1、悲歡離合

造句:他把人生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凝聚在筆端,留存在作品裡,這種坦然面對艱難困苦,從不埋怨生活的人生態度,其實是一種人生藝術,是一種很高的境界。

典故: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2、悲天憫人

造句:但是由於勞動的領域是不同的,所以所經歷的事情也有了不同??工作和家庭??乙個是尋找理由、付諸行動,另乙個則是悲天憫人、尋求安逸。

典故:悲天:哀嘆時世;憫人:憐惜眾人。指哀嘆時世的艱難,憐惜人們的痛苦。

3、悲喜交集

造句:這位英格蘭國家隊隊長過去五個月都因為膝蓋韌帶受傷而缺陣比賽,但是在因為她的貢獻贏得勳章後,悲喜交集的一年劃上了愉快的句號。

典故: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4、悲不自勝

造句:現在我們當中已經有人悲不自勝了。

典故:勝:能承受。悲傷得自己不能承受。形容極度悲傷。

成語接龍扶善懲惡的下一句怎麼接

4樓:

下面任意乙個都可以

惡貫滿盈、

惡性迴圈、

惡有惡報、

惡衣惡食、

惡紫奪朱、

惡語傷人、

惡直醜正、

惡積禍盈、

惡語中傷、

惡惡從短、

惡聲惡氣、

惡衣蔬食、

惡塵無染、

惡居下流、

惡言詈辭、

惡跡昭著、

惡衣菲食、

惡溼居下、

惡言厲色、

惡籍盈指、

惡虎不食子、

惡不去善、

惡貫已盈、

惡意中傷

成語接龍對答如流的下一句怎麼接

5樓:匿名使用者

對答如流 流連忘返 返璞歸真 真知灼見 見縫插針 針鋒相對 對答如流

成語接龍大事不妙下一句怎麼接?

6樓:村站與路基

大事不妙

妙不可言

言聽計從

從容不迫

迫不及待

待人接物

物是人非

非此即彼

彼此彼此

此事體大

大事不妙

7樓:有趣心理

妙語連珠

望採納回答呦,謝謝

8樓:

妙手回春 春回大地 地大物博 博大精深 深不可測

9樓:冰糖葫蘆

妙手生花,妙手回春…

10樓:匿名使用者

妙筆生花,妙不可言,妙手回春

「分道揚鑣」,成語接龍的下一句怎麼接?

11樓:冬熱夏寒

沒有「鑣」字開頭的成語,無法接下一句。

分道揚鑣    [fēn dào yáng biāo]釋義比喻人們分別發展和施展各自的聰明才智,或者比喻因志趣、目標不同而各走各的路,出自《魏書·列傳第二·神元平文諸帝子孫》。

造句我們的戀愛關係結束了,從此分道揚鑣、各奔東西。

他倆合作多年,終因經營理念不同而分道揚鑣。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我們就此分道揚鑣,各自珍重吧!

我們的關係很好,怎麼會分道揚鑣呢?

一場打鬧,導致了他們從此分道揚鑣的後果。

12樓:

沒有下一句的,無法接下一句

驚鴻一瞥下一句接什麼?驚鴻一瞥扇中人下一句怎麼接?

1.驚鴻一瞥,自此終身難忘。2.驚鴻一瞥,從此各自安好!3.驚鴻一瞥,百世淪陷。4.驚鴻一瞥,餘生夢裡終是你。5.驚鴻一瞥,再見已是白頭。驚鴻一瞥,下一句接難忘終生。驚鴻一瞥,下一句接亂餘生。驚鴻一瞥下一句接,南柯一夢。驚鴻一瞥,下一句接驚艷眾生。1 驚鴻一瞥,自此終身難忘。2 驚鴻一瞥,從此各自安...

成語接龍才高八斗,詞語接龍才高八斗下一句

斗轉星移。詞語接龍才高八斗下一句 鬥志昂揚 揚名四海 海納百川 川流不息 息息相關 鬥雞走狗 出 處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袁盎晁錯列傳 鬥志昂揚 出 自 介紹乙個合作社 斗轉星移 出 自 元 馬致遠 陳摶高臥 斗公升之水 出 自 莊子 外物 斗酒隻雞 出 自 漢 曹操 祀故太尉橋玄文 才高八斗 斗轉...

勇者無敵,所向披靡下一句怎麼接

達人有度 左右逢源 1,中國人民解放軍所向披靡 戰無不勝。2,我軍所向披靡,很快打垮了敵軍。3,渡江戰役以後,人民解放軍勢如破竹,所向披靡,迅速解放了中國大陸。4,村民自發地組織起來,英勇殺敵,所向披靡,打得侵略軍落荒而逃。5,中國人民解放軍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所向披靡。6,這支球隊的水準很高,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