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趙名翼,但我家族,族譜在我爺爺那一輩因失火把家族族譜燒壞

2022-04-23 16:55:03 字數 3993 閱讀 4247

1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由於交流的不便利,各地的字輩都不一樣的,現在雖然通訊發達了,但不知道趙姓族有沒有全國範圍內修族譜。

你可以去祖輩曾居住的地方找找,說不定有意外的收穫,一層層往上朔源,看看自己這支是屬於哪一支的。

尋根問祖,趙氏族譜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最正宗的趙氏的話,那你就來甘肅天水吧,天下趙氏皆出於此,除非你是中途改姓或是少數民族……天水堂是天下趙姓的祭祖之地,如果你來天水去尋根的話,定有收穫!

有誰誰知道趙氏家譜,有好心人幫忙解決一下。 10

3樓:匿名使用者

趙氏玉牒摘錄及太宗派紫金分支簡述

源流:宋太祖趙匡胤,於建隆元年(960年)建立趙宋王朝,但趙氏家族傳至太祖已是第5代。一世為僖祖(趙眺),二世為順祖(趙珽),三世為翼祖(趙敬),四世為宣祖,就是趙匡胤的父親趙弘殷。

趙弘殷有5個兒子,長曹王(匡濟後更名為光濟),次太祖(匡胤),三太宗(匡義後更名為光義),四魏王(匡美後更名為光美),五岐王(匡贊後更名光贊)。曹王、岐王早亡,所以趙氏皇族分為太祖、太宗、魏王三大枝派,一起傳衍到現在。

玉牒:宋朝立國之初,宋太祖趙匡胤親寫御書,三派「玉牒」各立14字,以為排輩之分,《玉牒》有「我族無親疏,世世為緦麻」之訓。

「太祖派」十四字為:德惟從世令子伯師希與孟由宜學。

「太宗派」十四字為:元允宗仲士不善汝崇必良友季同。

「魏王派」十四字為:德承克叔之公彥夫時若嗣次古光。

十四字用完,又重新從頭開始,這樣從宋代開始已經迴圈了2次又重新起始,至今1030多年已歷36代之多。鑑於趙氏子孫蕃衍人數眾多,同一姓名者頗多(這在宋代宗正司管理時是不允許的),所以在明成化年間,太祖派後裔趙(惟)珤(字德用號古愚)和趙惟憲(號朽叟)重修族譜時,曾把「玉牒」又增加14字,稱為今14字,而把原「玉牒」14字稱為原14字,仍按三派區分。

「太祖派」今十四字為: 溥綱鼎建存忠厚 禮義謙和昮永循。

「太宗派」今十四字為:原本懋兼思尚實 式景均中慶以充。

「魏王派」今十四字為:生賢廷輔文才廣 資質端莊盛傳芳。

原宋時14字一直在海內外流傳,除個別字輩有差異外,如:《宋史》太祖派第3個用「守」字,族譜則「守」、「從」通用,其他基本上一致的。而今14字並無傳下,只在《天源族譜》中看到很多名字是「原」和「今」輩並用。

如:趙惟(綱)珤,即古愚公;又如軍事學家趙本學,原名趙世(建)鬱。尚可舉出一些,如:

從鼎中,德傅養,惟綱祥,仲兼哲,士思夏,不尚明,承賢夏,克廷雍,叔輔之。這種3個字為名,不是姓名,而是「原」和「今」字並有,這也是南外宗支系在明、清時的乙個特點。

宋太宗派紫金分支:宋太宗匡義 ━ 元佐(1世,宋太宗長子,楚王,太宗始立派) ━ 允言(2世) ━ 宗說(3世) ━ 仲全(4世) ━ 仕琫(5世) ━ 不磷(6世) ━ 善仁(7世) ━汝正(8世) ━ 崇誼(9世)━ 必埈 (10世)━ 良樞(11世)━ 友通(12世)━ 季勝(太宗13世孫,梅州紫金房始祖)━━ 越8世至 友(字月梅,太宗20世孫,尊為紫金始祖)。

4樓:周杰倫

西平趙氏字輩:仲才恭鳳之,天良景成增,殿啟從名聖,尊嚴宜思齊,

趙氏家譜、支譜

高遠慶鹹若,熙甫昭封題,傳世振興榮,福善盡登昌,觀君培惠儒,文理濟函光,錦琳育昇茂,楨廉賀衛襄,碩權巨集志順,英敏貴端剛。

山西沁水趙氏老字派:忠和樹德,孝友傳芳。

某支天水堂趙氏字輩:老派:以洪壬萬庭,為子若卿成,蔭必望顯單,立良應之文。續派:添心常祜善,人貴自光宗,世業開巨集遠,英華慶國隆。

慈溪趙氏字輩:德惟從世,令子伯師,希與孟由,宜順昌期,崇隆尊顯,和易純熙,聖神文武,卓犖英奇,溫良恭儉,仁敬孝慈,持行瞻視,動作威儀,紀綱法度,禮樂書詩,切磋磨琢,學問辨思,格致誠正,修齊平治,疑丞輔弼,明聽翼為,周召伊傅,稷契皋夔,勳勞閥閱,錘鼎常旗,衣冠俎豆。

安徽合肥趙氏字輩:治本修家,宜敘倫常,仁義禮信,萬世傳芳。

湖北公安趙氏字輩:大國益之仕,世秉忠德全,立志承先澤,詩書繼祖傳,代遠永佑啟,家邦振萬年。

湖北利川字輩:中國今天夢,師子大文昌,繼世朝廷有,顯宇萬休強。

我家是趙氏家族,我爺爺字輩「光」,我爸爸字輩「明」,誰知道後面字輩是什麼嗎??有家譜嗎??

5樓:城關街道辦獅子

我父輩是延,我輩是光,下面依次是明、建,再往下不知道

6樓:玉皇情深

我這邊也一樣,我也姓趙,我爺爺光字輩,我爸明字輩,接下來就不知道了,族譜在文革中被毀了,遺憾

7樓:

我們大概應該趙到一起了,祖德村忠正,文學裕光明

我的趙氏家譜字輩排序誰知道?

8樓:

薊縣:廣寶良維德 鐘文玉國詳 家廷明信遠 景慶永光長(我是德字輩)

9樓:

我是湖北黃岡麻城的,我們的字輩我記得是幾個是 (詠 採 炳 基 全 志 東 維 澤 景 )我是東字輩的, 再往後面的就不知道了!

10樓:燕如風

我是四川攀枝花的,聽說我們的祖先是從江西臨江府麻城縣孝感鄉十字街大橋頭分過來的,字輩:安幫洪基定,有祖永興隆,天元文漢楚,萬代富貴昌。聽前輩說掉了四個字輩。

順序也許不對。尋找一下遠在的親戚,

11樓:趙彥河

我爺爺是存字輩,我爸爸是田字輩,我是慶字輩。誰知道下面怎麼排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輩分和你一樣,我爺爺是廣,父親是吉,我是家字輩

13樓:微涼途眉意

我們趙家的輩份很亂我是承子輩我爸爸太子我爺爺是紅子

14樓:斜倚風波笑紅塵

我是安徽靈璧的,我們這好像是後,運,傳,家,英,才其他記不清了

15樓:

我也是老爸傳下的,老爸是廣字輩,家家譜下面是,運 啟 文 明 世,後面沒記住。但我要回去看看弄清楚,僅供參考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你們的族譜啊

外人是不知道的

17樓:徭燕

找一找老祖的分支,查一查各分支族譜字輩,也就好找了。

18樓:sc乙個人喝醉

我是四川的,我們這邊都一樣,祖輩是陝西一位大將軍遷過來的,我們這邊我就記得幾個字輩~國正必賢相,家興~我是興字輩的,下面的我就不知道了

趙氏家譜,我這裡是什麼輩分

19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平度 【明】【佔】【書】【永】

這是山東平度一支的輩分,可能和你家的類似

你家的具體輩分需要你家的族譜

不知道你爸爸是否按照族譜給你取的名字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排輩份的是中間那個字,你看看你名字裡那個字是和你的堂兄弟一樣的就是排的那個字。

你是子字輩,你爸是永字輩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商丘虞城木蘭鎮的 我是正字輩我爸是守字輩 我們村上輩分是守正落善重仁 我也不知道是屬於哪一直

22樓:

你是子字輩,你爸是永字輩

23樓:匿名使用者

中間的字。你應該是彩(採)字輩。永采炳基全,治東維澤景,花木喚先明

求家譜,我姓趙,仁字輩,我爸是志字輩,我爺爺是國字輩。誰知道我們這一系趙家家譜的輩字排行還有那些

24樓:永樂成祖

比較接近的有:國家興仁義,自能定其昌……

因各地分支加上近代戰亂遷移,許多譜集毀失,各種災禍所致學識高低,家族傳承僅以口口相傳,再加文化地域口音的差異等因素。導致各地字派似是而非,若定要確認。建議:

以祖上籍貫入手,諮詢同宗長輩,確認郡望、堂號。自然能夠得到最正宗的排行

姓趙的男孩叫什麼名字好,姓趙的男孩叫什麼名字好?

趙灝 昊 然 趙子弦 趙輿祺。差不多吧 趙子涵 取自 子部京涵 寓意 擁有光明的前途與博大的胸懷。說句實話,取名確實需要考慮很多因素。須根據姓氏配合將要用的字,去其忌諱用字,根據時代特徵,取其字的理 意 象 音等,看是否是命主所需,配合命主姓氏將其合理搭配,使之大氣 順耳能寄寓某種深意,姓與名渾然一...

姓趙,取什麼樣的名,淑女呢

秀影 秀麗身影 墨茹 茹 柔軟 海瓊 瓊 美玉 雪嫻 嫻 嫻淑 夢梵 梵 清淨 笑薇 微笑 瑾梅 瑾 美玉 晟楠 晟 光耀,熾熱 楠 堅固 諧音勝男 歆婷 歆 心悅,歡愉 婷 美好 思穎 穎 聰穎 欣然 欣 高興 可嵐 嵐 早上山中的霧氣 天瑜 瑜 美玉 婧琪 婧 女子有才 琪 美玉 媛馨 媛 美好...

我姓趙該什麼名字好,我姓趙該什麼名字好

姓名 趙子棟 姓名 趙 14 火 子 3 水 棟 12 木 得分 96分 吉 五格 天格 15 土 人格 17 金 地格 15 土 外格 13 火 總格 29 水 姓名數理分析推算 天格數理 15 土 天格數是先祖遺傳下來的,其數理對人的影響不大 福壽 福壽圓滿,富貴榮譽,涵養雅量,德高望重。吉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