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攤是如何發展起來的,為何從古至今,都深受百姓喜愛

2022-04-21 19:45:02 字數 3095 閱讀 9925

1樓:看看可否改變

隨著「地攤經濟」迅速火爆起來,筆者身邊有不少朋友,都在考慮要不要去擺地攤了。這個原本就伴隨我們已久的商業形式,似乎一下又回到我們生活當中,如今走在路上,隨時可見許許多多的地攤,各種各樣的商品令人目不暇接。

那麼地攤這種商業形式,到底是如何發展起來的呢?為何從古至今,都深受百姓喜愛?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關於地攤的那些事。

古代有井田之說,在城鎮中居民大多居住在四合院內,而院內都會有一口井供大家取水之用,故稱為「市井」。

商周時期實行井田制,百姓想要交易商品,就把自家的商品拿到田間地頭,就地**。這種簡易的**形式,就是最早的地攤。可見最早的地攤,可以追溯到商周時期。

就好比商周時期著名的姜太公,他就曾擺過地攤,可是他志不在此,所以往往趁擺地攤之際,去研究天文地理、軍事謀略,以及治國安邦之道。

隨著時代發展,從戰國到秦漢再到隋唐,國家對於城市的規劃愈發嚴格,對應也就有了坊市制度,這時候百姓想要擺攤就十分困難了。就好比唐朝有宵禁制度,別說是出去擺地攤了,就是出個門沒有經過報備的話,都是會挨板子的,甚至會牽連家人。

然而地攤經濟的生命力是頑強的,即使國家禁止,但百姓的需求擺在那裡,所以大家往往會想盡辦法擺攤,這就出現了著名的「鬼市」。大家趁天黑,將燈捻都調得小小的,然後**商品。遠遠望去就像一團鬼火,只要天透出一絲絲亮光,他們馬上就撤攤,速度之快彷彿瞬間消失一樣,所以被稱為「鬼市」。

當然,關於鬼市還有很多講究,與普通地攤還是有一定區別,我們還是著重講地攤。到了宋朝,宋太祖詔令開封府:「令京城夜市至三鼓已未不得禁止。

」也就是說,宋朝開放了夜市,允許百姓盡情擺地攤。

如此一來,便出現了宋朝的繁榮景象,這時百姓可以在夜市隨意擺攤,其中販賣雜貨、小吃、遊戲的應有盡有。《東京夢華錄》裡就記載了宋朝夜市的繁榮景象:「夜市直至三更盡,才五更又復開張。

如要鬧去處,通曉不絕。」而且「冬月雖大風雪陰雨,亦有夜市。」

相信看過《清平樂》的朋友,就已經從中領略過宋朝夜市的繁華了。

地攤自古以來與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它既方便了城鄉居民的生活,也使得城市可以容納的就業人口不斷增加。就好比明清時期,由於地攤商業模式,讓城市容納的人口數量,遠遠超越了前朝。

不過隨著時代發展,這種隨意擺地攤的形式,逐漸顯得與城市格格不入,所以被取締也是趨勢。可對於百姓來說,這無疑是一種遺憾。加上取締之後,不少靠擺攤為生的人,必定會因此失去生活保障,所以很多人還是希望它不要消失。

而如今地攤經濟再次火了起來,似乎重新點燃了百姓的生活,這種煙火氣息又回到了我們身邊。也難怪從古至今,地攤文化都深受百姓喜愛了。

2樓:穿搭風格迥異

地攤之所以受到老百姓的喜歡,在於其合適的價效比以及豐富的選擇性。基本上人們生活中的必需品在地攤中都能找到,而且一般來說地攤上賣的東西都不會很貴。

3樓:醉煙看人間

因為地攤貨基本上都比較的便宜,還很多的老百姓都喜歡貪小便宜,地攤的話,應該在古代的時候已經發展起來了,

4樓:微涼一葉

地攤是由走街串巷的挑擔人演變而來的,因為其**比商鋪裡面賣的便宜得多,所以深受喜愛。

5樓:小自信

地攤發展起來的原因是多數的人們沒有更多的錢去租鋪子所引起的後果,從古至今,都深受百姓喜愛,是因為在既地攤上的東西便宜又實惠,符合大多數人的消費理念。

6樓:暢斯伯

地攤從古代就已經發展起來了,因為方便了百姓的生活,滿足了人們生活中的各種需要,還在於合適的價效比以及豐富的選擇性。使得從古至今都深受百姓的喜愛。

包拯為何深受百姓愛戴?

7樓:新初遊戲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包拯明斷案。

古時候每乙個案件的證據都很難收集,因此會出現很多的懸案,而且斷案時官官相護,百姓很難得到真正的正義。

而包拯在當時正大光明,清廉為官,幫助百姓斷了一件又一件的案子,還給百姓正義,大家自然愛戴保證,而且包拯在職期間一直選賢舉能,處處為民,事蹟廣為流傳。

8樓:木子花華

因為他對得起「包青天」三個字,他為老百姓說話,不怕得罪權貴,屢斷冤案和奇案,在當地的腐敗情況也有了很明顯的改善

9樓:十一維觀影

你說的是影視作品中的包拯還是歷史上的包拯?影視作品中的包拯斷案如神,不畏奸佞,公正廉潔,所以深受百姓愛戴。歷史上的包拯則不光如此,主要是因為包拯實施了「限田令」,百姓有了田地,自然是對包拯極為愛戴。

10樓:南方小潤

包拯被老百姓尊稱為青天大老爺,他在查案的過程中,料事如神不畏強權,一心為了老百姓主持公道。

只要真心為人民辦事的人,都會被世人愛戴,他這樣的人自然會受到大家的敬重。

11樓:

包拯小的時候對父母非常的孝順, 學習也是非常好的,取得了成就。而且做了知縣管理一方的百姓, 改變了當時腐敗的狀況,經常出來體察民情,公正廉明,受百姓愛戴,為老百姓說話為老百姓做主,從不怕得罪權貴,有勇有謀,膽識過人,人人都誇他是乙個好官

12樓:巴山夜雨

斬了駙馬,這個深得人心。

要知道在那樣的背景之下,能有乙個人站出來替百姓說話不畏強權是多麼難得的一件事情。

說他受百姓愛戴,不如說他是正義的化身,讓百姓有冤敢伸,這才是根基。

13樓:匿名使用者

說乙個人為官清廉,並與民財結合時,一般用搜刮,常見的有從不搜刮民脂民膏。用搜刮主要是刮用的好,形象的展示一絲一毫都不剩。

14樓:小小美夢幻想家

因為包拯為人民服務,為百姓著想還有清醒的頭腦,睿智,有很大的人格魅力。

為官清廉的海瑞,深受百姓愛戴,為啥得不到朝廷的重用?

15樓:靈魂忍者

海瑞太過於清廉,使得他的性格過於古板 ,而且思想非常迂腐,所以才得不到重用。

16樓:塵一書

因為海瑞名氣大,百姓愛戴,可作為朝廷宣傳的道德模範,但他德大於才,理政實幹能力欠缺,所以才不重用他。

17樓:williams李

為官清廉,這符合民意,並被百姓推崇。但在古代的體制下,清廉的官都比較尖銳和敏感,所以很多事情無法進行,因此不得重用!

國外著名海濱城市如何發展起來的

通過一些著名的景點和特色,然後發展起來的,所以國外著名的海濱城市都是通過經濟帶動起來的,然後聞名於世界。國外著名的海濱城市,比如說威尼斯,義大利的羅馬,公尺蘭這些都是在資本主義經濟發展初期,作為資本主義萌芽出現的城市。國外的機械人著名城市,首先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得到發展,然後是通過認識外地的因素。和人...

魚竿是怎麼發展起來的?垂釣老手是怎樣保養魚竿的?

古代的魚竿產生於何時 何地,已無跡可考。新石器時期,我們的祖先發明魚鉤後,僅用藤蔓 棕櫚 腸衣等作線釣魚。竿的材料不外乎樹枝 蘆葦 竹 荊條之類,總之可以延長手臂使鉤拋遠施釣的長而輕的植物,似乎都用過了。竹竿又輕又堅韌,古代似乎每地均有所用,而且一直流傳下來。用其他植物枝幹做釣竿的也不少。荊條,是無...

稻香村的文化內涵,稻香村集團是怎麼發展起來的

稻香村是中華老字號,始創於清乾隆三十八年 公元1773年 是國內食品行業歷史最久 影響力最大的知名品牌之一,被譽為 糕點泰斗 餅藝至尊 乾隆皇帝南巡時,十分喜歡吃稻香村製作的清水玫瑰月餅和松子棗泥麻餅,他回京城後依然回味其香,此後經常派專人到稻香村採買。稻香村美食早在乾隆年間就傳入宮庭,受到了皇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