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年與往年有什麼不同,本命年和本歷年有啥不同?它們的概念分別是?

2022-04-20 18:15:04 字數 3097 閱讀 3495

1樓:唯愛琦兒_蝶

當然有了 本命年就好比你又回到你剛生的時候感覺了

本命年和本歷年有啥不同?它們的概念分別是?

2樓:匿名使用者

本命年和本歷年是乙個意思,沒有什麼不同。本命年就是:乙個人出生的那年是農曆什麼年,那麼,以後每到這一屬相年,便是這個人的本命年。

本命年12年一遇。年齡依次是:12歲、24歲、36歲、48歲、60歲......

等等(這裡說的是周歲)。注意:屬相是按農曆來算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本歷年和本命年在國家規定的方向來說,沒有區別,但因地域和風土人情的不同,會有所差異!

4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上相同!但不同的地方會有所不同!

本命年有什麼講究?

5樓:果兒可兒

提前預備一條紅腰帶、一套紅內衣、一雙紅色鞋墊,一雙紅色襪子大年初一穿上,也就大吉大利,逢凶化吉了。

紅腰帶是本命年必須佩戴的,紅腰帶太過於顯眼,那就買那種本命年用的紅腰帶,在除夕夜剛到十二點的時候系在腰上,或者是自己褲子的褲鼻上,據說能夠辟邪。

紅色寓意紅紅火火,那麼,一雙紅色鞋墊是很好的選擇。紅鞋墊在大年初一早上就要穿著,這會讓一年紅紅火火順順利利的。

紅襪子防小人,大年初一早上,腳上穿雙紅色襪子,既喜慶,又能防止小人暗算,何樂不為?據老人說,就算不是本命年的人,在過年時穿紅襪子也能防小人的。

本命年在民間有著廣泛的影響,在南北民俗中,都有在本命年掛紅避邪躲災的傳統。因此人們每逢本命年對紅色就特別鍾愛。本命年的紅色講究應該是源於中國漢民族傳統文化對於紅色的崇拜。

紅色辟邪,紅色吉祥,這種觀念早在原始社會就已經存在,紅色是太陽的顏色,是血的顏色,是火的顏色。

6樓:youth小傑

一、本命年搬家相對來說是不好的。

二、除了紅色物品穿戴要減少之外,這些也是佩戴禁忌。

三、本命年佩戴手串,不能隨隨便便,注意佩戴禁忌。

本命年俗稱屬相年,就是十二年—遇的農曆屬相所在的年份。

本命年的時間計算是從農曆的大年初一(春節)開始到該年臘月的最後一天現代官修曆書中生肖年(除夕)結束。

在傳統習俗中,本命年常常被認為是乙個不吉利的年份。「本命年犯太歲,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的民謠是關於本命年不甚吉利的最好寫照。故民間通常把「本命年」也叫做「檻兒年」,即度過本命年如同邁進一道檻兒一樣。

每到本命年時,漢族北方各地,不論大人小帶系上,俗稱「紮紅」,小孩還要穿紅背心、紅褲衩,認為這樣才能趨吉避凶、消災免禍。

7樓:水清霞明

「本命年犯太歲,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的民謠是關於本命年不甚吉利的最好寫照。中國有「本命年容易犯太歲」的說法,所以有本命年戴紅繩的習俗。

8樓:微涼錦夏

很多人認為,在本命年裡做什麼事情都不順利是由於心理作用,每個

人的人生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的,總會經歷一些波折,如果一些波折正好在自己的本命年裡,那麼很多人就會很自然的和自己的本命年聯絡在一起,久而久之就會有本命運勢不好的說法流傳,隨著時間的流逝,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人相信這樣的說法。

很多人在本命年裡就會變得戰戰兢兢,他們在心態就會變得如履薄冰,他們會擔心一整年。事實上,越是擔心會發生不好的事情,越會發生不好的事情,這樣就會變成乙個惡性迴圈。然後讓人更加深信不疑的認為本命年的人運勢確實都不好。

9樓:尋找拾金不昧

要注意防止是非口舌、生病、破財等事情

10樓:是成本

本命年有哪些講究?做到三點,一年順順利利

犯太歲只有本命年才是嗎,其他不同的年份有嗎,比如說自己的生肖和那年的主年生肖相剋之類的,

11樓:學易弘易

犯太歲有多種:1,衝太歲。2,坐太歲。3,刑太歲。4,害太歲。一般忌諱「衝太歲」與「坐太歲」。

本歷年與本命年有什麼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本歷年與本命年沒有區別,都是一樣的意思,本命年是乙個漢語詞語,舊為五行數命回歸之年,即60年一本命年,現指是十二年一遇的農曆屬相所在的年份,俗稱屬相年。

在漢族傳統習俗中,本命年常常被認為是乙個不吉利的年份。「本命年犯太歲,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的民謠是關於本命年不甚吉利的最好寫照。

生肖文化源自中國古代的天干地支,地支一共有12位,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不論年、月、日、時,都是12位乙個輪迴。後來將12種動物和12地支一一對應,即子鼠,丑牛,寅虎等。故每個生肖屬相,從出生那年起,逢12年必定重逢同樣的生肖,稱為本命年。

從天干地支上講,生肖在八字命理學上,是出生年的地支;所以本命年,即出生年的地支,遇到流年的地支相同,即地支重複相遇,這在命理學叫「伏吟」。伏者,壓伏之謂也。周易命理上講:

「伏吟反吟,哭泣淋淋」,所以逢本命年之人,會發生一些工作、感情及身體上的不順之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本歷年和本命年在國家規定的方向來說,沒有區別,但因地域和風土人情的不同,會有所差異!

14樓:無名氏欸

本命年和本歷年是乙個意思,沒有什麼不同。本命年就是:乙個人出生的那年是農曆什麼年,那麼,以後每到這一屬相年,便是這個人的本命年。

本命年12年一遇。年齡依次是:12歲、24歲、36歲、48歲、60歲......

等等(這裡說的是周歲)。注意:屬相是按農曆來算的。

北京的春節與本命年的回想有什麼不同?

15樓:江淮一楠

"相同點:都是按時間順序安排材料的。不同點:

《本命年的回想》意在反映民間過年的傳統習俗,在懷舊中獲得「返老還童」之感,所以作者的敘述比較客觀,饒有興趣;而《過年》旨在表達作者對過年陋習的否定態度,文章是從「我」的這種態度出發來敘述過年的風俗人情的,體現了作者的移風易俗的改革思想。

16樓:6笑一笑永遠少

北京的春節與本命年的回想是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

17樓:來自古運河力爭上游的金剛狼

春節每年都有 本命年12年一次呀

關於本命年的傳說,本命年有什麼來歷?

本命年 這一說法早在西漢就有了,起源於中國的十二生肖和 崇紅 心理。在中國古代,人們是用甲乙丙丁 子醜寅卯等天干地支的組合來記住所生的年份,為了便於記憶和推算,人們就採用鼠 牛等十二種動物來與十二地支相對應的方法,每年用其中的一種動物來作為這一年的屬相。而漢民族的本命年就是按照十二生肖屬相迴圈往復推...

本命年有什麼意義,本命年有什麼講究

中國古代的曆法,是用天乾和地支的組合來紀年的。古典文學名著 西遊記 第一回中有一句話 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 這裡所說的 甲子 即是指用干支紀年的曆法。意思是說,由於深山裡面沒有曆法,二十四節氣中小寒 大寒已經過去了,還不知新春即將來臨。古代採用干支紀年的方法,是非常科學的,但在當時乃至後來漫長的社...

什麼是本命年,本命年是什麼?

比如你屬豬,今年剛好是豬年,那麼今年就是你的本命年 比如說,你屬牛,那麼到牛年,就是你的本命年了 比如今年是龍年而你屬龍今年就是你的本命年 打個比喻 比如今年是你出生的生肖年 聽說要注意防小人啊什麼的 還要戴個幸運物,或者穿紅色的 之類,等等 就是你屬什麼生肖,然後今天剛好是你的生肖,這樣就叫做本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