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年是指多大了,幾歲是本命年?

2021-05-02 11:42:37 字數 6145 閱讀 6636

1樓:尤老師

「本命年是指多大了?」本命年的年齡是12的倍數,12、24、36、48、60、72、84歲……以下類推。

本命年最初為五行數命回歸之年,即60年一本命年,目前主要是十二年一遇的農曆屬相所在的年份,俗稱屬相年。在漢族傳統習俗中,本命年常常被認為是 乙個不吉利的年份。「本命年犯太歲,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的民謠是關於本命年不甚吉利的最好寫照。

故漢族民間通常把「本命年」也叫做「檻兒年」,即度 過本命年如同邁進一道檻兒一樣。

從八字中分析一般來說,本命的這個五行是對整個八字的五行起平衡作用的,那麼這個本命年就是有利的,反過來,如果八字本來五行就不平衡,遇到本命年 又加大了這個不平衡,那麼就要注意些了;從八字算命的角度來說,在八字中對日元影響最大的是出生月的地支,而本命年的五行屬性相對來說作用要小得多,所以 本命年與其他的年份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只是在八字中這個本命年的五行力量稍微有些增大而已,是喜是忌要看八字綜合分析,有多大喜多大忌,也要看八字綜合分 析,看組合後五行力量的大小來定。

本命年並非就意味著運勢不佳,但是有可能有血光之災,本命年的生肖通常受磁場影響較大,運勢容易大起大落,譬如本命年創業、結婚、搬家、出遠門等都 是需要注意的事情,好則好矣,萬一運勢較差,則會凶上加凶,所以無論如何本命年都要做好化解工作,使其轉危為安,化凶為吉。本命年,太歲伏吟本命生肖,命 理上講:反吟伏吟,哭泣淋淋。

所以遇到本命年運勢,多多少少會有些不適,表現為:運勢沉悶,工作或財運上打不開局面。家庭愛情上也總會有些磕磕絆絆,家庭 氣氛壓抑。

其次,遇本命年之年,家裡長輩多會有身體不順的情況。所以注意保持家裡通風,採光充足,注意殺菌,多吃保健食品,身體有些不適,應及時就醫檢查。這樣就不會有太大影響的了。

太歲廟參拜:進太歲廟和進普通的廟的拜祭方式略有不同,如欲到太歲廟宇拜太歲,首先到廟外廟乙份太歲衣包,太歲衣包的作用有如乙份**,要將自己的名字、年齡及出生 年、月、日寫在上面,以知會太歲應保佑哪一人。然後先向六十太歲的統領上香;其次向該年太歲上香(2020庚子年的太歲為盧秘大將軍);再向自己出生年所 屬的太歲上香(大廟設有六十太歲一覽表);最後將太歲衣化掉。

普通廟宇參拜:由於某些地方沒有專門的太歲廟,可到附近的廟宇參拜,門外如果沒有正式的太歲衣**,可用壽金(拜神金紙)代替;在壽金上寫上自己的名字及出生年、月、 日,壽金數目按自己的歲數多少而定;向廟中的太歲上香參拜;將預備好的壽金放到屬於自己年歲的太歲像下(可請廟中的工作人員代勞);如廟中沒有設太歲神 像,可於其主神像(觀音、佛祖等)面前參拜;最後化掉其餘衣紙。

家中自行拜祭:

方法一:不論太歲廟廟或普通的廟,新春前後總是人頭湧動的,假如不想往廟宇參拜,亦可選擇在家中自行拜太歲,俗語稱為 「拜當天」。首先在紅紙上寫上該年的太歲資料,以2020庚子年為例,可寫上「庚子年當年太歲之位」或「庚子年盧秘太歲位」;將紅紙放在家中的神明(如觀 音、關帝)旁邊;以六色果(六款水果及齋菜等作供奉,誠心地祈福許願;最後將衣紙化掉。

祭祀太歲的的供品不需有肉,只需簡單的香燭、水果及齋菜即可,如選用六款水果及齋菜等。除此,當然還有拜祭太歲的必備紙寶,紙寶如能道教開光那是最好,而 完整的太歲五合紙寶則是:太歲紙寶三份、天神紙寶三份、地主紙寶三份、祖先紙寶兩份、灶君紙寶兩份。

首先預備一張桌子,在正**擺放乙個香爐,另用一張紅紙在上面寫著年份及太歲的名字,把這張紅紙貼在供桌後的粉刷牆壁上,要剛好是香爐對正的位置。把供品 擺放在供桌上,跟著敬虔的持香下跪,禱告祈福,然後,便把香插在香爐上。當香燃燒到一半左右,就可以開始進行燒衣。

這時要預備乙個聚寶盆或香爐等,把紙衣 逐一焚燒。

方法二:使用化太歲秘寶錦囊,錦囊內裝陰陽太歲符,陰陽太歲符是中國傳統正宗化太歲符咒,按陰陽分為黃底紅字和黃底黑字二種,並有不同的太歲星君秘字。不論流年是否犯太歲,都可以用陰陽太歲符來消解太歲之害,獲太歲庇佑。

方法:在家宅的正西方位拜太歲,誦讀疏文剪下焚燒,祈福流年太歲星君護佑。

方法:在家宅的正西方位答謝太歲,並將太歲符焚燒。

「拜太歲」後要年尾「還太歲」嗎?

拜太歲後記緊要於年尾還太歲,以酬謝神明一年來的庇佑。還太歲最適當的時間為每年的冬至前,即農曆12月22日至23日左右,方法跟一般還神步驟一樣,同樣只需預備水果及香燭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本命年就是和我們生肖所對應的那一年。而在本命年的時候中國人是會有很多的習俗,而這樣的習俗都是我們美好的心願。

3樓:紅寶石藍寶石

本命年是屬相恰好和自己的屬相是一樣的,所以一般本命年指的是12歲或者24或者36或者48或者60或者72或者84或者96或者108,是12的倍數,祝你本命年快樂幸福健康平安順利!

4樓:笨驢也會飛

本命年不是指多大了,而且你自己的出生年,比如今天2023年鼠年,你如果是在2008出生,你就是鼠年,今年就是你的本命年

5樓:幹申水瓶

一般本命年指的是流年的屬相恰好和自己的屬相是一樣的,所以一般本命年指的是12歲或者24或者36或者48或者60或者72或者84或者96或者108,反正是12的倍數就沒錯的。

6樓:雲lian小故事

本命年就是跟你一樣屬性的年份就是本命年。也就是12歲的倍數。

7樓:卡困你讀

新的一年是你的「本命年」嗎?你知道本命年都有哪些講究嗎?

幾歲是本命年?

8樓:匿名使用者

值自己生肖屬相的那年。今年是兔年,要是生肖是兔的人,今年就本命年。12歲,24歲。

36歲,48歲,60歲。本命年為太歲年,命帶煞氣,擋煞開運即可。本命年泰然處之,待人接物需更細心用心,凡事不可衝動,三思而後行,多加注意生活規律,飲食習慣。

本命年並非傳說中那樣可怕,佩戴擋煞開運的飾物即可平安無事,甚至還能行大運。辟邪要加持的東西比較好。我左手上戴了一根加持三生紅繩,一串菩提子手鍊,右手是黑曜石。

脖子上掛了一顆真狼牙,手機上掛了乙個狼髀石(招財的,呵呵~),兒子腳上掛的是加持的銅錢紅繩,車上掛了一串開光的十八子手串,家裡跟包包上各掛的是一串加持六帝古錢(也是招財的嘻嘻),要真古的,不是仿製的哦。這些都是超超辟邪的東西,很靈驗,而且不必算命理!!我的加持紅繩跟狼牙是在**的kk魔法居這家請回來的,我朋友介紹我去買的,他家好像辟邪的東西蠻多的,店家也是信佛的。

我個人也比較信這些東西。信則靈。我本命年超好運的。

大師說,本命年隨身或者掛一串真古六帝錢,錢包護身符一張,戴條加持紅繩就最好。

朋友送的或是自己請的這無所謂的。

佩帶加持紅繩的注意事項:

1. 不可將結開啟,或用剪刀等物品修剪其外觀及長度。

2. 若是往後陳舊不堪,因金剛結乃是三根本的加持,不可隨意丟棄,可將其掛於高處(如屋頂、或樹上)使之隨風加持環境、守護周圍的一切眾生。

3. 可以佩戴一生,不願佩帶時,請務必恭敬焚化!

祝你一切順利吧!!!

9樓:帥幻露

不管你屬什麼 只要你到了12歲24歲48歲 12的倍數 你的本命年就到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你的生肖剛好是那年的那個生肖就是本命年,比如今年是兔年那就是說屬兔的今年就是本命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所說的本命年,就是跟自己屬相相合的那年。12年一週,也就是說本命年的年齡只要是12的倍數,那年就是你的本名年.

12樓:弓鵬飛

o至1歲段,11周歲至12周歲段,以此類推,當屬本命年段。

13樓:

今年是兔年,要是生肖是兔的人,今年就本命年。12歲,24歲。36歲,48歲,60歲、

14樓:她她她她是誰

0歲是出生的那一年,往後是12?傻子真多

15樓:v千寂滅

12.24.36.48......

16樓:感性的算盤珠子

本命年要是按虛歲的話應該是13、25依次加12.如果你的生日實在上半年那麼你的周歲比虛歲小一歲也就是周歲是12、24依次。如果生日在下半年那麼你的周歲就比虛歲小兩歲。

17樓:呵呵丫頭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鼠 難道第乙個不是13歲本命年

本命年指的是哪一年?

18樓:啊哈哈嗨

就是和你屬相一樣的年。

本命年」就是十二年—遇的農曆屬相所在的年份,俗稱屬相年。在傳統習俗中,本命年常常被認為是乙個不吉利的年份。「本命年犯太歲,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的民謠是關於本命年不甚吉利的最好寫照。

故民間通常把「本命年」也叫做「檻兒年」,即度過本命年如同邁進一道檻兒一樣。每到本命年時,漢族北方各地,不論大人小孩都要買紅腰帶系上,俗稱「紮紅」,小孩還要穿紅背心、紅褲衩,認為這樣才能趨吉避凶、消災免禍。

這種習俗到今天仍在各地流行,每逢春節,市場上到處有**「吉祥帶」「吉祥結」的紅黃綢帶,本命年的人們將之系在腰間、手腕上,這樣便可消解災禍、化凶為吉。

19樓:吳田田

本命年」就是十二年—遇的農曆屬相所在的年份,俗稱屬相年。比如猴年出生的人,2023年就是他們的本命年。在傳統習俗中,本命年常常被認為是乙個不吉利的年份。

「本命年犯太歲,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的民謠是關於本命年不甚吉利的最好寫照。故民間通常把「本命年」也叫做「檻兒年」,即度過本命年如同邁進一道檻兒一樣。每到本命年時,漢族北方各地,不論大人小孩都要買紅腰帶系上,俗稱「紮紅」,小孩還要穿紅背心、紅褲衩,認為這樣才能趨吉避凶、消災免禍。

這種習俗到今天仍在各地流行,每逢春節,市場上到處有**「吉祥帶」「吉祥結」的紅黃綢帶,本命年的人們將之系在腰間、手腕上,這樣便可消解災禍、化凶為吉。

「本命年」這一說法早在西漢就有了,起源於中國的十二生肖和「崇紅」心理。在中國古代,人們是用甲乙丙丁、子丑寅卯等天干地支的組合來記住所生的年份,為了便於記憶和推算,人們就採用鼠、牛等十二種動物來與十二地支相對應的方法,每年用其中的一種動物來作為這一年的屬相。而漢民族的本命年就是按照十二生肖屬相迴圈往復推出來的,它與十二生肖緊密相連。

乙個人出生的那年是農曆什麼年,那麼以後每到這一屬相年便是此人的本命年,由於十二生肖的迴圈往復,每過直2年,人們就要遇到自己的本命年,這樣依次推出,人生本命年為量2歲、24歲、36歲、48歲、60歲……。我國許多民族都有重視老人的60歲生日的習俗,俗稱「花甲」,花甲為一生中第6個本命年,也是干支紀年的乙個輪迴,須好好慶祝,以此寄託人們企求長壽、健康、吉祥的願望。

「本命」禁忌,在民間有著廣泛的影響,在南北民俗中,都有在本命年掛紅避邪躲災的傳統。因此人們每逢本命年對紅色就特別鍾愛。本命年的紅色講究應該是源於中國漢民族傳統文化對於紅色的崇拜。

紅色辟邪,紅色吉祥,這種觀念早在原始社會就已經存在,紅色是太陽的顏色,是血的顏色,是火的顏色。隨著時代的變遷,這種尚紅思想卻沒有變,新年貼紅對聯,漢族的舊式婚禮中新婚的紅嫁衣、紅蓋頭、紅蠟燭、新科的紅榜等等,不論何時何地,人們都要用紅色來增添喜慶。漢民族把紅色視為喜慶、成功、忠勇和正義的象徵,尤其認為紅色有驅邪護身的作用。

因此在大年三十,人們便早早地穿上紅色內衣,或系上紅色腰帶,有的隨身佩帶的飾物也用紅絲繩繫掛,來迎接自己的本命年。認為這樣才能趨吉避凶,消災免禍。這些為本命年辟邪的紅色什物就是什麼常說的「本命紅」。

人逢本命年還有拜祭「本命神」的風俗,以求延壽。本命神的說法**於道教。道教吸收民間流行的「本命」說法,提出「本命星」、「本命年」「本命日」的理論。

凡本人的出生年在六十甲子干支之年,叫本命。元辰,也叫本命年。作為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道教自然與天乾、地支、十二生肖有著天然的親和關係。

對於本命神,有的地方叫「本命守命星君」,有的叫「本命元辰」,統稱為六十甲子神。以甲子年為首,六十年內不同年份出生的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本命神。如民族英雄岳飛生於公元一一零三年,夏曆癸未年,他的本命星君為「癸未太歲魏仁二大將軍」。

按照道教說法,修真煉性須致力於本命元辰,本命年或平常年份禮拜本命元辰,會消災獲福,成為一種習俗流傳至今。

本命年要從正月初一開始算。對於2023年過本命年的狗狗們來說,非常幸運的是,明年是好的本命年,好好把握,一切都會順利,而且會有新的發展噢。不過雖然是個大吉的本命年,還是不要忘記了,不但要穿紅內衣褲,方便的話還要佩戴紅繩,可以根據個人喜好、習慣系在手腕上、脖子上、腰上,紅繩子一般不取,戴全年直至新年到來,繩子上可掛玉飾或金飾。

雖然特別記住的是紅色內衣、**一定要別人送,因為據說如果自己買的話就會失去辟邪的功效。

不要有心理負擔,人各有命該來的擋不住,所以不要太介懷了。只要把開開心心的,充充實實的過好每一天就行了。如果實在是不放心的話就多穿紅色(最好天天都穿紅色的內衣),多到寺院裡燒燒香吧

什麼是本命年,本命年是什麼?

比如你屬豬,今年剛好是豬年,那麼今年就是你的本命年 比如說,你屬牛,那麼到牛年,就是你的本命年了 比如今年是龍年而你屬龍今年就是你的本命年 打個比喻 比如今年是你出生的生肖年 聽說要注意防小人啊什麼的 還要戴個幸運物,或者穿紅色的 之類,等等 就是你屬什麼生肖,然後今天剛好是你的生肖,這樣就叫做本命...

本命年是指什麼時候到時候?本命年什麼時候開始

本命年,簡單地說,就是乙個人的屬相,與流年 書面解釋是 如流水般逝去的光陰,易學界指一年 當年 地支相同的年份,俗稱相年,由於屬相有12個,本命年每12年一遇。按照老黃曆仍然是以二十四節氣之首 立春 做為歲首,立春 代表春天的開始,也代表一年的開始,所以按照老黃曆生肖當然應以 立春 開始計算,傳統命...

本命年怎麼回事,本命年怎麼算?

所謂要避邪。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簡單點說就是過了乙個輪迴了.本命年怎麼算?10 本命年穿紅色的比較好!你屬什麼的,什麼就是你的本命年 12生肖12年輪一次這個不用解釋了吧?按立春來算 福緣閣本命年助您好運 呵呵,可以看你的屬相,比如你屬龍,那龍年就是你的本命年,或者看你自己的歲數,是12的倍數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