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與強制真的沒有區別嗎,自願保險和強制保險的區別

2022-04-19 17:43:01 字數 5254 閱讀 4815

1樓:home別太慌張

個人建議自願,畢竟自願戒毒是基於區別與強制性戒毒,通過吸毒者意識到吸毒行為給自己、家庭、社群帶來的影響與傷害,主動脫離毒癮的過程。強制戒毒,是指對吸食、注射毒品成癮人員,在一定時期內通過行政措施對其強制進行藥物**、心理**和法制教育、道德教育,使其戒除毒癮。強制戒毒工作由公安機關主管。

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衛生部門、民政部門,應當配合同級機關做好強制戒毒工作。

2樓:皆有可能

強制性認證與自願性認證特點比較

性質:強制性認證

物件:主要是涉及人身安全性的產品,如:電器、玩具、建材、壓力容器、防護用品、藥品等。

標準:按國家標準化法釋出的強制性標準 按國家標準化法釋出的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等

法律依據:據國家法律、法規或聯合規章所作的強制性規定

證明方式:法律、法規或聯合規章所指定的安全認證標誌 認證機構頒發的認證證書和認證標誌

制約作用:未取得認證合格,未在產品帶有指定的認證標誌,不得銷售、進口和使用。

性質: 自願性認證

物件: 不涉及人身安全性產品

標準: 據國家產品質量法和產品質量認證條例的規定

證明方式: 未取得認證,仍可銷售、進口和使用。但可能會受到市場方面的制約作用。

產品質量認證有強制性認證與自願性認證之分。強制性認證是為了貫徹強制性標準而採取的**管理行為,故也可稱之為強制性管理下的產品認證,因此,它的程式和自願性認證基本相似,但具有不同的性質和特點,

自願保險和強制保險的區別

3樓:abc保險網

根據保險實施形式的不同,保險可分為強制保險和自願保險。

強制保險又稱法定保險,它是由國家頒布法令強制被保險人參加的保險。以實施國家的社會政策或勞動政策為宗旨,依法強制實施的社會行為,體現社會的互濟性補償性

自願保險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商業保險:自願保險是在自願協商的基礎上,由當事人訂立保險合同而實現的保險。自願參加,是以合同實施的合同行為

強制險的保費由企業.個人.**共同負擔,強調社會公平原則自願保險保費由個人負擔,不強調繳費相等,強調給付標準區別的標準時是否有相關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必須投保有關「強制保險」的定義,法律上並未明確規定,僅在《保險法(2023年修訂)》第十一條規定:

「訂立保險合同,應當協商一致,遵循公平原則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除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必須保險的外,保險合同自願訂立。」該條實際上就是區分自願保險和強制保險的法律條款。

即「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必須保險的」為強制保險,除此之外則為自願保險。

4樓:工保網

工程保險中哪些險種必須投保?哪些建議、自願投保?-工保網

建設工程領域保險由工程專案全壽命週期險種體系和建設工程參與方險種體系相互影響、互相配合而構成,涉及建築安裝一切險、工程質量保險、工程保證保險、職業責任保險、安全生產保險以及其他相關保險,保險責任涵蓋天災人禍對各類民用、工業和公用事業建設工程專案造成的人身傷害、財產損失和其他經濟賠償責任。

按照投保意願,建設工程領域保險可以分為強制投保型、建議投保型、自願投保型三類。對於承擔工程風險的參建方而言,合理選擇險種進行組合,從而將組織和個人可能面臨的風險轉移給保險公司,是加強工程風險管理的必要工作。

1、強制投保型險種

依據《保險法》「除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必須保險的外,保險合同自願訂立」,強制保險是由法律規定必須參加的保險,又稱為法定保險。在建設工程領域,只有投保強制型險種才能從事工程建設相關工作。

2023年通過的《建築法》最早明確:建築施工企業必須為從事危險作業的職工辦理意外傷害保險,支付保險費。建築工程意外傷害保險(俗稱建工意外險)由此成為我國建築領域第乙個被強制實施的險種。

2023年起施行的《工傷保險條例》使得工傷保險被強制投保,後也在2023年《建築法》修訂時被新增為「建築施工企業應當依法為職工參加工傷保險繳納工傷保險費」。同樣在此次修訂中,《建築法》將此前的強制險改為「鼓勵企業為從事危險作業的職工辦理意外傷害保險,支付保險費」,工傷保險也就成了我國建築領域唯一被強制實施的險種。

因此按照現行《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示範文字)》,發包人和承包人應依照法律規定參加工傷保險,也可以為其施工現場的全部人員辦理意外傷害保險。

2、建議投保型險種

建議投保型險種是法律、行政法規未明確必須投保,但法律、行政法規鼓勵投保,或其他規範性檔案規定企業應當投保的險種。一般而言,建議投保型險種是經驗表明有必要投保的險種,也是迄今採用最普遍、實踐證明最有效的工程風險管理手段之一。

繼2023年修訂後的《建築法》明確建工意外險屬建議投保型險種後,2023年版及現行《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示範文字)》都規定:除專用合同條款另有約定外,發包人應投保建築工程一切險或安裝工程一切險;除專用合同條款另有約定外,承包人應為其施工裝置等辦理財產保險。

2023年《安全生產法》修訂時新增一款:國家鼓勵生產經營單位投保安全生產責任保險。而後2023年起施行的《安全生產責任保險實施辦法》也明確:

建築施工……等高危行業領域的生產經營單位應當投保安全生產責任保險。

因此,建工意外險、建築工程一切險(簡稱建工險)、安裝工程一切險(簡稱安工險)、工程機械裝置保險和安全生產責任保險(簡稱安責險)都是建設工程領域建議投保的險種。

其中,建工意外險和安責險「補償與預防並重」,在工程安全事故損失控制中作用顯著;建築安裝一切險(通常附加第三者責任險)集財產損失險與責任險為一體,因其保障範圍較大至今仍被許多地方政策列為承包單位的開工條件;工程機械裝置保險(通常附加碰撞傾覆、第三者責任、盜搶、自燃和雇主責任等附加險)適用大部分建築工程機械裝置,疊加附加險通常能夠為造價不菲、風險較大的施工裝置提供基本的風險保障需求。

3、自願投保型險種

自願投保型險種與強制保險相對,一般按照「市場主導、自願投保」的原則,由建築企業自由決定是否投保,保險範圍、保險費率、保險期間等內容也均由投保人和保險人自主約定。

在我國建設工程領域,自願投保型險種包括以履約信用風險為保險標的的工程保證保險、以工程質量風險為保險標的的工程質量保險、以人身賠償責任為保險標的的雇主責任保險、以職業責任為保險標的的職業責任保險(包括勘察責任保險、設計責任保險、施工責任保險、監理責任保險),此外還涉及建材質量保險、貨物運輸保險、公眾責任保險、物業管理責任保險、建築特種裝置責任險、環境汙染責任保險、巨災保險等建設工程相關保險。

面對種類繁多的自願投保型險種,企業應從自身利益出發,在權衡工程專案可能面臨的風險及風險概率、風險量之後自主選擇:如果通過投保轉移風險的成本最低,則可投保自願投保型險種進行風險轉移。而通過合理選擇險種降低損失,也能夠降低建設成本、確保投資效益。

而在一些先行地區,一些自願投保型險種已被政策要求必須投保,如上海、北京、成都等地要求建設單位必須投保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另外在特殊的工程建設組織形式中,一些自願投保型險種也會被建議投保,如住建部今年釋出的《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合同示範文字(徵求意見稿)》提出:雙方應按照專用合同條件的約定投保建設工程設計責任險、建築安裝工程一切險等保險;承包人應按照專用合同條件的約定為運抵現場的施工裝置、材料、工程裝置和臨時工程等辦理財產保險。

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2月末,2023年工程保險原保險保費收入共計118億元;而在2023年,截至10月底該資料已達124億元。這一方面得益於國內國際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下的建設熱潮,另一方面也源於建設工程專案投保比率的抬高。在建築業的支柱產業地位日漸穩固的今天,工程保險投保率也需盡快向國外的90%比率靠近,助力我國實現由「建築大國」向「建築強國」的偉大跨越。

是強制還是自願?

5樓:有心人

強制和自願都屬於一種行為。但是,強制會產生怨恨;而自願就不產生怨恨。這就是強制與自願的區別的。

6樓:

上次去做了肯定做不好,自願去做了,肯定一定要做好,一定做了最好,因為自己有自信嘛,所以自己願意去做嘛,才能做得好,其實這麼去做的話肯定做不好了,不想去做那件事,你非讓我去做,我糊里糊塗的才給你做好做,但是自願去做了又不一樣了,自願去做的話,嗆著勁去做,做了後。

7樓:

一,不是所有自願做的什麼都是合理合法的避如自願犯法,而強制有時也是合法的避如以法強制執行,所以不管是強制還是自願只要合理合法就行。

8樓:莫不是裙拖的環佩鈴鐺

這個要根據但是現場的真實情況來判定。到底是強制還是自願,要根據現場情況還原後判定。

9樓:aa匪夷所思

自願的好,因為是雙方的事情

10樓:

俗話說強扭的瓜是不甜的,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應該選擇商量。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沒有文字描述,不明白你的問題是什麼,無法幫助你,可以追問更細緻的描述你的問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是說哪個問題呢?強制啥了?

13樓:鄭州遇到更好的自己

強制魄力不反悔 你說的什麼事情

14樓:

什麼意思?具體說一下

自願險和強制險的區別

15樓:

強制險是國家用法律強制規定公民必須購買的保險,有強制性。

自願險是由個人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自己決定買不買的保險型別。

16樓:

法律規定的區別啊

法律具有強制性,不去做就違法。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國家的強制保險主要是車險和第三者責任險,只要你買車就必須要買這兩種。其他的什麼養老險,意外險,醫療險等等的就是自願的了。

自願與同意在法律上有什麼區別嗎

18樓:冰風寒劍

同意可能是被迫,自願是自己心甘情願的。

19樓:朱木軍律師

回答您好,您要告訴我,您是在什麼語境下需要辨析這兩個詞的,因為這樣的話我好更準確的幫您進行分析。

允許指的是答應、同意。2、用法不同:允許的適用範圍比容許更廣,允許常常用肯定句;容許的適用範圍比允許小,語氣很多時候比較鄭重,並不委婉,容許常用於否定句。

5、不要允許這樣做。

曹禺《雷雨》第一幕:「我希望父親允許我把我的教育費分給她一半上學。

4.國際法上的同意是指一國以有效方式對另一國的某一特定行為表示同意,並且該行為沒有逾越該項同意的範圍,即解除該行為在與該國關係上的不法性。

3. 指用意相同。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辛亥革命·四川討滿洲檄》:「死者必著 唐 巾,喪必著 唐 冠,亦大抵與 湖南 同意。」

陳登科《風雷》第一部第五九章:「你這種硬幹的辦法,我是不同意呵!」

您這邊參考一下呢

更多8條

自願保險和強制保險是什麼意思,什麼是自願保險和強制保險,二者有什麼區別

按保險的實施方式分,保險可分為自願保險和強制保險。自願保險是投保人和保險人在平等互利 等價有償的原則基礎上,通過協商,採取自願方式簽訂保險合同建立的一種保險關係。具體地講,自願原則體現在 投保人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參加保險 保什麼險 投保金額多少和起保的時間 保險人可以決定是否承保 承保的條件以及保費多...

自願連鎖經營業,真的是國家支援做嗎

判斷是不是傳銷,需要從法律角度解析此行為的法律內涵,如符合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56630以下條件,則屬於傳銷行為。依據 禁止傳銷條例 第二條 傳銷,是指組織者或者經營者發展人員,通過對被發展人員以其直接或者間接發展的人員數量或者銷售業績為依據計算...

現在有生意自願連鎖經營業是真的嗎上到

那是傳銷,即復使是國家暗中支援的制 行業,也不是指會給予實質保障的,別聽他們忽悠,行業的三大保障能保障你絕對掙錢嗎?若後悔做了,能保障你資金拿回來嗎?千萬別相信可以轉讓。這些傳銷份子,會害死你,他們說國家規定22 50歲才能做,即使是國家規定的,行業裡有很多人只有10來歲或者超過50的人只要交錢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