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除黨籍一定會開除公職嗎,開除黨籍一定會開除公職嗎??

2022-02-21 03:57:28 字數 4471 閱讀 2210

1樓:v英國皇宮

不是,開除黨籍是黨紀處分,開除公職是行政處分,黨紀處分和行政處分是兩回事,如果要開除公職會明確說明。

開除黨籍是最嚴重的一種黨的紀律處分。黨員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五年內不得重新入黨。

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2023年11月14日通過)

第四十條 黨的紀律主要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

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執紀必嚴、違紀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按照錯誤性質和情節輕重,給以批評教育直至紀律處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處分、組織調整成為管黨治黨的重要手段,嚴重違紀、嚴重觸犯刑律的黨員必須開除黨籍。

第四十一條 對黨員的紀律處分有五種:警告、嚴重警告、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開除黨籍。

留黨察看最長不超過兩年。黨員在留黨察看期間沒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黨員經過留黨察看,確已改正錯誤的,應當恢復其黨員的權利;堅持錯誤不改的,應當開除黨籍。

開除黨籍是黨內的最高處分。各級黨組織在決定或批准開除黨員黨籍的時候,應當全面研究有關的材料和意見,採取十分慎重的態度。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監察法》

第九條 行政機關公務員受開除處分的,自處分決定生效之日起,解除其與單位的人事關係,不得再擔任公務員職務。

行政機關公務員受開除以外的處分,在受處分期間有悔改表現,並且沒有再發生違法違紀行為的,處分期滿後,應當解除處分。解除處分後,晉公升工資檔次、級別和職務不再受原處分的影響。但是,解除降級、撤職處分的,不視為恢復原級別、原職務。

第十條 行政機關公務員同時有兩種以上需要給予處分的行為的,應當分別確定其處分。應當給予的處分種類不同的,執行其中最重的處分;應當給予撤職以下多個相同種類處分的,執行該處分,並在乙個處分期以上、多個處分期之和以下,決定處分期。

行政機關公務員在受處分期間受到新的處分的,其處分期為原處分期尚未執行的期限與新處分期限之和。

處分期最長不得超過48個月。

第十一條 行政機關公務員2人以上共同違法違紀,需要給予處分的,根據各自應當承擔的紀律責任,分別給予處分。

第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從重處分:

(一)在2人以上的共同違法違紀行為中起主要作用的;

(二)隱匿、偽造、銷毀證據的;

(三)串供或者阻止他人揭發檢舉、提供證據材料的;

(四)包庇同案人員的;

(五)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其他從重情節。

2樓:未來法律

不一定,開除黨籍是黨紀處分,開除公職是政紀處分,構成開除黨紀律處分的情節的不一定構成開除公職,例如不繳納黨費的按黨章開除黨籍,但不能開除公職。只有情節即構成開除黨籍又構成開除公職才雙開。

3樓:甘悅來修淼

第一,要是在檢察機關沒有掌握犯罪情況或線索退出髒款肯定為法律上的主動、數額不是很巨大或影響有限可以減輕量刑或免予追究刑事責任,如果人追究刑事則公職基本不會保留。然,這情形現實中基本不存在(指主動退髒情形);其二:要看髒款與工作有無關聯且數額問題,如果是利用工作之便且數額巨大則公職是很難保留的!

換一種說法,如果要開除公職那黨籍肯定先前被開除,反之,如果黨籍未被開除,則公職保留可能還是存在的!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4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沒有明文規定的聯絡,但是實際上,需要動用開除黨籍這麼嚴重的處罰的,都是犯下相當的罪行,公職必然也是保不住的。由人大或是**部門來開除此人的公職

5樓:萊克攸

開除黨籍不一定會開除公職。有開除了黨籍還保留公職的。

6樓:富鑫變頻

沒這個規定。但嚴重到開除黨籍的話,公職應該是留不住了。

開除黨籍,意味著被開除工作嗎?

7樓:heart靈

開除黨籍,意味著被開除工作嗎?要看單位如何處理

8樓:劉楊瑞

開除黨籍,並不意味著被開除工作,但是如果乙個人被開除黨籍,說明他犯了很嚴重的錯誤,即使單位沒有開除他,他在單位幹的也不順心

9樓:中顧法律網

開除黨籍是黨內最重的紀

律處分。適用於嚴重違犯黨的紀律,造成很壞影響,嚴重損害黨和國家的利益,給黨的形象和工作帶來重大損失,或者犯了錯誤不改正,抵制黨組織的教育,完全喪失共產黨員條件或嚴重觸犯刑律的黨員。

受開除黨籍處分的黨員,其黨內職務自然終止,同時要建議撤銷其擔任的黨外職務。各級黨組織在決定或批准開除黨員黨籍的時候,應當全面研究有關的材料和意見,採取十分慎重的態度。給黨員以開除黨籍的處分,必須經支部大會討論決定,應分別不同情況報縣級或縣級以上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審查批准。

黨員受到開除黨籍處分的,如果以後本人向黨組織提出重新入黨申請,除規定不得重新入黨者外,經過黨組織長期考察和嚴格審查,符合黨員條件的可以重新入黨。

黨員只要犯罪,就會被開除黨籍嗎?

10樓:玩世的叉燒大哥

黨員犯罪應當追究黨紀責任,黨組織在對有關方面認定的事實、性質和情節進行核實後,依照規定給予黨紀處分或者組織處理。是否開除黨籍需根據黨員實際犯罪情形決定,並不是只要黨員犯罪就開除黨籍。

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三十三條 黨員依法受到刑事責任追究的,黨組織應當根據司法機關的生效判決、裁定、決定及其認定的事實、性質和情節,依照本條例規定給予黨紀處分,是公職人員的由監察機關給予相應政務處分。

黨員依法受到政務處分、行政處罰,應當追究黨紀責任的,黨組織可以根據生效的政務處分、行政處罰決定認定的事實、性質和情節,經核實後依照規定給予黨紀處分或者組織處理。

黨員違反國家法律法規,違反企事業單位或者其他社會組織的規章制度受到其他紀律處分,應當追究黨紀責任的,黨組織在對有關方面認定的事實、性質和情節進行核實後,依照規定給予黨紀處分或者組織處理。

黨組織作出黨紀處分或者組織處理決定後,司法機關、行政機關等依法改變原生效判決、裁定、決定等,對原黨紀處分或者組織處理決定產生影響的,黨組織應當根據改變後的生效判決、裁定、決定等重新作出相應處理。

11樓:陳金華

1、此說不正確。

2、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對開除黨籍作出了100多條的規定。

第30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一)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的主刑(含宣告緩刑)的;

(二)單處或者附加剝奪政治權利的;

(三)因過失犯罪,被依法判處三年以上(不含三年)有期徒刑的。」

第31條規定:「依法被勞動教養的,應當給予開除黨籍處分,但是中共**和**紀委另有規定的除外」

3、此外,還有其他不是犯罪也要開除黨籍的情形的。

12樓:鍵盤的灰

輕微犯罪不會被開除黨籍。

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14條規定:「黨員受留黨察看處分期間,堅持不改或者又發現其他應受黨紀處分的違紀行為的,應當開除黨籍」

第30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一)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的主刑(含宣告緩刑)的;

(二)單處或者附加剝奪政治權利的;

(三)因過失犯罪,被依法判處三年以上(不含三年)有期徒刑的。」

第31條規定:「依法被勞動教養的,應當給予開除黨籍處分,但是中共**和**紀委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36條規定:「對違紀後下落不明的黨員,應當區別情況作出處理:(一)對有嚴重違紀行為,應當給予開除黨籍處分的,黨組織應當作出決定,開除其黨籍」

第37條規定:「違紀黨員在黨組織作出處分決定前死亡,或者在死亡之後發現其曾有嚴重違紀行為,對於應當給予開除黨籍處分的,開除其黨籍」

13樓:達貝妮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對黨員的犯罪與黨紀處分問題有具體規定,摘錄如下:「第三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一)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的主刑(含宣告緩刑)的;

(二)單處或者附加剝奪政治權利的;

(三)因過失犯罪,被依法判處三年以上(不含三年)有期徒刑的。

因過失犯罪被判處三年以下(含三年)有期徒刑或者被判處管制、拘役的,一般應當開除黨籍。對於個別可以不開除黨籍的,應當對照處分黨員批准許可權的規定,報請再上一級黨組織批准。

第三十一條 依法被勞動教養的,應當給予開除黨籍處分,但是中共**和**紀委另有規定的除外。」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對開除黨籍作出了100多條的規定。

其中第30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給予開除黨籍處分:(一)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的主刑(含宣告緩刑)的;(二)單處或者附加剝奪政治權利的;(三)因過失犯罪,被依法判處三年以上(不含三年)有期徒刑的。

」第31條規定:「依法被勞動教養的,應當給予開除黨籍處分,但是中共**和**紀委另有規定的除外」

15樓:漳州市秋坑小學

不一定的,如果是植物犯罪肯定是會被開除的

開除黨籍是黨內的最高處分,判斷題開除黨籍是黨內的最高處分是對還是錯

黨組織對於違反黨的紀律的黨員,應當按照黨章的規定,本著 懲前毖後,治病救人 的精神,視其錯誤性質和情節輕重,給以批評教育直至紀律處分。黨章規定對黨員的紀律處分有五種 警告 嚴重警告 撤銷黨內職務 留黨察看 開除黨籍。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試行 對黨組織的紀律處分分為改組和解散兩類。對於嚴重違犯黨的...

開除公職人員開除檔案可以找到哪些部門

開除檔案可以找組織部以及公職人員所在單位部門 國家公職人員在違紀違法情節嚴重的情況下可以開除公職。1 開除公職指國家機關或公共企業 事業單位中的正式職務 擔任公職被開除。開除公職不包括除名。開除公職一般是針對幹部而言,普通單位不應當予以開除,而是應當除名。2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 第五十六條規定 ...

解聘與開除公職有何區別?

開除是對犯錯誤職工作出的一種最嚴厲的行政處分形式,辭退是用人單位解雇職工的一種行為,是指用人單位由於某種原因與職工解除勞動關係的一種強制措施。辭退分兩種情況,一是違紀辭退,二是正常辭退。辭退和開除的區別在於 開除是屬於行政處分,而且是最嚴厲的一種處分。其處理時效為 從證實職工犯錯誤之日起5個月之內審...